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3)阿彌陀經(372)念佛5
授業主題 : 1121集_極樂淨土(413)阿彌陀經(372)-念佛5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1)
極樂淨土(413)阿彌陀經(372)念佛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明天是三十日,也是我們仙佛寺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的圓滿日,禮拜日、圓滿日,明天早上,也是我們全民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的日,我們每一個月的三十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都是全民念佛,一個月來最後一天,跨了就第二天,都是我們寄託最大、寄託最大希望日,也是我們每個人發出大慈大悲的心的日。
  
  念佛者,我們要悟清淨的佛性。念佛者,我們悟到我們每個人有生存的妙法。念佛者,我們可以幫助我們領悟,頓悟到知行合一。所以,念佛的重要性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那麼膚淺,我們在十一月初四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一○二之一號我們台中道場,那天舉辦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的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和很多官員等,也來參加我們全民念佛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這是我們的天命、我們的任務,也是我們修行,我們學習大慈大悲如何來發露的日子,那天參加者有五、六萬人這麼多來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結果,上天慈悲,滿我們大家的願。世界本來好像要戰爭起來,漸漸平息了。我們也希望大家,藉著我們陽人、有形我們的陽人,念佛的威德力、念佛慈愛的心,我們將這個聲音散播在虛空之中,地球一直轉過,我們聲音在上面,那麼,經過的靈魂世界這些,還是有魔心、阿修羅、六道眾生等等,他們聽到佛聲音時,都會發出共同的愛心,也是共同發出大慈大悲的愛心時,我相信冥陽兩界的人,就會和平相處,冥陽兩界的人,都有一個發出大愛的心,世界會和平、天下會太平,是我們的本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是教我們如何把心量打開,不是在教我們說「我是什麼教,你是外道,我是正道,他是怎樣,他是一天吃飽、吃閒閒,吃飽閒閒,眾生供養錢給我們,我們吃飽閒閒。」批評是是非非,這就非常、非常的罪過和沒智慧。所以,我們每一項事情都是在讓我們學習心胸打開,大家都是佛來化身到世間來,大家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的化身到世間來,那麼,我們為什麼、有什麼好說我是最厲害的?我們若只要一個悟到的人,他絕對不會說去排斥他人,沒有悟到的人才會去排斥,悟到的人,悟到同是天涯淪落人、同是天下有緣人,都會悟到同是天下有情之人,那麼,我們悟到的人,你那有可能去給人家排斥?不可能的事情。也不會去分「我是什麼教才對,什麼教不對、誰不對。」任何一個人,他吃菜、吃魚、吃肉、鹹菜配,都有他一個生存的方則,不是我吃菜我就是會成佛,你吃肉就不會成佛。這個想法都錯誤了,沒有智慧、沒有智慧。
  
  我們南投埔里要進去萬大的半路、霧社半路,右邊一間○○山莊、○○山莊,野路店、野路店這位老菩薩,這個廖游老太太、這位老菩薩她往生了,去年往生,她往生時燒出七顆的舍利子、七顆的舍利子,金光閃閃。那麼,一年後,今年六月二十四日時,有一位在家修行,在帝君廟的山上、對面山上,陳○師父、陳○師父,關聖帝君跟他說,說:「你快一點,速速去○○山莊,那一位老菩薩她的這個舍利子裡面,又生出二十六顆的舍利子,快一點,速速去跟他家裡的人說。」她家裡的人覺得真的嗎?跟那些女兒阿珠和那些俊宏和阿琴媳婦說,有可能嗎?結果,真的打開,多二十六顆,總共三十三顆的舍利子,三、三為九、為陽數。她也是在半路店在賣一些山產等等在給人家吃飽,做這個生意,為什麼她會成就這些呢?她平常時就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客人來了,交代那些兒子:「你用好吃一點給人家吃,要有衛生,要煮熟,不要讓人家吃了壞肚子,人家要來我們這裡,我們就歡喜了。」你看,這個大愛的心、慈悲的心時,她往生時,火化以後,舍利子又一直生舍利子。前一陣子,人家又要來請,那些女兒就說:「不要啦!」那是他媽媽留下來最好的紀念。我說:「可以,她若又生更多,跟你媽媽說,會再化、化出無量的這個舍利子時,可以跟人家廣結善緣,鼓勵人家、大眾要念佛的殊勝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我們一點心、愛心,不可有私心。
  
  那位老菩薩,她從來不曾說別人的是非,媳婦,她也是讚嘆到媳婦,讚嘆到親戚朋友、左右鄰居,那就是在修行了。不是我這樣才是修行,穿的衣服很漂亮才叫做修行,錯了、錯了,我們穿什麼法衣,是在勉勵自己、提醒自己,「我要好好做善事,好好做善行,做所有工作,要做有益大眾的工作。」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者的念佛,憶念、懷念我們都有一個清淨的佛性,憶念、懷念我們都有一個覺性,憶念、懷念我們都有一個大慈大悲的心。若這樣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是在念佛。
  
