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1)阿彌陀經(380)念法1
授業主題 : 1129集_極樂淨土(421)阿彌陀經(380)-念法1

播出日期 : 2002/1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9)
極樂淨土(421)阿彌陀經(380)念法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三寶,佛、法、僧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我們今天要來講解「念法」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是為了學習而來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是為了要提升我們心靈境界的光輝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是要為了知恩、感恩、報恩而來以外,最重要,就是要來學習。我們來,天上的世界和娑婆世界所體驗的不一樣,天上的世界,大家都是大善人、都為菩薩、金剛、如來,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。那麼,世間我們的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立場,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理想,所以,各位,大家、我們如果來到世間,都是充滿著法喜而來,當然,我們有的人在世間百事不順,小孩子出生來就每一樣病哦、病哦!省吃儉用也還不能過日子,每一天活在病母、病體裡面,有的人,有很多錢,好像白厝裡面的富有人,白屋裡面的人、白屋裡面的人,無論是富有、是窮,身體最重要。
  
  所以,一個人來到世間,有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業力,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因因果果,所以,我們不用怨嘆,怨嘆也沒有用。像前幾天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帶很多他們隔壁鄰居來,來到仙佛寺,剛好中午,我們吃飯吃飽了,那麼,我們這位女士,她就來問說,她為什麼這輩子這麼不能剩錢?我看一看,「你就不可以剩錢,你如果剩錢,身體就壞了,你如果剩錢,孩子就不乖,你如果剩錢,那些孩子想盡辦法要把你的錢拿去花。」說:「對啊!不知道是為什麼,怎麼樣會這樣?我那些孩子,平常時覺得乖乖的,一旦我身上如果有錢的時候,糟了,問題到了。」我說:「你福德因緣不一樣。」所以,有的是貧道、貧道,有的是富道、富道,都不一樣的立場和人生。
  
  另有一位,說:「老師啊!我怎麼這麼不順遂?我先生身體這麼壞。」我說:「唉喲!不用怨嘆,不用怨嘆,你這個先生的命還很韌,若是你和別人結婚的時候,可能這個先生早就不在了。」她說:「為什麼?怎麼這樣?我的命不就很硬、剋夫?」我說:「你沒有剋夫,因為你的命就是這樣,先生的緣份,就因為你所嫁的先生,你們互相約束的先生,在世間身體有很多毛病,像跛腳馬。」那麼,這位女菩薩,她說:「這樣哦!有什麼好解的?」剛才說她兒子有什麼好解的。我說:「都沒辦法解,只有靠你自己消業,自己來做起。要怎麼做呢?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我們每個人,有帶到來世間一個很好的法、妙法,自性的法,念佛的妙法,你如果要順遂的時候,你必須要會念佛,才能夠消業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一節要來說「念法」,怎麼樣念法?「雷山小過」,要小小心心走這一段人生,我們不要貢高、騖遠、好高騖遠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向這位菩薩說:「你們要自己念佛,我們所有在世間,我們很多的業障,自己所帶來的。那麼,我們會念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念佛,你就有辦法將你的災難化為塵。會念佛,你就會將災難、災殃化為塵、一切災殃化為塵埃了,就飛走了。要不然者,你們一般去問神、問算命的、問什麼的,要問道也好,結果,你們這樣問法的時候,都對你們說要花多少錢來改、來祭,你們花一花,你們就甘願了。」「老師,難道沒有比較好的方法?」「念佛而已,沒什麼比較好的方法消業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有空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消自己的業,我們有這個法,我們這個法是無上之法,念佛之法是無上的法,你不要說『南無阿彌陀佛而已,哪有什麼?』」各位啊,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,實在很不簡單,念到一心不亂,念到明心見性,念到看到自己的因因果果,念佛念到了解自己的因緣果報,都清清楚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在念佛,我們和別人參加念佛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你念這樣而已,實在很簡單。但是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你頭腦在想說要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、誰怎麼樣,你這樣想,哪有辦法一心不亂?不簡單,愈簡單的法,愈不簡單修行,但是,愈簡單的法,讓我們成佛、成道,能夠離苦得樂,最好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都有藏著這個念佛的妙法的存在,我們要好好的「阿彌陀佛!」我們念佛、我們念佛,我們會念佛的人,我們就有智慧了。會念佛的,我們心就會清淨了。會念佛的人,我們就生出無上無限的功德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避除萬煞、要消災解厄,只有靠自己好好的行善和念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好像在過奈何橋,所以,我們往生的時候,我們道士啦、法師啦,「請土地公牽你過奈何橋。」這句話是非常非常的有意義,而且是真理。我們在過奈何橋的時候,就等於我們的人生,我們不會稍微就出差錯,我們如果稍微出差錯的時候,我們就跌到坑坎下去了。我們如果稍微出差錯,我們跌到煩惱的深淵下去了。我們如果稍微出差錯的時候、稍微疏忽,我們造成一輩子沒辦法去原諒自己,一輩子沒辦法心安的事情,非常、非常的多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稍微如果疏忽掉的時候,我們確實不會說的煩惱很多。
  
