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47)阿彌陀經(406)佛慧命4
授業主題 : 1155集_極樂淨土(447)阿彌陀經(406)-佛慧命4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5)
極樂淨土(447)阿彌陀經(406)佛慧命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佛的壽命。
  
  佛的壽命,是為什麼會那麼久、那麼長?我們世間的人,生命為什麼那麼短?都有關係,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民,,他們的心都是光明,心和念頭都是光明的,而且那些人生活不急不躁,萬項事情都會等待,不像我們娑婆世間的人,心念不光明、不光采,而且急急如律令。急急如律令是從哪裡來?貪、嗔、痴而來。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民,他們都不會像我們娑婆世界這些貪、嗔、痴的三毒。所以,佛的壽命,無量無邊阿僧祇劫。我們的世間的人的命,最會吃,老彭、彭祖八百歲而已。因為我們每一天所吃的是五殼,我們的五穀、我們的細胞,我們的細胞因為吃了五穀,尤其現在農藥這麼多,我們每一樣菜、果,很多農藥,包括空氣中的毒素,包括我們山河大地所吃的這一些水,都是一些毒素,因為經過空氣的關係,在溪水看很清,但是也是有很多這些毒素在裡面。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界、在世間,我們的肉體、、我們的細胞,,所吸收到的都不是真氣,都一些濁氣,加上我們每一天眼睛所看到,頭腦所想的,耳朵所聽到的,嘴巴和舌頭鼻所感覺到的,擾亂了我們的心,擾亂我們的心的時候,我們自然就不會長壽了,擾亂到心的時候,顛顛倒倒、是是非非、驚驚惶惶、恐怖、罣礙等等,我們的心臟會無力,心臟開始無力,心裡就開始感到驚惶,感到驚惶,我們血路循環就不會正常,不會正常的時候,我們自然百病到來。這是我們人,做人在世間,和在佛世界的那些人民不一樣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民都是蓮花化生,都吃得是真氣,要有什麼就有什麼,自己一念之間要吃什麼就有了。我們娑婆世界,要經過人來耕種等等,我們慢一點會跟各位說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民,他們的生活方式。那麼,在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世間的生活方式,騙來騙去、打來打去、罵來罵去、搶來搶去、拐來拐去,所以,造成我們每個人心會不安、心會驚惶,好像這杯茶喝起來,裡面有什麼東西。這杯茶裡面,這個水,原來是不是有乾淨?這個也是我們每個人會怕。那麼,我仙佛寺這裡,真正的龍泉水,水是在地下,地下挖六十多尺就有了,水非常的清,量的很大,一條龍脈、龍穴,剛好在龍口的地方,挖一池水起來喝,非常的清甘,這是我住在這裡有,我離開這裡,出去街道、出去四處去,所吃的、吃到什麼?很難說。所以,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人的身體壽命當然比較短,因為我們煩惱很多,若是都要沒有煩惱,像豬吃,吃、睡像豬,吃飽睡,睡飽吃的時候,我們也不能長壽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間,我們的生命要長生不老、我們要長生不老,我們有好幾個原則,我們有六個條件:
  
  第一、我們心念一定要光明,心和念一定要光明。我們佛壽、我們長生之道。
  
  再來,等待時機。我們萬項事情,要有智慧,不要每一樣急急忙忙、沒智慧的急忙忙,看到就想貪、就要栽下去。好像我們現在社會,已經演變到分期付款,先用、先享受,才來付款的方式,這個表面方式很好,事實上,這不是很好的政策,不是社會很好的結構。你錢先花一花,你用一時,但是,你後面接下去,你也要付款,你不知道明天你哪裡還要花錢?我們還不了解明天是不是有什麼災難?我們也不知道啊!我們孔子公就不敢收隔夜帖了,我們為什麼就要先花在前,寅時吃卯時糧,寅吃卯糧,是為什麼呢?所以,我們當然先花,很歡喜,這臺洗衣機很讚的,我家裡那一臺不好用了,我換一臺比較好的,換過來,結果是什麼?你接下來你要付款,付款,你洗衣機兩天而已,洗出來也是差不多,那麼,你就換一臺很好的?各位,我們人不要太方便,你如果太便者,錢花在先的時候,你接下來一定會煩惱的,你煩惱到來的時候,請問,這個因果誰去擔?也是要去承納、承受。這個我們社會結構的一部分,還有很多社會的結構、社會的型態、世間的型態和以前當然不一樣,一定的道理。但是,我們心不安。萬項事情,我們心念要光明最重要。
  
