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7)阿彌陀經(386)念僧1
授業主題 : 1135集_極樂淨土(427)阿彌陀經(386)-念僧1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5)
極樂淨土(427)阿彌陀經(386)念僧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我們的「阿彌陀經」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淨土是從我們腳踏開始做起,淨土從我們的念頭開始做起,淨土從我們的心和念、行,三項合而為一。
  
  若是我們只有說淨土、淨土,地上要乾淨,結果,我們說話的人,我們出門東西亂丟、垃圾亂丟,車開得很大輛、坐得很美的車,結果罐子,吃下去,就丟到外面。早上吃麵包,吃一吃,紙就丟到外面讓它飛走,後面的人去接。或者,我們吃很多東西、吃檳榔,吐出去。那麼,我們念再多佛、說再多的修行,都是沒有用,那一種的自欺欺人,可能我們沒有去注意到這些行為,但是,我們已經影響到大眾的環境,甚至我們丟東西出去,去丟到別人,如果這樣,我們說一個修行人、念佛的人,或是信道、信教的人,我們都沒有資格,我們這樣,自己要好好的反省。我們想看看,我們過去有沒有這樣的行為?過去我還沒學道以前,我也有這個壞習慣,東西吃一吃就丟出去,甘蔗渣也丟出去,後來,我想得不對以後,我很慚愧,常常為了這件事情,自己覺得很懺悔。我們如果做一件不對的事情,如果做一件讓社會環境衛生不好的,我們以後想到,我們心頭會很難過、很難過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在生存在這塊土地,是要大家共同來維持這個環境,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。我常常看到我們台灣,目前經濟,世界排第七名的經濟,但是,我們的國民生活、國民道德跑到後面去,快要跑到後面去,很可惜、很可惜,我們經濟好,我們道德觀、我們的生活素質,我們就要跟得上來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展現了我們台灣人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都要讓人、受人尊敬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我們要讓人祟拜我們,我們這一國、台灣雖然在聯合國沒有它的名字,但是台灣這塊國度的人,所有的百姓這麼有水準、這麼有涵養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對了。可惜我們現在家庭的教育,社會教育,學校的教育,往往都沒辦法一致,沒辦法一致的時候,我們快拚死了,結果受人尊敬、受人尊重的,確實折掉一大截,非常的可惜。
  
  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在坐車的時候,檳榔不要隨便亂吐,衛生紙、面紙不要隨便丟,水果皮不要丟到車外出去,我們吃的,開賓士、開好車,啤酒喝一喝的罐子,拿著就丟出去,後面被你打到,這一種人都非常沒道德和沒水準的人,我們要改過,即使在座各位,如果有這個壞習慣的,快點改,我們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社會環境會改善,我們的地上會乾淨,從我們每個人開始做起,好好的試試看,我相信社會會比較乾淨,大家會很和諧、很祥和,尤其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為了我們的言論,我們的自我的利益、自我的利益,不擇手段,那麼,不擇手段,我們就來影響到別人,尤其每一次選舉到的時候,天下就大亂,國家就亂了。
  
  選舉到,無中生有的都到來了,結果,我們不知道,我們選給他,認為這樣就對了,結果,我們不對了。所以,各位,以後我們如果有選舉,看到這些人、胡亂罵的人,我們絕對不要選給他,你如果選給他,你就和他一樣沒智慧、沒知識。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都有各人、各人生存的妙法,各人、各人生存的原則,每個人有生存的尊嚴,我們為何為了選舉的時候,我們製造是非、無中生有、誹謗他人、抹黑他人?到後來所得到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的人格倒了,負因果。你看很多搞政治的人,若是他的口德不好、行為不好的時候,後來的下場是什麼樣的?所以,天理昭彰,天理分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大家都要做有一個受人尊敬的人,而且我們在家裡要讓孩子、大、小、長輩肯定我們,我們的國家,因為有我們這些國民這麼有水準,我們國家就會富強,國家富強,我們就天下太平。但是,有的人錯誤的觀念,認為國家就國家,我就好。錯了、錯了,國家是一個大公司,中華民國,我們是兩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大公司,國家和我們是一體、息息相關,我們有的人,不可以說「政府你怎麼樣,我不管你,政府,你的事情。」錯誤了。好像去年、前年我們總統投票,五月二十宣誓典禮那一天,股票跌了,結果,電視也好,收音機,訪問我們一些玩股票的人,說:「你對新政府怎麼樣?」「我很失望。」股票是全民的,他說:「不管啦!我的股票,錢最好而已,國家算什麼,我的錢最好而已。」錯誤了,很多這一種人的想法,錯誤,頭腦都有問題。國家是我們大家的,不是別人的,國家不好,我們有責任、我們有責任,若是人人有水準、有人格,我們人人大家會愛惜這個國家,和愛惜自己的身體、和愛惜錢一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一定會非常的富強。可惜很多社會人、世間人,看到錢,錢最好,國家就不管。如果沒有國家,你哪有機會玩股票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那麼,你如果認為這個國家不好,你搬出去。很簡單,你為什麼就要躲在這裡,對國家一點心、合作的心、奉獻的心都沒有?那麼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那麼,這就不是本土化的、這就不是本土化的、本土化的人,無論什麼人群,都是愛惜我們這塊土地,愛惜台灣、愛惜台灣,台灣是我們站的、這艘船是我們的生命的共同體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態、心念、這個行為,我相信,我們這個台灣會安定,經濟會好起來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在世界會讓人肯定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這個心、要有這個心。
  
