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8)阿彌陀經(387)念僧2
授業主題 : 1136集_極樂淨土(428)阿彌陀經(387)-念僧2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6)
極樂淨土(428)阿彌陀經(387)念僧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,淨土的所在、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在我們家的前後,尤其是我們的內心,心靜者、心清淨者,外面就清淨,心如果沒有清淨者,外面我們的行為就不會清淨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兩夫妻帶來,先生很挑剔,太太大而化之,隨隨便便就過,那麼,先生他說:「老師,我煩惱很多,不知道我的心都靜不下來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是不是我有犯陰的?是不是被人放符?或是我風水有問題?」那麼,這位先生,看他愁眉苦臉,我說:「先生啊!我們人看事,我們要看得開,能夠原諒人就原諒人,我們不要常常和別人斤斤計較,你如果斤斤計較,是在計較你的生命,斤斤計較的時候,在計較你的福,愈會計較的人福愈薄,愈會計較的人生命愈短而已,愈會計較的人愈難過日子,你不知道有沒有感覺?」這位先生:「老師,謝謝,你把我的心頭、心裡的難過,你幫我揪出來,我就是你所說的這個樣子,我早上起來,我一定要早上起來、三點多就起來擦地,要擦桌子上面,一定要整天都擦得很徹底,才有去工作、去上班,每天都這樣。」如果在刮風的時候,他每天就煩惱了,看到氣象報告的時候,他就在煩惱了,煩惱風飛沙,他們家門如果沒有關、窗戶沒關,風飛沙,就擦一晚,一直擦、一直擦,擦到天亮也在擦,這就是精神有問題了。
  
  所以,這位先生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謝謝!那麼我要如何才不會這樣呢?」我說:「如果真的看到骯髒才擦,要不然,其他的時間你念佛,早上起來念經。」他說:「念經,那些骯髒怎麼辦?」「內心的乾淨比較要緊,內心的骯髒掃乾淨,外面的骯髒自然就會減少了,兩天、三天擦一次沒關係,你不用每天擦成這樣,你只製造各種的煩惱,內心的清淨你沒有去掃,我們掃沙土就是掃業障掃,掃沙土就是掃煩惱,你沒有去悟到這一點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說:「這樣,我知道了,我的煩惱就是都是那些,看不慣,朋友弟兄他們的生活方式我都看不慣,朋友弟兄他們對我說的話,看不慣,如果兩個在一起,我想說一定在說我的壞話。所以,我一家人,大家、一家人都怕我,親戚朋友也都怕我,同事也怕我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缺點要改,所以,你煩惱很多了,你裡面、你就骯髒了,表面說你是很正氣的人,但是你沒有悟到人在世間,各類、各類,有他的緣份,各人、各人有他的生活方式,有的愛吃魚,有的愛吃肉,有的愛吃鹹菜,那麼,誰能說誰不對呢?根本我們就沒有資格去說誰錯。」譬如,有的說「你就一定要吃素才會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隨緣,但是存一個感恩的心最重要,你只吃素,不會感恩也沒用。只吃素,嘴巴口德沒有修,也沒有用。只吃素,只挑撥離間、四處抹黑、無中生有、是是非非的人,你只吃素也沒用,那比不吃素的人更輸。」
  
  那麼,曾經一陣子,有一位信徒,他就來問我說:「老師,我的長輩都沒有吃素,為什麼化出來、燒出來的舍利子三十幾顆、快四十顆,我們的親戚都吃素,他吃得很清、清口,早上一切都清,結果,燒出來連一些舍利花、舍利子都沒有,是為什麼?是什麼原因呢?」我說:「人要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這樣最要緊,人要會從內心去清淨,我們不是只有清口,清口沒有用,燒掉肉也不見了。那顆心念、心念,腦海內念頭,慈悲心,要有真真正正要能夠去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。你也不一定要吃素,古早時代佛祖住世的時候,祂也沒吃素,祂有什麼吃什麼,但是,祂要感恩別人,感恩別人煮飯的人,感恩別人給我們吃的人,感恩稻子它會長那麼大,感恩菜它會長那麼大,感恩天地、空氣、水、陽光,一切同時感恩,佛祖修得那麼好。但是,我們現在很多人,名聲我只吃素、我一個修行人,結果好事不做,壞事做一堆,也有的人這樣。好事不做,是非一大堆,名聲佛珠拿著,一直阿彌陀佛,眼睛睜得很大,四處又罵、又毒,是是非非說一大堆,這一種人很多。那麼,請問,這一種人他的想法也不是很合理,你說他有沒有智慧?有沒有修行?也是沒有,那不是善知識、不是善知識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既然要修行,是要修什麼呢?修一個謙虛。我們念僧,三寶、念僧之法。我們易經卦說叫做「地山謙」,就是謙虛。我們人、在修行的人,如果要修一個謙遜、謙虛,謙遜、謙虛,是代表大眾都本來有這個謙遜、謙虛的本性,我們為什麼不會對謙虛的本性去做呢?所以,我們很多出家或是在家修行的人,都是修行,提醒我們、教訓我們要一種謙虛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寶,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、瑪瑙、珊瑚等等,都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寶,所有的財產也不是我們的寶,財產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金銀、琉璃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那麼,永遠屬於我們的是三種寶,叫做佛、「佛寶」、「法寶」、「僧寶」,這三種寶人人皆具有,人人都有三寶。佛就是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大智慧,是我們的最大的寶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的名利、財、金銀、琉璃,不值得我們一根指頭的寶,我們的生命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寶,智慧的人才是寶。再來,法之寶,我們生存之法是我們的寶,若是一個人沒有一個生存之妙法,沒有一個生存之法的時候,你、任你再多財產也沒用,所以,那不是寶,真真正正的寶就是法的寶,法寶、法寶、法寶、法寶,法寶是我們每個人的寶,法寶是什麼?善法、妙法、正法,那叫做法寶。
  
