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38)阿彌陀經(397)彌陀性2
授業主題 : 1146集_極樂淨土(438)阿彌陀經(397)-彌陀性2

播出日期 : 2002/1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46)
極樂淨土(438)阿彌陀經(397)彌陀性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自由日、自由的日子,但是,什麼叫真真正正的自由日呢?不是說我想要做什麼、就做什麼才是自由。我們自由的定義,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自由,不影響到他人的權利、幸福光明,才是為自由。若是我們處處自私自利,這不是叫做自由。
  
  過去我們幾千年來,我們的國家都處在專制、人治、君權之時代,所以,百姓很多的自由,失去了自由,到這幾年來,我們政府的德政,給我們這個自由、人民的自由,但是,很多人把自由弄錯了,都說「我想要做什麼,只要我高興就好了。」不管他人的死活,不管他人的生活如何,一心一意享受自己,傷害他人,來滿足自己的欲望,這都不是自由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是自由節,世界的自由日也好,或是個人的自由日也好,真真正正的自由在哪裡呢?光明的心念,無罣礙的心念,沒顛倒夢想的人生,才是自由。那麼,真真正正的自由,就是我們阿彌陀、我們的本性、佛性,才是自由。但是,我們的自由,往往我們的心念錯誤,我們貪、嗔、痴三毒影響到我們的心,根本就沒有自由,身的自由不重要,心的自由是很重要。我們看過去很多為台灣民主犧牲,讓人戴一頂帽子,套著的時候,但是那表面、外殼沒自由而已,但是,他們大家犧牲奉獻的人,他們的心理、他們的心是自由的,他們的心是大慈大悲的,他們的心,是為了整個全民的安危、全民的福利、全民的幸福光明,來犧牲自己,他們都是有自由的,才是真真正正的自由人。
  
  今天欣逢自由日,要自由,我們只有修行這條路,以後才有可能有自由。有人曾跟我說:「老師,為什麼說修行就是自由呢?」沒有錯,大家如果修行,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、個性、行為,然後我們改過自新,不要再去犯到。這些影響到他人的自由、影響到他人的權利的,或者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,我們這一種的都不是自由,我們不要做這些事情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。所以,大家有修行者,,天下就太平了。有修行者,我們心就是會這麼自由。
  
  欣逢自由日,我們在這裡祈禱諸天、龍天護法,能夠保護蒼生,諸佛菩薩能夠賜福給眾生,大家能夠明心見性,了解我們人的這顆心,了解我們人這顆慈悲的心,見到我們都有那個性。性,什麼性?慈悲的性,能夠做很多好工作、好事的性,彌陀之性。彌陀的性就是這個柔順、謙遜、中正、美德、律己、誠信,那麼,這六個條件、六個要素,合成一顆珠、一顆寶,這顆寶、這顆摩尼珠。這顆摩尼珠,輕輕的,比空氣更輕,四處紛飛,十方世界一直去。重,重到一個人抱不動。怎麼樣?我們沒有德者,就抱不動那顆摩尼珠。我們有德者,那顆摩尼珠,在天外天也好,十方世界、三千大千世界無所障礙,我們要往哪裡去,就有辦法往哪裡去了。所以,一個仁慈、一個慈悲的人,你橫走天下、走遍天下,受人尊敬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仁慈的人、不慈悲的人,走到哪裡人就閃到哪裡,別人要尊重我們,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今天欣逢自由日,那麼,我們一定是光明的心念的人,我們才有自由可言。我們如果心念黑暗的人,就沒有自由可言。那麼,我們什麼叫做光明?什麼叫做黑暗呢?我們這個自由、自由的條件、自由的條件、自由的條件,就是要光明的心念,就像在天堂;如果黑暗,就是地獄了。我們的想法只想騙人,要害人、殺人,這就是地獄了。所以,光明照十方,黑暗寸步難,黑暗,我們一個人的黑暗的心念。我們一個人的心靈很光明,光明的條件,柔順、謙遜、中正,而且美德、律己,還有誠信,這個條件,就是我們光明的條件,這樣而已。若是我們違背這六個條件、六個要素的時候,你一定就是黑暗的心念,黑暗者,每一天我們過在地獄裡面。我們心念放開者,我們就照遍十方、光明照十方。黑暗,寸步難,就是這樣來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祂的阿彌陀、祂的本性,為什麼叫做阿彌陀呢?因為祂的光明無量,照遍十方國,無所障礙。無所障礙,就是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時時心有柔順的人、心很謙遜的人、而且是中正、美德,而且律己、還有誠信的人,我們的光明就照十方了,無所障礙,四處、世界各國自由去,我們就沒有障礙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彌陀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去領悟,用在我們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的心裡面,我相信不難,我們會真真正正來見到彌陀這個自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那麼光明、那麼可愛,我們的心那麼仁慈,我們的心好的條件那麼多、那麼多,八萬四千種好的條件,可惜,我們一部份人,忘記自己那麼好的條件,我們的心,一顆彌陀的性、一顆摩尼珠、摩尼的珠,所以,我們佛祖這樣坐著,手抱一顆摩尼珠,是什麼?抱著我們的覺性,抱著我們的佛性,抱著我們自己那顆良心。我們的良心是透明的,良心不是黑暗的,良心不是那一種的五花十色的。可惜,我們人來到世間為何會變這樣呢?一家人互相在鬥陣,也在鬥心機,尤其我們很多信徒,來到寺裡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請示說:「老祖啊!老祖啊!為什麼我們家的人、某某人、先生,對我用心機那麼重?我的妻子為什麼心機對我那麼重?是到底是怎麼樣?」我說:「這個人丟掉了、心丟掉了,不了解自己的心原來什麼樣子的,沒去聽經聞法,沒接近善知識,只接受每一天眼睛睜開,錢、錢、錢,愛錢、愛名、愛利。」你愛錢、愛名、愛利,那一種人常常會把自己的生命、自己折掉,名、利、錢這是暫時、短時間而已,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,永永遠遠的生命。
  
