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2)阿彌陀經(381)念法2
授業主題 : 1130集_極樂淨土(422)阿彌陀經(381)-念法2

播出日期 : 2002/1/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0)
極樂淨土(422)阿彌陀經(381)念法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人往往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怨天怨地、怨眾生、怨國家,這一種的想法的人,我們來世間,已經失去了我們來世間的意義了,人有各人各人的業力,人有各人各人的因因果果,人有各人、各人累世所留下來他的業力,有的是要來報恩的、有的是感恩的、有的要來盡調和,但是,所有總共都是為盡調和而來。有的客串當皇帝,有的客串當君,有的當臣、販夫走卒,有的客串當富有人,有的客串當貧窮人,這是各人、各人累世生生世世,所造的福報、因緣果報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西裝穿得很挺,他來到仙佛寺,剛好在我們台灣祖師紀念亭的地方,在那裡坐著,坐著、坐著、坐著,他坐在那裡打瞌睡。那麼,我說:「這位菩薩…。」我就過去:「阿彌陀佛!」閃一下,醒來。我說:「先生,你有事情要找我嗎?」「你是張老師?」我說:「是,有何指教呢?」那麼,這位先生,人也很慈悲、很慈悲,「不好意思,拜問,我一生自活到現在六十多歲以來,我不知道感覺是哪裡做不好?我這樣事業做二、三年就失敗,做二、三年就失敗,而且失敗得很徹底,但是,我很虔誠去拜佛,很虔誠去做義工,很誠心去廟裡打掃等等,我都在做,為什麼事業會這樣,我覺得很不公平,我聽人說仙佛寺很好,所以我今天來看,真的像人所說的,我來,所有的心都空了,煩惱都不見了,所以,我心很空,空掉了,我要來願受老師的教誨、教誨。」我說:「我不敢當,先生啊!我這樣聽你所說以後,我覺得你拜拜、修行和事業,你有弄錯了、弄錯了,我們來拜佛修行,我們學佛、學聖賢祂的精神、祂的大愛、祂的慈悲,尤其祂的智慧,智慧最重要,若是一個人沒智慧,你只去拜拜的時候,將整個精神丟在佛祖、依靠神、依靠菩薩、依靠王爺公、媽祖婆等等的時候。」我說:「你絕對百事不順,經營事業有頭無尾,你叫做迷信了真真正正的慈悲魔、慈悲魔,你要記得,你來世間投胎下來,是要盡調和,你是要藉你的事業,來養很大群人,來做這個事業,和很多人結很多善緣下來。」
  
  這位信徒先生、菩薩,「啊!老師啊!我過去工廠,時機在好的時候,差不多三、四百人,三、四百個家庭,那時候大家很歡喜,我去拜拜、拜拜,愈拜的時候,卻事業愈壞了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請老師再指示我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剛才所說的,你只認拜拜,拜拜是我們去學習精神,將你有智慧、有塞住的時候,你要去敬這個神、這個佛,去了解這尊神、這尊菩薩、這個佛,祂成佛的方法在哪裡?法,最重要,我們是普賢菩薩,祂就要行,一直去做,像大象、大象,為什麼站在大象上面?要行,一腳步、一腳印,一腳步、一腳印,慢慢來,不能跑,慢慢來,你結果,你有沒有這樣?」他說:「沒有,我想說別人跟我說來拜拜,神就能保佑。」我說:「錯了,頭腦有問題。」當今現在社會這一種問題也是很多,也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我說:「你這個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。」所以,我們去拜拜、去修行、去念佛,我是懷念我們有那個智慧、愛心、智慧。我們為什麼只有念佛?什麼事情放掉,「我工作不用做,事業就順遂了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和我說、說、說,說一會兒,才突然跪下去,一直向老師頂禮,「不要這樣,快點去拜佛祖比較要緊,拜佛完,你將智慧帶回去。」他說:「老師,我智慧,我有了、吸收了,我馬上,現在已經頓悟了,我過去錯誤的觀念在哪裡呢?我整個人要放給佛祖去揹,不可能,佛祖示現慈悲給我們看,示現祂的愛心給我們看,示現祂的智慧給我們,去領悟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回去了以後,兩年不曾再看到這個人,等到兩年以後,他就又上來了,前兩年就又上來了,上來仙佛寺,那時候剛好九二一災害以後,他想說我們仙佛寺這裡是不是有壞掉?他坐在台灣祖師亭那裡和我說這些話,結果,看到台灣祖師亭倒了,因為我的四隻腳上面很重,晃了一下,地震晃了,就塌下來,所以,他看到很感慨。我說:「這就是佛法,倒掉就是佛法,第一,跟我們開示,諸法無常,人生無常,世間無常,富貴無常,貧窮無常,我們的生命也無常。第二,我們的基礎要能穩,我們基礎有穩,但是,腳四隻腳太軟,上面太重,所以震動就塌下來、壓下來,當然會倒。提醒我們,我們人腳健手健,腳要健、手要健,要有智慧,手腳要能健,保養身體強壯。再來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去領悟一切萬法。」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跟我說:「老師,謝謝,這兩年來,我認真打拚,將我的精神…,我都沒去什麼道場,我一心一意顧這個事業,結果,我欠人很多錢、欠人一兩億還完了,欠人很多人情也都還了,在這裡感恩老祖和老師的開示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法,有八萬四千種的妙法、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要讓我們達到心安的境界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,讓我們去體驗、去體悟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讓我們去碰,碰到流鼻血、碰到滿臉全豆花。所以,這都要有一個智慧。我們來到世間,從爸爸、媽媽有身孕,我們以後,把我們生出來,慢慢教育我們,老師的教育,學校的教育,國家的教育,社會的教育,親朋好友的教育,這麼多的教育,都是在法裡面,讓我們能夠念法、懷念這個法,我們每個人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生存的方法不一樣,我們不要去妨害別人生存的方式,我們六祖惠能大師有開示,『色類各有聚,互不相妨惱。』互相不要妨害,讓人造成苦惱,這就是念法的精義,念法的奧妙在這裡。
  