  再來,等待時機。我們不要說貪、嗔、痴急急如律令,結果,難過是自己的,別人沒辦法去替我們承受,只有自己去承受而已。還有我們世間很多人在修行,「我快點要坐得能神通,我坐到轉周天,我要看神、看通靈、做什麼…。」結果,這樣跛了。時機不能等,修行,你能夠成佛、成聖。那個不是說「我在那裡坐著,法師就催。」「你坐,怎麼觀第幾竅,你就能成聖成佛了。」那不可能的事情,要成聖成佛是什麼?從行功立德,從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。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們要做好事,才是成佛的不二法門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是成佛的不二法門。各位要了解,我們不是說一下子的時間,我在那裡坐著,就能成佛了。這個騙人的,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在行功立德裡面才會成佛,行功立德,才有辦法受人尊敬,行功立德,我們心才會安,你心會安,智慧就出來了。心會安,我們就不會糊塗了。心會安,我們就不會煩惱。煩惱者,血路循環不順,不順,身體就壞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家修行,有的,「我很愛問神。」問神,你除非很沒有辦法、憂疑難決的時候,才去問神,要不然,最好,我們沒必要去問東問西,問自己「我有沒有良心?」問我自己,功德有沒有做?有沒有做好事?說好話?走好路?問自己最清楚,不用去問哪裡的神,問自己裡面那尊佛,我們裡面一尊佛,我們這尊佛,我們問自己、我們自己的心,我哪裡功德做不夠,我們就認真再去做。所以,一個人成聖、成佛,不是在還活著,會吃飯,會大便的時候,你就成聖、成佛了不可能,歷史以來,只有當時釋迦牟尼佛,只有祂成佛而已,其他都沒有成佛,那麼,請問各位,現在當今誰有辦法讓你馬上成佛?根本他自己就沒辦法成佛,哪有辦法讓你成佛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目前台灣很多學靈修的,要注意經典要讀、要看,我們學靈修是很好,但是,我們要看經典要讀,做好事,說好話,我們要能夠盡量服務,就盡量服務,我們不要常常是是非非一大堆,這樣要成聖、成佛,佛祖的鬍鬚被你拿到地上當刷子了,不對、不對、不對。
  
  所以,我們諸天聖神、佛菩薩,都叫我們說要認真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,能夠服務大眾,盡量服務。要成聖、成佛,等到死後,給大家去對我們做一個憑證,對我們做下一個定論,對我們打分數,那時候,才有資格做成聖、成佛。要不然,一旦我們還會呼吸,還會吃飯的時候,我們還會有一些糾葛的事情,還會有一些糊里糊塗的事情,就不可能成佛、成聖了。那麼,相對,我們要成佛、成聖,我們要等到死後了。
  
  但是,現在我們在世間的時候,要怎麼辦?做到問心無愧,問自己的良心是不是我有在做好事?有沒有在走好路?做好事情?想好的事情、想光明的念頭?我們有的人,「我想盡辦法要害人,想盡辦法要告人。」那一種的,都不可能會成聖、成佛,無論你信什麼教,那都是什麼教的惡魔、那都是什麼教的惡魔,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如果信什麼教,我們一定做好事、走好路、做好工作,認真修心養性,這才是任何一個教的大菩薩。要不然者,都是任何一個教的惡徒,這樣是不是我們罪過很重呢?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宗教的本義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人生我們就很快樂,人生就很開朗。人生開朗,我們就成聖了,我們就能夠成佛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我們學這個佛、學道,我們要學佛的,捨去貪、嗔、痴,學這個佛、學有智慧的人,學佛,就叫做學有智慧的人,祂的說話、祂的工作、祂的心態、祂的心念,這都是真真正正叫做學佛。我們有的名聲(河洛話,名義上)「我在學佛的。」結果,所做的工作、所做的工作危害社會,說的話是是非非一大堆,顛倒夢想、挑撥離間,那都不是什麼佛、什麼宗教那些好弟子,那一種都是破壞各宗教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,做一個有人格的人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以後我們沒必要去批評任何誰對、或是不對,我們認真反省、檢討自己的時候,我們慢慢的做、慢慢的走,等待時機,等到我們一口氣斷掉的時候,我們要回去哪裡,我們自己的自由,我們不用讓任何人為我們蓋章,我們自己喊走就走,成聖、成佛、成賢這都是由大眾來對我們做一個評論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妙法難聞、妙法難聞,我們過去都一直把道和法看成十三天地外,事實上,在我們每個人腳踏的地方,在我們的心內,在我們的家中,在我們的事業中間,在我們朋友和朋友中間、親戚中間、父母、母子等等中間,都是我們的道、道場。所以,我們修行,慢慢的做,等待時機,我們不要急,好事先做、好路先走、好話先說,那麼,我們把持這個原則、堅持這個正念而且去精進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是長生之道了,就是我們長生的訣了。堅持正念。堅持正念,再精進,隨處把握修行,我們以後,佛光就能夠普照十方,就是我們的心安的狀態。我們心安的境界,我們會發出無量無邊的功能,普照以後子子孫孫,所有以後人能夠尊敬。好像釋迦佛祖和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,還有我們古時候的聖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孔子至聖先師,我們這一些聖賢,所留下來的妙法,祂就能夠普照十方,就是佛光普照十方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記得,時時念佛、念南無阿彌陀佛,再三的強調,念佛者,我們的身就是佛。念佛者,我們的心就是佛。我們念佛的人,最幸福、最光明,念佛的人,以後最會福慧增長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