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7)阿彌陀經(376)念佛7
授業主題 : 1125集_極樂淨土(417)阿彌陀經(376)-念佛7

播出日期 : 2002/1/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5)
極樂淨土(417)阿彌陀經(376)念佛7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一年正月初二,是我們中華民國民主政治進入第三年來,也是我們每個人踏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年,在這裡又遇到正月初二的年頭開始,在這裡,我們共同我們來祈求「龍天護法能夠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希望今年一年的開始,我們會比去年、會比較如意順遂。
  
  我們的國家經濟,清明後會比較安定,漸漸進步,這是天運的啟示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平常時,我們就要積雨來糧。尤其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來到這裡出生投胎以後,我們究竟以後要往哪裡去呢?我們現在,我們腳踏的這個時刻最重要,我們新年的開始,我們大家共同發出大願力,希望我們的世界會和平、天災會永息。
  
  回想我們九十年十一月初四的時候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,在台中文心南路一百零二號的地方,我們那一天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,大家來念佛,當日我們將近快要六萬人來參加,共同發出這個愛心、這個慈悲心,世界的安全就是我們大家的安全,世界的和平就是我們大家的和平,我們的和平就是大家的和平,這都是息息相關。所以,我們今天在正月初二這個時候,年頭,我們共同發出大愛心,我相信,我們今年會比較順遂。
  
  去年如果遵照易經卦來說,就是我們的「天山遯」,也是「離為火」。所以,去年「離為火」,我們經濟,我們當然會比較不好、比較不好,這個讓我們一點的收斂,我們如果會體驗到說經濟不好者,我們用什麼,我們就比較節儉一點。我們多從我們的內心去修心養性,我相信,去年雖然是經濟上我們少賺了,但是,我們賺了人生、人生的體驗。我們面對了我們九十一年、第二十一世紀開始的第二年,我們只要我們有正念,正心、正念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會順遂。尤其我們要集中精神念佛,我們每個人都是佛來化身、佛來出生,我們有佛的大智慧,我們應該要有這個念佛的心,時時念「我們每個人有大智慧,我們都是有智慧的人。」如果這樣的時候,無論時機怎麼變化,我們都可以扭轉乾坤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事無常,諸法無常,人在世間窮,不是永遠窮,富有,不是永遠富有,好像去年,很多國代、國會的議員、立法委員的選舉的時候,都被看好,結果落榜,這也是跟我們啟示法無一定法,人生無常,那麼,真真正正有常是什麼東西?我們那顆良心!記得,良心!我們的良心是最寶貴的東西,我們那顆善心。我們不要想要害人、想要搶人、罵人,你罵人愈多,我們的業障愈重,我們罵人愈多,我們的罪過愈重,我們罵人愈多,我們的福報愈少了。所以,各位要注意,我們每個人投胎下來,我們都是佛的化身、菩薩的化身,我們為什麼會去罵人?沒智慧是怎麼樣?三毒侵入我們的心。所以,我們時時要念佛,原理就是這樣。
  
  要念佛、念佛,我們要時時修善行,我們利益大眾,集中精神和力量,不可以過度的自信,這個過度自信,我們人、很多人,「我自信滿滿,我沒有念佛,我就這麼好。」阿彌陀佛!你不懂什麼叫做佛,佛不是人,佛是每個人都藏起來本來的智慧叫做佛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就是大智慧,生生世世都帶下來的智慧,我們不念起自己的智慧,要念誰呢?我們本身、我們的本性的大智慧,就是阿彌陀,你不念阿彌陀要念誰?我們要開智慧,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有空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智慧會一直跑出來,那是佛命,佛的智慧,佛的壽命,佛的智慧,本來就有常的東西,我們為何沒去念自己呢?只有太自信,「我讀書就有了,我來查字典就有了。」錯了、錯了,平時不燒香,臨時抱佛祖腳,這一種的人有夠多、有夠多,那是什麼?過度自信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病得很嚴重,平常時我說:「你要學易經,要學經,來讀易經,有一天,你就能夠、好壞自己能夠做一個判斷。」「沒問題,我來問人就好了,我來問人就好了,我來問老師就好了。」「問人?老師如果不在?」他說:「四處問就有了。」結果,問到後來,沒事情變大事情,沒煩惱變大煩惱。所以,我建議大家一定要讀易經,就是這樣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竹山,我們要開班,我們在今天開始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竹山大明路六百六十六號雲林國小韻律教室二樓,我們要開班,我們歡迎晚上大家來上課,易經心法,電話0492312729、2312729許小姐,歡迎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,這是每個人因果的業力的顯現,任何人也沒辦法替我們解,只有靠自己去學習如何來轉念,靠自己來學道,行功立德。但是,我們要行功立德、要轉我們的歹運,靠自己多學習。
  
