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6)阿彌陀經(375)九十一年度的祈願
授業主題 : 1124集_極樂淨土(416)阿彌陀經(375)-九十一年度的祈願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4)
極樂淨土(416)阿彌陀經(375)九十一年度的祈願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一年正月初一,我們在這裡祈求上天「龍天護法能夠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也祈求上天加持賜福中華民國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,天災永息。
  
  回想我們去年一年這中間,世界那麼多的災難,我們國內也很多天災、也很多,國內發生很多,從我們民主政治政黨輪替以後,很多所有心理沒辦法調適,沒辦法接受的各種的調整,我們相信在這一年多來,我們大家的心,對民主的政治、民主國家,我們人,什麼叫做民主的認識有進一步。在去年,我們從國會、我們立法委員、縣市長選舉以後,我們深深發覺到,我們大眾民主的知識、智慧都有提昇,大家對我們這塊土地、這塊台灣這塊的淨土,我們大家辛辛苦苦,我們大家所建設起來、我們這個家園、這個國家,我們已經有體會到這個重要性。
  
  我們很多人有喊說本土化也好,或者什麼化也好,不管怎麼樣,地球為準、地球為主,同在地球,我們要有佛的慈悲。有緣、無緣,我們要同體大悲。有情、無情,我們也要同體大慈。大慈大悲的心。我們出生來世間,我們投胎來世間,我們才會漸漸體會到,我們原來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來投胎、來出生,我們才能夠深深的體會到,我們、我們人在世間和諧、和平,人和人中間的互相尊敬的重要性,我們來世間,難免在過去也有五百當軍、五百當賊,有的客串在一面的,有的客串在這裡,這是都在提醒我們每個人內心要有一個準備,什麼準備呢?就是我們諸法無常,世事無常,永遠沒辦法好運和歹運,都時時有在變化。那麼,根本的預防起,是要從我們的心,我們要會修行、多修行,多聽一些善知識在講經說法,聽一些有人格的人所說的話,讓我們聽,我們要冷冷靜靜來聽,我們心才會安定。
  
  由這一回我們這個選舉因緣,我們才體會到說,我們民主的素養已經有提升了,那麼,面對了現在接下去鄉鎮長、議員代表等等又要選舉了,開始又要亂了,為了選舉一己之私,來不管他人,不管自己的良心道德,都拚命在罵人,我們感覺這一種想法的人,我們要把他看成一種魔的示現在世間,我們若是要做政治人物,發大願心,要為大眾服務的人,我們一定、一定要自己提醒自己,我們不要罵別人。好像這一回立法委員也好、縣市長在選舉也好,會罵人的、抹黑的,都沒有選上,這是天理昭彰、天理昭彰,因為我們台灣人,活在這塊土地、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大家都很有涵養,很有福報的,很有水準的人,為何某一部分人,這麼沒有涵養、沒有素養,無中生有,買票,發誓,或是買票,把我們整個台灣人、我們的素養,把我們壓下去,我們選民百姓還不知道,還在跟這些一部分的人、在我們手底玩弄,好像一顆橘子拿著耍、拿著玩耍,我們還不知道,橘子耍著、耍著,你哪時候被他吃掉,你也不知道,丟到垃圾桶你也不知道,丟到水裡流掉你也不知道。所以,我們選民、全民,我們一定要有素養,我們要有知識,我們要有體驗到過去我們這麼多年來,我們台灣人在這裡、住在這塊土地的人,到底我們是怎麼在過,每一天過得驚驚惶惶、過著不安、過著顛倒夢想,過著受恐嚇的日子。
  
  各位,我們一樣都是佛菩薩來化身、來出生,只是投胎到不一樣的身體而已,那麼,為何我們大家,不會去選擇一條我們每個人要有人格、要有國格、有人格、有人心的安定的一條路?但是,我們大家覺得比較沒有那個民主的常識,所以,往往有很多社會亂象,奇奇怪怪、怪怪奇奇、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,讓我們不安心的事情都出現。
  
