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2)阿彌陀經(361)八聖道之正禪定6
授業主題 : 1110集_極樂淨土(402)阿彌陀經(361)-八聖道之正禪定6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0)
極樂淨土(402)阿彌陀經(361)八聖道之正禪定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「八聖道」這條路確實不好走,人在世間,很多名利的事情會讓我們跳進去,我們忘記我們的本份是要做什麼,所以,往往在世間看到名、看到利,就不管死活,互相相拚、互相相殺、互相相害,這都是違背我們在天上菩薩來世間的時候,我們的心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要「學習正法」、學習正法。我們要「盡人道」。人道不盡,不可能會成天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台灣目前有一個天道,我們說一貫道。一直鼓勵人好好的要聽道,做一個很慈悲的人,互相尊重。所以,我們台灣一貫道修好的也很多,很慈悲,犧牲自己來奉獻大家、奉獻給大家,這即是天道。天道者,是什麼意思呢?天道就是光明的心念、光明的心念,我們的想法,和這個天地無我的心、天地無我的心,修佛開示、而行道,佛跟我們開示的,修行、修持佛所開示的,佛所開示的是什麼?光明的心念。我們人不可陰沉,不要想要害人,不要想要和別人計較,你和別人計較,是計較自己的生命,計較,別人給我們的福份就縮小了。我們讓別人佔便宜一些,我們不會吃虧。我們讓別人佔便宜一些,能吃、能睡。我們佔別人便宜,我們不能吃、不能睡,我們佔別人便宜、佔習慣者,每天只想佔別人便宜、四處佔小便宜,那麼,我們的生命就短了。我們是要佔別人一樣東西的時候,你的生命、你的靈魂,你就一部分在裡面進去了,爬不出來。我們想要佔別人便宜,你的祖先、你的護法神、守護神,你的祖先,因為我們的念頭,他們會四處奔忙,也一直想盡辦法要去拿那個東西、做那些事情,所以,我們的祖先四處奔忙,就跑去執在那裡,去顧這個、一定要拿到,甘願以後,他才能夠離開,要不然者,執在這個東西,或是要害人,我們的祖先就執在那裡,結果,非常不孝。那是什麼?我們的生命漸漸短了、漸漸沒智慧。所以,世間最愛相告的人最可憐,無中生有。讓人佔一些便宜,差到哪裡?
  