  在去年、前年這二年中間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全省各地開這個「易經大學的先修班」,我們的課程,我們所招的學生有三、四千名,總共有這麼多,這中間,我們所傳授的妙法,很多人得到法益、得到無上的菩提的法益,歡喜信受。所以,佛祖跟我們開示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自己學習學道修行,但是,我們在修行學道,就是要了解自己人生的路線、了解人生的方向,若是人生方向你走錯者,我們一定百事不順,煩惱一大堆,顛倒夢想、恐怖、驚惶都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老祖跟我們說,全省一定要各鄉鎮要開易經班,各鄉鎮,我們也在這裡歡迎我們全省如果有聽到我們這個節目的人,你們各鄉鎮、你們如果有人要開「易經先修班」者,那麼,我們仙佛寺,我們有師資班,會派人去你們那裡開班,希望各位能夠將這個妙法吸收回去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這是我們老祖鬼谷仙師的聖示。因為這樣,所以在正月初二今天開始,我們在竹山開班,跟各位說這個地點,我們的「易經風水學」的先修班,我們在竹山開班,今天開始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竹山雲林國小、竹山雲林國小韻律教室二樓,如果要報名者,電話0492312729,或者直接去雲林國小,我們名間、或是名間啦、集集啦、鹿谷啦、竹山啦,我們也歡迎。
  
  另外我們台中縣大里市、大里我們也要開這個班,大里的信徒也很多,我們也希望說,大家如果有時間來研究這個學問、這個「易經風水先修班」,台中縣大里地區,我們要開班,正月初九,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大里市東榮路二百八十號光榮國中、光榮國中,那麼,報名者,0424926672、0424926672邱師兄、邱師兄,或者我們寺本部也可以。過去我們古早時代,妙法要傳的時候,都要千里迢迢去到,現在時代不一樣了,妙法出世間,大家要把握。我們不要說、認為說沒有什麼,認為我來問人就好了,結果,到時候,你要去哪裡問?問神在天邊海角,問名師在山上那麼遠,問三、問四問,你要問誰?確實你難問,真真正正的名師在哪裡?在自己的心。自己學道後,自己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  
  我們讀這個班,一次剛好一年,一次一年,你一年中間,犧牲一個禮拜一天的晚上,去學習一年,你所得到的法益不得了,那不是只有錢買得到的,你學了以後,你吉凶禍福,你自己有辦法控制自己,有辦法把握自己,我們不要太自信,認為說你沒事情,事情到來你怎麼撥、撥不了,這不是我在詛咒各位,這個我看過那麼多信徒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心者,我們歡迎大家來讀這個「易經風水學」,為什麼要教各位風水呢?風水學就是我們住家的環境,我們住家的環境如果不對者,那霧煞煞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拿一張圖來給我看,前面剛好巷子、剩差不多一米的巷子,剛好壁刀插進來,結果家裡面的人,開刀的開刀、病的病、車禍的車禍、死的死,一家亂糟糟。原來很平安,對面的厝、土地別人的,這間蓋到一半,這一邊又蓋到一半,變兩隻刀,又風煞,就插進來,事業失敗、官司撥不完,而且這個大大小小,孩子變壞的變壞,孩子不在家的不在家,哎哎喳喳。才拿來問我,我說:「你怎麼沒有找別人?」「有啊!我問很多人,說裡面安符就好了,哪裡怎麼樣就好了。」我說::「沒智慧,風水,山不轉人轉,山不轉的時候路就轉,路不轉人轉,我們人要變巧,一定是這樣。」「我過度的自信,沒問題要和它拚一下。」「拚是我們吃虧這樣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會扭轉乾坤,要會閃。 你會閃,你只有要學道、學法,我們如果不會學法、學道,只在那裡我和他拚。我們是肉做的,多行?「我有修行的人,我沒問題。」我們的妻子、兒女有沒有修行?孫子有沒有修行?不可能的事情。包括很多道場、寺廟,認為「我這個修行,不可以信外道,不可以怎麼樣…。」結果,霧煞煞的時候,歪七扭八,才來問說:「老師啊!怎麼辦?」我說:「怎麼辦?風水啊!」「那麼,修行不好嗎?」我說:「修行,如果有修,你現在何必要找我?對不對?我們不合理、沒智慧,所以過度的自信,那一種沒智慧的自信絕對不可以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學道、學法,我們參考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,統計下來的真理,我們來閃,我們不要說硬拚硬,我們閃就好了,你要惹我,你逼、我退,這樣而已,你高、我低一點、我柔,武術的精神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易經風水和佛法,教化、教訓我們如何趨吉避凶、扭轉乾坤,這是我們最大、最大的法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在世間,我們大家,我們當然要有信心、要有信心,信佛所說的話,信佛所跟我們開示的真理,信大眾修行成正果的路途,跟我們說,我們照這樣去走,我們就不會錯了,我們就不會踏入這個黑暗的深淵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差不多快七十歲來了,他來到仙佛寺,讓孫子帶來,來這裡遊玩,他來的時候,當然讚嘆我們九十九尖峰,九十九峰那麼美、那麼莊嚴,但是,他對佛法的事情,「那都是叫人做好事而已。」我說:「對,佛的教義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是為什麼諸惡莫作?我們惡業如果做多者,我們往往、我們煩惱心要壓住…,什麼是惡業?我們有時候不會注意,我們沒學真理。譬如說,做一個事業,你沒那個智慧,做到後來倒翹翹,朋友親戚拖一大堆,就是惡業。你一輩子怎麼洗,洗不掉,你就要想盡辦法賺錢賺來還人以後,你心才會安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的惡業,無形中造了很多惡。」
  
