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29)阿彌陀經(388)念僧3
授業主題 : 1137集_極樂淨土(429)阿彌陀經(388)-念僧3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7)
極樂淨土(429)阿彌陀經(388)念僧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說到三寶,佛、法、僧的三寶。世間有三種的寶,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我們一個人的性、我們一個人的內在的性有三種寶,覺性之寶,清淨性之寶,彌陀佛性之寶。那麼,我們原來內性三寶、一體三聖之寶,原來就都具足、原來就有了。
  
  那麼,再來,我們入世法三種寶,佛、法、僧三種寶,無上寶。當時我還不懂佛法的時候,在門口四處遊蕩的時候,聽到人家說佛、法、僧是三寶、無上之寶,那時候我的觀念、錯誤的觀念,就是說,「你怎麼只說你的好?只說你佛教你的好?佛啦、法啦、僧啦,你的三寶最好?」結果,我心內的交戰有一段時間,有一天才悟到,「感謝!謝了!你提醒我,佛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大智慧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是佛,這是無上之寶,人人皆有。」再來,法,每個人我們如果找到佛性的時候,我們就是佛的法,內在本來的法,我們就有了,生存之法、妙道之法、無上之法,我們本來就有了,所以,法寶大家都有,我們要找到自己內在本性妙道、無上甚深的妙法,這就是我們的真真正正的法寶。
  
  再來,僧寶,有修行的人為寶,就是印度出一個寶,釋迦牟尼佛為寶,我們中國這幾千年來,我們的聖賢很多,寶貴的人是一種寶、一塊寶,我們常常在唱歌,「我家裡有小寶寶。」小寶寶就是說寄託他很大的希望,在我們這個家庭傳宗接代、萬年香煙,這都是我們家的一個寶,我家有小寶寶,我們家有一個小寶寶。就有三種寶了,具足了三種寶。第一、他就是佛性之寶,菩薩再來出生。法寶,他下來有智慧以後,我們栽培他有智慧以後,我們的家庭、我們這個事業,他有辦法綿延這個香火、香煙。或者我們這個孩子培養長大以後,他開發他的智慧,利益人群、利益社會,利益天下蒼生,這個法寶。再來,僧寶,我們這個孩子好好的栽培起來,有一個善知識、是一個很善的人、好人、乖巧的人、有義氣的人、正氣的人,或者,大善人、有修行的人,僧寶。那麼,我們家出來的這個小朋友,「我家有小寶寶。」這個意思就是這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都具足了這三樣寶,我們每個人都有具足了這三樣寶,佛寶、法寶、僧寶都有。有的、當時我比較沒有領悟到的時候,還有分別,就說:「你是什麼教、什麼教的人」的時候,有一天,我自己想到的時候,我自己哭、流眼淚,自己哭,哭出聲音出來,懺悔我過去怎麼這麼沒智慧?懺悔過去我怎麼把修行人、把他們、看成他們是什麼樣的、什麼樣的,造成我是道的最好,你佛的是怎麼樣而已,我最好。為什麼那麼沒智慧在分?所以,我自己眼淚流好幾天,想到…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都是用各種、各種的方法在啟示我們,當時佛將出家人,他的弟子說要剃度出家,代表給眾生、給大眾看,「我這些弟子,大家這麼有智慧,我這些大家、弟子都有修行,這麼謙虛。」叫大家也要謙虛。所以,大家如果跟著謙虛者,你們也是寶,大家也是寶。所以,妙法是寶、善法是寶,正法是寶,謙虛是寶。雖然經過幾天的心內覺得很傷心,自己沒智慧以後,我悟到,很感恩鬼谷仙師、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的慈悲,給我有這個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最重要的寶,佛法原來就有了。結果,我們自己要去實行謙虛,人處事我們要有道德,我們不要常常要抹黑別人。每次如果選舉到了,就抹黑別人了,選舉到了,就無所不為了,選舉一時,人和人朋友的緣份一世,以後無量世、無量劫、生生世世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去體悟到,人生,好好的體悟世間的寶貴,我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,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,做一個有為的人,做一個大慈大悲、愛心、有博愛的人,那麼,我們就是世間的僧寶了。僧是為人,人去修行善行,做為公眾、大眾的模範的人,都是為僧寶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把修行人,或是任何一種修行人,把我們化成那麼寬,你如果化成那麼開,我們是沒智慧的人,我們是沒開悟的人,我們是袂覺、開悟的人,所以,我們才有那些分別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把自己修行成有用的人,修行為社會有用的人,我們雖然不是要出鋒頭,我們不是要創造一番的大事業,但是,我們最重要,自我良心的教育、自我良心的約束、自我良心的提醒,你若是有這樣者,我們一個人,你在世間才會好過日子、才會心安,這樣,我們即是為僧寶,在世間,一顆寶、一顆寶,家家戶戶大家都是家庭的寶,社會的寶,公司的寶,這樣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很快樂?社會就祥和了,我們這一片就是淨土的世界了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那些善知識、善人,都是佛、法、僧三寶具足。
  