  念佛有兩種的念佛,第一就是口念,嘴的口念的念佛。一個心的念佛。口念也很重要,當我們、我們要罵一個人時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你就不會罵人了。但是,我們看很多人,佛珠提著好幾串、很大串,東家長、西家短,四處說是非滿滿,怕天下間不亂起來,這種人也很多,男男女女也是手提一個佛珠、背一個大佛珠、大串的,也是在說一些是是非非、亂七八糟的話,要說給天下間大家去打架、相鬥爭,這種人很多,那種念佛沒有用,那種嘴念、嘴在念佛,心想壞事,那種罪過非常的大,一定要下十八層的地獄去吃自己,這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心口一致才是念佛,有的人,他嘴在念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一直念、念、念、念,眼睛看人家在做什麼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哎!怎樣、怎樣…。」很多人這樣。也有老年人,記得、記得,我們在念阿彌陀佛時,我們靜靜念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身邊的事情不要去看,你去看就煩惱,你念佛就沒有用,你去看到旁邊、身邊那些,煩惱那些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!」賊就跑到你腦海裡了,賊,煩惱就叫做賊、煩惱就叫做賊,賊跑到腦海裡、跑到心頭裡,你念佛就沒有用了,怨嘆而已,悲哀這樣而已。但是,再來一個心念,心的念、心的念佛,心念我們自己有一個清淨的性,心念我們有一個慈悲的性,心念我們要做善事,心念我們嘴要說好話,走好路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「內外一心的念佛」,叫做「內外一心念佛」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念佛,最重要一個,集中精神和力量、集中精神和集中力量來念佛,你才會成就。回想到民國七十五年時,我一心念佛、認真念佛,集中精神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念到自己去看到、由心去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。所以,以後我就時時存一個歡喜心,然後又回來時,看到大眾心中也有一尊佛,這樣一尊佛祖,心中都一尊佛。之後,我們對大眾,我們才會學習尊敬,眾生、大眾都是佛來化身。我們不要說「我修行的人,穿一件海青、我穿一件法衣、禮服等等,我拜一個師父,我在坐禪的人,我才是佛。」錯了,沒有智慧,若這種想法的人沒智慧,我們去尊重大眾都是佛菩薩來化身,你知道那一個佛、那一個菩薩投胎在人的身上?你知道這個人他的過去嗎?你不知道。自古以來,只有我們的釋迦牟尼佛,祂了解到每一個人他過去是什麼因緣,因緣果報,只有祂知道而已,到以後來的人,知道是很少、很少。但是,我們不知道不要緊,從善事去走,好好做善事,好好念佛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懷念自己有智慧、懷念自己有慈悲心、懷念、憶念自己有愛心,而且自己有那個精神,我們要集中精神,你若要念佛時,你就身體都放掉,一心念阿彌陀佛,你要念佛最好的方法,你把佛祖放在你心坎裡。那麼,我在念佛時,我都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放在我心坎裡,我在念佛。你也可以把你的祖先、把你的長輩,放在心坎裡來念佛,也可以把你最親愛的丈夫,還是最親愛的妻子,把他放在心坎裡,和你坐同向,一同在念阿彌陀佛。我們嘴巴在念佛,他也是在感應。還是,你可以將你很尊敬的人,你的師父、尊敬的人,把他放在心坎裡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若這樣,你心也會清淨。你集中精神,就會產生力量。我們若沒辦法集中精神,我們力量就不會出來。所以,我們這個易經的真理,教我們如何念佛,這點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之法,我們「澤風大過」的易經卦,跟我們開示:第一、修行善行益眾生。再來、集中力量,集中精神自然產生力量的功德。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愛念佛,但是四處拜佛、四處參佛、四處問師父,每次問回來就「老師,你看我問那師父這樣念佛對嗎?」我說:「你四處跑都不對了,念佛自己坐著,靜靜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自己一心把佛祖放在你心坎裡,把觀世音菩薩放在心坎裡,把王爺公坐在放在心坎裡,和你同向。媽祖婆坐和你同向,你一心、一個心,媽祖婆和你同一個心、王爺公和你同一個心、濟公和你也一個心。或者,那麼,太子爺、關老爺等,你家所拜的,你把他請來坐、心裡坐一樣,一心念佛,你的心和他的心,變成一個心,來念阿彌陀佛,你的功德非常殊勝,而且你也會頓悟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大和尚、大修行家,叫我們一心念佛,就這樣、這樣而已,很簡單,我們的歡喜心來念佛也一心,慈悲心來念佛也一心,我們念佛要來益、利益大眾也都是為一心。我們若有生氣時,我們希望藉念佛的因緣,我們生氣化為烏有,我們藉念佛的功德,把這生氣化作清清淨淨的菩提根、菩提樹、菩提果時,我相信,各位,我們大家在念佛,你們很快你們就會頓悟到,記得我們今天和明天都還有這個恭祝佛祖的聖誕,歡迎大家我們來參加法會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天災永息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