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5)阿彌陀經(374)念佛6
授業主題 : 1123集_極樂淨土(415)阿彌陀經(374)-念佛6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3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3)
極樂淨土(415)阿彌陀經(374)念佛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時間過得很快,我們民國九十年到現在也是最後的一天,在這個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,本來照說是要很安和,沒想到世界發生很多、很多不幸的事情,讓我們深深的體會、反省到諸法無常、世事無常、人生無常,所以,大家要發這個願心,我們要來修行,我們來念佛,這才是真真正正屬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。
  
  自從美國發生這些事情,世界帶來很大的震動,大家驚驚惶惶的心,我相信各位都有體會到。回想到過去世界兩次的世界大戰,一百四十多遍的大小戰爭,四十五次的大屠殺,這些一世紀、過去一世紀所發生的不幸的事情,在這世紀開始又發生這一件大事情,所以,我們要體會到人生無常。大家互相疼惜、大家互相尊重。
  
  台灣今年這麼多次,尤其我們的水災、颱風的災害,全省受到那麼多的災害,這也在提醒我們說,我們平常時的風災的安全,我們自己要覺醒、自己要提醒,我們不可以說只靠政府來幫我們忙,如果這樣者,我們會覺得說未免沒有自我主張,自我的危機意識我們都沒有存在的時候,有一天如果災難再到來,實在說沒辦法去預防。這在在都在提醒我們大家,要有這點防範於未然的心。提醒我們大家,要居安思危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處處都在提醒我們、教訓我們,以藉各種的因緣教訓我們,叫我們要速速修行、速速念佛,我們不要等到時間到了、業力現前了,才來求神、求佛、託神、託佛,平時不燒香,臨時抱佛腳。如果這樣來,就不大對了,所以,大家要有那個覺心。
  
  像、譬如,我們今年國會改選的時候,很多平常時不曾在拜佛,時間到了,才要來喊「救命,要不然會夭壽。」這些,開始就一直發抖了,結果所有的,和違背社會大家共同利益思想的人、違背這些思想的人,這一回都落選。很容易抹黑、很容易製造社會事端的人、製造全國全民不安的人,這個上天讓他休息一下,讓他好好的反省一下,反省四年後再來打拚,四年後來,將他過去的壞習慣,和不得人和、不以德來服眾、以德為人服務的人,這中間讓他們休息一下,那麼,重新出發,這也是一個非常、非常慈悲的上天的旨意。
  
  所以,今年來,我們中華民國雖然遇到新政府以後,很多經濟上也已經到谷底,經濟上的問題,是世界的問題,不是單方的問題,所以,互相抹黑,種種的互相攻擊、互相賴、把這個誣賴,不正當的行為,我們要好好的檢討。現在已經三十一了,要過了,二十一世紀的開始,第一年要過了,我們好好的去反省、放過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也是以這種方式來做我們自我的反省,反省一年來,我們人生在這一年中間,該付出的多少?造惡業的多少?造罪過多少?我們做一個好好來自我反省,這是我們人最尊貴、最寶貴、最偉大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今天面對了壞的一年都要過去了,明年、新的年度九十一年,我們台灣、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的國運,我們以這個卦象叫做「雷水解」、「雷水解」,解除困難。「澤風大過」之卦。困難已經漸漸解除了,經濟清明(節)後,會漸漸好起來。
  
  我們過去的困難,這一年多來大家互相將這個罪過都怪在對方,都怪在政府的領導,事實上,我們如果這樣怪政府的領導的人,不很客觀,這個屋頂會結霜不是一天的事情,冰凍三尺不是一天的事情,為何我原來所做的不好的事情交給別人,所有的責任都怪在別人?錯了!假使我們開一輛車,我們車子開、開、開,開到在台中烏日的地方,分海線、山線,本來我們要開山線,結果你開到海線去,你丟給別人開,才說:「你看,你開去海線,是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一直罵、一直罵、一直責備,沒想到海線是你開過去的,結果,我們人都是永遠不會說自己錯誤,都在檢討別人。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有這個習慣的人,我們好好的改過,新的世紀開始了,已經過一年去了,第二年,希望各位,,我們依照自己反省、懺悔的原則,我們好好的重新調整,重新建立我們一個健全、健康的心靈和我們的思維,這才是我們全民之福,也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真真正正自己的大慈大悲的心,也是我們每個人本來自己的福氣。所以,大家今天要重新好好的反省、懺悔,即是我們最大的人生價值和意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台灣經濟在清明後,開始,,清明三月令開始,我們的經濟漸漸會起步、漸漸會復興甦,三月就是辰土,「雷水解」的卦象,它的財星是辰,辰、戍、丑、未,辰、龍的辰,辰就三月,開始我們財星出現,正月、二月要恢復還沒,三月、四月、五月、六月,漸漸、漸漸,我們經濟開始會復甦起來,各位放心,這是必然的法則,太陽下山的時候,也要一段時間才會再升上來,必然的法則,人生也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平常時做人處事,我們如果失敗以後,你要再爬起來,我們必須要一段時間來反省、來檢討,重新做人,我們再一段時間,才有辦法慢慢再爬起來,這是必然的法則,這是神理、這是天理、這是真理,這是大宇宙的法則。所以,我們也不用去怨嘆別人,我們檢討自己,會檢討自己的人,你才會成功。會檢討、反省自己的人,你才會成功。一心一意在怪別人、怪政府、、怪天、怪地、怪社會、怪所有的人,你永遠不會成功,一定的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都是在教我們如何了解自己,當然佛法在教我們做行善,都在叫我們做好事、要怎麼做好事,了解自己,了解社會的環境,了解大宇宙的循環法則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在行善。
  