  若是有人,夫妻,先生對妻子很不好的時候,我們有很多信徒來,「老師啊!我先生對我很壞,不知道是怎麼樣?為什麼會這樣?」也有的說:「老師啊!我妻子對我很壞,很不仁慈,我妻子對我覺得很不慈悲,每一樣都對我限制得死死的,控制得死死的,我家裡的人,長輩一點都不尊敬、不孝順我的長輩。」我說:「請問你對你的丈人、丈母娘有沒有孝順?」呆住了,靜靜的,「我妻子就對公公、婆婆不孝、不好,我當然怎麼可以對他們孝順。」「錯了、錯了,你的心量不光明,你丟掉你的心,我們的心、每個人的心,記得柔順、謙遜、中正、美德、律己、誠信,我們每個人那顆本性就是這六個要素、這六樣寶物,把你裝潢莊嚴住,我們就有這個,我們怎麼沒辦法換回來?太太也好,或是先生也好,對我的長輩不好,那麼,那是你的事情。但是,我對你的長輩,一定好好來照顧、盡孝道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這顆心放開,我們的光明的心打開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另外一方,無論先生、妻子,會互相尊敬,因為你的光明的心、光明的性、你的佛性阿彌陀性,你的光明,你照出來、照出來照耀十方,你照出來照到你身邊的人,你的親人、親戚、朋友等,他們的心也和你一樣,會一樣照到光明、照到光明,一旦照到光明,大家光明那顆心拿出來的時候,阿彌陀性拿出來的時候光明的性拿出來、照遍十方的時候,你就無所障礙了,就不像過去那些夫妻結冤仇、結生死。」
  
  另有我們的君和臣,我們的主管,老闆和員工中間,我們也能夠將我們的柔和順的心拿出來,我們謙遜的心拿出來,中和正、不偏不倚、大公無私的心拿出來,我們有美德,我們會成就他人、圓滿他人、莊嚴他人,慈悲喜捨的心能夠拿出來,然後我們對自己、自己嚴肅要求自己,然後誠信的心拿出來,我相信,我們社會一片都是和諧,我們人和人中間,都是能夠達到很圓滿,這是我們人最大、重要的關鍵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只怨嘆別人,我們一定要先檢討自己,檢討我是不是有柔有順?第二、我是不是有謙虛?第三、我有沒有中正?第四、我是不是有美德、很多好的習慣?美德也是好的習慣。我是不是有嚴於對自己自我約束?要求自己自己嚴肅?或者,我對人是不是有誠有信?這六個條件,你如果做得到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阿彌陀性,我們一定放大光明,我們的阿彌陀性的佛光,照遍十方之國、照遍三千大千世界。
  
  所以,佛祖為什麼能讓三千大千世界、諸佛菩薩聖神,會值得讓你尊敬呢?是什麼原理呢?因為祂做到柔順、謙遜、中又正、又美德、而且律己、對自己約束自己,然後再誠信。是什麼誠信?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大家約束來世間要互相渡,當我們一方走偏的時候,我們就要快點把他拉回頭,把他拉回頭,不要再偏掉、不要再讓他偏掉了。誠信,大家互相約束的,我們是不是有沒有照這樣做?我們這一點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融合易經、禪的境界來善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照阿彌陀經、這部經,我們要用在生活中,我們很好走,我們要見性也很快,要看到自己的本性也很快。那麼,我們這個見性,阿彌陀性你要見性,怎麼見呢?我們看這個就知道了,我們要見性,柔順、謙遜、中正、美德、律己、誠信,這就是阿彌陀性,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本性,「風火家人」,就是同一家的人,心和身同一家的人、「風火家人」。我們的妄念和我們的智慧,本來就是同一家人,但是,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往往妄念和智慧分開。所以,我們阿彌陀性,我們如果了解這三項,今天我們大家有聽到這個時段、這個節目,你們已經就見性了、見性,見到阿彌陀性,如果這樣,我們相信,各位繼續再修行下去,我們很快能夠證了無上的菩提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確實非常的莊嚴,非常的殊勝、非常的尊貴,若是我們只誦經,不了解經文裡面的內涵的時候,把它用在生活中的時候,我們讀笨經。但是,讀笨經,有一天,我們也會開悟。所以,各位啊!不要疏忽掉,說讀經就是要死掉的人,才叫做讀經。這個錯誤了,沒智慧的人所說的,沒智慧的人的念頭。經就是一條路,告訴我們達到極樂的境界的一條路,叫做經。告訴我們達到心安的境界的路,叫做經。那麼,三藏十二部經,經、律、論。所以,三藏十二部經,我們叫做我們的人生的寶典、人生的寶典。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不要胡亂說話。
  