  譬如,我們仙佛寺最近有黑松,我們十年前這樣,現在十年後剛好這麼大,在長大有夠快,那麼,松一兩顆開始在敗根,在敗根,我就沒辦法了,我就去請我們的霧峰農試所、農業試驗所,毒害、毒害研究所一位李○輝先生,他是專家,研究員,來幫我們看,說:「老師啊!這個松裡面根頭發霉,天氣變化,種種的發霉,那麼,我幫你拿回去做試驗、做試驗,我會寫報告給你,我會教你去藥行買什麼藥,這樣就好了,一定會再照顧起來。」這就是寶、法寶,我們如果沒有專家來,這棵樹一定死翹翹。十多年來,這麼大棵的黑松一棵,我出去外面問,兩百萬、三百萬還買不到,那麼,我這個這麼大棵,又種在這裡,大家信徒來仙佛寺,看到這棵黑松很歡喜,說這些松怎麼這麼美?台灣要找這麼完整、這麼美的松是不多。那麼,這是什麼?法寶。救了這棵松。
  
  像我們寺很多花也一樣,我們在新社,新社中興嶺千○園藝、千○咖啡屋的院長、董事長張○○,他對仙佛寺奉獻非常、非常的大,我們仙佛寺所有的庭園景觀,設計得這麼美,是大眾的布施。那麼,張院長、張董事長他替我們完全的奉獻,這就是法寶、法的寶。設計得這麼美,我們日本人很多庭園專家來到仙佛寺,看到仙佛寺的庭園,確實只有比這一隻而已,「讚!」意思很好、很好,這樣不可思議,這是什麼?這是法寶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有他的智慧。譬如,我們前一陣子,我們一些口蹄疫,一些豬也好、牛也好,死翹翹的、死光的。那,麼有一些專家醫生,畜牧醫生,研究藥,來將牠救起來,這都是法寶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最重要,法寶是最重要,法寶八萬四千種,若是一個人,你很有錢,所有世間資產都是你的,每天躺在床上大針筒、小針筒,吃就要用灌的,哪有什麼用?財產有什麼用?不如,你如果財產拿出來布施,去做功德,去做救濟別人,那麼,你得一個心安,這也是一個寶、法的寶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要互相尊敬,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樣一來,我們才發覺到人和人中間生活的重要性,人和人中間的互相幫助的重要性,那都是為法寶、法寶。
  
  那麼,我們出家修行的人,我們要在家人供養我們吃、穿、睡,食、衣、住、行都要供養我們,所以,眾生、大眾、弟子都是寶。你不要把自己看成一等國民,把這些信徒弟子看成三等國民,如果這樣,你有問題,你不慈悲了,不對了,這是所有的大眾、這是真正的法寶,他們會行善,會供養給我們,好好的來,沒有煩惱,有得穿、有得吃,有得穿、有得去領悟、讀經,別人日正當中在拚,你有機會讀經。別人拚一拚流血汗錢,拿來給你在讀經,結果,你把所有的、別人打拚的功德否認,「我是一等國民,你三等國民,要拿來給我吃、給我用。」你有問題。所以,我們有的信徒說得很生氣,我說:「沒關係啦!那在試你的心、那位師父在試你的心,你自己心頭問心無愧就好了,那是他的事情,修不到行,他的事情啦!」所以,我們要把眾生他們的愛心,這都是一個寶,他天真的心都是寶,叫做一個法寶。
  
  再來,僧寶、僧寶,僧寶就是有修行的、謙虛的人、善知識的人,都是僧寶。我們人在世間最寶貴的要有謙虛的心,叫做僧。要修行,叫做僧。所以,僧不是說某某人出家,才是僧。僧者,所有的,我們人都是僧,我們要有謙虛修行,做事情實實在在,要有慈悲、有愛心的人,都是為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最重要就是這三樣寶,「佛寶」、「法寶」、「僧寶」。僧寶,不是說出家的人就是寶,不是那個意思。僧者,就是修行的人、修善行的人,善知識的,為僧,有德行之人,這三項都是寶。人生之寶、人生之寶,所以,我們如果事業要順遂,我們要有善知識、要和善知識在一起,本身也要善知識,我們也要和善知識在一起,和好習慣的人在一起,那都是僧寶、僧寶。有修心養性,常常會互相尊敬,互相疼愛、互相關心的人,都是為僧寶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最重要的僧寶是什麼?謙遜之德,謙遜、謙遜之德,謙遜修行之德,是我們的寶、僧寶。
  