  那麼,再來,我們政府新的年度,政府應以「中庸正直」來領導大家,我們政府,總統、院長等等,所有公務人員、王侯將相等等,都是受我們兩千三百萬人的供養、的託負、來寄託、來授信、來授信、來接受我們百姓的信用,所以,今天也是授信的節日,那麼,我們所有的,上自總統、各部會的會長、院長等等所有的官員,都是受到我們兩千三百萬人來委託、來信任。那麼,我們政府官員,我們就要有那個心,以德服眾,來接受大家的信託、來信任,這樣才對。不是我做起來,我作威作福、作威作福,我們沒想到說,我們作威作福,是百姓撐著讓你做的,委託你做的,結果,我們作威作福,糟了!罪惡重重疊疊,以後一定沒有的。
  
  所以,這一回立法委員的選舉,一些作威作福的人都沒有選上,因為他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所以,大家沒有選上也沒關係,這是一種上天的慈悲,沒有選上的人,我們就好好反省、懺悔,比較有清淨的時間來檢討自己、自己過去的錯誤。那麼,相對,我們政府、執政的政府,我們要「中庸正直」,我們不要騙百姓、拐百姓,把百姓當成傻子,百姓並不傻,我們不要「我一個官位,我做什麼。」「我」當一個代表者的時候,國會議員等等,你就認為我就很得意,這一種的想法錯誤,如果這一種想法,下屆你也再跌倒,天理昭昭。所以,我們要正直,要「中庸正道」,這才是真真正正佛祖的化身。
  
  再來,我們「除惡務盡」、「除惡務盡」,建立國家的尊嚴。惡者,很多,不是說黑金就是真真正正的惡,我們錯誤的政策損失更嚴重,錯誤的政策。過去我們的國家很多錯誤的政策,讓百姓損失多少?賠多少錢?智慧不夠。所以,我們壞習慣,沒智慧的政策,都是惡,不是說只有黑金就是惡。所以,我們政府,我們要有「中庸正直」,我們政府就是百姓的父母,我們要看百姓都是自己的兒子,所以,我們要壞的政策、不合理的政策,我們要改善,我們要除盡,不要像過去不合理的政策,像,譬如,○○縣,以前就是老師監督校長,校長要讓老師來投票,做到後來,校長的尊嚴…,校長是政府國家所任命的,結果,要接受一些什麼教師會、老師會來投票,校長如果沒對老師巴結的時候,糟了!你這個校長做不下去了,結果,政府、部分政府官員,做這個不合理的,我覺得這一種清算鬥爭的方式,非常的不合理,這已經失去了民主、真真正正民主的心念這個慈悲了。
  
  所以,很多不合理的政策,希望各位,我們來監督政府,我們被選上的民意代表,包括政府等我們所有的官員,我們「以德服眾」、「以德服眾」,國家的百姓是我們的、我們大家的,我們是受到二千三百萬的百姓委託我們,我們應該好好的為大家來做功德,我們要不然者,我們枉費了大家辛辛苦苦、省吃儉用來布施、來供養、來繳這個稅金,給一些官員作威作福,哎呀!可憐!可憐!希望新的政府,新年度,我們一些不合理的政策,我們要改掉,這樣即是菩薩的化身。
  