  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還有很多人,看到名、看到利,想盡辦法要騙別人、拐別人,藉神的名義要拐別人、騙別人、恐嚇別人,這非常沒有智慧的人,你這樣自己要負因果。人在世間,錢不是我們人所有的一切,錢、名利不是我們人所有的生命的全部。 有的人做官,為了自己要升上去,想盡辦法檢舉他人、檢舉同事,甚至過去提拔我們的人,我們就檢舉他,無中生有,結果,我們爬到他頭上,認為自己行,這一種人最可憐,頭腦有問題,沒智慧、沒智慧,這不是世間的寶,這一種世間的石頭、磚頭而已,不是寶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念僧之法,我們如何能夠修成僧寶呢?我們易經卦跟我們開示,「地山謙」,就是謙遜。第一、「謙遜修行是積極」、「謙遜修行是積極」。我們看很多人在修行,說「那在修行而已,修行在那裡坐禪,坐什麼啦!在那裡念經啦!什麼啦!哎喲!人又沒有死掉,為什麼就要在那裡念經?」錯了,沒智慧的人,我們會念經,我們就依照佛的開示,我們要會謙虛,我們不要不會謙虛,不要認為我會念兩句經、唱兩句韻,你就覺得自己很行了。錯了!那頭腦有問題,如果有這樣想的人,你不要和人念經,沒用,不會謙虛。所以,我們謙虛的人,我們不是消極,我們看別人謙虛的人、在修行的人,那是積極。為什麼積極?積極讓我們的本性能夠心安,讓我們靈性之光能夠發出光明,這都是為修行人、一種積極的修行法。
  
  再來,我們謙遜、我們要修謙虛、要做謙虛的人,「動機要純要正」、「動機要純正」。我們看很多人,馬屁精、陽奉陰違,很多人,我前面是是是,後面沒有一樣是。前面說你好話,後面是非一大堆。這一種人非常可憐,那一種人心魔、心被魔附著了,他自己還不知道,他也以為他很行,他覺得「我前面這樣,我後面就說他這樣。」現在的人有夠多、有夠多,可惜、可惜,我們每個人本來都是菩薩來化身、出生投胎,你為什麼忘記自己原來有這些心這麼慈悲?為什麼來到世間你這樣陽奉陰違?前面這樣,後面那樣?哎喲!可憐啊!我們都不知道厲害關係,不知道怕死,七月半的鴨不知道怕死,這都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問題。為什麼我們表面謙虛,動機不純又不正?是、是、是、是,是呀!為了要避過別人罵你,我們這一種人的想法非常的錯誤。所以,我們要謙虛的人,動機要純要正,不要說陽奉陰違。
  
  再來,我們謙虛,「必須有實質的」、「謙虛要有實、要有質」,實實在在。我們有的人謙虛,表面是這樣,後面呢?無所不有的為非亂來。所以,我們謙虛,不是人格的降低,我們謙虛是人格的提升,我們謙虛是自我的肯定,謙虛是自我心靈的光明、光輝讓它發出來,這是一種謙虛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,「看這個人這麼謙虛,這麼沒有用,這個人沒有用,怎麼這麼謙虛、謙遜?這個怎麼樣、頭低成這樣。」哎喲!錯了、錯了,我們沒智慧的人,你才罵人謙虛怎麼樣。但是,我們要謙虛要有實、要有質,我們不是每一樣都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,如果這樣,是陽奉陰違、是一種小人,我們不是謙虛。
  
