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5)阿彌陀經(364)八聖道之正禪定9
授業主題 : 1113集_極樂淨土(405)阿彌陀經(364)-八聖道之正禪定9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3)
極樂淨土(405)阿彌陀經(364)八聖道之正禪定9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在世間,自投胎以來、出世以來,經過千辛萬苦、經過很多重重劫劫,讓我們覺得心會非常的不安。有的在家庭裡面沒有得到父母的疼惜,有的得到父母的虐待,有的得到親戚朋友的照顧,有的得到父親、母親的關心和相疼愛,這都是我們人,各人各人因緣,所受有他的因和緣、因和果。所以,我們人懂事情以來,我們萬項事情,要從內心去反省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,「我們萬項事情,要先從自己去檢討,我們不要每項要去檢討到別人,你若要檢討別人時,我們在奪到我們的福報。」這句話是非常的有真理。我們要每樣要檢討別人,別人對、別人不對,「別人不對,別人不對」時,我們削我們的福和我們的報、福報去了。因為我們沒有時間去反省到自己,我們若能反省自己,就是增福和增慧,我們若反省、檢討到別人,這奪福和奪慧,大家要注意、要注意。人來世間總是平等而來,天地給我們都是平等,也有給我們雨水、陽光、空氣,都給我們,並沒有奪我們的空氣。所以,眾生一律平等,就是這個意思。但是,也是說,我們一個人造惡因時,一定有惡果會出來,這也是眾生平等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帶一群孫子來開智慧時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這些孫子怎麼那麼不會讀書?是為什麼?」「這有因有果啦!因,就是這些孩子大家都鼻子、鼻子不通,每個都黑黑,都鼻子有問題,然後鼻涕倒流,你讀書,讀、雖讀,愈讀愈討厭,書皮讀到煩心、書皮讀到煩心,你這些孩子就太寵了,是為什麼?都吹冷氣,都吹冷氣,怕他們、怕他們熱,怕他外面的空氣,你裡面的在吹空氣,安空調很乾淨,你出去空氣就不合適,太強烈對比時,結果,你出去,空氣不合適,一直打噴嚏、打噴嚏、打噴嚏,一直打到家裡回來,回來就很舒服。小孩只待在家裡?那有可能免出去?裡面養成一個室內的花,室內一朵花,室內花時,你自然出去不堪吹風、不堪曬太陽、不堪下雨。」我們這位信徒:「老師,就是這樣?這是什麼事情?」我說:「因果,他就是因就是這樣。結果,就是那些孩子鼻子就不好,鼻子就不好,就是緣不好,結果,讀書讀不好,就是果了。」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「老師,要怎麼辦?」「回去慢慢調整,盡量家裡窗戶打開,和裡面、裡面、外面的空氣一致。」那麼,家裡的人:「老師,沙土到處飛。」「飛就擦,要活就會動,會動就會活,你這樣,就很簡單而已。」說很多久,一直在那邊說、說,我說:「沒關係,你說我就靜靜的聽。」說到完,「你有想要做嗎?」「有啦!要啦!我回去慢慢做。」但是,孩子鼻子都是己經不通時,不讀書,「記得!」我再三強調,「你用毛巾沾熱水,沾一沾,你幫他熱敷,你幫他熱敷,熱敷一天十幾分鐘,早上、晚上熱敷完,一陣子你就好了、孩子鼻子就開了。」照我說這樣,回去就做了,結果,做將近一個月後,孫子眼睛多漂亮,額頭變多亮,讀書變會讀,這也是因果、因果。因,因為你用毛巾熱敷鼻子,結果孩子鼻子開時,讀書很會讀書,這都是一個因果、因果的問題,也是一個「菩薩道」,都是「有情」的事情,萬法都是「有情」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說這個法,「老師,你說的和阿彌陀經怎麼差那麼多?差那麼遠?」本來就是這樣,你經,就是日常生活做到沒有罣礙,做到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煩惱時。譬如說,那孩子這樣,不會讀書,父母就一定煩惱,那有可能不煩惱,那我就不相信。那麼,你要如何做到不煩惱,我們要學正法,除了醫生以外,我們自己要去照顧自己的身體,我們要照顧孩子的身體,這是正法,這不是邪法。
  
  所以,大家,我們來學這個佛法,我們要記住,從日常生活中做到問心無愧,你坐下一定會禪定,這是千真萬確,沒有辦法用什麼方式來否認的事情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事業做的普通、普通,他去參加什麼坐禪學會、什麼學會,他就去坐禪,坐、坐、坐,就睡著了,一睡著,早上睡到快中午,工作就沒有做了,沒有做,客人來了就怨嘆,就生意不要給他做了。就來,「老師,我怎麼坐禪坐一坐,生意愈坐愈差?」我說:「你坐睡禪,你不要坐睡禪,真正真真正正的禪,你就工作把人家做好、生意做好,好好跟人家服務,人家才會歡喜。譬如,開摩托車店一樣,你就服務,不要讓人家找不到人,一個禮拜才找一天、半天,你那有生意?不可能的事情。真真正正有生意,你就實實在在給人家服務,你自己回去店裡,你有緣的就會到,有緣的到,你可以給他服務、給人家安全,這你生意一定好起來,一樣的道理。所以,我們因和果,我們履行就是種到善因,我們就得到善果,善果,你就正正確確、你們就可以禪定了,這個法門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『我坐著轉周天』,轉到最後,電話碰一聲,遭了,氣積在後腦,你就一輩子完了。」
  
