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43)阿彌陀經(402)國家慧命
授業主題 : 1151集_極樂淨土(443)阿彌陀經(402)-國家慧命

播出日期 : 2002/1/2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1)
極樂淨土(443)阿彌陀經(402)國家慧命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佛壽、佛的壽命。
  
  我們娑婆世間,我們世間人的壽命,都短短幾十年,中間,有的出生就不見了,有的五歲十歲就不見了,有的三十歲、四十歲就不見了。所以,我們世間的壽命是無常,國家的壽命是無常,事業的壽命也是無常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我們這個身體,人身難得,雖然說我們身體壽命沒有很長,就是沒有很長,才叫我們要修行,要找到我們的本性什麼叫做真常、什麼叫做無常,在跟我們提醒,才有我們聖賢一句話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人六十歲不知道修行、不知道念佛的時候,等待哪一世才會再來世間走一圈呢?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肉體,珍惜我們這個眼睛、珍惜耳朵、珍惜身體、珍惜我們的嘴,我們如果不知道珍惜的時候,把嘴弄壞了,口業一大堆,壞話說一大堆,這樣的時候,非常的可惜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慈悲,來到仙佛寺,他要來超渡他的哥哥。那麼,我說:「為什麼要超渡哥哥呢?」他說:「哥哥以前就往生了。」那麼,哥哥在世的時候,很孝順、很孝順,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的時候,和父親和母親,尤其和母親中間發生了磨擦,那麼,貪念起來,愛生氣的嗔念起來,愚痴的念跑出來的時候,罵母親、罵母親,一段中間都會罵母親,結果死掉了,死掉沒有多久以後,我們這位弟子去牽亡,結果說他的哥哥墜在地獄、在地獄,地獄在受苦,那麼,當弟弟的人聽到很難過,問母親說,為什麼哥哥怎麼會下地獄?「很好啊!怎麼會這樣?」她說,他就是人不知道怎麼樣反省、反省,卻後來卻會罵母親,只罵母親而已。一生做很好,逆天逆地、罵天罵地、罵父親,這是最不孝的人。
  
  天、陽光給我們,地讓我們踏、讓我們尿尿、讓我們踐踏,萬生萬物維持我們肉體的生命,我們才有機會在世間能夠生存,如果沒有父親養我們,如果沒有母親,我們哪有可能有這個身體呢?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有這個肉體,就是父親、母親給我們,即使父親、母親沒有說受過什麼很高的讀書的時候,但是,他的愛心、他的慈悲心和佛祖一樣的偉大。我們不要常常氣父親、母親,有時候父親、母親,若是說他們的意見不合、離婚,一人住一處,我們也不可以、任何一方我們都不可以罵,不可以起一個憎恨心,你要知道厲害關係。養我們、生我們,比天地更大,那麼,我們為什麼可以去罵父親、母親?所以,死後,我們一定要下地獄一萬年,這個因因果果的事情,一些少年的都不知道怕、都不知道怕,對父親、母親的尊敬,要怎麼尊敬?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們現在要法會了,我超渡我的哥哥。」我說:「你連續要超渡三十次以上、三十次以上,每次如果有法會的時候,你就仰仗佛力,從地獄把他調起來聽經聞法,來這裡懺悔,拜懺、禮佛、拜懺,這樣才有可能慢慢、慢慢仰仗佛力,把他渡起來,要不然者,永遠在地獄,在那裡受災難、受苦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的中間,我們身體、人命,我們要珍惜、要珍惜。
  
  再來,我們的事業命。再來,就是我們國家的壽命。國家的壽命,有的國家,當皇帝沒幾天就換朝代,國家沒有幾年就換朝代,那麼,自古以來,我們可以看,國家最興旺的時候,在唐朝、周朝那麼久,我們清朝早期也是這麼久,但是,國家剛開始創造、這個國家開始的時候,都會用賢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國家壽命的要領、壽命之訣、國家長壽之訣,我們易經禪解,我們就是「水風井」之「水天需」的卦。第一、要用賢治國。用賢治國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我們要用賢人,賢人他是大智慧,賢人是理智、明智仁慈、慈悲、有愛心的人,以國家利益為利益,以國家的前提為前提,不是以個人為前提,所以,我們要賢人。我們當然過去都不是總統或者我們的皇帝在選。現在用選的,選舉的、選賢人、選賢人,我們要選一個賢人,來替國家、替我們地方、替縣市,我們的鄉里民等等來服務,這也是用賢人。所以,現在賢人是要大家選上來的。
  
