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9)阿彌陀經(368)聖誕日
授業主題 : 1117集_極樂淨土(409)阿彌陀經(368)-聖誕日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7)
極樂淨土(409)阿彌陀經(368)聖誕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的行憲紀念日,也是我們西洋聖人耶穌的聖誕日,無論是聖誕、佛誕,都是在尊敬一個聖賢,尊敬一個為大眾犧牲他的偉大的生日,那也在啟示我們人的心、每個人的善念,那個時候都是為聖誕日。
  
  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,你生日哪時候?」我說:「我念生善念的時候,就是我聖誕的日子。我念起惡念的時候,就是我的滅亡的日子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:「老師啊!你怎麼說到十三天地外?」我說:「對啊!我們人來世間,一分一秒,時時刻刻都在生、都在死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我們來世間,一輩子你死好幾千萬遍、生好幾千萬遍,我們的身體、肉體的生,一時而已,但是,我們的念頭,壞的念頭、好的念頭,時時刻刻、分分秒秒都在生,生生死死、生生死死。」所以,我們有的說:「哎喲!念佛修行要做什麼呢?」要斷生死。有的說:「老師!怎麼斷生死?我們人死都還沒到,只有說死?」錯了!千錯萬錯,尤其我們一些修行人,我們跟眾生說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的時候,也以為這輩子出生來又死,死,再下輩子,哎喲!哪時候…。」事實,錯誤了,我們智慧不夠,我們所以跟別人說:「我念佛就比較好死,念好死一點。」錯誤的觀念,不把師父所說的話聽清清楚楚、去善解。生,就是我們的念頭之生,或是說,好的念頭生起來,我現在要來幫助一個人,善的念頭。我要讚嘆哪一個人,要幫助哪一個人,就是一個善念。惡念,我想盡辦法要來害誰,惡念就生起來了,惡念生起來,你就煩惱就到了,一輩子了,不是一時而已。當我們一個壞的念頭發生的時候,我們難過會一輩子,當我們一個好的念頭,你發生起來的時候,你會歡喜一輩子。累積、一直累積、一直累積,好的一直累積,我們時時充滿歡歡喜喜一個心。 
  
  所以,耶穌,當祂為眾生、為這些人民受災難的時候,祂的手被人釘在十字架,很痛,誰有辦法這樣被人綁著、釘起來?這樣忍受起來?但是,祂也是看這個心,叫我們要看心。所以,我們的耶穌的十字架、耶穌的十字架是非常殊勝,耶穌這個十字架,跟我們說東、西、南、北,這是我們的首、我們的首,這一點就是我們的心,十字架就代表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大愛,表示就是耶穌。我們的數學X、Y、Z,我們就是中,這就是不偏不倚,不偏不倚這一點叫做中道。所以,耶穌祂自己的犧牲,也是叫我們要看心,大家要看自己的良心,我們那顆心最偉大,但是,人有沒有去悟到?沒有。現在很多宗教,學修行也好,或是修行的也好,一直說耶穌這個不好、或是怎麼樣,我說:「錯了,沒開悟。我們合掌,兩隻合起來也是十,我們道家兩隻手合起來,守一抱元、守一抱元,守一抱元也是十,合掌恭敬十方也是十,耶穌祂用這樣犧牲自己,也是十,不偏不倚的心。誰有去了解到這一點?」所以說,耶穌。 
  
  「我佛的最好,我道的最好。」如果這樣想的人,都沒智慧,這個想法的都沒智慧,你不了解真理、不了解世間的萬法、不了解禪的真理,所以在那裡相爭,在那裡說誰大、誰好、誰壞,只在那裡爭執的時候,這一種人都傻人,我們不要這樣想。我們看到耶穌的十字架,我們要感恩,「我一定學耶穌的精神,我來犧牲奉獻。」要犧牲奉獻,也是要那顆心,那顆善心、善念。你如果沒那顆心,你奉獻不出來。
  