  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的生存,他有他的生存的方法,有的愛吃魚、愛吃肉,有的愛吃葷,有的愛吃素,有的愛吃鹹菜,這都是各人各人的習性不一樣,我們不要以自己的生活方式,去估計別人的生活方式,如果這樣,就錯了。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專程從山上、很遠下來,下來來到仙佛寺,他來就要請教說:「老師啊!我有時候,山上很多修行家去我那裡,往我那裡去的時候,中午我都很簡單煮給他吃,有的師父就叫我不要刀子切過肉的、鍋子不要炒過魚、炒過葷的,這樣我沒辦法了,我的鍋子都有炒過葷的,有的刀子有切過葷的,那麼,這樣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到後來,我沒辦法了,『師父啊!阿彌陀佛啊!失禮啊!』我端一杯茶請他,和麵包請他這樣而已,有的是很歡歡喜喜,就這樣吃下去,就歡喜,『阿彌陀佛!』祝福他一下。有的就覺得不知道怎麼伺候才好?不知道要怎麼伺候?說這樣也不好、這樣也不好也有,但是,大部分都慈悲的,存一個感恩謝謝我,我很受不起。」這是什麼?法!各人生存的方法,生活的方法不一樣,我們在深山林內,方便者為主。我們在深山林內,方便者為王、方便者為王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他的生存方法,我們不可以說他的生存就不對了,我們有的人,他一輩子,我們說辛辛苦苦、勤勤儉儉,這樣省吃儉用,也活到九十多歲。有的一輩子很富裕,活到三、四十歲,中風,腦筋斷掉,抖一下、抖一下,抖幾十年再死掉的人也很多。
  
  所以,各人、各人生存的方法都不一樣,我們要互相讚嘆他們,我們要互相學習他的定力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定律。定律是什麼?我們心如如不動,一切眾生自有他生存的方法。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大家要會珍惜自己的生命,珍惜自己那顆愛心,也要珍惜別人的生命,珍惜別人的愛心,如果這樣互相珍惜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世間即是佛淨土,我們不要在世間盡量找別人的毛病來攻擊他人,若是他人有錯者,你提出來攻擊他,他有他的因果業力,我們也沒有必要我們去攻擊他的錯誤。選舉又到了,開始抹黑的愈來愈一大堆,買票的也還會再來,這一定的道理。正買、倒買,這個,我們國家,我們法律單位要抓的,抓不勝抓,但是,我們最重要,每個人要互相尊重、互相尊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有很多種的煩惱,說,說不完,但是,我們說不完的時候,不如不要說,一句話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要抹黑別人,別人,各人、各人他的生存的方式,他如果哪裡做錯,他的因果業力要去受報,沒必要我們指正他,多行?是不是這樣?所以,,我們只有仰仗佛力,「祈求諸佛菩薩能夠慈悲,牽某某人能夠離苦得樂,向善去走。」那麼,你即是大慈大悲的人。至於個人他所造的因果業力,他自己要受業報,自己要去還,自己要去擔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任何人要體驗,了解一句話,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開示說,「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。」意思說,我們還沒開悟,還沒見性,還沒成佛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批評他人的是非,他人他有什麼業力,我們不知道,我們不知道他的業力,那麼,我們哪有那個資格去批評他人的是非呢?
  
