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8)阿彌陀經(367)念佛1
授業主題 : 1116集_極樂淨土(408)阿彌陀經(367)-念佛1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6)
極樂淨土(408)阿彌陀經(367)念佛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鳥,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,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,是諸眾鳥,畫夜六時,出和雅音,其音演暢五根,五力,七菩提分,八聖道分,如是等法,其土的眾生,聞是音已,皆悉念佛,念法,念僧。」這一段是非常、非常有意義,也跟我們提醒在西方極樂世界那些鳥,所說出的雅音,都是在說法。但是,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,天人、聖眾,祂們的心是清淨,所以,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或是其他淨土的時候,我們心非常的清淨,很清淨的時候,我們聽到一個聲音,就是在叫我們念佛,一個看到的東西,也是叫我們念佛,五陰什類種種,都是叫我們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在西方極樂世界、所有的其土的眾生,都會這樣。
  
  是怎麼樣?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其他天界、空界淨土的眾生眾等,他們的心是非常的清淨,所以聽到一個聲音,都能夠啟發每個人內心不一樣的感受,有的看到、看到白鶴那麼清淨,看到孔雀會忍辱,但是,我們世間的人,他們的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的人心量比較窄,我們所看只看到你和我這樣而已,往往都看到眼前的利,沒看到遠遠的害,看到眼前的利,馬上就栽下去了、就跳下去了,想要奪、想要搶、想要破害、想要抹黑,想要以各種、各種的方法佔為自己所有,這已經違背了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佛菩薩,從菩薩境界來化做我們世間的凡夫、投胎世間的凡夫的身體上面的時候,我們往往都看到就想要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每一天生活在驚驚惶惶裡面,這必然的道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經跟我們開示,或是聖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可以眼前來論,不可以眼前我自己所想的,看世間一切事,或者來做我的標準、來量這件事情。我們一定要很客觀,我們回過去、回過去,回去哪裡?我們的淨土、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淨土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在世間,但是,在世間以外,最重要,提醒我們內在的心靈,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思想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聽到鳥的出和雅音,或者看到鳥的顏色、看到各種不同樣的鳥的時候,他就能夠提醒,提醒自己如何來修持。所以,都能夠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念,頭腦的意念,不是嘴巴的念,我們的念頭、我們的思維之念,和嘴巴在念。像我們的念佛,我們三十到了,三十(註,每月三十日為全民念佛日),我們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,那是嘴巴在念,藉由嘴巴在念阿彌陀佛,然後轉入我們的腦海內,腦海內轉入我們的心田,轉入心田,讓我們回歸到原來我們還沒投胎以前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、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在每一個月的三十日,訂為全民念佛日。希望各位,我們早點起來,三十要到了,我們大家參加念佛,我們參加念佛,我們功德非常的大,參加念佛,能夠提醒自己,我們的覺性、清淨性、我們的彌陀的自性,我們都會覺到。但是,「老師,我念一輩子,怎麼沒有看到、沒有感覺、也沒有比較好?」「不是沒有比較好,因為我們過去的罪業很重、業障很重的時候,我們要修持、修行,我們不要再壞下去就很歡喜了,不要再壞下去,再一直踏、再一直滑下去,我們如果不要再踏下去,我們就很歡喜、很歡喜了。」所以,我們要念佛,除了嘴巴的念佛以外,腦海內的念佛、心的念佛,三種的念佛,我們合為一體,所以,要去行、去做、去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念佛的妙法,我們來看這個解釋我們人間有三寶,念佛,悟清淨的佛性。念法,悟自性的法門。念僧,悟理和事的合一,就是知行合一、知行合一。我們念佛,悟清淨的佛性,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我們如果悟到心內非常、非常的清淨。
  
