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6)阿彌陀經(365)八聖道之正禪定10
授業主題 : 1114集_極樂淨土(406)阿彌陀經(365)-八聖道之正禪定10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4)
極樂淨土(406)阿彌陀經(365)八聖道之正禪定10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繼續再來解講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「八聖道」,我們說到「正確的禪定」,我們「正確的禪定」,我們記得要從學法開始,學習正確的法。學習正確的法要從文字進去,自古以來,我們自己靜靜坐去開悟是很少、很少,但是,我們很多已經開悟的大法師、大菩薩,他將他領悟的真理妙法,藉著文字,用文字記載下來,雖然文字用記載,無法完全達到內心,他的思維無法表達到很詳細,因為語言的關係,所以無法表達到很詳細,但是,給我們一條大條路、一個方針,那麼,依照方針去修行時,那麼,執持、執著來把持、保持這個妙法,我們執著去修習,你也可以開悟,也可以見性,也可以成就成佛之路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文字和執持,我們對這個本覺,時時念這個本身的覺性,或者時時念佛的名號,念佛的名號以外,我們學這個法、學這個修行的妙法,就是人道、天道、二乘道,我們的學法就是從人道,我們說過了,天道,光明的心念是天道,二乘道,大乘、小乘,大、小乘,自利、利他。
  
  那麼,再來,「菩薩道」,我們要實實在在去實踐,覺悟到眾生人和人都是有情的,然後,最後就是「佛之道」、佛道、佛之道,我們要到佛之道,就是說開悟,有智慧的路。那麼,佛道,我們來看這佛道的意思:「佛道」,通往大智慧之路,叫做「佛道」,通往大智慧之路,叫做「佛道」。大智慧,覺有情,覺悟一切萬法都是調和,一切萬法都是息息相關,天下間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生存,不是我們一個人就有辦法撐天撐地、所有掌握到一切,若這樣想的人,是很愚痴。但是,現在台灣很多這種修行的人,修行說「我可以誰就要聽我的,誰就可以怎樣、誰就怎樣。」遭了,結果,把這個本和尾、頭和尾卻顛倒了,結果,我們照這樣修,哎哎喳喳,這是非常、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和人修行、和人修一些法,他說:「什麼人我叫他怎樣就要怎樣、怎樣,神叫他怎樣就要怎樣,什麼的。」這個人就已經這樣了,神就瘋了,但是,後面跟一群、十幾個人跟他來,他說:「我的師父,今天要來這裡會靈,我的師父可以做什麼、做什麼、做什麼…。」我說:「歡迎、歡迎,但是,要學習正法,我們不可以學習邪道、邪法,一個人在世間沒有多厲害,真正多厲害、你飛看看,你說有辦法控制所有一切、控制什麼政治人物、控制什麼人時,你若有辦法,你自己去控制自己,看有沒有辦法?」我這樣跟他說,我說:「你不要打妄語,若這樣來,你要讓這些徒弟、你讓這些徒弟造成一種驚驚惶惶進去,這樣不對,你要成就徒弟,你叫徒弟依照師父這樣、你這樣修就好了,師父是要成就、圓滿莊嚴大家,這樣才對,你不要說,你就可以飛天鑽地,若有辦法,你馬上飛天給我看看。」「我若有辦法,沒有辦法。」「沒有辦法,你跟徒弟說你會飛天鑽地,你在打妄語,不對了,這不是正法、這不是成佛之路,成佛之路是大智慧之路、大智慧的境界,才是佛之路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界,我們要從行,萬項事情去盡本份以後,去得到一個經驗,我們去做人處事。那麼,對大眾有益的事業,我們盡量去做了以後,我們得到心安,心安時,我們就悟到很多無上的境界,這樣才叫做真真正正的佛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菩提,就很因難、很困難,因為一切法都是現在社會、在世間給我們調和,即然我們從那個天上的世界,我們來到世間的世界,我們裝在這個有形體之上、在這個裡面,我們所表現、所表達的,都是在我們這個一言、手在動、吃東西、愛哭、愛笑種種這些行為,表現在這裡,但是,裡面我們那個靈魂、我們的本性即是阿彌陀,即是阿彌陀。所以,我們要學法、學正法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「正禪定」、我們「正禪定」,第一、不可得意忘形。第二、多學正法。第三、要說話要很小心,謹言慎行。第四、與其無所生、與其無所生。我們在世間很多人,最後遇到,才哎哎喳喳、哭哭啼啼。譬如,有的人犯罪,去搶人、騙人、劫人,到最後要判刑,關在這個監獄裡面,那時才哎哎喳喳、哭哭啼啼時,那時已經太慢了、太慢了,我們要有這些煩惱的事情不要讓他發生,我們與其無所生,開始我們就不要發生。我們這個孔子跟我們開示,「防範於未然」、「防範於未然」、「防範於未然」。那麼,我們老子、老子、太上道祖,他就「與其無所生」,確實這是真正高的境界。那麼,我們佛教所講,「無生法忍」、「無生法忍」,你若不要讓它生起來,你就不用想盡辦法來來忍、來忍、來忍、來忍。等於一隻老虎在外面,你不要引虎進來裡面,你虎引進來了,你才用柵欄圍著,「哎喲!虎會咬我。」結果,虎在家裡面,你不能出去,你要出去會被牠咬死,若沒有,餓、餓死在裡面。
  