  所以,我們要記得,最重要,念佛,這個念法,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說我們有一個清淨的心,念我們每個人本來有一個能力,去克服我們的困難,克服我們看到煩惱的困難,要克服,什麼最好的方法?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時時念佛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很多煩惱,能夠生出智慧來解決,我們很多不如意的事情、顛倒夢想的事情、罣礙恐怖的事情,我們經過念佛以後,我們能夠得到解脫,和得到法喜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法的存在,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就有了,現在也有,未來也一樣都有,永遠是不生不滅。
  
  回想我們小時候,我們常常看到小狗一直跑,我們小時候的時候,看到狗,不像現在這麼好命,都吃罐頭,吃牛肉的罐頭、什麼罐頭,以前如果有糞可以吃就很好了,如果在大便,狗就一直追。有時候,我們看到狗,吹口哨一聲,狗一直跑,跑過頭了,那叫做「慌忙的狗,吃不到大便。」這是怎麼樣?好高騖遠。我們就念法,我們好高騖遠。記得、記得,貢高。
  
  我們現在很多做事業的人,一開始就想要富有,還沒付出,想富有,還沒這個知識,就想要做大老闆,沒這個能力的時候,就想要做一個轟轟烈烈的事業,這一種的人非常的多、非常的多,社會才會這麼多顛顛倒倒、起起落落的公司,罪過滿貫、罪惡一大堆的公司,一些董事長,才受到法律的制裁的人非常的多。
  
  各位,我們如果能夠回想我們在天上世界的時候,我們都是菩薩,都是發一個大願力,要來到世間、要來盡調和,要來世間幫助有緣的人脫過困難的難關。我們都是來世間,要來知恩、感恩、報恩而來,我們來世間,我們是很多人、親人來世間了,我們要用各種的方法,和他們結一個好好的善緣,繼續一個善緣,結這個善緣,再結未來生的善緣。但是,我們都忘記了,匆匆忙忙跑過頭了。所以,土話說「慌忙的狗,吃不到大便。」這是很內涵的佛法的妙法,不管是慌忙的狗,或是慢郎中、慢慢的這些,好吃懶做也好,但是,我們記得,我們來世間是要求法、求道而來。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在另外一段的世界裡面而已,在這個世界。我們在天界,我們有時候還會很煩惱,煩惱不能究竟,不知道要往哪裡去?所以,我們會藉著很多好因緣,我們再來投胎出生為人,有的投胎到畜牲、到六畜、到三惡道去,很多、很多。但是,我們今天能夠出生做人,是最上上之品,上上之格的人,們才能夠出生做人。可惜,我們不知道我們來出生做人的目的是什麼,所以,我們要念佛,懷念、憶念自己就是佛。再來,念佛,念法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時時念佛,我們有一天死掉以後,我們一定回歸到自己的天上、極樂世界回去,我們不用在世間再輪迴轉世,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大課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修行,有的要修行,我們學習很多法、學習很多法。我們目前台灣修靈修的是很多、很多,修靈修,那麼,真真正正的靈修,我們有的人,目前的靈修,就是我們靜坐、靜坐,靜到被外靈、指導靈、菩薩的靈到來,來在我們的身上,我們的嘴巴借菩薩來說話,大部分的靈修都是這樣的修法,將自己自我的心放給外人進來、外的靈進來,結果,很多走火入魔的人,非常的多,而且,變成貢高,好高騖遠,貢高騖遠的人也很多。
  
  我這裡常常有遇到靈修的人來到仙佛寺,但是,我從來沒有趕他,我也很歡迎在這裡靈修,希望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,能夠讓靈修的人,去覺到說要依法修行。法在哪裡?經也、經,經典、經懺,照這樣去修行。所以,我們很多靈修的人,來到仙佛寺要來請法,要向王禪老祖鬼谷仙會靈,那麼,會靈,要會什麼靈呢?基本的條件,就要了解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的真理。所以,,我送王禪老祖真經,「你回去認真這樣讀,照這樣誦,早上做課認真誦,你慢慢去悟的時候,你就和王禪老祖會靈了,會靈、會靈了。」不是說我來比手劃腳,說一些神話,說到碰碰跳也好,歡歡喜喜也好,比手劃腳,你回去是什麼?神來全步數,神退沒半步,接下來要怎麼樣?用騙的就來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法啊、法啊,佛法啊,正法啊,我們依照經典去修行,絕對不會錯的、絕對不會錯的。若是我們不知道依照經典去修行的時候,我們坐著一直嗷嗷念,我跟你說,走火入魔。所以,我們很多、台灣目前修靈修的很多,在這裡奉勸修靈修的大菩薩、居士、菩薩,你們一定要以經典為主,經裡面的妙法為主,不是說「那個寫的沒有什麼,不立文字、不立文字。」那個錯解了。你要修行,一定要以文字做橋樑、文字做橋樑,自古以來,像六祖惠能大師,幾千年一個而已,也沒有第二個。那麼,我們這麼多人,我們要像惠能,惠能祂有一個慧根、天命下來,所以,他來、他出生下來,再說很多法給大家依法去修行,所以,不是不立文字,從文字去找到真真正正內心的智慧,然後去開發內在的智慧。所以,文字是我們法的根源,文字是法最好的老師,文字是我們啟發每個人善法的最好的導師。所以,依法不依人,法者,善法、佛法、經懺為法。然後是念法,念佛之妙法。
  
  所以,大家今天有這個因緣,大家共同來念佛,共同來離苦得樂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