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1)阿彌陀經(360)八聖道之正禪定5
授業主題 : 1109集_極樂淨土(401)阿彌陀經(360)-八聖道之正禪定5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9)
極樂淨土(401)阿彌陀經(360)八聖道之正禪定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時間在過也很快,人生在過也很快,一眨眼,短短幾十年的人生,有的快要一段落,有的還在打拚,有的還在出生,那麼,我們人會來世間接受這個生老病死這個輪迴,這都是每個人自己在天上的世界,自己發願要來世間,由生老病死這些輪迴來體驗人生,自出生來一聲、“哇!”一聲開始,就要走我們幾十年人生的酸甜苦辣,就要面對喜怒哀樂的人生,表面看起來是非常的無情,事實上,這是非常、非常有情,自己安排的,上天沒推我們下來,都是自己歡歡喜和我們的父母互相約束,來世間體驗人生,然後提昇我們心靈、我們智慧的境界,讓我們的光輝更光強,這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大家所原來發的本願,我們叫做「了本願」、「了本願」,了本願而來。我們也是一個了本願的菩薩,也是了本願的如來。
  
  那麼,請問各位,我們每一天所遇到的酸甜苦辣,任何人沒對我們怎麼樣,都是由自己生生世世的願力而來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歡喜接受。」歡喜來走我們的人生,若是我們、如果能夠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,我們就會充滿著希望、充滿著歡喜。可惜,我們世間的酸甜苦辣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因為不如意的、不順遂的,我們一時的糊塗,造成一輩子的悲哀,一輩子的痛苦,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一樣會遇到不一樣、不同環境、不同心境的境界,若是我們大家,如果了解這個原理的時候,我們心就能夠安定,就能夠達到禪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禪,要坐禪、修禪,我們建立在哪裡?建立在心安。心要怎麼安?要安心,多聽聞佛法、多聽聞正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要說「八聖道」、「正禪定」、「正禪定」,第一、「不可以得意忘形」。第二、「應多學正法」、「多學正法」,這是非常、非常正確的事情。我們現在走火入魔的人是有夠多,修靈乩,修到後來走火入魔的人是有夠多,目前台灣修靈乩的很多、很多,我們要修靈乩,經典一定要懂。那麼,古聖先賢、佛陀、諸佛菩薩所開示的妙法,我們要懂,你要懂,修靈乩才有辦法究竟,你如果不懂者,不可能究竟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不了解諸佛菩薩祂成佛、成道是怎麼成的,結果,自己傻傻的坐,嘴嗷嗷念、比手畫腳、打拳頭、賣膏藥,都自稱自己是最大的佛、自己是菩薩,錯了!什麼叫做佛?什麼叫做菩薩?佛者,就是有智慧的人叫做佛,有覺、有開悟的人叫做佛。你一張嘴嗷嗷念,坐在那裡嗷嗷念,在那裡轉、打拳頭,那不是有開悟的,那不是有智慧的,那一個訓身、訓練你的身體,打拳頭,諸佛菩薩、聖神,祂藉你的體,你的身體差,對你打拳頭,像賣膏藥一樣,骨頭讓你輕鬆,輕鬆的時候,我們血路會循環、頭腦會清,這是這樣其中的一部分而已,那麼,至於其他的,真真正正要開悟,一定要聽經聞法,聽一些真正有修行的人、善知識所說的妙理、真理,這樣一來,你來修行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禪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學正法,我們不可以學邪法,有的人說「你來繳多少錢來,我眼睛看一下,你就開悟了。」不可能,我們的慧根還不夠,我們的慧根不夠,別人看我們一下,我們不可能就開悟。有辦法開悟,那也是很高境界的人。那麼,請問我們現在有幾個人像六祖大師這樣,說一句話馬上就頓悟?很少,幾乎快要說沒有一樣。所以,我們要學習正法,經典要讀、要看,看經典,去悟這個經,讀這個經、悟這個經裡面的真理,了解諸天聖神、佛菩薩祂們是怎麼成道、怎麼成佛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心安的境界,要不然,你有的修靈乩,在那裡打拳頭、賣膏藥,「我就什麼神了、什麼佛了。」神來全步數,神退沒半步,到後來用騙的了。社會台灣、現在台灣的修行界,很多、很多這個現象,若是我們有這樣者,快點停止、停掉,認真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這樣,你自然不會走火入魔,你就快點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就是皈依自心的佛,皈依自己本來的佛性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要不然者,你嗷嗷念,我告訴各位,我看有夠多了,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,看有夠多、有夠多了,說到後來,說什麼?一無所有,妻子、兒女大家弄壞感情,事業倒翹翹、翻跟斗,拖下去一大堆、拖累一大堆的時候,結果你所得到什麼?得到心不安,要禪定,這一種是非常不可能、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學法,學正法。什麼是正?什麼是邪?這是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,正法是八正道,世間的八正道「正見」。「正思維」,正確的想法。正確的說話、「正語」、正確的說話。「正業」、正確的工作。「正念」、我們的慈悲的念頭。正確的知足、「正命」、正確的了解自己的福德因緣,正確的了解自己有沒有那個福報。「正精進」、我們是不是有盡孝。然後才有辦法「正禪定」。我們如果沒盡孝,你事業要順遂,很不可能,即使有,也是投機的、短短的時間而已。我們如果不孝者,我們的歷代祖先絕對不會放我們那麼好過,所以,大家,我們對長輩孝順,我們以上七種是我們的正法。
  