  很多人看人在做好事的時候,好像九二一的災難,全省很多來替我們南投、台中縣、其他災區,大家來布施,那個愛心,我們最要學習、要感恩。但是,我們災區,有的官員也好,或是部分的人,他一直貪,拿回去家裡囤積,那顆心、很不好的心,貪心,艱苦一輩子,你如果貪心,一輩子做牛、做馬,你都還不完,下輩子你都還不完,所以,我們那顆心很重要,我們不要那顆貪心,你的貪心如果出來,你的煩惱就到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九二一以後,很多官員為了這個,自己囤積別人的救災品,自己偷偷拿回去家裡放著,結果,受到業報,判刑。照說那一種的判刑是還很輕,那麼,我們人誰去想到這一點呢?大眾的愛心我們佔為自己所有,我們不對了,我們那顆心就偏掉了,偏心,三毒的心、貪心。所以,我們那顆心,我們要學耶穌不偏不倚的心,我們即是大愛之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街道也好、公共場所也好、在電線桿貼「信耶穌得永生」、「信耶穌得永生」,我們如果其他宗教的人,你就看得很生氣,「為什麼信耶穌就能夠永生呢?」千真萬確,信佛也是得永生,信道也是得永生,這都是千真萬確的,只是我們開悟、不開悟而已。耶穌是什麼?我們的心、不偏不倚正的心,叫做正心、正心、正心,正心者為耶穌,一個大名詞、一個名詞。所以,我們如果信一個正心的人,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的不生不滅,永遠是快樂、是幸福,我們就沒有死。有死就是這個殼死掉,但是,我們的生命活在大眾的心中。若是當時,我們耶穌祂沒有這樣犧牲自己,替大眾來受罪的時候,大眾一定受到很多的報應、魔難。可惜,我們以後的人,我們把這個誤解、錯解了,有對立。你什麼教、我什麼教,他什麼教、他什麼教,在對立,那是很沒有意思的說法,我們心就錯了。
  
  所以,耶穌也是代表我們的心,佛者,也佛、佛也是我們的心,道者,道心、佛心、耶穌的心,這都是一個不偏不倚我們的本性、佛性、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如果看到街道貼「信耶穌得永生」,我們要快點,我們讚嘆祂,我們要快點、要覺到,要信自己的心,才會永永遠遠不生不滅。我們如果沒有信心的人,我們就人生好像沒什麼目標,我們的人生好像傀儡一樣,沒什麼意思。所以,我們大家不用再相爭執,不用說耶穌的就怎麼樣,我信耶穌就能夠永生,千真萬確,會永生。信神者也會永生,信神,神是什麼?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也是為神,神心、神心、神心,只是名詞不一樣而已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自己好好的、冷冷靜靜、看寬一點、悟寬一點,一切都在我們心中的時候,信什麼都能夠永生,我們會讚嘆別人的人,你就有辦法永生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虔誠的佛教徒,他為了宗教、自己的理想的宗教,讓自己的宗教、信仰的宗教,他要來否認了所有其他人的宗教。有一天,來仙佛寺,問我說:「老師,信耶穌得永生,這個耶穌境界不到佛的那麼高,佛的最高,耶穌基督教的境界低低的而已,什麼信耶穌得永生。」我說:「請問,你認識耶穌嗎?你和耶穌一起出生,你會覺得像耶穌祂犧牲,讓人釘在十字架上,這樣流血,自己一句話都不哼,沒吃、沒什麼在那裡風吹日曬,你有沒有辦法?」「我哪有辦法?」「對啊!你沒辦法,你沒資格可說,你不了解他人的心的時候,你絕對沒資格可說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開示,當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絕對不可以批評他人的是非。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可以批評他人的是非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修行的先生,他就說:「老師,對不起,我過去看,站在我是什麼教,保護我自己的宗教、我自己的信仰,要保護自己,讓自己有地位,結果想盡辦法要排斥他人的宗教,所以我沒智慧,懺悔!懺悔!」當他這句話說出來的時候,臉都清了,額頭馬上發亮。
  
  所以,各位,任何一個宗教,它有它的生存的道理,任何一個教門,它有它的生存、在世間生存的原則,它有它的本願,它有它的天意,我們不可以隨隨便便去排斥他人的是和非,你有辦法了解他的真理以後,你才有辦法來排斥,要不然者,沒資格,造口業而已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修行家、修行人,算是可能修得不錯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說:「老師啊!你說易經,易經是外道,不能究竟。」我說:「什麼是易經你知道嗎?」「易經就不能究竟,我佛的才能究竟。」「什麼叫做佛?什麼叫做易?」問一下,嘴巴開開的。「你說給我聽,我易經的書拿給你看,你如果了解,有辦法把易經裡面的真理你說出來給我聽以後,我也放棄。」靜靜的,「不好意思,老師,不好意思、不好意思。」我說:「不是好不好意思,每個人,我們都從極樂世界,化佛、化菩薩、化我們眾生來到世間,我們來,我們套到裡面的時候,我們不了解世間的真理,不完全了解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開口去批評,你不要隨便開口去說這些無益大眾的話,到時候你自己不能下樓梯,像你今天就不能下樓梯了。」所以,這位修行家,他也說:「對不起!對不起!我確實過去沒有想到這一點。」「什麼叫做易者?易者,一日、一月,交換立場,西方極樂世界為日,我娑婆世界為月,從日到月中間。」我說:「如何這個過程能夠達到、到日、到光明的世界?月者,需要日光來照,我才有光。那麼,我如何來和日合而為一?能夠照到這個光?仰仗它的光,把我的心境來打開,向光明、向善念、向歡喜的心境去開發?這是最大、最大、重要的關鍵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,來世間都要再修行,來世間要提高我們心靈光輝的境界而來,所以,大家要互相疼惜,無論冥陽兩界,我們也要互相疼惜,不是說只有我好就好了,我們自己好者,冥界、陰界祖先,我們如果不能得到安祥的時候,我們心也不能清淨,我們所有的人的心靈會安祥、不安祥,和我們的祖先的安、不安有相當大的關係。
  
