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5)阿彌陀經(384)念法5
授業主題 : 1133集_極樂淨土(425)阿彌陀經(384)-念法5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3)
極樂淨土(425)阿彌陀經(384)念法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鬼谷仙師、鬼谷子,開示一個「八寶心法」給所有的弟子,若是各位依照這個八寶心法用在日常生活中,人會覺得真正消遙、心安自在。我們鬼谷子八寶心法就是說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八寶心法。所以,這個八寶心法,當第一次鬼谷子開示以後,我很歡喜,一直念、一直念、一直念,覺得很有意思。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
  
  「來者不拒」,這是法最大的、最高的一個妙法,「來者不拒」,我們在世間,煩惱來,我們不用去排斥,不要去拒絕,要找煩惱的原因。快樂來,我們也不用去拒絕,我們要了解快樂以後,是不是繼續快樂?快樂時,是不是有禍端?「來者不拒」,春、夏、秋、冬,現在已經很冷,冷、就正常會冷,我們就讓他冷,冷,我們就體驗到人生的冷、熱、寒冷,我們四季分明,才讓我們能夠了解到、我們人生已經過到什麼程度了,這也是「來者不拒」。總是不能說,「我現在冬天來了,我就跑到紐西蘭那麼熱。」結果,紐西蘭冬天來了,你換回來這裡比較熱,這樣時,我們身體不健康、不健康。因為我們每個人生存,我們意識一直在逃避、在逃避,在逃避的裡面,在生存的人,生命會特別短,要注意,我們不要生存在逃避裡面,我們這是要和大自然融合為一,不是叫大自然配合我們。
  
  所以,有的我們一些信徒,「哎喲!老師,冬天到了,我要去紐西蘭,那裡多好、那裡天氣多溫暖。」「我們不要去啦!我們,你看一顆樹,一顆樹,這麼多年、好幾千年,冷熱它就沒有跑,它靜靜在那裡,風來它也在那裡如如不動,雪來、下雪來、下霜來,它也如如不動,葉掉了而已,但是他心還定著,如如不動,所以,樹一次冷好幾百年、好幾千年,你看,我們人才幾年。」我跟他說完,不相信,最後卻一年到尾、弄到最後,事業卻不見,為了逃避這個冷熱、冷熱的事情,事業弄的亂七八糟,孩子亂七八糟,結果一條命嗚呼哀哉,何苦?
  
  所以,人,我們要知道,我們「來者不拒」,萬項事情煩惱來,就接受起來,煩惱就是我們的菩提。快樂來,我們就我們的福報。福報也要注意,以後還有煩惱。人生無常、人生無常,所以,我們要學習這樹,大自然,「來者不拒」,我們不要去拒絕。
  
  「去者不留」,我們不要去勉強、「不可勉強」,我們大家不要太會勉強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佛法裡面,念佛之法、念佛之法,第五條,「不可強求」,不可過度的強求,若強求,災禍一定到,強求。我們世間很多人,很愛強求,譬如,有的選舉,選舉時,想盡辦法來互相傷害,親情也互相傷害,「我一定要選中這個。」現在縣議員、鄉鎮長也到了,為了不惜這個選中議員,還是這個鄉鎮長、代表等,不惜這個親情,大家打壞感情,何苦來哉?你做有一個地位,也是三年、四年而已,對不對?還有朋友是永遠存在、親情是永遠存在,最後你用什麼臉去見人?讓人家看成瘋子,讓人家看不起。所以,我們要念法,念什麼法?我們有一個慈悲的法,我們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」的大公無私、真正坦然的心,那是法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,眼睛來,忘記了,執著了,貪、嗔、痴,問題都到了。所以,「順其自然」,這是大自然的法則、大自然的法,法是大自然、大自然的真理,大宇宙的真理為法、大宇宙的真理為法。所以,我們這個法者,我們了解大自然的法,大宇宙的真理的法時,我們就不用去強求,該來就來,我們若造惡業、造惡因,你一定惡果要承納,我們若想要給人家搶,一定要先、自己要想到說,有一天要走入監獄,受業報。我們若要打人,你有一天要受到人家給你打回來,因因果果,人人在世間,何苦?我們都是菩薩來世間,為何來世間,不知道自己那麼尊嚴?那麼偉大的心?結果,我們眼睛害死、耳朵害死、鼻、嘴害死、嘴害死,自己害自己,自己沒智慧,貪、嗔、痴三惡毒的業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說不定我說這些,有的人:「老師,你怎麼說這些?都說到我的心意。」說他心肝裡的事。這是大眾共同的通病。若是我們聽到時,我們若找到時,我只是這嘴借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諸佛菩薩來說出眾生現在所發作的病,我們的心就清淨的,心外面、這顆鑽石外面,有這麼多垃圾。跟各位說,我們這麼多垃圾,我們不要這些垃圾拿來蓋掉了、蓋掉,我們生命光輝會蓋掉。所以,我們不要過度的強求,我們的修行,也不要過度的強求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他就強求,太過強求,想要神通,一直持咒、一直持咒、一直持咒,持到不吃飯,昏倒又爬起來,爬起來又昏倒,又持咒,想說這樣會神通,不可能,肚子一直餓,哎喲!肚子餓了,一直又持咒,肚子餓了,又持咒,那有用?沒有用!沒有智慧,頭殼有問題。把他罵一罵,回去跟他的師父說,師父說:「你不要聽那個老師,那個老師不懂事。」回去再持咒,結果公司倒掉了,債務來了,倒人家一大片,那就罪過了。你修好幾生、世,生生世世,你沒辦法來還,什麼我這樣沒智慧?
  
