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30)阿彌陀經(389)三惡道1
授業主題 : 1138集_極樂淨土(430)阿彌陀經(389)-三惡道1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8)
極樂淨土(430)阿彌陀經(389)三惡道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
  
  舍利弗。汝勿謂此鳥。實是罪報所生。所以者何。彼佛國土。無三惡道。舍利弗。其佛國土。尚無惡道之名。何況有實。是諸眾鳥。皆是阿彌陀佛。欲令法音宣流。變化所作。
  
  「舍利弗」,就是說各位善知識,各位有修行、有智慧的善知識,等於有智慧的人。那麼,各位,現在我們在聽這個節目、這個時段、這個經,我們大家也是舍利弗的化身,代表我們都是善知識、都有智慧的人、都是有修行的人,無論我們大家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凡是會利用早上、早早的時間、早點起來,大家好好的聽一段經,有時間我們就念佛,那麼,我們都統稱為舍利弗。所以,當時我們的舍利弗,這個尊者,祂就請法,請佛陀講解這部經的妙法,那麼,一直請示,但是佛慈悲,都一直交待他而已,並沒有用請示的方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大覺者,他如果看到眾生有困難的時候,他一定會自動為眾生宣說很多妙法,讓我們每個人、我們的內心,迷茫的人生、迷茫的心性、煩惱的心性,能夠一關、一關一直打開,一關、一關踏入光明幸福的人生。所以,佛經和一般的世間事這些書,或者其他的小說等等,不一樣的就是在這裡。我們佛所說的,祂並沒有排斥,並沒有排斥所有任何眾生、沒有任何人,都沒有排斥。但是,我們現在社會很多神壇也好,或是宮堂也好、什麼寺也好,都說「佛祖在生氣、佛祖在生我們的氣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「如果沒有怎麼樣,佛祖會生氣。如果沒有拿錢來,佛祖會生大氣、菩薩會生大氣。」這一種的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一位弟子,他也是很煩惱,來找我,問我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有去一間佛寺、什麼菩薩那裡,去那裡,乩生、那裡的主持,叫做通靈的,跟他說,他一關、一關、過一關,很多關,所以要發大願、大布施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他就心內起驚惶,聽到說有災難就驚惶,那麼要多少錢呢?要三百萬、四百萬、五百萬、六百萬、七百萬、八百萬,這樣一直拐、一直拐,拐到後來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說:「我沒有錢了,我沒辦法了,沒辦法,我不要來了。」那麼,這些人就跟他說:「你在家你也不平安。」這一種的做法很不慈悲,跟人家說什麼菩薩、說「你如果回去家裡,自己修也不會平安,也沒有真的會多好。」所以,這一種恐嚇眾生的惡業、口業,我們沒智慧,我們把這個菩薩的威德、把菩薩的慈悲,藉我們人公器私用,藉我們人為了達成斂財、騙財騙色的工具,實在要下地獄,這是為三惡道的貪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好好的要珍惜,錢,人人愛,但是我們不要以各種的方式,藉神、藉佛、藉菩薩的名義來騙眾生的錢財,你騙眾生的錢財,讓眾生起了煩惱的時候,我們要負這個因果、因果業力所負的這個業報罪過,這是非常非常的重。
  
  尤其我們藉神佛菩薩的名,欺騙眾生,威嚇眾生,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罪過非常的重。相對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順遂,我們人有生生世世因因果果,不順遂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最好的方法,念佛,一心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時時念佛,你才要求佛祖給我們智慧,給我們力量,給我們信心。我們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減少被騙,我們被騙了,我們怪別人、怨嘆別人,事實我們就沒智慧,沒智慧才會急急忙忙、無頭蒼蠅,無頭蒼蠅、急急忙忙在那裡繞、在那裡繞,結果繞到腳痠手軟,生命嗚呼哀哉,你還不知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平常時好事多做以外,我們一切交給神、交給佛、交給菩薩,我們這樣就好了,其他的時間,我們盡心盡力去打拚去做,要不然者,我們自己一心一意只想說有沒有比較簡單的?望別人,望別人有沒有通靈,這都不是解決之道。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我們就是菩薩來化身,佛化菩薩,菩薩化成我們來出生、來投胎,那麼,我們有這個本性,有這個覺性,有這個佛性,有這個潛藏的智慧的時候,我們為什麼不會找自己呢?所以我們社會才這麼多人這麼多人的痛苦,才變成很多很多眾生跑出我們的身體。所以,眾生者,是什麼東西呢?眾生就是貪嗔痴,叫做眾生。所以,各位啊!大家,我們今天認識眾生以後,接下來我們跟各位解釋離苦得樂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中跟我們開示說,舍利弗啊!你們不要說這些鳥、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鳥,是叫做罪過所生,事實上不是罪過所生,西方極樂世界本來就是清淨的,因為佛祖佛啊!阿彌陀佛要讓祂的法音、要來廣為流傳,藉著鳥的聲音,來說出很多很多的妙法,好像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、八聖道分,大家聽到以後,能夠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這都在提醒我們大眾、眾生,我們在娑婆世間,我們常常聽到鳥聲,你們如果聽到鳥聲,眼睛闔著,靜靜去聽那些鳥聲,事實那些鳥都在對我們講經,在對我們說法,叫我們快點要念佛,尤其一個白頭翁的聲音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你們可以注意聽聽看。那麼,我們如果會聽鳥聲,我們從佛音好好的去領悟的時候,我們處處都是法音。
  