  那麼,選賢與能,我們現在選舉的制度,是非常、非常好的制度,可惜我們選舉的制度都弄壞了,用買票、用抹黑、用誹謗、用各種各種的手段,要來取得這個地位,結果沒那個福、就沒那個命,即使你有得到,你也失了德,也很多,划不來、划不來,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,就是這句話的真理。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要了解,無論是治國,治一個家也好,治一個事業也好,我們一定要用賢人,用賢者,賢者,心量開闊,心量沒有自私自利,心量有愛心、有大愛的人,為賢人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國家如果要強者,一定用賢人,事業要興者,也要用賢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如果要長壽,一定要賢人,我們不可以用一些阿里不達的,以前一些宦官、一些利用權勢的人來治國,那是非常、非常的危險。尤其我們現在很多部門,也是需要有賢人,我們賢人,能夠好好的邀請他來為國家來服務的時候,為全民來服務的時候,我們國家一定會長壽。基本一個條件。
  
  第二、援引遺賢。援引遺賢,遺賢就是我們退休的賢人、在野的賢人、在野的賢人,不是執政的賢人,在野的賢人也非常的重要,那麼,我們援引賢人,選舉、用選舉。好像我們國家,如果用各種的政策來援引、援用,來做我們的國策顧問等等,但是,我們是不是、這些國策顧問等等是不是賢人呢?我相信都是賢人,只是我們要有機會,讓他們去發揮他的長才、他的大智慧,善知識,才有辦法對國家有益。所以,援引賢人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但是,我們現在因為黨派的關係,即使有真正的賢人,我們執政黨要援引他來為國民服務、為國家服務,可惜黨的關係,開始黨說不要,把他擋起來,不要讓他為某某人去服務。這個觀念非常的錯誤,沒智慧的想法、沒智慧的想法。因為我們執政者,我們援引在野的賢人來為全國服務,是為兩千三百萬人服務,不是為陳某某來服務,也不是為某某來服務,不是這樣。那麼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不是在野的遺賢了、我們在野的遺賢,我們應該國家沒用的。我有這個賢能的大智慧、的慈悲心,我們要為國家服務,我們要讓他去服務,這是為兩千三百萬人來服務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執政黨的,要引用在野其他黨的賢人,來幫忙工作的時候,結果,我們把他擋掉了,這是非常不正確的想法。因為我們一個人,是兩千三百萬人中華民國所栽培出來的賢人,不是某某人一個黨所栽培出來的賢人,這個觀念要弄清楚。所以,我們要大公無私,天地無我之心。像佛祖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、觀世音菩薩,祂無論你什麼人,反正如果是遺賢、賢人,要讓他出來工作,讓他去發揮他的長才,讓他去行功立德。那麼,你引用的人,你也行功立德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大家在野的,無論什麼黨,我們應該要有智慧、有大愛的心、看寬,你有看寬,下回就換你了,很簡單的,你現在沒那個心,你把遺賢埋沒掉,時機過就不見了,這樣不正確。
  
  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能夠做好事就盡量做,我們不要說「我這樣、我是什麼黨的,我不要讓你用。」錯了!任何一個執政起來的時候,你代表二千三百萬人這個大公司,來組織這個公司,來用人事。那麼,為什麼「我就不要讓你用,就是你的。」這個心不慈悲,心不開朗,沒大愛的心,應該要重新思考。所以,我們一個賢人,是整個國家所栽培出來的賢人,不是某某人所栽培出來的賢人。這一點,我們大家要注意,大家要重新思考。
  
  再來、養賢蓄才。我們培養賢人、儲蓄人才。最近我們李○○學校、什麼學校、什麼智庫、什麼庫都出來了,這是養賢蓄才。但是,我們要真真正正培養賢人,培養以後,讓他成為賢人,我們不是培養是政治鬥爭的人,如果這樣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來共同的希望,這樣就沒辦法達到這個希望了,真的可惜、真的可惜。所以,我們也希望最近很多智庫,或是很多什麼學校,培養賢人,把賢人培養出來,我們發覺賢人,他這一生、他就是要來世間普渡眾生、利益眾生,他有用他的身體、他的心、他的願力,要來渡眾生,要來為這個國家、為社會、為整個全人類的調和安詳,要來打拚的。我們做一個學校的或是一個智庫等的這些領導者,我們要讓他起來為大眾工作,要為大眾工作,這就是行功立德,這就是等於仁政、仁政,仁德仁政,就是好像天公,仁德仁政者,好像菩薩、好像佛祖了。那麼,我們人怎麼不要去做佛祖?要做一些讓人沒辦法諒解的人?那麼,問心有愧,要小心、要小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養賢蓄才,我們鬼谷仙師,十幾年前就跟我開示,要修行,修養賢蓄才。所以,我們成立易經大學,我們全省各地都來成立這個先修班,在教大家問心無愧,如何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做到大家以心對心,以心來奉獻的時候,那麼,我們易經的宗旨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易經大學的宗旨,就是養賢蓄才。
  