  前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說:「老師,當我如果在念佛的時候,我煩惱都不見了,很快樂。我恨別人也不見了,要對別人怎麼樣都不見了,只有一心在念佛,這是什麼?」我說:「你悟到清淨的佛性。」所以,這位先生信徒很歡喜,「老師啊!我以前不會念佛,我以前哎哎喳喳,以前顛顛倒倒,今天才悟到真真正正念佛的功德和殊勝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回想二十年前,我在我們台南新營中山大禪寺,我們的台灣祖師那裡學修行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跟我開示兩句話,一句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那時候我什麼都不懂,觀世音菩薩慈悲,藉謝老師的口說:「認真念佛就是了,不用問那麼多。」我說:「念什麼佛?」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一直念、一直念的時候,你的病就會一直好起來,你念多少,你的病就好多少,你念多少,業障就消多少。」當時我的病是非常的嚴重,但是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,那麼,一個人在絕望的時候,我們既然有名師開示了,那麼,我回來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閒也念阿彌陀佛,沒空也念南無阿彌陀佛,工作也阿彌陀佛,時時念阿彌陀佛,任何一個環境,要睡、還沒睡之前,我也是念阿彌陀佛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念,念三個多月後,我的病好了。但是,好了以後,我也還悟到什麼叫做「求人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、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」,那時候也還沒悟到,到七十一年尾,有一天才悟到念佛,每個人都有一個佛性,我們每個人都是從西方極樂世界,再一直化菩薩眾、化佛、化、化菩薩眾,來到世間出生,我們憶念本性就是佛了,我們就是佛性,都是有智慧的人,都是有智慧的大菩薩,大家都是這樣來出世。
  
  所以,我念好以後,那麼,我們祖師、觀世音菩薩開示說,要開始藉著我念佛的經驗,來跟大家說念佛的殊勝。所以,我才七十二年的正月十五,我們台灣祖師的聖誕日、正月十五,三界公的生日,也是台灣祖師的聖誕日,那麼,跟我開示要行道,開始學走路,以易經卜卦和風水的妙法,加上念佛,大家好好的來結這個善緣,沒想到,本來我想說簡簡單單我能夠卜個卦,風水啦、住所有問題,我幫人看一看、改一改,大家平安一點,大家在家念佛就好了,沒想到這個因緣具足,那麼,到今天來二十年整整的時候,在這裡跟各位結那麼多、那麼多緣份,這也是什麼真真正正自己的力量的發揮,大家都是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,兩種的念佛,嘴巴的念佛,我們要藉嘴巴的念佛。當時,七十一年我病得最嚴重的時候,我藉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」的聲音,經過耳朵聽到,轉入腦海內、轉入心裡面、心裡面一直積、一直積,積在這個無量的光,一句阿彌陀佛,一點點的光,兩句、三句一直積,積到心中無限的光、無量的光的時候,我的身體一直強壯起來,細胞一直有機能起來,所以,我的病好就是這樣來。但是,這二十年來,我向很多信徒、叫他念,「哎喲!老師啊!我有念祂了,我一天念祂十句。」「沒效,你向誰念?請問我們向誰念?佛不欠我們念。念自己,懷念自己、憶念自己,回想自己本來無量劫以前,我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,因為世間的調和、娑婆世界、地球上的調和,自己歡歡喜喜盡著這個責任和願力,來世間調和,要來幫助各個階層的眾生,能夠一同念佛,回歸本位,可惜我們忘記了。
  
