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4)阿彌陀經(363)八聖道之正禪定8
授業主題 : 1112集_極樂淨土(404)阿彌陀經(363)-八聖道之正禪定8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2)
極樂淨土(404)阿彌陀經(363)八聖道之正禪定8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「八聖道分」的「正確的禪定」、「正定」、「正禪定」。
  
  我們若有眼睛,心要定就很困難,有耳朵者,心要定就很困難,有鼻者,要定也很困難,突然一陣臭味來,心就不會定,突然一陣香味來,心也不會定,或者一陣香味來,「清香多好!」我們永遠也在想清香的香味,我們心也不定。或者說,聞到一陣的檀香味,我永遠也在想那陣檀香味,認為那個時侯,佛菩薩經過,我們也心不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除了我們以外,還有身邊很多萬生萬物、靈魂世界,和我們一起在來來去去,我們在聞香味,我可以提供給各位做一些參考,我們若聞到臭腥味時,外面都沒有什麼,臭腥味、有屍體的味道,我們要在靈魂界、靈魂世界的人,那些動物,還是陰靈,已經就經過這來,和你有一段緣份。那麼,我們怎麼辦?要怎樣?我們快一點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快一點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這些眾生,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這些眾生。」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在問我,「老師啊!我這樣給他迴向,跟我沒有、素不相識。」我說:「有緣才會讓你聞到,那麼,你照這樣做就好了。」所以,他到最後又遇到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到那一晚他在睡時,在夢中就看到一大群的人從他厝前過去、過去,他聞的味道就是那些人,有的死去、災難死去種種那些,還是畜生,都一群從那裡過,味道就是和他早上所聞到的完全相同,他就一直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一直念到最後,那一群過,一直念下去,繼續念時,太太說:「你是在念什麼?」他才體會到我們念佛的功德非常、非常的大。那麼,他和你有宿世的因緣,他才會、這些靈魂世界才會在你身邊,過去帶著臭味讓你提醒,那麼,和你有很深的緣份。往往我們兩個人站著,你有聞到,我沒有聞到,我有聞到,你沒有聞到,都常常有這個現象出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你也是幫他們超渡,用這個佛的聲音,用心量,打開心量的聲音,善用我們的口來念佛,你也在超渡這些陰靈世界的這些陰靈,你功德也無限。所以,那一晚聽我又說完時,又另外一晚又夢到了,那一大群,又一樣又繞回來,繞回來時,他就沒有聞臭味了,聞到一些檀香的味、檀香味。所以,清醒起來以後,才說:「老師,我以前都不知道,常常聞到臭味、常常聞到香味。」但是,無論是臭味、香味,你也是永永遠遠、也是在你的腦海內,你也心不定。若是說,你會念佛時,你給他們皈依、給他們迴向、給他們說法,你心就會很歡喜,你就常常禪定在這個歡歡喜喜的心裡面。所以,我們正確的禪定,安住、安住在那裡?歡喜的因和果,我們就會自在。那就是我們如來的本性、如如不動如來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千奇百怪都會遇到,若是我們旁邊都很寬闊,你聞到清花的香味,聞到清花的香味、不會很艷的味時,你就有菩薩經過了,有菩薩菩薩經過、在這裡經過,我們合掌,「感恩!阿彌陀佛!」我們用這個心態,「感恩!阿彌陀佛!」你有這個心打開者,你有一天,你自己會漸漸「原來我的心也是這樣,這麼清淨,沒有怨妒,沒有怨嘆,沒有顛倒夢想。」若是我們聞到檀香味,有兩種檀香味,一種沉香味,檀香味、老山。什麼檀香味?這都是聖神在經過我們身邊,我們合掌起來「感恩!感恩!」他們把我們經過,這我們有很好的因緣,我們跟人家「感恩!阿彌陀佛!」也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若是你聞到沉香的味道、很沉的味道,那就差不多如來、金剛界、佛的境界這些聖神,經過我們身邊,身邊時,我們也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,這些諸佛菩薩、聖神,他們一定會停下來給我們加持。念佛的功德這麼大、這麼大,我們要知道會珍惜。若不知道者,我們一定顛顛倒倒、顛顛倒倒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的鼻,我們聞到,我們也會讓心也不安。我們嘴、舌頭所感覺的,我們在吃東西,我們吃東西,因為各人、各人的生活習性不同,好像四川重慶、湖南、湖北,那邊都吃辣椒。那麼,我們吃了,很麻,酸也會,辣、鹹、澀,吃完以後,在我們的腦海裡、心裡、腦海裡,我們心就不會定了。所以,我們吃東西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有的人貪一個口福,「我很會吃,吃的很飽、飽、飽。」肚子脹起來,快死掉了,何苦來哉?你一輩子,你就會想到那當時吃了,肚子吃那個東西,那麼痛苦,不能消化,我們這輩子心就不安定了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吃東西,「老師!我吃東西是最挑剔,我吃東西最挑食。」我說:「你心不安,你有在修行嗎?」「有啊!我在打坐,我和什麼大師在打坐。」我說:「這沒有效,你坐不下去,你在坐,想說等一下要吃什麼、等一下要吃什麼,你只被你這個嘴,到最後,你根本心就不安,那有可能你在禪定?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所以,我們很多出家眾、出家師,他們都隨隨便便吃,填會飽就好,沒有執在吃。但是,我們在家人,出家人有的也很重吃,你若很重吃,你就不會禪定了,定不下來,吃這餐、想後一餐,吃後一餐、想後一餐,你就一天到晚在搞吃的就好了、搞什麼,修沒有行,我知道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就很會煮素菜,那麼,師父就跟他說:「你煮素菜就有很大功德,你會禪定了。」對啦!沒有錯,但是,你每一天為了煮、為了那個,你只在那邊想,你只想一直煮菜,你忘記念佛、阿彌陀佛,自己覺性你沒有找出來,沒有找出來,要說什麼,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你認真念佛,你做的認真做,這樣來,可以幫助你心不安,你就禪定了。
  
