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39)阿彌陀經(398)彌陀性3
授業主題 : 1147集_極樂淨土(439)阿彌陀經(398)-彌陀性3

播出日期 : 2002/1/2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47)
極樂淨土(439)阿彌陀經(398)彌陀性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淨土的世界,我們腳踏的就是了,但是,我們如果沒有悟者,我們腳踏的地方、五濁惡世的世界,貪、貪不完,搶、搶不完,一下子所得的,一下子所失的,得得失失、驚驚惶惶。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一直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學佛,學習釋迦牟尼佛、諸天佛菩薩祂們的大智慧,放得下,有智慧。若是一個人放不下,智慧就不會出來。但是,一個人若是有智慧的時候,萬項事情一定能放下。
  
  我們國姓一間○○寺,一位老師父八十八歲了,那麼,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活到八十八歲的原因、的要領,沒什麼,把煩惱收起來放,生氣減一些,煩惱收起來放,生氣減一些。我們人很會生氣,很會生氣,我們減一些就好了,一天減一些、減一些,到後來,我們就不會生氣,萬項事情我們會圓融。」我們修行的人也是一樣,我們看到很多眾生的愚痴,我們就很氣,「你怎麼不會開悟,你怎麼這麼愚痴、這麼沒智慧、這麼沒頭腦,這麼怎麼樣…。」你只有指責眾生,你看到一面而已。但是,大眾他有另外一個生存的方法,他有生存的一面,他有功德的一面,我們怎麼可以說、一口斷他說「沒智慧、不能教、不開悟」,如果這樣者,我們自己對自己,好像一隻刀插到我們心裡,這樣來,我們苦,苦不完,這樣來,我們就沒智慧了。
  
  當一個人你氣起來的時候,血都向腦上去,腦上去,突然腦神經裡面這個細胞,腦神經都擠迫了、擠迫了,頭腦你就亂遭遭,擠迫的時候,我們頭腦就充氣,沖到腦心,在腦心混濁,混濁,太陽穴就痛,太陽穴痛,眼睛就痠,後腦也是混濁,想就想不到了。那是什麼?就是沒智慧。沒智慧怎麼會成功呢?沒智慧怎麼會順遂呢?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互相體諒、互相成就、互相幫忙,這樣而已。有力就幫忙,沒力我們就不要勉強,你們有的勉強完以後,我們自己心裡悶住,悶住,自己氣,自己逆、自己逆,捶心肝、捶心肝,但是,事情沒解決,你愈捶愈氣,我們心愈綁愈住,心臟愈無力,愈無力,我們壓縮,推不動、推不動,我們的身體就愈來愈壞、愈來愈壞,四肢就開始不靈活了,我們想的事情,就常常也想一半就不見了,所以,我們生活在顛倒、煩惱、妄想、恐怖之中,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我們一旦自己心內時時鬱卒、打不開的時候,那麼,我們還有一個方法,一定要多念佛、一定要念佛,向阿彌陀佛懺悔,我常常會遇到一些活寶弟子、活寶弟子,他們一方面很有成就,但是,這方面顛顛倒倒,顛顛倒倒的時候,你想得快氣死了,但是,我們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自己懺悔、自己懺悔,我們沒那個能力渡他的時候,我們看到他的缺點,我們也在心內自己要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自己懺悔,我們心才不會再綁住,我們才有這個智慧來幫助他,解決信徒他的困難,解決信徒的煩惱。若是我們一個修行的人,我們心內我們常常恨、氣、怨信徒眾生他們的困難,你就沒辦法幫他們忙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發生煩惱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念佛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要柔要順,就是我們的阿彌陀性。我們發揮我們的阿彌陀性、阿彌陀性,第一,我們要柔順。謙遜、要中正、美德、律己,要誠信。我們最重要,柔順。我們遇到煩惱的時候,我們柔順,退後一步,我們一定很好過。這個我們原來就有的東西,我們為什麼不會拿出來用?氣得很生氣,要和人拚生死,你有沒有解決?沒有解決。你有沒有煩惱解決?沒有解決。你有沒有將你的德發揮出來?沒有。結果,美德沒有,很生氣,大聲小聲,台灣話三字經就來了,如果這樣一來,你損了自己的德、你損了自己的德。自己覺得很行,錯了,沒智慧、沒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社會,人樣,百百種,千萬種的人樣,我們了解了以後,我們記得,柔順。我們如果有柔、有順者,我們的光明發得出來,我們的細胞、我們的細胞,我們會發出光明出來,我們的血路循環會很正常在循環,不然,一下子快、一下子慢,一下子快、一下子慢,很生氣的時候,很危險,你們試試看。你今天試一件「我今天要生氣」的時候,我相信,你接下來,你的人會疲勞、會懨懨的。因為你的血路循環,一下子跑太快的時候,又降下去,人相差太大、相差太大,我們的體溫,我們就不會正常,身體就壞。我們不會開悟原因就是從哪裡?愛生氣來也有關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再來看這個經文,再來復習一遍。
  