  另外我們一個弟子,一個弟子的女兒,當時去找一個出家師父,告訴他:「你一天要念三萬遍的佛,要拜三百拜。」讀高中,念三萬佛、三萬佛,一天書都不用讀了,再念佛也念不過三萬遍,一直拜,在那邊算、在那邊算,然後回來要三百拜,就要拜,拜到筋疲力盡,想睡就睡著了,功課全部不及格。又去找師父、出家師父,「你還要再念,不夠,還要認真來念。」結果,沒有智慧,功課快開除了,連母親、母親也沒有智慧,母親也是一樣,母親就被我罵,「孩子讀書,認真讀書就對了,你什麼念佛?我們念佛,平常時,有時間我們來念佛,懷念自己有智慧的人,懷念自己,憶念自己是有這覺性的人,我們這樣才對,該做人就做好。」所以,過度強求時,結果將孩子差一點滅、將孩子前途滅掉。我說:「停起來,不可以再拜、再念了,有空若想要念你再來念,認真讀書。」孩子拜到、來拜三百拜,汗流夾背,想睡了,讀書?讀什麼書?那有可能?所以,要有智慧,又不可強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是教我們心安自在,教我們要有理智,要有智慧,不可勉強,不可強求的。所以,大家,我們對佛法、對修行的妙法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觀點。
  
  再來,我們強求,災禍一定到,不是我們的東西,我們硬要強求,災禍到、煩惱到,為什麼這樣?這樣東西就不是我們的,我們勉強去給人家拿來。我修這個法,我原來淨土的法門、我淨土法門,我念佛就念的很順啊!你就:「哎喲!我要修密,一天要多少供養、多少,要什麼,要念多少經、多少,大禮拜,做什麼…。」你強求,災禍馬上到。你念佛就好了,念佛,做到心安,你現在沒有辦法成佛,你念佛,佛祖祂說,若有人念祂的佛的人,臨終時,西方三聖會來接,這樣就成佛了。現在把事業弄到歪七扭八,親戚朋友債務拖一大堆,讓人家夫妻吵架,讓人家公司倒掉,那麼,你修什麼行?不可能。
  
  所以,現在末法時期,很多修行的問題都錯誤、錯誤,錯誤到有夠糊塗、有夠離譜。所以,修行,佛祖這才看出、釋迦牟尼當時看出社會、當時這印度時,國家那麼多教、三十五教,很多各種、各種的教,他也沒有入教,他就佛祖「八正道」:
  
  「正見」,看事情要正確的見解。
  
  「正思維」,想事情替人家想。
  
  「正語」,說話,我們動不動不要說話去傷害到他人、製造是非。
  
  再來,「正業」,我們要工作,工作要做,做人就是要工作,我們要工作廣結善緣,我們就工作才會結善緣,沒有工作要怎麼結善緣?躲在家裡怎麼有辦法結善緣?
  
  那麼,「正念」,念頭要純要正,我們不要貪念,我們人最怕貪,我們念頭若貪時,煩惱就到了,念,你這個貪念出來,你災禍一定馬上到,所以,我們的貪念,我們絕對不要讓他發生。
  
  再來,「正命」,了解自己多少福報,了解自己造多少道德、行多少功,我們沒有要布施,你只求神幫你保祐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沒有要對大眾的付出,你只要求人家、大家幫你忙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,天下的人又沒有欠我們,神、佛又沒有欠我們,天兵、天將又沒有欠我們,你為什麼一定要叫人家幫助你?我們為什麼不會先去幫助他人?付出以後,人家才有辦法來護持我們。
  
  「正精進」,孝道。現在一再的強調,現在孝道快要、一直快不見了,只重名重利,看到錢,父子、母子的感情馬上可以翻過去、可以翻過去。前幾天,一個弟子,這個信徒,「老師,我這個兒子怎麼這樣?看到我回去,『你老太婆,你怎麼還沒有死?不去外面死一死,要回來做什麼?』」要錢就很有禮貌,錢沒有給他,就喊老太婆你要死,怎麼不快一點死一死?這種逆天逆地、逆母親、又逆父親,這種行為的人,我們的教育失敗、教育失敗了,國家教育失敗了。希望新政府,對這個教育、倫理道德的教育要加強,若沒有加強,任你說多會選舉、多會強辯時,很快會滅亡,這是真正不好的社會現象。
  
  所以,希望新的政府起來時,我們要對這個倫理教育、倫理的這個教化,人倫道德我們要教化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立國、建國的基本。有人,一定要有孝道起來,若沒有孝道,其它都不用談,沒有孝道就沒有倫理,沒有倫理,做一個某某人隨時會被傷害、被殺掉,沒有倫理。所以,沒有倫理的利害關係。希望國家、我們的教育單位,要好好重新再規劃、再落實才好。
  
  再來,「正定」,我們定者,我們心定,我們的心什麼定?我們貪、嗔、痴,我們出自己的力,自己有那個福報,自己有這個能力,我們才來做,我們要定,我們若沒有定者,所以,八正道是最好的妙法。
  
  那麼,我們依照八正道來做修行,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時,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祥和,我相信,我們國家會富強,我相信,我們大家沒有多久、加上我們的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,時時懷念自己是慈悲,時時懷念自己是有智慧、大愛心的人時,我們的幸福、就光明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