  我們的舌頭最敏感,我們往往吃到不好吃的時,吐、就吐出去了,很沒有修養。有的人去人家家裡時,「這個這麼難吃!」叩一下,放下,不吃。這種人是很可憐,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,那個叫做魔神跑入心肝裡、跑入腦海裡。我們去人家家裡做客,是好、是壞都吃,我吃,「我吃不習慣,不好意思,我吃了會吐,我不敢吃。」你就不要了,不要亂吐,沒禮貌,這種的好像餓鬼道來的,餓鬼道而來,修什麼行?很多人都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信徒上來仙佛寺,我這裡簡單,自己自動、自己添,自助、自己吃,不過,較不好意思,我這裡吃的沒有很好,但是填一個肚子不會餓、不會餓,那麼,我們要「感恩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感恩諸佛菩薩,今天我們上來山上,很不方便,隨便吃,填個肚子。」我們跟他感恩,這樣就很好了,這樣你就是與其無所生,這些事情無所生時,我們煩惱就不會發生了。
  
  身體,我們身體,我們的身體也是我們修道的一個法門,我們有的人,「我要穿絲、要穿什麼,穿很好較好。」還是,我們吃東西,吃到身體過敏。或者,我們亂吃,吃到身體弄壞。或者,我們四處吃、還是四處「我去健身啦!去沖水啦!去做什麼啦!三溫暖啦!」弄到最後一個身體就弄壞光光了,我們身體自己虐待自己,你若會禪定,我輸你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都在坐禪的人,人家說水療法,水療、沖,沖到最後,這個膏肓一直振動、振動,氣逼進膏肓裡面,糟了!沒有多久開始酸,酸的很厲害,提不起來,這樣抽痛。我說:「沒有辦法了,你自己自做孽。真真正正的禪定,是做到問心無愧才有辦法禪定,你並不是說「我在沖身體,很健康,這樣叫禪定。」不是啦!不是啦!做到問心無愧,沒有驚惶、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恐怖,究竟涅槃,涅槃就是正禪定,正禪定就是沒有罣礙、沒有驚惶、沒有恐怖、沒有顛倒夢想,以後你才有辦法禪定,究竟涅槃。
  
  經典跟我們說的很齊全了,佛祖跟我們說的很齊全了,那麼,為何我們沒有這個常識?一定「我要坐的禪定。」做人你沒有做的,那有可能?我們出家眾接受十方給我們供養,大家辛辛苦苦大粒汗、小粒汗,這樣賺來的,來給我們布施、供養,我們沒有做一些給他們迴向,你要怎麼修行?我請問,要怎麼得道?要怎麼悟道?要怎麼成佛?人家又不是欠我們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我們要怎麼修行?任何人,無論是在宮壇等,我們一定要法給人家,幫助人家離苦得樂的方法,這樣,我們修才不會欠人,不然你這輩子,修、修、修,接受人家很多人給我們布施,下輩子也要還,做牛做馬也要還。並不是說,佛祖給我們蓋一個印時(註,蓋戒疤),你就不用還了,若這樣,佛祖不公平、對眾生就不公平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修行,修行,我們「人道」要盡,「天道」光明的心念,「二乘道」就是修行、自利,還要利他,不要只利自己。到最後,「菩薩道」,我們的「菩薩道」、「菩薩道」,行調和的責任,即是覺悟萬法之有情。行調和之責任,「菩薩道」。
  
  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在調和、盡責任,我們投胎來世間,投胎來這個體以後,都是分工合作來調和,人家路給我們走,我們就過去,去做工作,做工作來利益大眾,這種「菩薩道」,互相關心,盡本份,盡人該做的工作。
  
  有時候,我們一個清道夫,我很讚嘆他們做清道夫,大清早起來,打掃街道,打掃的乾乾淨淨,讓我們出去很舒服。我們去外國地上很乾淨,因為後面一群不可說、不可思議的功德者,清早就起來做了,我們不知道要感恩,只知道這麼舒服。所以,我們都是在盡調和,即是「菩薩道」,所有來世間的人,都是在盡「菩薩道」,「菩薩道」就是行、就做,去實在去做、去做,去擔、去做,那都是「菩薩道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說,「看我出家修行的人,衣服穿著,才像菩薩道。」錯了、錯了,我們這個臭皮囊而已、臭皮囊而已,並沒有代表什麼。實實在在有用這個臭皮囊,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「菩薩道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覺悟到人和人有一個情,有情者,我們行調和的責任和義務,若這樣,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「正禪定」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