  那麼,再來,第八、「正禪定」。禪定,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要做,不要對不起他人,讓自己吃虧沒關係,自己犧牲一點沒關係,我們不要犧牲別人來滿足別人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最重要「人道」、人的道,做人該做的道,我們如果沒辦法去做人該做的,我們沒辦法去盡義務的時候,那麼,你說要修多好,那是騙人的,騙眾生。
  
  那麼,我們為什麼會騙眾生?我們從空的世界、靈魂世界,我們化成菩薩下來的,「化菩薩眾亦無邊」,我們為一個菩薩眾,是真正要行正道的人,行對社會有益的人,對家庭有益的人,結果,我們偏掉了,偏掉、走火入魔、走火入魔,只有名利,愚痴、沒智慧,沒聽別人說,覺得認為自己最行。這一種的人是最可憐,,社會像這一種的人非常、非常的多。所以,我們人道要盡,人道如果沒盡者,你要修行很困難。包括我們人道,對國家、對我們的主、真主、真真正正我們的主人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的總統就是主了,我們對我們的國家就是主,我們對我們的國家,總統一個人的名字,暫時而已,但是,我們的憲法,憲法就是我們的主,我們依照憲法,我們忠於我們的國家,忠於社會、忠於公司、忠於我們一個人的本份、家庭的本份。我一位弟子,在○○高工,都完全是屬於教汽車修護等等的,王○○、王○○先生、王主任,他在○○高工在那裡上班,三十年、快四十年中間,很多因緣要找他來做什麼、做什麼、做什麼,他說:「不可以,我要知足,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個學校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安定,讓我能夠把妻兒、兒子養大,妻子能夠得到健康,一家生活安定,那麼,我要盡本份、盡人道,我不可以說看那裡比較好…。」譬如,薪水三萬元,你就多一萬元,你就跳槽了。結果,過去那邊,三個月就完了,你這裡都不見了。那麼,人在社會,我們人道我們就沒有盡了。所以,我們這個王主任,他就說:「我一定要保持,我一定要把這個學校看成我自己的公司、看成我自己的生命,我一定好好的做好,盡本份,等到國家不讓我做、六十五歲退休,我才來退休。」這就是人道。
  
  可惜我們現在社會名利太嚴重了,重名、重利,道德觀不重、操守不重視,所以,現在少年一天到晚去網咖,你們心態如何?你要求知欲、求知慾,書很少讀,為什麼三更半夜不回來?到一大早回來?結果,迷在網咖,是為什麼?我們有時候也不能怪兒子,長輩智慧不夠,長輩,我們要反省、要檢討、要懺悔,兒子是我們約定他們來世間、跟我們來,都是在空的世界,我們在菩薩界、菩薩的境界、天上的世界,我們大家互相約定要來當父子、當母子、當夫妻,結果,我們下來,我們人道忘記了,只重名重利,結果,什麼人倫道德心都沒有去重視,這是非常、非常違背我們在天上來原來的本願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了本願是什麼?找一條最好的一條路,念佛!南無阿彌陀佛!我們來世間就是要求道,求什麼道?找本性是誰?我們的本性、本尊,每個人都是阿彌陀,大家都是阿彌陀的本性。那麼,你悟到以後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。所以,阿彌陀佛,大家看到互相尊敬,互相尊敬都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阿彌陀經的讚佛偈:「阿彌陀佛身金色。相好光明無等倫。白毫宛轉五須彌。紺目澄清四大海。光中化佛無數億。化菩薩眾亦無邊。」我們都是菩薩眾,我們的心就是佛,化佛無數億。「四十八願度眾生」,四十八個大願,來幫助我們大家。我們心所執、狹隘的心,幫助我們打開、撐開,叫做度眾生。「九品咸令登彼岸」,九品就是金字塔到最後的頂點,開悟、覺悟、智慧的頂點,那就是「九品咸令登彼岸」。所以,我們要學正法,了解真理、了解自己的真理,是為何我們人將自己丟掉了?一心一意我就要來學其他的邪術怪法,結果,我們不知道種了很深、很深的業報,種了很深的惡因,一定有惡果會發現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要修行是很困難,但是也是很簡單,只要得到真理,得到真理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做到在世間的活佛、世間的活菩薩。但是要做這樣,說起來,如果照一般所說的,是很困難,事實上,很簡單,好像我們全省很多功德會,和各位你們參加我們這個功德會、我們仙佛寺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這個護持,大眾有這個因緣能夠成就,這也是一個菩薩行、菩薩道。所以,我們記得,該做好事不要停,該做好事的時候,我們就認為我對,我就去做,你不用去管別人。很多為了要做好事,就去問別人,三問、四問,就完了。
  