  曾經我們在仙佛寺這裡,有很多鳥,有一天早上,我來寺裡這裡,要進去天壇的地方,外面一隻鳥很大聲在那裡喊,在喊,兩隻,那不是白頭翁,一隻青色的很美的鳥、一隻很大隻的鳥,不知道什麼名字,那隻鳥、大隻鳥在叫「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!」那個聲音就是這個聲音,那隻鳥、很美的鳥,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那隻鳥一直「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!」我坐在我們仙佛寺天壇前面,我靜靜坐著在聽,自己心內非常的慚愧,鳥提醒我說要修行,鳥提醒我要念佛,叫我要念菩薩的名號,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所以,我們如果會時時注意到身邊這些的萬項,萬生萬物他們的一言一行的時候,我們自然、我們會提醒我們,叫醒我們每個人要念佛、要修行。
  
  那麼,請問這些鳥是不是一種罪過所生?也不是罪過所生,這是緣生緣合、緣盡緣滅的問題,我們如果緣生起來,鳥那麼剛好來到這裡,剛好叫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或者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你們聽到的時候,你一心跟著名號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就阿彌陀佛一直念,你這樣,你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的方法,時時身邊都有給我們修行的老師,時時身邊都有人督促,監督我們有在修行、或是沒有在修行的萬生萬物,這都是阿彌陀佛所化的鳥在身邊鼓勵我們,提醒我們,監督我們是不是有真真正正在修行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世間是美妙的,我們過去我們不懂佛法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世間非常的苦,若是我們知道佛法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世間是一種美妙的世間、美妙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跟我們開示說:「舍利弗啊!你不要說這些鳥就是罪報所生的。」「所以者何?彼佛國土,無三惡道。」「無三惡道」,什麼叫做「三惡道」呢?三惡道就是地獄道,三惡道就是地獄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三條壞的路、三條路,三條通往地獄的路,三惡道,通往地獄之道、通往餓鬼之道、通往畜生之道。那麼,是什麼才會通往地獄之道呢?貪的人,貪的人會入地獄道。愛生氣的人會入餓鬼道。沒智慧的人會跑入畜生道。叫做三惡道,叫做眾生。貪嗔痴三種所合起來的、所生起來的,讓我們跑入地獄的路,餓鬼的路、餓鬼的道,或是畜生之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當然大家看到都是想要,東也要、西也要,每一樣都要的時候,我們這樣會很危險。我們很多、現在因為很多建設公司,我一位弟子在台北永和、中和和別人一起蓋一些厝,蓋一些厝,那麼,弟子兄弟三個就是很好,大是、老大覺得就做事情,比較做一些陷阱讓人跳。所以,大家互相信任的狀況之下,到最後來,這些地主土地不給人、名字不過戶給人,然後想盡各種的辦法要把這些建設公司拉下來,這個貪念,貪念,生出貪字,以後死後一定會跑入這個地獄道,黑暗,雖然還沒跑入地獄道的時候,我們現在已經踏入地獄的路了。所以,我跟這位弟子說:「你盡量做得好、盡量做,不要讓人造惡業,若是他人有意要陷害你,或者想盡辦法貪念的時候,那麼,這就是他會踏入地獄道了,我們不可以有這個想法,別人不可以隨便貪我們,你如果貪別人者,你有一天,你會踏入地獄道。」我們這位弟子,自己心內說:「師父!這樣我知道了,未來要緊,當下錢是再賺就有了。」所以,我們人不要軟土深掘,你計較別人,別人有時候讓你佔便宜沒關係,但是你計較別人的時候,你已經開始漸漸踏入地獄之路,到時候地獄之路誰也沒辦法救你,只有自己受業報一萬年、二萬年、三萬年,這都是很難說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不會去做一些好事,不會捨掉這個貪念的人,最可憐,因為地獄的門是我們自己所開,地獄的門是我們自己所鎖起來的。那麼,地獄是要怎麼進去呢?