  以前我聽過有一位信徒,他們鄰居就兩個相告,以前有財產四、五甲地,一直告、告,為了路邊一塊一釐多的地,三十多坪、不到四十坪的土地,相告,告到後來,兩個四、五甲地都不見了,都告完了,被律師拿走了,就要做什麼啦!結果,剩三十多坪,種兩棵香蕉樹,又有剩,種三棵香蕉樹不大夠,結果,兩個財產空空了,剩三十多坪要做什麼?才甘願,後悔不己。現在社會人很多這一種的人,你們記得,如果有現在要告別人的人,快點撤退,算了。人生很長,我們人都是菩薩下來的,菩薩的靈魂,我們來投胎在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為什麼要和別人相告?為什麼要傷感情?我為什麼要讓人傷感情?為什麼要讓人傷感情?我們就不要想盡辦法要佔別人便宜、罵別人、怨妒別人、抹黑別人、排斥別人、檢舉別人,你這樣,你會很難過,這是在計較你的生命,這有一天,我們死後、氣斷掉的時候,你會換你去顧過去這些、你生氣的這些,換你的靈魂去顧在那裡,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,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要來超渡,我們剛好也是十一月、阿彌陀佛的聖誕,他就來超渡,結果,蓮位設一個,要請他的祖先來,尤其他的長輩往生還不到一年,怎麼請都請不到,向佛祖求杯,不能到,佛祖到後來,這個事情也沒請來。那麼,這位信徒來問說:「老師啊!我都允不了杯,佛祖沒允我杯,老祖沒允杯,是怎麼樣?」我靜下來說:「你父親在世,愛相告。」說:「對啊!很愛相告。」「他現在就是要找告這個、要告誰,已經去到他家、躲在他家那裡,要告,但是他沒有身體,只有一個靈魂而已,在那裡、執在那裡,會墜地獄,快點燒香再稟,請你的祖先歷代祖先做主,帶爸爸來這裡聽經聞法,香燒了,再求老祖、求觀世音菩薩慈悲,牽引他的長輩來這裡聽經聞法。」再過半炷香以後,再向佛祖允杯,說他到了,那麼,才向蓮位、向他的長輩允杯,說:「爸爸,你有沒有來?」「有啦!」允一杯。「是不是你為了相告的事情去別人家?如果是,允了。」真的再一杯。我們這位信徒跪在那裡哭,「爸爸,你怎麼這樣?體就死了、沒有身體了,你為什麼再執在那裡?你要放下,聽經聞法、聽師父開示。怎麼允…。」無可奈何。他說:「怎麼這樣?」我說:「你一直跟他說。」到後來才歡喜,「不然你這裡聽經啦!慢慢的領悟、慢慢的聽師父的開示。」真的就有允杯了。再三天,到了,跟爸爸說:「你如果歡喜,笑杯。」一直笑杯,歡喜!覺悟!這也是一個孝順,當兒子的孝順,也是一種讓長輩心會安定,正確的禪定、正禪定,就是光明的心念,天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是一個很尊貴、很可愛一個動物,會動的叫做動物,如果不會動的,叫做一種物件而已。所以,人是一種動物,但是最高貴的、最尊貴的動物,我們有頭腦可想,我們能夠分別是非,我們投胎到人體來是最尊貴,若是不幸投胎到動物去的時候,只知道吃、知道驚、知道跑而已,是有夠可憐。
  
  回想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,我們台中縣在沙鹿,半山那邊一位信徒女士,有一天,我當時在台中叫精修院的時候,在那裡學習、學修的時候,這位女士就來精修院問我事情,她就覺得家內很不平安,她來問的時候,先問說:「老師啊!你看我祖先有沒有問題?」我說:「這樣啦!你昨天殺了祖先,你有殺業,你殺了祖先、殺了你奶奶。」「哪有?沒有啦!」「你昨天不是殺一隻雞?這隻雞稍微黃色的、帶黑色的雞,拜祖先忌辰。」「對啊!為什麼?」「那就是祖先投胎再出生當雞,在你們家,你又殺來拜祖先,你這樣不是殺業、不是殺生嗎?」那位女士聽到,就跪下去,「老師啊!我要怎麼辦?我殺了祖先,要怎麼辦?「我也不會啊!要怎麼辦?我就覺得你知道,我知道你昨天去開殺戒,殺了祖先、拜祖先,你心不安了。」「對啊!老師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快點回去向祖先懺悔,說『我不知道,請祖先好好的聽經聞法,我一定每天念佛給你們,你們不要再執在街頭巷尾、看到東西要投胎,看到畜牲也要投胎,因為要和家裡的人作伴,所以想盡辦法,我們家裡如果有畜牲就投胎,狗也投胎、豬也投胎,結果作伴來,你就不對了,好好的往西方淨土直去,我們不要投胎到畜牲來,所以,畜牲只知道四處走,因為造業、過去的造業,才會造成這樣來。』」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女士,她就說:「好!我回去絕對不要再殺畜牲了,我絕對要來吃素菜了。」「吃素、不吃素,一回事,你如果吃任何一樣東西方便就好,你要一個感恩的心,你把心念打開、心念要光明,你不要只有陰陰沈沈,你這樣,人道都做不起了,要修什麼行呢?」所以,完以後,她就回去,去參加我們一貫道、參加天道、一貫道,去好好的修行持齋,然後好事盡量做,才要來報答她的祖先,,要來向祖先懺悔。經過十幾年後,我搬到仙佛寺來了,有一天來,我很記得這位女士的臉形,過去比較瘦,後來就肥起來,心很安,臉很清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光明的心念最重要,光明的心念即是為天道。那麼,有的人說:「他就是天道的啦!」一貫道的、什麼道,凡是能夠讓我們得到心安,都是正法、都是善法。讓我們防止去造惡業的法,我們都是正法。
  