  上天的慈悲,諸佛菩薩的慈悲,我們大家的祖先的靈感,和每個人內心的發露,我們的慈悲、愛心、智慧都出來了,我們今天面對了我們中華民國九十一年要再開始了,我們也希望說,新的開始,有所祈願,所以,我們請示老祖幫我們出示一個聖卦,九十一年度的祈願,就是「火雷噬嗑」之「火地晉」卦,「火雷噬嗑」,也是很愛相罵,互相抹黑的年運,要注意,或是互相傷害的也很多。所以,國家要有一個政策,加強治安,刑法、刑法的重要性,這是尊重所有的人本來那顆良心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台灣這塊淨土非常的尊貴、非常的可愛,是很寶貴的一塊寶島,我們有這個緣、有這個福報出生在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就要珍惜這塊土地,我們愛惜這塊國土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將這個國土,以各種的方法來糟蹋、以各種的方法來出賣它,如果這樣就非常錯誤的想法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大家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裡面,我們都是有緣,我們大家都是佛菩薩來出生的,那麼,為何想盡辦法要來互相傷害?互相奪?這是什麼原因呢?這就是我們的福報因緣、福報因緣,我們大家既然來到世間來,就要好好的疼惜、大家互相疼惜,不要想盡辦法要陷害別人、搶、奪,這都是很不好的想法,因因果果的報和受、因因果果的業力的現前,都已經很詳細。在去年在選舉的時候,已經跟我們表示得很清楚了,上天示現我們很清楚,上天有好生之德,上天是慈悲,上天看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是他的孩子、他的民,所以,不會特別責備我們,但是,以各種的方法示現我們,在這一回選舉,就示現得清清楚楚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這選舉的時候,就是給我們一塊鏡子,所有很多候選人的壞習慣,我們不要跟他們這樣,他們的壞習慣,就是顯示社會問題,一個人顯示大部分的社會問題。那麼,我們就不要有那個心態、那個行為出來,那麼,我們也要尊敬別人,他們出來參加選舉的人、他們的示現,但是,我們要注意,所有一切社會所有壞的事情,都在選舉中間已經都現出來了。
  
  那麼,再來,國家最重要,國家的領導、主政的領導者的智慧,領導者的大慈悲心、愛心和智慧,非常的重要。不是能力,能力強沒有用,氣勢沒什麼用,愛心、愛心、愛心最重要,智慧、智慧更重要,你有智慧才有愛心,有愛心才會生出智慧。所以,我們國家的領導者,或是在野的各黨的領導者,記得,大慈悲心,要為這塊國家要安定,這塊土地,我們若、我們沒把它做好者,我們未來的生生世世,業力我們要去承受報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欣逢九十一年壬戊年的國慶日,我們在這裡全民歡喜來迎接二OO二年的正月初一,這是代表光明、代表希望的未來,所以,我們要如何讓我們國家能夠安定?我們以易經跟我們開示,「火雷噬嗑」:
  
  第一個條件,「加強治安,安定民心。」安定民心,加強治安。社會因為過去的關係,到現在來,我們的治安,各位啊!我們都了解,治安,除了政府來做治安以外,我們自己要對自己也要治安,我們的貪、嗔、痴,我們貪,貪不完。愛生氣。沒智慧。我們也要自己這三項壞人、這三個魔、這三個煩惱的種子,都在我們的心內、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要治。如何除掉呢?佛法!念佛!發出大愛心。所以,安定民心,我們國家,我們也要從治安基礎先做好,安定民心,我們的國家才會富強、才會安定。
  
  第二、「賞罰分明」。賞和罰分明,重罰救國,賞和罰,有功者要賞、要鼓勵。罰者,有錯者,我們罰他。重罰是要救他、救大眾及救國。國家沈下去,,無論在這艘船上,任何一個人都會沈下去。那麼,包括犯罪的人、霧煞煞的人,他們也是會沈下去,並沒有佔便宜。
  
  所以,我們賞罰分明的時候,我們人都有一個尊嚴,若是我們像過去,都只報壞沒有報好,好人都沒有翻出來,結果一定壞的一直報出來,社會卻顛倒了。所以,賞罰分明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會發露這個自尊。賞罰分明的時候,我們大家自尊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重罰了。為什麼要重罰?重罰是不得已的情況下,重罰是要救大眾才會重罰,犯罪的人、被人重罰者,是要救犯罪的心和救他的祖先。所以,我們如果糊里糊塗犯罪,我們如果受到重罰者,我們要存一個感恩的心,因為我們造業、我們的造業,侵害到兩千三百萬人的自由和安危。所以,我們賞罰分明,是我們政府應該做的工作和責任、和義務和良心、和良心。
  