  「舍利弗。彼佛光明無量。照十方國。無所障礙。是故號阿彌陀。」阿彌陀。所以,我們人會柔順,會謙虛,會中正,我們有美德,我們有律己,要求自己嚴一點,然後,我們有誠信的時候,我們會照遍十方的世界。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的人,光明所照有時候,矮矮的、一點點而已,但是,佛的光明,尤其阿彌陀佛的光明,照遍三千大千世界。因為祂是柔順、柔順,因為祂是謙遜,因為祂是中和正、不偏不倚,祂的心中和正、不偏不倚,因為祂有很多的美德,創造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多、那麼多功德和莊嚴,尤其律己,六波羅密的時候,和四十八大願在修行的時候,要求自己不偏不倚的心,然後誠信,對自己發大願、四十八大願發出以後,在世自在王如來的面前發四十八大願祂如果成就以後,絕對要渡盡所有十方國的眾生,無論蚊蟲等,祂一定讓牠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渡牠們,讓牠們再開悟見性。所以,阿彌陀佛的誠信有做到。
  
  我們人要做誠信,實在不簡單,我也有時候,誠信,做一做,會糊里糊塗了,後來才想到,才懺悔、懺悔、懺悔、懺悔。所以,阿彌陀佛和諸佛菩薩的誠信,是祂的生命。那麼,我們眾生對誠信的生命,就覺得沒什麼。好像在幾年前,我們在選總統的時候,我們林洋港先生他提出一個誠信、誠和信,做他的競選的宗旨。當時我也支持他,因為誠信,我們人的生命,要支持誠信這兩字,不是支持人,支持誠信這兩字、誠和信。我們人如果沒有誠信,人來世間就沒什麼意義了,人如果沒誠沒信,我們所發的願力,我們沒辦法去實踐、去走。
  
  那麼,我們皈依的四大弘願:「眾生無邊誓願渡。」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。」我一定要斷掉煩惱,眾生的無邊誓願渡,所有的眾生,很多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、蚊蟲等,我一定要渡他們,這就是一種誠信。「佛法無邊誓願學。」誓願學。佛法無邊誓願學,佛法是有夠多,三千大千世界的佛法,誓願學,我一定要來學,認真看經、認真讀經,認真以經去實踐、去生活,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說出來以後,我們誠信要去做,然後幫助所有的人去學這個佛、學這個佛的法。佛的法是我們每個人本來我們的生命,無量劫以來,我們原來就有的東西,並不是別人的,也沒有說任何人給你,我們本來就有的。我們丟掉了,我們誓願要學。我們有智慧的人,有仁慈的人,有謙遜的,有柔順,有中正,有美德,對自己很約束自己的人,和有誠信的人,我們一定要學。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」佛的路,只有佛的路最高的境界而已。佛的路是什麼?大智慧的路,有智慧的人的路、善人的路、好人的路、大慈大悲人的路。那條道,誓願成,我一定要來成就,發大願力我一定要來成就。那麼,四大弘願,我們四大弘願,我們如果成就以後,我們也是要教導有緣的眾生,有緣的親戚朋友,教導他們四大弘願。那就是什麼?誠信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我娑婆世間有夠壞,我不要再來了。」「不要再來?你原來皈依的時候,你發那麼大的願、發那麼大的願,你要來幫助眾生,結果,到時候,牛車擔放掉了、不要了,世間這麼壞我不要來了,結果,你的誠信又不見了,哪有可能去西方?不可能的事情,在世間再轉、再轉,再磨、再輪迴,輪迴到有一天悟到『我雖然去西方,我去西方修成正果,我一定要再來娑婆世界幫助眾生、幫助大眾,渡一切苦厄。』這樣的時候,你有這個願,你就有辦法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不然,是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違背了我們誠和信,違背了我們的誓言,哪有可能到西方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  
  所以,奉勸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願發出去,我們不用怕世間的苦,我們不要說「世間很苦,我不要來了。」我們不要說「世間的人這麼惡毒,我不要來了。」我們不要說「世間的人,搶搶打打、互相抹黑,我不要來了。」如果修行人有這個想法,就錯誤了、錯誤了。
  
  我們要發願,「我若是有一天往生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時候,我要再修成正果,倒踏蓮花來世間渡這些人,渡這些心態不健康、不健全的人,渡這些有煩惱的人,渡這些有顛倒夢想、有罣礙的人,他們離苦得樂,然後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,同證菩提,證明菩提道裡面。」我們所開悟以後,我們充滿著法喜,那個時候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者,我們裡面會發出很多光,我們的細胞會發出很多光,那麼,我們照遍十方國,無所障礙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慈悲心、有願力的人,你在做事,你才沒障礙。若是一個人私心太重的時候,我們在做事業,障礙一定重重疊疊,這是千萬變、不變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經的功德的莊嚴,我們如果多了解一些,用在生活中間,我相信,你們當下證了腳踏就是淨土,台灣世界都是淨土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