愛貪的人、貪心的人、貪念太重的人,很容易跑入地獄之路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事業做得還可以,幾年前,他來到仙佛寺,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晚上在睡覺,都作夢進去山洞內,那個洞內拿著手電筒,半路就有人關掉了,拿著蠟燭,別人吹熄,結果我一直繞,繞到出來的時候,早上睡起來剛好十點了。怕到頭這樣搖、這樣怕、這樣怕,我的妻子、兒女看了覺得奇怪,爸爸是怎麼樣?這樣在旁邊很煩惱,我的頭這樣搖,好像乩童一樣這樣搖,我事實上是怕、很害怕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」我說:「這位先生,你的貪念心太重、貪心太重,我們萬項事情,和人在一起做生意也好,錢財來往也好,或者東西交換也好,我們絕對不要偷斤減兩,偷斤減兩的時候,你一定會早晚、一定落入地獄之路,我們如果常常愛對別人偷斤減兩的時候,偷斤偷兩,如果這一種人,你就已經踏入地獄路,地獄的路是自己所開,沒人幫我們開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才自己眼睛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,我最近,有啦!我在做生意,什麼東西會覺得比較不足夠、比較不足夠給別人,是不是這個原因?」我說:「對啊!這就是貪念所起,你就會踏入地獄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:「哎喲!老師啊!這個地獄是很恐怖的,聽到唉聲、叫聲、哭聲、啼聲,想到這些聲音,心頭驚驚惶惶,好像我們踏入這個黑暗的深淵跌下去,唉一聲、嘰一聲,很多這一種的聲音。」我說:「可見和我們一樣貪念的人,一堆、一堆。」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問我要怎麼辦?我說:「很簡單,第一、反省。第二、要懺悔,不要再犯到。第三、實踐,不要再犯到,回去向祖先懺悔說『我過去這一陣子,所做的很不對了,你們就原諒我,你們不要跟我這樣做,我做的這個事實不對了。』然後再向你家拜的神、佛、菩薩,你再向祂們懺悔,然後你時時念佛去迴向,念佛迴向給過去被你貪、被你佔了便宜的人,最後最好的方法,你自己算算看,那時候看貪了多少?貪念、多貪別人的,或是多算別人的,你將那些錢快點拿去救濟院,救濟院那個收據開回來,然後你去城隍爺那裡,或是你們隔壁「請佛祖、菩薩、王爺公、媽祖婆、帝君做主,我某某人過去貪別人的這些,我現在我算起來多少,這些已經拿去救濟院、孤兒院,這個就是他們的功德,請佛祖或是菩薩、王爺公或是媽祖婆,或者城隍爺,請你做主,這些功德轉施,我絕對不會再犯。」回去他就照我所說的這樣就去做了,做、做、做,有一天自己心突然歡喜、自己笑起來,因為他做完了,歡喜心起來了,晚上睡覺一覺到天亮,照常睡,照常起來。這是什麼?我們人心貪念捨掉以後,我們問心無愧,我們心安自在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有錢的人最富有,最富有的人就是心安、幸福光明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說都叫我們做善事而已,善事是每個人要做的、應該要做的,做惡事應該不要做。所以,這個什麼叫做善?什麼是惡?我們要有一個標準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目標來走的時候,我們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善?什麼叫做惡?善者,利益全民、大眾者為善。惡者,影響到全民、大眾者為惡。所以,我們人福份很薄,我們不要做一些惡業讓子孫來揹,我們自己哎哎喳喳,如果這樣,是沒有價值。錢財人人愛,東西人人愛,有用的才有用,如果沒有用的,你放再多也是沒用。所以,我們地獄道的路,從貪起的。
  
  愛生氣的,也會通往地獄去,愛生氣的也會往地獄去,沒智慧者也會往地獄去,貪者。嗔啦!嗔,就是愛生氣。鬼谷仙師也跟我們開示,會下地獄的人,都是最愛生氣的人最會下地獄,因為我們在世的時候,動不動就生氣,氣呼呼、愁眉苦臉、不耐煩,但是,我們有一天命嗚呼哀哉的時候,你也是我們的習性、腦海內的習性,也是照常不情願,照常愛生氣、很生氣,那麼,我們死後沒這個形、沒有體,沒形沒體的時候,我們在腦海內、我們的識田裡面,只有生氣,一直氣、一直氣,氣世間所有一切事情,氣到一段時間,我們踏入地獄的路,或者踏入餓鬼之路、餓鬼道之路,或者踏入畜生之道。所以,我們這個三惡道,為三業所生、三業。我們再來,三惡道,我們要注意,我們如果時時聽經,努力來打拚來修持,絕對沒這些煩惱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