  所以,今天是聖誕日,我們的念頭、慈悲念如果起來的時候,我們今天也是聖誕、也是佛誕。佛者,有智慧的人叫做佛誕。佛,有智慧者,覺悟、有智慧的叫做佛。沒智慧的,叫做凡夫、眾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是聖誕節,我也希望各位從今天開始,我們了解很多真理以後,時時發露我們的善念,我們能夠來到世間出生,我們是揹著祖先、累世我們的祖先的託負、託負,我們的依託或是寄託,我們比較有因緣來到世間出生,我們有因緣接近善知識,有因緣接近佛、菩薩、仙、佛眾等,所以,我們有機會來出生在世間,出生在這個環境,這個機會去接近一些大法師他們,仰仗法師講經說法,讓我們了解我們的心、了解我們的念、了解我們的尊貴的生命在哪裡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就聖誕了,所以,每天都在生日、時時都在生日。但是,生日有聖誕和落難的日子,大家才說,我們每個凡夫、人的生日,落難日、媽媽的落難日、長輩的落難日,那麼,表面我們生日很歡喜,事實長輩生我們的艱艱苦苦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從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從菩薩轉入世間來,我們出生來套到這個體以後,我們記得,時時要有善念,時時要有智慧,時時多讀書,時時多接受別人開示我們,這樣,我們每天都在生日、時時都在生日,都是一個聖誕的日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、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我們如果悟到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了,我們是阿彌陀佛了。所以,我們十一月十七,我們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聖誕,也是我們每個人的聖誕日,十一月十七就是我們的聖誕日,因為十一月十七也到了,剛好禮拜一,那麼,我徵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在十一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我們提早一天舉辦護國消災大法會,我們在我們仙佛寺、在我們仙佛寺,我們這一次的法會,我們也希望冥陽兩利,不是只有我們好就好。所以,我們要辦一個超渡的法會,第一、超渡我們的祖先、拔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。第二、超渡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。第三、超渡住家、工廠的地基主。第四、超渡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。這四項是我們很重要、很重要的、應該要做的工作。
  
  所以,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的祖先能夠時時都在過著聖誕的日子,也希望說,我們所結的累世結的冤債、冤親債主,既然在身邊來,我們也希望他時時過著一個聖誕的日子、佛誕日。若是我們會說時時多念佛,時時做一些功德來迴向給我們的祖先,迴向給冤親債主的時候,我們祖先、冤親債主眾等,他們也歡喜心、時時生起這個歡喜心,他們也每天時時刻刻、分分秒秒,都在過一個聖誕、過一個佛誕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的聖誕、佛誕不是那麼狹隘,時時、一分一秒,我們都在聖誕、都在佛誕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讓祖先能夠過一個聖誕、佛誕,除了我們每一天做好人、說好話、做好事情、做善事以外,我們多念經迴向給祖先,我們多念佛迴向給祖先以外,再來,我們如果有佛誕的生日,無論什麼時候生日,我們把祖先安於蓮座、在這個道場、法會的時候、壇城的時候,能夠仰仗佛力和法師的威德力、威德之力,來將這個妙法,來轉施給我們的祖先,然後,我們祖先如果安奉的時候,我們辦個素桌普渡,來給我們的祖先,供養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他們就聞香、聞到香味,那麼,聞到這些香味,經過法師的威德力,然後轉施給我們的祖先,他們心會安,時時心安、時時歡喜心,那麼,我們祖先也在過聖誕日、也在過佛誕日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量要看開、要寬、要有智慧,多了解、多聽經聞法的時候,我們人生我們就過得很好過,就過著心安、無罣礙、沒有驚惶、沒有恐怖、沒有顛倒夢想,到最後有辦法究竟涅槃,才是真真正正的真禪定、正確的禪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來說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我們目的,希望各位能夠了解佛經、佛法在世間之妙,各位若是了解佛法之妙的時候,我們人生,我們過得快樂、幸福、光明的人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