  所以,大家要了解,我們不要常常出嘴「什麼道的啦!什麼教的啦!」哎喲!沒有智慧,你如果去論說什麼教才對,說什麼教才對的人,你就是沒智慧,一定的。如果有智慧的人,他會包容。因為我們的心,你說:「我已經修什麼教的,我已經開悟的,最好的。」你心已經包了大虛空,地球裡面一顆很小顆很小顆裡面而已,很小顆裡面的人、很小顆裡面的人,你為什麼去和他計較說他對不對?錯了!所以,如果開悟的人,他就不會去排斥說誰不對,有開悟的,他就會對人說「你要怎麼走,對你有益」而已,絕對沒有說你不對,爬上臺就罵、罵什麼女人。沒必要,我們不要這樣,這樣就枉費我們的名聲叫做修道的人。我們的護法衣穿著,這樣就不是、這樣就是黑暗的心念,就不是天道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心念要開闊、要有包容,你如果有好的東西拿出來端給大家吃。你如果有好的東西,拿出來端給大家享受,智慧,你如果有好的智慧,能夠離苦得樂的妙法,你請出來讓大家照走,那麼,社會就祥和了。是不是這樣?何必要爬上臺就一直剖,一直罵,從頭罵到尾,這都不是在尊重我們的本性。
  
  所以,我們光明的心念非常的重要,我們究竟如何讓大家有光明的心念呢?這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。那麼,這個光明的心念是什麼?多聽經聞法,我們直接看經書。有時候我們聽法師在講經,有的人他悟的、他所想的還沒很正確,那麼,我們認真看經書、聽一些善法,自己去體驗,從做好事開始,從行字開始,你如果沒有行、沒去走者,根本就不可能會體驗人生的真真正正的意義。我們如果沒去行者、沒去做者,我們不能夠體驗到光明的心念的尊貴。我們如果沒去行者、去做者,我們沒辦法體驗天地無我之心。我們只有聽、聽、聽,沒去做,別人說做好事很好,結果你只喊說做好事很好,你一點都沒去做,哪有可能很好呢?你怎麼能夠去體驗到、體會到心?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女士,她以前都是很自私自利,來結緣以後,再聽我們這個節目以後,她就認真去學校當導護,早上帶小朋友過馬路,做這樣,很有意義,她就很歡喜,現做、一直做,到現在已經八年了。以前我在第四台在講經的時候,就開始在看,到現在八年了,心得到無限的清淨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在修道,我們常常聽到說,他就修什麼道的、什麼道的。有的說他就是大乘和小乘。所以,我們學習正法,照正法,我們人道、天道,二乘道、二乘的道,二乘道分為小乘和大乘,小乘是什麼?自利,以自己為基礎。大乘者,以眾生、利益眾生為宗旨、為心念。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時候,首先我們不要只顧我自己。
  
  我們鬼谷仙師:「我們學習易經、學風水,能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要再幫助他人,這是大乘道。」我們很多弟子,去看很多信徒的厝,很不平安,有神求到無神、有神拜到無神,那麼,這樣,有的四處奔走,什麼道也求,結果,沒辦法解決問題。那麼,四處奔走,來到我們仙佛寺、我們台北大安寺、大凡寺、我們后里三寶寺,來要求、祈求老祖能夠幫忙他,結果,我有時候有空,有時候我就去幫他看,有時候,我易經大學這些法師弟子,他們去替人看,看一看,「哎喲!你這個都違背風水的原則,原來很好,隔壁的厝蓋起來以後,孩子變壞,家內的藥罐子離不開。」說:「對啊!老師,是不是有人放符?」我說:「不是別人放符,你地理風水的原則,因為該高不高,你顛倒了,不該高、一直高,該不高的你不高,但是土地別人的,我們沒智慧,別人厝蓋起來,我們在那裡哎哎喳喳,沒智慧可以改善。若是你如果有智慧者,門轉個方向、轉一個九十度當靠山就好了。」
  