  所以,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全省四處開「易經心法研究班」,如果、歡迎大家,你們如果以後看到我們哪裡在開班的時候,歡迎你們也來讀,大家建立在無罣礙、沒顛倒夢想,建立在心安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成為賢人。若是我們大家霧煞煞,拖累別人一大堆,胡亂罵人、霧煞煞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成為賢人?不可能。所以,要成為賢人,心要先安。學易經、學佛法修行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有一天也會成為賢人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妙法,大家共同來努力、來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的壽命要長壽,我們一定要用賢人以外,更重要「養賢」,培養下一代,教育、教育、教育。我們的教育,首先要從每個人內心的賢明、的心性,把它培養出來。我們不是培養一些學生鬥爭,無中生有的鬥爭,這都不對了,這是國家的損失。那麼,相對,我們國家的執政者,我們要有這個責任和這個道德觀、和這個良心、和這個智慧,來培養下一代成為正正當當的人,來領導我們的國家,將國家的法輪轉動、法輪向前轉動,這樣,我們國家壽命才會長,若是沒有養賢蓄才者,沒有好好的栽培人員者,即使你執政的時候也短短的而已、也短短的而已。所以,我們養賢蓄才,這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那麼,再來、賢者待機。賢者待機,我們很多賢人,我們有心要為國家服務,待時機,我們不用急在一時,只要我們有好好的、好好的在培養,好好的自己在精進。我們在精進,不一定要急急為國家服務,我們先調養心境,努力培養,時機到者,我們自然就能夠為國家服務。姜子牙七十多歲才得到地位過去一直在等待時機、等待時機。這已經就在跟我們開示了、開示了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很行,我們不用怕,我們一個人很行,我們要謙虛,我們一個人很行的時候,很有受教育、書讀很高的時候,我們也要適時機,「什麼時候換我來轉法輪,什麼時候換我來退休,什麼時候換我來為大眾服務。」這都有一個天機和時機。但是天機、時機未到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充實、充實,我們努力行功立德,做好事、走好路的時候,我們自然、自然我們時機很快就會到來。若是,我們一個心念黑暗,一個心念、不正確的心念,我們的心念,很自私自利的心念的時候,我們自然會自己將自己的前途蓋掉了,自己的前途蓋掉了,別人就沒辦法發覺我們是一個賢人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因為我們一個人,我們待機的時候,我們要努力去充實,用一個祝福國家、社會的安定的心態,用一個祈禱、用一個希望,我們的國家、社會會安定、會祥和,雖然我們還沒時機的時候,我們要時時心存知恩、感恩、報恩公家、國家的栽培,國家給我們的教育。所以,我們國家對我們養賢蓄才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的要待時機,努力去充實,然後、最後,賢人要行功、行功,我們做一位賢人,我們要讓人知道,要援用讓你來為國家服務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行功,行功就是智慧、充實智慧,將你的智慧、將正確的真理、將正確的真理來傳出去,將正確的妙法公開於社會、公開於世界也好,或是公開給有用的人、有緣的人,你要公開的時候,即是為行功。那麼,行功是我們的善念、很好的念頭,為行功。我們很好的智慧,我們要充實智慧,我們要修行,修心養性,都是為行功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賢人,他有這個智慧,但是,對國家很不滿,對社會很怨嘆、很怨妒,往往藉各種的理由,來說一些話,讓社會人心、擾亂我們每個人的人心的話,這不是賢人、這不是賢人,若是對國家能夠批評,是很好是賢人,但是,所說出來的理論,為一己之私,所說出來的理論,不是全民有辦法接受的,這都不是賢人。說出去的話,大家要能夠接受,大家共同一心一意,能夠走、能夠實踐、能夠去實行,而且又做得到的意見,那才是行功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立法委員也好,或是縣市政府、縣市的議會也好,我們這些議員也好,我們都要去做行功的工作,將一些政策、正確的政策,把它建立好,對大眾、大場面的、寬面的政策,我們把它立好,以後的人跟著這樣走,即是德、即是德,能夠實踐的法即是德。
  
  可惜我們很多人,一旦他做到一個民意代表以後,他行功忘記了,他所說出來、所提出來的理論,社會沒辦法用,國家沒辦法用,結果,浪費我們的資金,浪費我們的全民百姓的稅金,那麼,我們身為要做一個政治人物也好,或是領袖也好、或是領導者也好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很正確的理念的觀點,你出的法、的方法,有辦法實踐者,你就是行功。
  
  到最後,賢者,立德,賢人行功、賢者立德,立德,我們實在去行、要去做,要行、要做,能夠走,我們說出來的話,大家能夠做,自己要以身作則,自己先去做給人看,認為這樣沒有錯。我們不要說一大遍、寫一大遍,要做沒半項,連自己做都沒辦法做,這一種的政見、理論、立法,是非常、非常不是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做為國家的領袖,我們要讓國家能長壽,第一、用賢治國。援引遺賢。養賢蓄才。賢者待機。賢人行功。賢者立德。這即是我們一個國家長壽之不二法門,希望我們這個國家長壽,社會也能長壽,我們的事業也會長壽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