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32)阿彌陀經(391)法音宣流1
授業主題 : 1140集_極樂淨土(432)阿彌陀經(391)-法音宣流1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40)
極樂淨土(432)阿彌陀經(391)法音宣流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: 
  
  「舍利弗。汝勿謂此鳥。實是罪報所生。所以者何。彼佛國土。無三惡道。舍利弗。其佛國土。尚無惡道之名。何況有實。是諸眾鳥。皆是阿彌陀佛。欲令法音宣流。變化所作。」
  
  就說,各位善知識、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佛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鳥,鸚鵡、迦陵、頻伽等等這些鳥,都是罪過所生的,我們不要這樣說。因為、是什麼原因呢?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壞人,都是諸上善人,那麼,既然諸上善人,哪有鳥?罪過像我們世間這些鳥、畜生,都是從畜生道所出生來,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和我們娑婆世界也是必須要有這些所有一切萬生萬物,但是,那些萬生萬物鳥等等,都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力、大慈大悲的願力,為了要弘揚法音、宣說這些法音,所變化出來的鳥。不是像我們世間有這些六道輪迴,所以才有鳥,不是這樣。
  
  但是,我們身為要修行的人,或是我們有心要修行的人,我們就不要這樣分別,我們在世間,我們很多動物也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世間很多鳥也是和佛一樣所顯化出來的,很多鳥,牠在叫,在提醒我們、時時在提醒我們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有一天,很緊張,急急忙忙、嚇得直發抖,在我們仙佛寺後山那裡,跑來前面跟我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聽到鳥叫,聽得很難過?」「什麼事情?」「在笑我,說死了哦!死了哦!還不修行,死了哦!死了哦!」我說:「有嗎?」他說:「有啊!我在後面、我們的如來園在那裡聽到,在跟我喊『哈、哈!死了哦!死了哦!還不快點修行。』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跑來大殿前面跟我說這個事情,我說:「恭喜,我們那些鳥,雖然牠在叫,但是你的內心、你的心內,你所聽到的,跟你提醒,你開始有緣份踏到我們後面、我們這個如來園、五百羅漢那裡在禮佛、禮敬尊者,你過去沒那個因緣,沒那個機會,那麼,你就去如來園那裡,自己一直走、一直拜。」我說。「對啊!我一尊一尊,一邊走、一邊走一邊拜,一尊、一尊,五百尊,一邊走、一邊拜,突然聽到鳥聲,喊『死了哦!死了哦!不快點修行。』」
  
  我說:「你為什麼驚嚇到?」「對啊!對我喊死了哦、死了哦,我確實嚇到了,怎麼有人對我喊死了哦、死了哦?」什麼原因呢?「因為,鳥,那個時候和你的心已經契合為一。死了,死什麼呢?死掉過去的貪嗔痴三條路,貪念,會造成地獄道,貪念會造成餓鬼道,貪念會造成畜生、畜生道。嗔念,愛生氣,心頭過去不定,心頭驚驚惶惶,心頭顛倒夢想。所以,你既然有這個機會來拜佛、來這裡禮佛,來拜這些五百羅漢尊者,那麼,我們心念,過去的壞習慣、過去的壞習慣,會讓我們跑入地獄,過去的壞習慣,常常愛生氣,會讓我們跑入餓鬼道,過去的壞習慣,常常愛生氣,會讓我們跑入畜生道去了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位信徒他就這樣,聽我說完,很歡喜,「這樣不就我有在修行了?」我說:「對!你現在開始在修行了,死了哦、死了哦,要死掉什麼?貪嗔痴這三項要死掉,這三項貪嗔痴,會讓我們跑入地獄,會讓我們跑入畜生道、跑入餓鬼道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很歡喜,「老師,我會認真念佛。」我說:「對啊!要快點修行,快點念佛,人世間短短的而已,短短幾十年中間,像你現在已經六十幾歲了,若是不知道念佛、不知道修行的時候,真的死了的時候,我們那時候就哎哎喳喳,不知道要怎麼辦。」
  
  所以,人世間的世事無常,我們的富貴名利也是無常,但是,相對我們的煩惱也是無常,不是永永遠遠是煩惱的,只要我們覺悟我會要念佛的時候,我們自然煩惱會死掉,「死了哦、死了哦,不快點修行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聽到萬項事情,和我們的心靈、心境都有連帶關係,我們心境很開朗者、歡喜者,你所聽到都是一個法音宣流,這個法音都是佛所變化出來的,好像我們天主教、基督教,就是說上帝能夠創造萬物,一樣的意思,就跟我們說上帝是萬能的,我們的心者是萬能的,千真萬確。
  