  我說:「而且我們每個人死掉以後,要往哪裡去?」他說:「我要去佛祖那裡。」「佛祖在哪裡?佛祖在哪裡?」「在天上。」「天上長成什麼樣的?」所以,這位先生沒有話說,他不會應我了,我說:「這就是要修行,世間那麼多人出錢出力,蓋這麼多道場,讓大家來親近佛祖、親近佛法,讓你們來這裡可以念佛、親近佛祖的時候,你們自然從內心,你就有辦法發出你們的大智慧,發出你們本來在內心的般若的佛性。結果,我們不知道,太過自信,認為說『我如果死的時候,請別人來誦經,鏘、鏘、鏘,我就上去了。』」我說:「很拚的,作惡多端的時候,鏘就鏘的上去了?如果鏘的上去,佛祖變助我們作惡的人。所以,我們不可以太自信,自己要了解佛理、了解佛法、了解真理、了解因果。」
  
  這位先生:「少年的,你怎麼說話那麼壞?」「沒有啦!我哪有壞?我也很虔誠跟你說這些事情。」我說:「你幾歲了?」他說:「七十了。」「這樣你才多我十三歲而已。」所以,我說:「老先生啊!念佛啦!念佛最好而已,你只有念佛而已,到這個年紀來,只有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這樣而已,你不要太自信說,自己有辦法死後往哪裡去,如果有辦法說自己往哪裡去的人,你除非,第一、就是已經有開悟的人,修成正果。已經開悟的人,你才知道往哪裡去,要不然者,都不可能知道往哪裡去,驚驚惶惶的人生。」所以,這位先生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你說這樣也有理,我心如果在煩的時候,我想說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如果在氣、生氣的時候,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覺得心很靜。」
  
  「這就對了,不要太自信,認為說以後死後,別人替我們誦經、子孫請佛師、請道士,師母、師孫一大群替你鏗鏗鏘鏘,你就有路可以去。我跟你說,你絕對無路可去,結果會住在街頭巷尾,四處遊盪,如果有畜牲出生,牛出生就投胎做牛,狗出生做狗,因為我們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身體一旦丟掉,我們的佛性,要往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直去,那才是我們家,要不然,我們在厝前厝後四處遊盪,看到畜牲出生,我們一下子就投胎了,結果也是和家在一起,你會覺得很歡喜,事實上,悲哀啊!悲哀。」這位先生我跟他說完以後,「老師,感謝你,若是大家像你這樣跟我說的時候,我會接受,我會要修行,這樣就等於渡我一程。」「我開門讓你進來,也要修行要靠自己,要靠自己渡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要過度自信,過度自信的人,是愚痴、沒智慧。但是,我們人要有自信,信自己的心,信佛信聖賢所說的,信我們本身有那顆良心,信我們本身有那顆智慧。可惜,我們人都是愚痴,說是自信滿滿,才有這麼多人在輪迴,哎哎喳喳這麼多。
  
  這位先生回去以後,過一陣子他有再來,再來,臉色紅光滿面,看了很歡喜心。我說:「阿彌陀佛!慈悲!」他說:「老師啊!慈悲!慈悲!」我說:「我只是知道,跟你說這樣而已,也是要自己修、自己念佛。」這位先生他說:「我回去,我也會跟親戚朋友、我們老人會,我也跟我們老人會說,大家要來念佛、有空就念佛,心比較安。不要說老年人一大群擠在那裡,說我媳婦、說我兒子、我女兒、我女婿、我朋友、說怎麼樣、說對不起我。」「你只想到過去的對不起,你心自己會鬱悶,自己充滿著恨怨,死後眼睛睜得很大,死後腦海內不願(河洛話,不甘願)一大堆,那麼,我們為何不將這些化成菩提呢?化菩提者,快快反省、懺悔,反省、懺悔、檢討自己,然後念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我們老來,我們可以念佛了,有時間了,孫子一邊帶一邊念佛。我們假使身體很壞,我們睡在病床的時候,我們也心內念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反正我們的體就顧不住了,土話說『妻子都死了,還在乎這個糞桶?』是不是這樣?這樣反正身體就顧不住了,你還要顧什麼?再計較什麼名利?計較什麼過去別人對不起你?何必要這樣?念佛、南無阿彌陀佛最重要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念佛的法門、唯心的法門,是非常的殊勝,我們如果知道者,我們好好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。」只有念佛,我們才能夠解脫,只有念佛,我們心才會安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