  尤其台灣很多修靈修的人,都說讀那些經沒有用。錯了!靈修,全是魔心現前的人很多,若是你如果沒和經典一起讀,你只修靈修,有一天會走入魔心現前、自我貢高的心態,到後來,你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,你被魔境控制了,非常危險的事情。在這裡很慎重跟各位再提醒這個事情。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信大德、善知識,我們如果要修行者,聖賢所留下來的經懺、經典,我們要看,所有留下來的一切經典,我們要去了解,了解以後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即是能夠明心見性。
  
  佛法裡面的明心見性、見到阿彌陀的本性,是很多很多的妙法。那麼,今天我以用易經的原理,用易經跟各位做一個很簡單,若是各位,我們時時保持這六項的原則的時候,我相信,你就是見性了,你的阿彌陀性你就現前了,阿彌陀性現前。我們再認真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相信,各位,你們當下就是阿彌陀佛,你們的心就安了,你們就光明無量了。若是一個人做惡多端,念再多佛的時候,你也沒辦法見到性,光明也不會出來,只要我們一個人時時走好路,再做好事、說好話,想好的事情的時候,你已經就是阿彌陀性你已經現前了,阿彌陀性你現前,現出來一顆摩尼珠、寶石現出來的時候,你的光就照遍三千大千世界。
  
  最近我們社會民間,我們很多人家裡面都放水晶球,「水晶球放著,你就會賺錢。」水晶球。想說放著,亮金金、在那裡發光,你放著,你就會賺大錢。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你放著就會發財了,如果這樣,大家都不用賺、不用做,你這樣就發財了?尤其最近又一些社會的壞習慣,騙局一大堆,騙說「都是總統、什麼人、什麼人的戰爭,多少珠寶在哪裡、放在哪裡,現在要多少錢,你就多少錢,你有幾十億可得了、幾億可得,你就怎麼樣。要收多少手續費,要做什麼。」結果,騙局一大堆,一些人,貪念、貪心的人,騙了就走掉。
  
  仙佛寺最近很多這一種的信徒來,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很有錢,別人說存多少錢、有幾億、幾十億,要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的耳朵薄薄的,和我一樣猴頭老鼠耳,沒福,不要想,這個不可能的事情。」「我這個錢拿來要救民族。」「要救什麼民族?救民族建立在每個良心之上,才是救民族。不是說一些錢就在救民族,不可能的事情。」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貪心。但是,很多人,因因果果、貪貪念念,貪心,無中生有,不勞而穫的人很多,那麼,當然你讓人騙,應該的,說起來正常。如果被人騙不走,那就不正常了,因為我們貪念而起,當然會讓人騙。所以,我們被騙的時候,心就悶住,恨、怨、不滿、很生氣,我們就沒有光明了、就沒有光明了,我們臉就沒有光了,身體就沒有光了,你寸步難行、寸步難行。
  
  那麼,我們一顆水晶就幾十萬元,你放著,你會發財?各位要注意,那麼,你抱的那顆水晶球,你就必須要提醒,「水晶球,那顆圓滿的、六方圓滿的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六方圓滿的。」要圓滿什麼?第一、要圓滿、要柔順。再來,要謙遜。再來,要中和正。再來,美德。再來,律己。再來,誠信。你如果有辦法圓滿這六項的時候,你就已經抱一顆水晶球在你們家,在你的心、在你的身上,你就像水晶球,光照著照耀十方,無所障礙,照耀十方國,你橫走天下,左走、直走、橫走,天下無所障礙,你百事就會順了,百事就不會受到障礙了,這樣就大發大利、大賺錢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賺錢,沒什麼妙法,只有這六項而已,第一,要柔順。第二,要謙遜。第三,要中要正。第四,要美德。第五,要律己。第六,要有誠信。你這六項的條件就是圓的了,圓的就圓滿,圓滿的時候,自然就賺錢,事業就順遂,修行的,我們就修成正果,那麼,當下就有辦法修成正果,不要等以後。現在你沒有正果,哪有以後的正果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是開示我們從心去做起。佛法之妙,是開示我們從日常生活,我們的念頭要具備這六項的寶貝、六項的條件,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修到一個摩尼珠的佛性、見性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開這個課門,說起來是很簡單,但是,也不簡單,說起來是非常的殊勝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也能夠對我多多指教,我們共同來探討佛法之妙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