  再來,「謙虛效用皆有利」。謙虛的效用,謙虛效用皆有利。我們「是」,就是看心。是者,就是看我們的心,那是實質的。「是!」頭只看地上說是、是、是,只看地上。這一種人不是叫做謙虛,我們注意看,這個人謙虛的時候,「是!」他只有低頭。你看我們日本人,很多「是!」結果只看地上,沒在看心,真真正正的「是」、我們「是」者,我們看自己的心,反省自己對不對,反省我自己的判斷力,反省檢討自己是不是真真正正真心、動機有純有正?在和人在一起,動機有純或是沒有純?我們對自己的檢討和反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確確實實是一個寶,如果有智慧者都是為寶,善智慧的人、善知識的人都是為寶,謙虛的人都是為寶,都是為僧寶,會修行,修正過去偏差的個性和行為的人,都是寶。我們不要看出一個人過去為非亂來、糊里糊塗的時候,你就把他看成沒價值的人,我們不可以這樣看。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,每個人他有他生存的法則,每個人有他的生存的巧妙的地方,每個人有他的能力,劣馬也會踢一步,所以,我們不要常常看人浮浮,很多看人浮浮,如果這樣,我們就不對了,我們如果看人浮浮,代表我們沒智慧、我們沒覺性,我們如果沒智慧、沒覺性,你就自然看人浮浮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大家都是為寶,只是我們沒發覺到而已。譬如說,我們現在這幾年來,我們的建設、重大的建設,泰勞、外勞他們一大群進來,我在機場看到他們進來的時候,我的心內起一個尊敬的心,他們確實是我們建設之寶,表面看我們有錢給他,事實上,我們不是錢就能夠買到一個人的心、買到一個人的身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要用有用的身體,去做有益的工作,我們要用有用的身體,做弘法利生的工作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人生之寶。
  
  我們再來說「謙虛是德」,「謙虛是德」,「百事就順」。我們會謙虛的人,實實在在會謙虛的人,他就是一個道德者,他就是寶,僧寶。百事會順,所有的人會尊敬他,所有的人會擁護他。我們看很多修行家,大和尚、大德、大菩薩、大賢人,他們的謙虛,他們的愛心,他們的慈悲,這都是一個天之德。
  
  所以,僧寶,修行的人、善知識的人,他們都是代表天之德、上天之德,即是謙虛、謙遜,是怎麼說呢?天那麼高在看我們,一定看下面,一定看我們、看我們眾生,天在看我們,在看我們叫做天德,在關心我們,太陽光普照我們,雨水給我們滋潤,這都是為天,大公無私者都是為天。所以,如果有道德的人,那麼,僧寶,有修行的人,善知識的人,他都是代表天,是為天德、天德。所以,百事就會順。
  
  那麼,我們有那個愛心、有那個謙虛之心、有為全民之心,那麼,當然所有的百姓等等,或是我們有緣的人,一定擁護你,大家都會感恩太陽,大家都會感恩月亮,大家都會感恩日月星辰、山川大地、所有雨和水等等,我們都會感恩,他們即是為德。水讓我們吃、靜靜吃下去,它又沒計較我們,我們吃下去、喝下去,香香的進去,結果它和我們的糞尿一切出去,臭臭的,我們說尿怎麼那麼臭?尿怎麼那麼臊?原來水乾淨的、乾淨的,它也很謙虛、謙遜給我們用,保持我們身體的健康,結果出去變臭的、變臭臊的,它在地上流很乾淨,我們拿起來吃,結果我們出去…,我們沒有一個感恩的心。「哎喲!水怎麼那麼臭?尿怎麼那麼臭?」這也是我們本來就具足的。所以,我們要會學習大地、大自然他們的愛心,他們的慈悲心,他們的德和行。
  
  那麼,這個我們修行者,僧寶,就是啟示萬生萬物,地球上娑婆世界、天人之間,所有一切的天之德,所以,僧寶即是天德,天德、天之德,為僧寶。那麼,我們要學習,我們如果學習它們的精神、學習它們的謙虛、學習它們的作為的時候,我們也是僧寶。所以,僧寶,不是限於一定就是出家人才是僧寶,我們在家也可以當僧寶,有辦法好好的去修行,修心養性,做好事,說好話,走好路,這也是都是僧寶。
  
  再來,「謙虛功效皆圓滿」,我們會修心養性,我們會謙遜,我們的功德我們會圓滿,做萬項事情都會圓滿,上天龍天護法加持我們、護佑我們、保佑我們、幫我們轉乾坤,幫我們度一切苦厄,這都是謙虛的功效,都能夠圓滿。
  
  所以,我們尊敬一個出家人的心,就是尊敬他是一個寶,我們要學習他的精神,學習他的愛心,相對,我們出家也好,或是沒出家,在家,我們修行的人,我們也要是修謙虛,我們這顆寶給眾生看,眾生也能夠做為一顆寶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、法、僧三寶,三種寶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天下太平,世界和平,就沒有再戰爭了,就沒有再有這些無所不有的問題發生了,沒這些我搶你奪、我騙你罵,這樣騙來騙去、罵來罵去、糊里糊塗的世間困擾事,我們就不會再有了,如果這樣,佛法僧三寶,我們在世間就具足了,佛法僧三寶在我們的一心,集於我們的一身和一心,我們就具足了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