  好像我們最近一位信徒先生,他四年前,他就要護持我們這個節目,但是聽到親戚朋友說:「不要啦!這個錢去,不知道會不會清楚做什麼的。」他就停起來,已經四年了,到最近,「老師啊!不好意思啊!我這四年來心頭不定,我失去做很多功德的機會,這四年來,我時時聽你在講這些經、說這些法,讓我的心內比較安定,原來我很多驚驚惶惶,因為我不了解、不知道什麼是對、什麼不對、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假,所以,我都聽別人說,到後來,我一心一意聽老師你在電視跟我們開示,我照這樣去做,都用得到、很好用,我才發覺我太慢做功德了,我也來補做一個功德。」我說:「好啊!這個菩薩行,你們護持一個月一百元,在我們這個基金會,台視在弘揚這個妙法的時候,你所利益了多少人,何況我們這個節目、這個收視率這個時段是最高的,那麼,你所做的功德多少?你一百元做多少功德?結果,你把它放棄了,當然我也檢討我自己、懺悔我自己,我太慢學道,因為病到死才來學道,所以大家對我說這個法還有懷疑,那麼,這個,我當然我要自己來反省,要懺悔。」
  
  但是,我們如果認為正法者、對大家有益者,我們護持,包括我們大家在社會很多救苦救難,好像現在九一一以後,聯合國成立這個反恐怖人權救援、人道救援基金會,我們呂副總統希望說我能夠參加這個會,我說:「好啊!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一定會全力來支持,世界的安定,就是我們的安定,世界的和平,就是我們的和平,我們的安全,就是整個世界大家的安全。」為什麼我們把心看這麼窄?不要把世界觀看開呢?我向呂副總統說,我一定會參加這個世界、國際反恐怖人道的救援基金會,每個人一百元,若是這個帳號如果好者,我會向各位報告,讓大家共同來護持,這是代表我們中華民國在世界的國格,中華民國在世界的共同的尊嚴,這是好事,這是正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短短一些錢的布施,你集起來的力量能夠救了多少人,能夠讓上天諸佛菩薩、再讓這些靈魂界這些惡魔、或是靈魂界這些心不滿的人、我們的冤親債主看到,「某某人在做這個好事,我以前怎麼不會做?」我們這個也是一面鏡子,在讓靈魂世界、讓妖魔鬼怪、讓這些心態有病的人,我們要懺悔,我們不要再做壞事情了,我們要回頭回來讓他們的心會安定,他們也真真正正靈魂世界,他們才會安定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樣做者,譬如,各位現在一個月一百元,參加我們這個功德會,一百元對各位的生活應該不影響,但是,你們這樣做,我們的祖先會很歡喜、一種歡喜心,反省「以前我怎麼沒有這個因緣可以做?怎麼不會做?我現在子孫這樣做…」,就很歡喜,心就安了。這是什麼?就是正確、正正確確的正禪定,靈魂世界的正確的禪定、八聖道的禪定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年中間,我們要能夠做好事,盡量去做。尤其我們祖先,我們超渡他,每一次如果佛菩薩的聖誕的日子,我建議大家,你們一點點的錢,能夠來供養,來讓祖先仰仗佛力來聽經聞法,然後悟到真理,我們諸佛菩薩的慈悲,開啟這個法門,讓我們有益大眾,無論冥陽都有利,冥陽都會得到心安、會禪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辛巳年十一月十七日,我們在辛巳年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做一個護國息災大法會,在十一月十四到十六,我們現在已經初一了,剩十多天而已,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在我們仙佛寺,國姓、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之一號,若是你們要參加拔渡者,你們可以049-2724669、049-2724058,這個我們就要來參加超渡,要超渡什麼?來拔渡我們的祖先,這很重要的,我們如果有個人冤親債主、我們的地基主,尤其超渡嬰靈能夠往生西方淨土。所以,你們如果有興趣、有心的人,你們可以來參加我們這個法會,我們辦這個超渡,也是在讓我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眾等,能夠悟到真理、能夠心會安、冥陽兩利。我們仰仗佛力,拔渡我們往生淨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