  那麼,這個心的人叫做什麼?善知識、善知識,佛教的三寶佛、法、僧,僧就是一個團體的名字,就是善智慧。我們今天要來說三寶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僧者,西國的語名詞,印度當時一個名詞,就是修人善知識,善知識叫做僧,有德行之人、德行之人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僧者就是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每一天,我一定尊敬各位,「各位十方善知識」,我一定尊敬大家都是善知識,我們才有這個緣,早上六點那麼早,少睡一些,我們來聽這個「阿彌陀經」的妙法,這都是為僧,個名詞、大名詞。在我們佛教,僧就是說有修行的人。修什麼行?修正過去偏差的個性和行為,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想法,我們有的人投機取巧,沒有一點愛心,都自私自利,那麼,我們要修正、我們要修正,一個人自私自利,你一定會讓大自然、大宇宙淘汰你,把我們淘汰掉。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融入大眾、融入社會、融入國家、融入世界所有的人類。那麼,這個僧者,為有智慧的人,有修行的人。所以,我們有的人看到出家修行人,我們要尊敬他的道理是怎麼樣呢?因為這個人已經放棄過去的壞習慣,已經要做人間的模樣,代替佛、代替有智慧的這些覺者,來宣說我們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的妙法,所以,我們要很尊敬他。
  
  「阿彌陀佛!」我們看到修行人,無論是一貫道也好,天主教也好,基督教也好,道教也好,佛教,不管什麼教的,或者學校的老師、學校的教員、我們的官員,有智慧、有善知識,很好、很善的知識的人,我們都要尊敬他們、尊敬他們,那麼,尊敬他們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因為他的覺性,我們每個人的覺性、佛性、清淨性完全一體、悟到的人,你尊敬他,「阿彌陀佛!」你如果對他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也對自己、提醒我們的本性,提醒我們的心,提醒我們周圍的護法神,提醒我們周圍的守護神,我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,旁邊…,我們提醒說:「阿彌陀佛!」大家因為阿彌陀佛這句佛號,讓很多聽到聲音去覺到的人也很多、很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雖然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沒再住世,但是,祂所留下來的法非常、非常的多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留那麼多下來,可惜我們沒有用它,我們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法,怎麼那麼多,我們沒有用它,我們沒有拿來用在日常生活之中、用在事業之中,沒用在我們每一天所經過、所遇到的問題,我們沒拿起來用。結果,我們煩惱一大堆,哎哎喳喳一大堆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開示說:「當眾生有困難的時候,你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你冷冷靜靜坐著,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。」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就是開發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和法,我們的法,什麼法?我們生存之法,我們內在所藏的智慧的法,我們藏在心裡的善法,我們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「請阿彌陀佛給我智慧,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。」你用這樣祈禱,你一定會如願的,你一定會滿你的願,你一定會逢凶化吉。因為我很多這一種經驗,第一、我也是自己傻傻的修,傻傻的做,傻傻的走,當我有煩惱的時候,我「阿彌陀佛賜我力量,賜我智慧,賜我信心。」這就是很好的妙法,今天將我所領悟的真理、妙法,說給各位了解,說給各位了解以後,我們照這樣去修行、照這樣去做,認真做善事、說好話、走好路,我們不要害人,不要罵人,不要胡亂抹黑別人,不要侮辱別人,不要誹謗別人,你就是在家的菩薩,也是出家人的僧,這也是出家人的僧。
  
  所以,有智慧、有修行的人,都統稱為僧,名詞不一樣,但是法和理是一,萬理通,一理徹,萬法歸於一心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