  再來,就是說「必有阻礙,應排除挫折。」我們第三個階段,差不多在四月就開始了,四月開始,我們會遇到很多阻礙,國家要賞和罰,我們會遇到很多阻礙,但是我們要排除,這是我們所有做官員、公務人員、官員,你們是天龍護法來化身,你們會遇到的問題,但是我們要排除,我們一些壞習慣,我們也會遇到阻礙,我們會遇到阻礙的時候,我們要想盡辦法排除挫折,要有信心。那麼,這樣一來,國家、社會、我們個人,我們遇到阻礙的時候,我們要冷靜,我們不要去犯錯,如果這樣者,我們自己救自己以外,我們也救社會、救國家、救全民,這是我們在世間,也是很好修行的課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依照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我們台灣、我們中華民國,我們的經濟,清明以後、過清明過後,我們經濟漸漸會順遂、漸漸會復甦。那麼,在清明前,我們國家的治安,我們要很有智慧,要有決心、要有果斷、要保持正道。所以,跟我們開示,第四爻就是「冷靜果斷,堅守正道」、「冷靜果斷,堅守正道」。我們要正月二月,我們一定要做到這樣來,我們國家對治安的問題,我們裡面要去顧好,三月開始,我們經濟一直起來了,一直起來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台灣整個人民的生活會改善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主政者或是領導者,我們要有冷靜果斷,在野的以出各種的招,是要試驗你執政的人,你的心是不是有冷靜?有沒有果斷?有沒有堅守正道?若是我們大家,全民、我們大家,能夠有這個心,尤其官員有冷靜果斷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就不會偏掉了。我們百姓也一樣。
  
  再來,剛柔並濟,「剛柔並濟,中而且正」、「剛柔並濟,中而且正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所有、我們在朝的官員,我們大家除了要冷靜、冷靜,我們做事情不要糊塗,錯誤的方針、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厲害。所以,我們身為一個國家的官員,或是執政者,我們要有冷靜果斷,我們才不會造成這個錯誤的政策。所以,我們大家會排除貪污以外,我們有很冷靜而中正,中又正的政策的時候,全民受益,受益以後,我們功德無量。所以,我們剛柔並濟,我們國家、我們的公權力、公權力,公權力一定要保持。公權力就是所有的百姓的性命,國家的靈魂生命是公權力。我們既然來執政者,我們要從公權力、要尊重公權力、尊重公權力,執行公權力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,我們會歡歡喜喜,我們如果有正的時候,我們所有百姓很心服口服、信服。若是有一己之私,或是「我現在執政了,我可以偏、我可以私。」像以前,「我執政的,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,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心態出來,百姓無可奈何,如果這樣的時候,那麼,這個國家這就失敗了,國家失敗,結果國家是一艘船,翻來翻去,全民一艘船翻來翻去,並不是說我一個人覺得很得意洋洋。大家煩煩惱惱,我們的長輩、親戚朋友也有煩惱,我們的子孫也跟著煩惱。那麼,這樣,我們做一個執政者也好,或者我們一個主腦者也好,我們這樣有什麼幫助?沒什麼幫助,造成以後歷史上的罪人、歷史上的罪人,任何人都擔不起來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要團結、要團結、團結,這塊國家是我們大家的,輪流來管理、輪流管理,大家要有那個心量,要有慈悲心、有愛心、有那個雅量,來接受全民所決定的事實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的人,沒辦法全民決定的事實,在那裡翻跟斗沒什麼用,讓人看破手腳、多看不起的而已,並不是代表說很行、很有氣魄、很有勇氣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,既然投胎來世間,你當然「我客串另外一種黑臉的,要來讓這個社會上警覺大眾」的時候,但是,我們要看時勢、看時勢,我們不要有的人一己之私,自己一個自私自利,心胸那麼狹隘的時候,你要做出對大眾有益的工作,是很有限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是一樣。
  
  所以,剛柔並濟,該柔者要柔,柔者就是教育,我們的國家的教育,過去對道德的教育都丟一邊去,非常的可惜、非常的可惜,造成現在這代少年人,只要看名看利就好了,什麼事情人倫道德、倫理道德都不管,這是社會國家滅亡的一條路,很危險,所以,希望國家,我們對道德、道德教育觀,國民生活知識,我們要加強、要加強,可能你們在上面看不到這個社會的縫隙、這些的奇奇怪怪,認為說很富裕,台灣很好。事實上,裡面臭酸的、發臭的一大堆,我們在上面的人,為什麼不要下來調查了解民情呢?然後以提出對大眾有益的政策,讓全民能夠受益的政策,我們怎麼不要這樣做?我覺得、想得很奇怪。
  
  所以,我們希望新的年度開始,大家能夠遵守大愛的心、大愛的精神,將這個國家,大家團結、團結,共同創造一個清淨人間的佛世界,清淨的人間的佛淨土,如果這樣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,我們就一樣了。
  
  再來,第六點,「依法實踐,國富民安」。我們如果能夠依照前面的加強治安,安定民心,賞罰分明,重罰救國,必有阻礙,應排除挫折,冷靜果斷,堅守正道,剛柔並濟,中而且正,依法實踐,國富民安。我們今天在這個九十一年的正月初一,也是新世紀的第二年正月初一,我們在這裡,大家全民我們發出大慈大悲的愛心,大家共同努力,這塊國家是我們的,這塊土地是我們的,才是真真正正的本土化,希望各位,我們將這個本土為清淨的佛淨土,這是真真正正我們的目標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