  好像我小時候,我們就要養牛、養牛,有時候牛牽著在路上在走、在走、在走,牛牠就看稻子好吃,就咬一口起來,我們就很不好意思,到現在來,雖然六十歲了,小孩子七、八歲,八、九歲所牽牛,去吃別人的稻子,現在也是照常還記著,要怎麼把它洗掉?很困難、很困難,自我悟了道以後,我所有的小時候牽牛、做什麼,佔到別人便宜的,我一定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一直念佛,念佛去迴向,給當時稻子被我牽牛的時候吃掉的主人,所以,這樣念佛以後,心比較安定,但是腦海內永遠還記著。
  
  那麼,相對,我們在現在社會,我們的國家的教育,下一代的,現在少年人、少年輩這一代的,倫理,家庭倫理、社會倫理、國家倫理、師徒的倫理,幾乎很多都快要不見了,都只重名重利,利排在先,倫理道德排在後,所以,我們社會才會這麼亂,覺得都沒有一個安全性。過去我們國家的執政,當然要讓我們台灣成為四小龍、亞洲四小龍的經濟,我們,當然國家的領導方法也非常的正確,要先改善生活以後,人才不會搶、不會貪,但是,我們國家在教育,認真大家從經濟打拚,但是,教育方面下一代的道德觀、國民道德的觀念,去漸漸疏遠了,這樣卻一直原地踏步走,經濟跑前面,搞到後來,兒子對父親只有看錢,親情比一張錢更薄,社會常常有發生過,有的孩子,長輩不讓他補習,和父親拚生死,也很多是這樣來。要向父親、母親要錢的,父親、母親錢沒有給他的時候,和父親弄壞感情也可以,錢最好而已。這是什麼?我們的教育、我們的法不對了,國家社會最重要的是,倫理道德那顆良心的法。
  
  我們每個人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心內有一個法,什麼法呢?我們的大智慧、慈悲的願力、愛心,那都是法,為什麼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忘記原來我們都是菩薩,我們在天上世界、我們的淨土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都是菩薩,都那麼慈悲,為什麼套到這個體來以後,看到東西就想要?這都是什麼?三毒,貪、嗔、痴三毒所引起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面對我們國家已經開始整合,政黨輪替以後,新的政府的領導,我也希望說,我們的新的政府領導的主掌者,我們的主政者的時候,對社會道德、家庭倫理道德的教育,要比經濟更重視,若是我們只重經濟,不重倫理、孝道的時候,沒有用,國家一定滅亡、一定滅亡。所以,我看這麼多年來,到目前來,我們國家少年孝道有問題,希望國家對這個倫理的問題,好好的重新教育,如果這樣者,我相信,我們國家富強以外,我們社會祥和,好像一個佛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話要說是很簡單,大家都會說,但是要做是很困難,必須要國家全民一體,而且我們主政首腦、首領、元首等,我們也是要提出這個魄力,來教化社會、教化下一代的,能夠遵守倫理道德,如果這樣我們經濟到這個平衡的時候,我相信,以後我們的中華民國,在台灣這塊土地所有的人,會享受到佛淨土的佛世界,會歡喜,沒煩惱。所以,我們今天很有因緣,藉著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人一百元、每一個月照常交來,來護持我們這個電視弘法,我們能夠將這些佛法和其他的道法、易經心法等等,跟各位提供做一個參考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護持這個時段,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一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你們即是證了無上的菩提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將這個法、大慈大悲的法拿出來,時時要懷念自己是佛、有智慧的人,憶念自己是有愛心的人。所以,我們要念佛,念佛怎麼念呢?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只要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的愛心會出來,你的慈悲心會出來,智慧會出來,會見性,會成佛,會成道。所以,我們只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個法是不簡單,但是最簡單,所以,我們希望全民共同來念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節目自播出以來,一千一百多集了,我們這中間,承蒙十方善信大德們大家的鼓勵,和給我信心和智慧,我也非常的感激,我本人自學道以來,到現在整整二十年又三個月以來,這中間,承蒙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諸佛菩薩、台灣祖師給我的啟示,教訓我,深深體會到我們人來到世間的珍貴,無論是王侯、無論是將相、無論是販夫走卒,貧富貴賤、喜怒哀樂,這都是我們人世間最好的老師,但是,記得,我們要念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時時要念佛,就是念我們的良心,念我們的愛心,念我們的佛心,念我們的慈悲心,念我們有大智慧的心。
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的重要性,你不要看成說「念佛而已,很簡單。」事實,念佛是很困難,第一、要有信,相信這個法。第二、要願,要發願。第三、要行,實在去做、去行。信、願、行這三種的法,這種是我們修行的三寶,也是人生的三寶,信、願、行,我們信正法,願、願意去修行,行、實實在在去做。但是,我們說是很簡單,有這樣做的人,實在說沒有很多,因為大眾不了解念佛的功德是什麼。
  