  我們的信徒很歡喜,「這樣而已?」我說:「這樣而已,不然要怎麼辦?難道要再花錢才過癮?」說:「沒有啦!不是啦!老師,我們很窮,有神問到沒神,師父也問完了,去超渡,搞一大圈,拜一次梁皇多少錢、做什麼,這樣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有拜梁皇,你今天才會遇到老祖,你有去拜懺、你去拜神,才有可能來遇到老祖、鬼谷仙師,才能夠叫我們這些易經大學、我們這些學生、法師、講師去替你改。」移過去好了,孩子乖了,不出去了,回來了,不乖的、不乖的都一直好起來,家內安定下去了。「老師啊!怎麼這麼厲害?這樣而已?」我說:「這個大宇宙的法則,這就是大乘法,他利、利益大眾,讓大家能離苦得樂,讓大家能夠心安,不要造成社會問題、造成世間的問題,然後欠世間一大堆。我們的佛性本性,來到世間,我們就沒有罣礙,沒有罣礙,我們就能夠禪定了,這樣很簡單啊!」我們很多信徒很歡喜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,我們在九月十九,鬼谷仙師開示為「唯心宗」,這個心、唯心宗,十字架的唯心宗,天心正法、天心正道。若是各位,我們心如果偏掉的時候,為小乘、還不如。我們心如果不偏不倚,,像耶穌犧牲自己、利他人,那就是大乘法了。所以,大家,我們不要說「我學大乘的,你們那些小乘的胡說八道、自私自利而已。」你如果學大乘,利益大眾,行菩薩道,幫助眾生解決問題,眾生有困難,我們替他解決問題,大眾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都是菩薩出生來世間,,我們都是天涯淪落人,都有緣的人,你有善法妙法幫助他們離苦得樂,才能夠修行,讓他開始再做善事。不然,只撥自己的惡事、撥自己的煩惱就來不及了,哪有可能修行?對不對?
  
  所以,我們能夠幫助他人離苦得樂,你就是大乘法,然後讓他們的心能安定,大家都有緣投胎來世間,他就受環境的阻礙、翻跟斗,我們幫助他們,這樣不是大乘法,不然是什麼?他心也安,我們也安,他的心安,家內平安,社會問題就減少了,不像以前一些殺人放火,或是倒帳倒一大堆,好像竹竿掃一片的稻子、倒光了,一樣的意思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自利以外,要利他,不要只顧我自己顧得很緊,你如果顧自己顧得很緊,只說「我在讀經,讀很多,我讀大乘法。」結果沒用在生活上,經讀一遍,做的事另外一遍,為非亂來,那麼,你哪有可能「我就是大乘法」呢?所以,大家,我們要學道,行為先者為大乘。
  
  我們台灣很多功德會的會員,像○○,九二一來我們南投,替我們建設這麼多的學校,我們很感謝,我們這個都是在行大乘法,只要行才是大乘,如果沒有行都是小乘、比小乘還不如。我們也感謝,南投現在學校陸陸續續都一直蓋起來了,我常常跟弟子說:「我們的○○菩薩這一群,都是在做大乘的佛法,在實踐、在行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你如果空口說白話,後面批評,後面『○○某某人往生了,這要怎麼樣,一定內亂。』這一種的,精神有問題,魔心現前,自己一點功德都不會去做,自己都不會去護持的時候,只說是非,很可憐。那麼,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化身,是為什麼會這樣沒那個心?心沒有修行,人道沒有修,天道沒有修,結果,自私自利,你心哪會安?哪有辦法真真正正去禪定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要禪定,真真正正的禪定,做到問心無愧,把心打開,多做好事,去行正法、走正路,那麼,這樣,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正確的禪定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