  我們不用去懷疑這部「阿彌陀經」,經中分明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這個經中的開示說「彼佛國土。無三惡道。」,西方極樂世界無三惡道。「舍利弗啊!其佛國土。尚無惡道之名。何況有實。」再三跟我們強調,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都是善人。不像我們世間的人,我們世間的人罪惡很重,我們世間的人業障很重,我們的五濁惡世纏在我們身邊,往往我們沒辦法去領悟到,我們沒去知覺到。所以,很多法音經過我們的耳朵來,我們不會去知覺到,鳥在叫,我們不會知覺到。
  
  好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的這裡,晚上常常有蟲在叫的聲音,像引磬,鏘!鏘!鏘的聲音,若是我們如果有知覺到的時候,心很清淨的時候,我們時時會聽到這個法語、這個法音流傳,那麼,這些法音流傳是誰所發的呢?是佛、是菩薩,是佛要讓法音流傳,提醒我們在道場的人,我們知道修行,知道我們自己在世間的因緣機會也不多,提醒我們在世間是很有福報的人,才有機會住在道場。那麼,我們如果不知道修行者,不知道念佛者,我們會覺得很可惜。
  
  所以,阿彌陀佛祂除了用這個化成鳥,用祂的願力化成百種的鳥,就是娑婆世界和十方諸世界聖神、天人眾等,也是都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所示現、所化出來的。因為經中開示:「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平常時我們在世間,因為事情很多,我們常常忘記修行,我們事情很多,往往我們忘記「我自己念頭要想什麼。」忘記說「我的嘴該說的是什麼話。」所以,諸佛菩薩化成各種各種的因緣跟我們啟示,要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什麼叫做念佛、念法、念僧呢?我們要懷念、憶念我們有一個佛性,憶念我們本身一個佛的法、自性的法,憶念我們都是一個謙虛的人,我們是一個很寶貴的一顆心。我們有這顆很寶貴的心的時候,那麼,我們佛、法、僧三項集於我們一體、集於一體,那麼,我們就要好好的要修行。
  
  世間的名利,是有時有袸,天要給我們,我們覺得就很富裕,天如果不給我們,像九二一或是九一一,或者我們很多天災地變的事情都會到來,那麼,天如果不給我們,多行?多行?鬼谷仙師在十八、九年前,因為我在學修行沒信心,沒信心,我一直要放棄修行的念頭,有一天,我們鬼谷仙師祂說:「你好好的修行還是比較要緊,好好的利益大眾比較要緊,好好的修行以後,能夠弘法利生,你如果一直要計較世間的名和利,我畫一片你就有了,若是你一心一意不知道回頭回來的時候,執迷不悟的時候,我畫一下,你什麼都不見了。」那麼,跟我提醒這樣,我覺得半信半疑,再幾天以後,我發覺到我們人怎麼這麼小、這麼渺小?我們這麼渺小的時候,我們為何這麼的貢高?認為自己就是最行?我們為什麼那麼沒有慈悲心?所以,我在老祖面前好好地懺悔,「我好好的修行,我一定會弘法利生。」才這一、二十年來,我才身、口、意將我所知道的、所領悟到的,所證的道、證明的道,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我才極力弘揚易經風水面面之觀,面面的看法,包括一切法、包括佛法,都是易經裡面、都是在風和水裡面,任何人離不開風、離不開水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離不開風和離不開水這個道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很多妙法、很多示現,都是佛菩薩或者上帝創造、變化,提醒我們要好好的修行,好好的行功立德,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清淨、那麼莊嚴、那麼祥和,當然,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這些三惡道,餓鬼道也沒有,畜生道也沒有,還有地獄道都沒有。但是,我們在世間就有這三惡道,因為有眼睛、耳朵、有鼻子、有嘴巴、有舌頭、有自己的貪念,造成我們才有地獄道、餓鬼道和畜生道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修行,是很多、很多的考驗,世間要修行,我們也有很多、很多的磨鍊磨我們,磨得讓我們心會圓融,讓我們了解世事無常,只有佛是真常,佛是真常、僧是真常、佛法僧三寶是真常,其他都是無常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領悟,好好的自己冷冷靜靜,我們依照佛所開示的妙法,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能夠好好的、好好的來領悟,你會覺得人生是幸福,我們覺得人生是寶貴,我們覺得世間處處充滿著祥和,充滿著清淨圓滿的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