  我們人在謙遜,要做是不簡單,確實是不簡單,常常一下子就貢高了,我有時候也是會這樣,常常說話就脫離,就說我很行。才想到惠能大師他的徒弟,有一天去別的道場、別的道場,聽到那個道場的師父說他會飛天會潛地,他能夠讓國家怎麼樣、讓什麼怎麼樣,每一樣都行、每一樣都他有辦法。那麼,徒弟聽到以後,回來,他就向惠能大師六祖說:「師父,請示師父,某某法師、某某修行人,是出家人,說他有辦法什麼。」有辦法什麼的時候,那麼,六祖惠能大師說:「惠能無能所。」慧能沒辦法做什麼。你看,這個謙虛,有夠謙虛。
  
  但是,有開悟的人才會說這種話,如果沒開悟的人,都說「我會做什麼、我會做什麼。」我常常也會犯了這個壞習慣。所以,我也很認真改,認真去修行,修正偏差的想法、修正偏差的個性、修正偏差的念頭和行為。
  
  為什麼惠能說、祂說:「惠能無能所。」惠能沒辦法做什麼。惠能因為這個身體、惠能是一個名詞而已,惠能是一個名而已、惠能是一個法師給祂的名字,惠能是這個身體。這個身體如果沒有這個愛心、沒這個靈性,你這個身體也沒有用,和死人一樣而已,哪有什麼分別呢?我們睡著,一個也好像死人,有辦法做什麼?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覺性才有用。那麼,別人問說:「師父啊!你能夠做什麼?」祂說:「心無能所、心無能所。」心沒辦法去做什麼,你心一定要有這個身體去做、去行、去做,你只有想,想一大遍,結果連做都沒有去做,去走都沒有去走的時候,也沒有用。心無能所、心無能所。所以,我們修行人要很謙虛。
  
  所以,謙虛者是為人之寶、僧之寶,僧寶即是謙遜修行者。我們人如果會謙遜,會修行的,都是僧寶。不是說出家人才是僧寶,如果這樣就錯了。出家人他是代表我們在行善,出家人代表大眾說,我們要去行善,他是在讓人去覺到。我們看到出家人,看到,我們要尊敬他,或是看到修行人,我們要尊敬他。別人在修行,我不要做壞事情,我要做好事情,我念頭,我想要做壞事情的時候,你看到法師師父的時候,你這個就要回頭,壞習慣要回頭,你不要再一直潦下去了。有時候,我們很會生氣、氣呼呼地,常常碰碰跳的時候,你看到法師的時候,我就要快點收斂,我要自己反省、要懺悔,這就是寶,這一種寶物給我們看,給我們學習,給我們尊重、尊敬。
  
  一些修行人來到仙佛寺來,我也很尊敬,因為他們會出現在仙佛寺,我是在家的道場,他會出現在我們在家的道場裡面,我看到法師來,我也很禮敬,因為他給我一塊鏡子,叫我要修謙遜,叫我要實修,要多讀經書、多看經書,多念佛,多禪坐,禪坐智慧就跑出來了,我們如果不禪坐的人,智慧絕對不會出來,我們急急忙忙的人,智慧絕對不會出來,百分之百不會出來。我們不像達摩大師,教我們打拳、十八羅漢拳,沒教我們各種的拳法,但是,在打拳法的時候,達摩大師教我們如何心靜、外動內靜的妙法,我們沒有學到,那麼,外動、內心也動了,外亂、內心也亂了,我們沒辦法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記得,看到修行的人,無論是牧師、法師或是講師等等,傳道師,我們看到他們,我們要尊敬他們,我們要看成一種寶,因為他的身上有很好的條件,就是謙遜、謙虛修行和行功立德,這就是一個最好最好的寶給我們看了,我們不要說看到修行人,「那叫做米蟲。」若這樣說的人,你造口業,錯誤了。你不要說修行人叩叩鏘、叩叩鏘,「哎喲!要吃不做。」錯了,他是一種天地示現給我們看,我們要知道修行人,我們看到他,我們就要謙遜、要謙虛一點,我們要有道德,我們每個想法,我們要很純很正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在世間、我們每個人即是為僧之寶。我們也能夠做到這樣,我們好好的做讓人尊敬的事情,別人看到我們,他們也能夠跟我們這樣做好事,跟我們說好話,跟我們走好路,跟我們展現愛心, 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大家都也是僧寶。所以,僧寶,在各位的心最重要,各位都能夠做到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