  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不要讓事情發生,我們若一旦事情發生時,你才要來預防,已經是心理不安了,不安時,即使你、讓你解決你很多事情,我們的心不安時,也是多一條煩惱、多一條煩惱積著,以後一條煩惱一直積、一直積、一直積,積很多、很多煩惱在下面。因為我們一顆清淨的心在那面,好像寶石,一直蓋、一直蓋、一直蓋,蓋很多時,不划算了,那時要跑已經來不及了。所以,我們社會世間人,我們很多都貪到一時,一時一貪下去時,我們接下來煩惱一定會到。
  
  所以,各位,既然我們都從西方淨土一直轉車、轉車,一趟、一趟,轉、轉、轉,轉到現在的世間時,我們就不要讓壞的事情發生,不要讓它發生,先從壞的念頭不要發生,你一旦壞念頭出來時,你其它事情就到了,這要注意、要注意。
  
  再來,第五、應正本清源。清源,就是我們的心、念頭、心念、念頭,我們不要讓他生出來。譬如,我想要、我想要給人家搶一個人,說話要抹黑一個人,我們就想到了,想到,快一點要斷掉,我們不要繼續再想下去,你又想下去時,我們災難一定會到,想下去,還沒害到人,我們煩惱就先到,晚上睡不著,白天睡不著,想盡辦法、床上在那邊掀、在那邊翻、在那邊翻,我們的源頭、我們不要發生,念頭就不要了、念頭不要發生時,我們就沒有那些事了。我們就好好、好好念佛,好好做其它的工作,還是好好看其它的書。
  
  所以,我建議各位兩個方式,壞念頭出來時,快一點拿經書起來讀、起來看,尤其三世因果的經,這本是最有效,我們一個念頭、壞念頭出來時,你念「三世因果經」,三世因果經你認真念時,「夫妻保守為何因?前世長旛供佛前。」我們前輩子供養佛,夫妻這輩子就很好。
  
  這輩子短命是什麼原因?「前世屠殺眾生的身。」這輩子真正短命是什麼?前生就殺、殺眾生、人的命了。所以,我們念頭出來,你快一點,「三世因果經」拿來讀。
  
  所以,各位,你們若要「三世因果經」者,我們仙佛寺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這裡一定有,會寄各位。所以,正本清源。第二、我們就念佛。第三、看其它的小說,還是快一點轉電視看也好,還是去做其它工作,還是一杯茶喝下去,這都是很好很好方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處處是陷阱,但是,處處有菩提道,處處可以讓我們這個得到無上的菩提,讓我們覺悟的機會和機緣。或者,我們壞念頭出來時,快一點向我們神明廳、我們家裡神明廳那裡拜佛,點一支香拜佛。或者,我們點一支香,跟歷代祖先說:「祖父、祖母、曾祖父、曾祖母,我那個念頭不對了,你們不要跟我這樣,那個念頭是我的,不對了,不要跟我這樣。」你請祖先,「你就原諒我,我這剛才所想這個不對。」所以,我們每個念頭,我們不要讓它發生,這才是「與其無所生」,「與其無所生」就是「正本清源」。然後,實踐反省、懺悔,反省、懺悔。我們心不安,一定有很多原因讓我們不安、驚驚惶惶,我們不妨有空就多坐著,坐著我們就反省、懺悔。
  
  在一個多月前,我一個弟子,我們新社、新社,台中縣新社○○咖啡,那環境實在是很漂亮,那麼,台灣若要咖啡廳、咖啡屋,若要像那麼漂亮、又要二千坪的平地,那個花園很漂亮,那麼,我們的老闆娘、我們的張夫人,她,我去那裡的時候,「老師,跟你懺悔,某某事情。」我過年,我們、我印一個佛字,手印印下去、寫一個佛字,送他回去做紀念,結果,他請回去,他把它放在牆角沒有裱起來,結果,一直酸、酸四個多月,酸的很。有一天才想到,想到可能是那個老師送我、寫一個佛字,手還印一個手印,忘記掛。結果,她拿起來掛完,就好了、就好了,因為冷冷靜靜。吃藥、什麼,搞了一團轉。結果,掛上去就好了。她才冷冷靜靜做一個反省、一個懺悔。才「阿彌陀佛!老師,抱歉,懺悔,老師你送我那個,我沒有掛起來,掛起來就好了。」這是什麼?我們這一種不可思議的加持力,我們沒有供養出來時,我們就不對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不順,一定要做反省、懺悔,反省、懺悔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找起自己的缺點在那裡,才有辦法找起自己缺點、苦因在那裡,然後,我們將這個苦因排除、消除,我們才有辦法正正確確的禪定,我們會禪定,才會開悟,才有幸福,才有光明可言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