  譬如說,我是中華民國的人,我到世界各國去遊覽,去遊玩的時候,我永遠記得我是中華民國的人。迷路了,別人問「你是哪裡的?」「我是中華民國的人。」所以,「我是中華民國的人。」自然會帶你到中華民國的大使館,一樣這個意思,若是你不相信、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,一直說我是哪一國的人、哪一國的人,有一天,你迷路的時候,你忘記到底我是哪一國的人。所以,我們在台灣這一塊,前一陣子大家在相爭,爭執本土化、本土化,真真正正的本土化就是娑婆世界,這顆地球的娑婆世界是本土化的人,我們在世間這顆地球上都是本土化,不然什麼化呢?我們也還沒成佛、還沒成神,我們也還沒飛天潛地,不然你是誰?我們都是本土化的人,目前住在台灣是台灣人,這是很正確的,你如果住在大陸,就是大陸人,住在福建就是福建人,哪有什麼好相爭?哪有什麼分說是怎麼樣。我們同是有緣的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、同是天涯淪落人,要得意什麼?有什麼了不起?睡著了一個好像死人了,三寸氣在,腳走百里路徑。「王禪老祖真經」所開示,三寸氣如果在,你跑百里的路徑,三寸氣如果斷掉的時候,睡在那裡連動都不能動。計較什麼呢?所以,我們要計較哪裡人、什麼人,我們不要有族群之分。好像我的過去生,我出生在荷蘭、我也出生過,大陸也出生、日本也出生、哪裡我也出生過了,那麼,請問,你問我,我是誰?哪裡的人?我現在是台灣人,住在台灣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珍惜這塊土地,大家共同一心,我們要來好好的珍惜台灣這塊土地,再珍惜地球這顆土地,這才是我們每個人的性,我們在天上菩薩化身投胎來世間,我們本來的性。
  
  所以,我們也不用在那裡相爭說是本土人或是什麼人,爭本土人的人,只在那裡本土人的人,在那裡相爭,在那裡分別的人,最沒有智慧的人,最沒有智慧,頭腦有問題,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地球讓我們站,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台灣這塊土地讓我們尿尿,讓我們大便,吐口水,教育我們這麼大的人,我們不會知恩、感恩這塊土地,不會感恩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做什麼人?多行?三寸氣在,辯東辯西、巧辯,所有的群眾也沒有用,一命嗚呼哀哉,在腦海內識田所存的,是一個煩惱、懺悔而已。所以,我們要在那裡辯,不如來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這就是不要貢高,不要好高騖遠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的時候,就是要像「雷山小過」,不可以貢高、騖遠,好高騖遠,要量力,學習善法,這才是我們來世間最大、最大的目的。「我們覺得台灣這塊土地不能生存,這塊土地不是人住的,怎麼樣…。」要不然,你小時候出生,就出去就好了,你去別的星球嘛!我們怎麼不會要感恩?不對了。我們記得,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、來投胎,我們要感恩,記得我們都是菩薩,我們周圍環境再怎麼壞,我們也要歡喜來接受它,來幫忙渡起一切大眾,思想有問題、思想有偏差的,或是有偏激的,我們要包容他,包容,慢慢教化。那麼,我們思想有問題的,我們要慢慢自我調整,自我學習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這即是念法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去覺悟,你如果離開世間,你要覺悟,是非常、非常的困難。所以,我們念法最重要,從念佛開始,學習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若是一個人他會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去念的時候,你的心,你會發覺到「我怎麼、這麼偉大?我怎麼這麼清淨?我怎麼這麼有愛心?這麼有慈悲心呢?」所以,念佛的偉大的功德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