  我們這裡也常常遇到這種人,但是,有的,我說:「你認真工作,工作你一心不亂,你的把握你的事業、你的專業,忠實你的事業時、忠實你的事業時,那麼,你心就安了,你就可以禪定了,這就修行的正禪定。」所以,有的信徒,「老師,怎麼那麼簡單?」不簡單,實在不簡單。所以,我們要修到禪定,我們要有行菩薩道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問我說:「老師,什麼是菩薩?」菩薩者,覺有情。菩薩者,覺有情。萬生萬物都是有情的,人和人中間也是有情,人和萬生萬物這也都有情,一支筆什麼都有情,有因有緣叫做有情,有因有緣叫做有情。無因無緣者即是無情。所以,我們覺悟到萬項事情都是有情的,你就菩薩了。你若覺悟到有情時,你就不會想盡辦法去傷害別人,不會去拐他人、騙他人、倒他人,都不會,你就菩薩了,很簡單。所以,有時侯,我們從修行的法門,我們都把他放在十三天地外,我們用在生活,就大菩薩了。誰知道你身邊那個人不是菩薩?誰知道?誰敢否認?對不對?
  
  所以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知道、要記得,我們要覺悟到每項事情都是有情,有情者,我們就會盡我們的義務,會盡義務去調和,你會去調和人和人中間,或者調和自己和這個環境中間,你就是覺有情,你就是菩薩了。
  
  另外有一位信徒先生和太太,兩夫妻都怨嘆他的公司、和他的公家單位的人非常的無情,兩個人,太太說完,就丈夫說完,丈夫說完,就換太太,我靜靜的聽他說。我說:「你們兩個都無情,沒有開悟,心不安,怎麼說?你只一直計較,丈夫計較公家機關那裡怎樣、怎樣、怎樣,一直計較。」太太計較她的單位公司,一直計較、一直…,回來,兩夫妻一直談計較的事情,說他公司、說他機關,就說、說,愈說愈投機,結果都是無情,無情沒有開悟。我說:「你們這樣不對了,我們要萬項事情覺到人都是有情才會來,這才是菩薩。你不要說:『我坐在上面,叫做菩薩。』錯了,我們彫那個金尊,那是給我們看,我們要像祂一樣笑咪咪、像祂那麼慈祥,我們要學那個像菩薩的像。但是,那個像,也是眾生所捏出來的,並不是全部祂是那個。
  
  我們最重要的,要悟到我們本性,我們的心的有情。所以,人在世間,我們絕對不可以互相傷害,我們不可以互相誹謗,我們不可以互相這個排斥,你若排斥他人者,等於排斥到自己的生命,排斥自己的福報快到了,你若侮辱到他人時,你就侮辱你的祖先、就侮辱你的曾祖先,你若侵害到他人時,我們就是對長輩、對祖先非常、非常的不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要行這個道,行這個菩薩道是很困難,但是也很簡單,要行這個菩薩道者,我們就行調和的責任,分工合作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各盡本份,覺悟萬法之有情、有情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也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真正風趣的人,他就送一幅圖拿來給我,這副圖打開是觀世音菩薩,我合掌起來,「老師,我這個沒有開光。」「你怎麼拜他?」「對啊!」「祂就是觀世音菩薩,怎麼沒有開光?」「沒有,這個觀世音菩薩沒有開光。」我說:「有啦!有開光,我要給祂拜,祂就觀世音菩薩,有開光。」「沒有啦!老師,你是不是有問題?」我說:「沒有問題,這要給祂拜、這觀世音菩薩。」請問各位,這有沒有開光?有開光,我們拿這張像片的人,他就把祂認為是觀世音菩薩,我們也拜祂是觀世音菩薩,學祂的精神、祂慈悲的精神,慈悲力。我們若有慈悲者,我們自然即是為菩薩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「老師,感謝!我悟到、我覺悟到了。」覺悟到有情,你就是觀世音菩薩、你就菩薩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去多了解佛法,你若多了解佛法者,你會很好過日子,你了解佛法、了解真理者,你就不會讓人家隨便牽著四處去,才不會說「我家的觀音靈感,你家的觀音不靈感。」這都錯誤了,這種是沒有智慧的人所講的話。觀音是什麼?我們眼睛用看的、用聽的,進入我們腦海內,是非要會分別、是非要判別,我們是非、能夠辨別是是非非時,我們也是觀世音菩薩,我們也有觀音。所以,觀音者,所有的一切眾生,人、人,這眾生,所有的人的示現,人本體的本性和本心為觀音。但是,誰去把這個悟?悟出就是本性、就是觀音。沒有、你只悟去別人,「觀世音菩薩在這裡,我的觀世音薩很興盛。」那是木材雕的而已,真真正正你家的神會興盛者是什麼?人的慈悲,神才會興盛,人的誠心、誠意,做人處事可以真正自在時,做人處事得人和,你家的觀音就興盛了,就真正的真乩、真靈了。若沒有者,你靠著「我這尊幾萬的,這尊是什麼檀雕的。」那個沒有用,檀也是四大假合。真真正正的心,才是真真正正的觀音,所以,才是真真正正的菩薩道。
  
  若是各位,我們沒有用那個心要為大眾服務,我們每項計較自己、計較別人時,你沒那個心,你即不是菩薩道,再怎麼說也不可能、也不可能真真正正得到禪定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