  再來,我們今年「君子勢長」,他的勢力比較長,小人勢比較消了,但預防立秋有多變數,立秋,全民應該團結一心,多變數。
  
  再來,兩岸應誠心對待,兩岸我們來誠心對待,這是非常、非常裡面有禪機,人本是天涯淪落人,都是有緣的人才會來做人,既然有緣來做人,天上有緣來到世間,也是有緣,為什麼我們要互相相殺?政府騙百姓?百姓讓政府沒辦法當互相依靠,這樣非常不合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政治我是外行,但是,我們有時候,我們有疑問的時候,我們請示鬼谷仙師、八卦祖師、聖神眾等,以卦象來跟我們開示。所以,今天已經年尾了,對新年度的寄託和希望,我當然用這個聖卦、文王聖卦來請示,那麼,我們新年度開始,執政者和在野者互動的心態,就是「天風姤」之「天山遯」,遯者,要隱遯、要隱忍、要忍耐,對小人應該戒備,小人,對國家不利、對社會不利的人,都是為小人。
  
  再來,我們對我們的思想,貪、嗔、痴三毒也是小人,本身也是小人,所以,我們小人,自己如果能夠時時反省、懺悔,我們應該大家要以大眾、全民之福祉為依偎的時候,我們即是君子。若是事事項項以全民、抵抗全民,將全民的心錯解了,不知道要愛全民,不知道要愛我們的人民的人,即是為小人。有的出去外面混一混,藉各種各種的,「我派什麼密使啦、代表啦,出去外面。」才回來說台灣的不是,才說台灣所有的都不對,這也是為小人。因為台灣人兩千三百萬人,有各人尊重這塊土地的權利,能夠把握,而且是保守、保護這塊土地的權利的時候,但是,少數人會將這塊土地把它做為一種和別人談判、談判手底的東西,如果這樣,都為小人。這即是將全民的利益,生命財產安危,隨便丟給他人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君子。
  
  所以,我們雖然是國會這些議員又選出來了,這四年中間,我們大眾要好好的注意,是不是國會以全民國家利益為利益,如果不是利益者,我們四年後,我們不要再投給他,這一種人是我們整個全民最大的不幸者,是為小人。
  
  那麼,再來「相互包容」、「以德服眾」,在野和執政的要互相包容,本是一家人,在野是左腳,執政的是右腳,或者執政的是左腳、右腳,不管右腳、左腳,右腳、左腳,都同一個心,要一心為這個身體、為這個國家安危為目的、為宗旨,我們不要想兩隻腳,右腳在走,左腳要跌倒。左腳在走,右腳要跌倒。結果摔倒是自己,結果跌到深淵是自己,兩隻腳都下去,結果一腳也沒有留,錯了!錯了!所以在野者,我們監督執政的是不是以全民的利益為利益,最要緊,執政的人是不是要關心在野的人,本是一家人,互相請教、互相請益、互相交流這樣才對,我們不是說在野的和執政的是對頭、死對頭。不過,一年前、今天以前,我們過去在野的和執政的,我發覺覺得都是變死對頭,這不是很正確,不是大智慧。所以,我們「相互包容」、「以德服眾」,以德,在野的人也以德,執政的人也以德來服眾,我相信,我們國家會安和。
  
  再來,第三、「應該隱忍,才能夠把握時機」。我們這個在野的人也好、在執政的人也是好,我們都要隱、要忍、有忍耐,大家為了這個國家的利益互相來勉勵,我們要忍耐,不可意氣用事,如果意氣用事者,這不是我們全民之福,也不是我們有智慧的人。
  
  再來,「嚴厲排斥對國家的人民不利之小人」,國家才會安全。我們嚴厲排斥國家的人民不利的小人,國家才會安全。可見,就說今年還有一些小人對國家很不利的,可見神跟我們開示、、跟我們聖示指點,要不然怎麼會說對人民不利的小人,我們嚴厲的排斥呢?因為很多人選不上以後,或者其他的各種角色的人,或者各種、各種的勾當的人,都對國家很不利,所以,我們大家要全民要一心,我們不要過度的自信,不要認為說「我現在這樣而已,國家就沒問題。」什麼沒問題?只自信自己?我們要有智慧,這即是阿彌陀經跟我們開示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念佛之法就是不要過度的自信,我們要集中精神和力量,我們來為這個國家、為我們全民的利益為宗旨、為全民的安危為宗旨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一個做執政也好,在野的人也是好,也是應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欣逢九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,明天就是跨過九十一年、二十一世紀第二年的正月初一,這是非常難得的人生,我們也在這裡希望諸天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國家,我們能夠和諧。我們新年度開始,三月清明後,我們國家的經濟漸漸會好起來,對國家以外,別人很多的陷阱讓我們跳下去,我們國家,我相信有很有智慧的人,在野的和在朝執政的人有很好的大智慧,我們為我們的國家,安定我們的國家,我們也在這裡祈求世界能夠和平,天災永息,我們中華民國安定、社會祥和,這是我們大家的本願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