  所以,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病好了以後,七十二年正月十五以來,時時自己的念佛從來不曾斷,而且,我也一心提醒大眾,有病自己念佛,提醒大家不順的,我們自己念佛,把心境先調整,心境的轉念最重要,我們不要被念頭轉了我們、轉了我們的心,我們就不是主人了。我們的主人是我們的心,心就是我們的主人,結果,我們被念頭轉了我們,我們的心卻丟掉了,百事不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諸佛菩薩跟我們開示,念佛的功德、因緣,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。所以,我們人間三寶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念什麼佛?念清淨的佛性、我們每個人心的清淨,我們的佛性非常的清淨,不會和人吵架、不會和人抹黑、不會和人製造是非、不會排斥別人、不會誹謗別人,是很清淨。為何人在世間結這麼多、這麼多人世間的冤呢?讓我們想起來覺得很可惜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時時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當我們要生氣的時候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當我們要罵人的時候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當我們要誹謗別人的時候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當我們在生氣、或是做出各種不應該的行為的時候,我們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靜下來了。因為我們在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個聲音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耳朵就聽到、聽到,自己念,自己聽,進去中心裡面,然後傳入我們的心裡面,我們的心裡面這裡、我們就被東西撐開,很寬想到事情不會煩惱,而且覺得很安定,不會生氣,這就是我們的心了,這就是我們清淨的佛性了。所以,我們自己的念佛的功德,是自己自修,自得自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念佛,也要有一個清淨的心,和沒煩惱的心。要念佛,當然這個功能、功德更殊勝,所得到的效力、所得到的利益更大。若是我們一個人不知道明天要如何?處處充滿著矛盾、處處充滿著驚惶、處處充滿著顛倒夢想,不知道明天要怎麼過的時候,我們要念佛會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、唯心的法門,鬼谷仙師開示我們,在全省到處都有開易經風水的先修班,要讓各位學易經,平常時,我們一件事情遇到憂疑難決的時候,我們能夠做一個正正確確自我判斷,另外,我們住家工廠的環境,我們如果不對的時候,我們家內一定會不順遂,如果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心就驚惶,你要念佛就不可能了,要念佛,要清淨的心。但是,有的人煩惱才要念佛,騙人的,你如果煩惱念佛,一定念不下去,妄想一大堆,你要見性,困難、困難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跟我們繼續開示,我們在全省四處都要再繼續開這些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在我們正月初二,也到了,我們正月初二,我們在竹山、南投竹山班,要開班的啟示,我們正月初二起,每星期三、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南投縣竹山鎮大明路六六六號,雲林國小韻律教室的二樓、雲林國小韻律教室的二樓,我們讓張校長的支持,他的大智慧的支持,讓我們在那裡要開班,希望利益竹山地區的十方善信大德,若是、你們如果要報名者,可以報來仙佛寺,或者報我們竹山2312729、0492312729,許小姐、許小姐。記得我們正月初二,我們在竹山、我們要開這個班,由我的真傳弟子來教授,我如果有時間,我也去跟各位做一個了解,然後將一些妙法說給各位了解。
  
  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在竹山地區的,你們如果有緣者,歡迎你們來讀。名間、竹山、集集等,你們可以來竹山來這裡讀,鹿谷也是一樣。我們妙法出世間,我們就要把握,過去要學一個易經是不簡單,現在要讓大家學易經,就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目的是這樣而已,不是說要培養很多地理先生,不是,我們每個人,家家戶戶、我們一家人,不要拖累別人的時候,社會就多一層的安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歡迎大家,你們來竹山、我們來讀這個先修班,記得九十一年正月初二,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你們如果要報名者,0492312729許小姐,在我們雲林國小的韻律教室二樓、二樓,歡迎大家來讀。
  
  那麼,我們還有在台中縣大里、大里地區,我們也要開班,我們是正月初九開始、正月初九開始,也是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正月初九開始,每星期三,那麼,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二百八十號、東榮路二百八十號,大里東榮國中、東榮國中。我們大家記得,若有時間者,我們大家來讀,若是有需要者,電話042492662、042492662邱師兄,我們報名,歡迎大家來學這個道,我們一邊讀易經,一邊了解我們自己的、我們的福報因緣,和了解自己的時機是不是有成熟?或是不成熟?我們只有靠自己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那麼,只有一條路,學易經。我們學易經,讓我們能夠和神能夠相通,藉著易經的卦理,讓我們了解心靈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易經的妙法,你們如果沒學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。所以,妙法出世間,我們大家要把握,我們利用一個禮拜一個晚上的時間,勝過去喝酒、勝過去賭博、勝過去說是是非非。所以,我們心如果安者,我們念佛,我們就幫助我們,念佛能夠幫助我們覺悟、幫助我們開悟,幫助我們早一日的見性。要不然,你只有念佛,是非一大堆,你念不下去,明明明天要做什麼,你如果做錯的時候,一輩子你都念佛念不下去。如果說,念得下去,我不相信,因為我試過太多了,結那麼多眾生的善緣,對眾生那麼多善緣,也很多人在修行,所得到是什麼?一個煩惱、一個顛倒夢想、一個罣礙、一個恐怖的人生,哪有可能去念佛?哪有可能去悟到真真正正的自性呢?所以,念佛者,就是悟到清淨的佛性。
  
  我們要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要念佛的時候,世間事一定要安排妥當,你如果說「我自己念佛就好了。」世間事你不安排妥當,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開這個法門在世間,妙法出世間,眾生要把握。歡迎大家,我們來報名,共同來學易經,一邊修持、一邊行功立德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