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48)阿彌陀經(407)佛慧命5
授業主題 : 1156集_極樂淨土(448)阿彌陀經(407)-佛慧命5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6)
極樂淨土(448)阿彌陀經(407)佛慧命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禮拜六了,我們還是希望各位,我們利用禮拜六的時間,多去親近大自然、多親近一些道場、親近一些大法師,我們去請法,我們若會這樣的人,以後你就會悟到那當時、我們這個時候,我是最幸福、最快樂的一時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拜訪到大陸所有的名山,也去訪名山,訪到台灣很多道場,也走到仙佛寺來、來到這裡時,踏入仙佛寺的門,喘一聲,「喔!原來這裡另外有一個天地,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天地,我來到這裡,心覺得很清,所有的事情煩惱都不見了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很感謝,我今天有因緣,我大陸名山訪透透,台灣名山訪透透,東南亞各國的名山訪透透,到最後也是訪到禪機山。」我說:「禪機山開闢才十年而已,從石頭滿佈、石頭滿佈,滿山石頭滿佈,我絕對沒有挖掉,我有填補,有填沒有挖掉。」那麼這位信徒,眼睛瞪大,「老師,你在說我嗎?」我說:「不是,我這裡的建設有填沒有挖掉,第一、水土保持。第二、我們人的福德,福,一定要修德,要增加這個德。我們不要去奪我們的福,不要損到我們的德。我們一座山把他挖掉,我們是損德,我們把他添高起來,是一種、得到一個德,得到無量無限的福慧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很歡喜,跟我說,說差不多二個多小時,在說的中間,談起念佛的法門,跟我相爭,跟我說:「老師,有人說坐禪的比較好,念佛的比較好,什麼修密的比較好、什麼比較好,不知道那一樣才對?」我說:「問心無愧才對,問心無愧,萬項事情問自己的心,我們若心有慈悲,眾生有困難,我們把困難一起擔起來,然後幸福光明給他,指給他一條路,這慈悲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正法。還有其它說的都是一種因緣過客而已,你要修行,修如何會有一個慈悲的心。你要學道,如何學這些聖賢他們的妙法,如何來幫助他人,如何來讓自己建立一個健康、安全、安詳的心靈,這才是真真正正重要的修行法門。還有說其它、爭說禪的比較好,還是淨土比較好,密的比較好,若在那邊相爭的人,都沒有開悟、都沒有效,你跟他爭沒有用,因為他們只每天在那邊爭而已,忘記去幫助他人,忘記做慈悲的工作,忘記去跟眾生的困難、我們幫他一起擔,煩惱,我們幫他一起擔,然後報一條路讓他走,都忘記了,只吃飽在那相爭,這種人最可憐,頭殼有問題,不要相爭。」這位信徒,「老師,謝謝。」我說:「謝什麼?」「我過去就在相爭的人。」我說:「你怎樣?」「我不會、不會相爭了,絕對不會相爭了。」「訪所有的名山、所有的宗教、所有的什麼,那裡訪很多時,你沒有去做,沒有用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很歡喜,歡歡喜喜。
  
  所以說,心存慈悲就是佛、佛的壽命。心存慈悲的人,他的生命最長。好像觀世音菩薩,祂這麼慈悲,諸聖神那麼慈悲,佛菩薩那麼慈悲,所以,他、他的生命永永遠遠,人也知道,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、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。」那麼,相對,我們在念「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」,我們在念這些時,我們要去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去幫人家救苦救難,這你就觀世音菩薩了,要相爭什麼?你跟他爭說「我坐禪的什麼境界。」沒有用啦!什麼境界?你每天所吃的,大眾供養我們,過路,人家讓我們過。空氣,人家給我們的。喝水,水,人家給我們的、天地給我們的。你不會去用這個身體、用這個肉體,去做幫助大眾的工作,你只在那邊爭,沒有用,這種不是真正修行人,精神有問題的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完,臉光起來、清起來,「老師,我不會再四處訪名山了,我求、去參拜、去給他參觀,古代的人那些聖賢,他們為什麼用那麼大的精神去蓋這間廟?疊這些石頭這麼漂亮?這個環境這麼漂亮?我會去、開始去向他們學習。」我說:「你這就大慈大悲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用身體、嘴巴、意念來做有益大眾人的工作,即是慈悲的人,即是佛,即是菩薩。所以,我們佛的壽命,我們要了解佛的壽命有多長,佛的壽命,為什麼可以到佛的壽命,心念一定要光明,要等待時機,不可以急,認真去做事,再來,心存慈悲、心存慈悲,最後,精神就要團結,精神要團結。
  
  往往我們人的習慣,想要做什麼,想一遍,做,就放掉了,想到那樣,發誓,會發誓,發誓的會死會活,一直發誓,結果,發誓完,就結束了,工作沒有做,發誓就結束,一點點腳步都沒踏。發誓說的滿山谷,結果一點都沒有去實行,那有用?那有可能?我發大願,讓願力發多一點,結果一點也沒去做時,那有可能去達到願?願發出去了,我們若沒有走,我們、對我們不好,對我們自己很不好,對我們子子孫孫都很不好。我們願發出去,一定要去做,我們若沒有去做者,我們自己斷自己的福慧,斷自己我們的生命以外,斷掉我們智慧,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,我們很多人在學佛、在拜佛時,念佛,就要修行。你發的願,一定要做的到。「眾生無邊誓願渡,煩惱無邊誓願斷。」煩惱無邊,煩惱這麼多,摸不到,我們要斷掉煩惱的根源,不要貪、不要容易生氣、不要愚痴,三項就夠了。所以,我們要精神、要團結。精神,我們自己想什麼,一定要照這樣去做。你想到「我要做一項事情。」發這個願要做,你頭到尾做完,中間吱吱嘎嘎、是是非非的事情,因為我們福德因緣,福報、因緣福報不夠,不夠時,我們做的中間,會遇到很多障礙。尤其我們智慧不夠,我們本著一片歡喜心、一片的誠心、一片熱情的心,「我要做什麼,一定要做什麼。」結果,腳踏出去,踏到一坨牛屎、一坨狗屎,還是踏到一個垃圾,你就怕,「不要出去,外面骯髒。」結果,有用嗎?沒有用。所以,我們精神要團結。
  
  當時,民國七十一年,我病到差一點死掉時,快沒有救、沒有醫,觀世音菩薩叫我要發大願,我要怎麼發願?所以,觀世音菩薩:「你若沒有發大願者,你的身體不會好,而且發願完要念佛。」那麼,我就「好啊!」我就好好想一想,靜靜坐著,坐一坐,「好啊!即然我這個身體…。」我就發這個願,發一個大願以後,這開始,我一直念佛,佛一直念、一直念、一直念,後來身體就好了,好了,然後事業放掉,測量放掉,我中興測量公司、我創辦了中興測量公司,全省第一家,都全辦公家機關測量規劃設計的這個工作,這個事業放掉給自己的學生林○裕,自己的學生去做,我開始學修行,以易經風水和念佛的法門,自己認真去走,跟所有有緣的人,他的煩惱,用易經的妙法跟他指點正確的人生,風水的原則,他的環境若差,改掉,家裡平安,一家和諧,然後大家有心念佛。到這個時候來,正好二十年了。
  
  二十年來,得到十方龍天護法跟我的支持,社會各階層對我的鼓勵,我當然本著一個不能偏移的心,努力來走,精神團結,自己精神要團結起來。團,束齊起來,把它綁住,不要讓它散去、不要散去。我們人最怕精神渙散,我們不能對自己的團結,身和心,身和心你就不團結了,你要叫誰團結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自己的團結,自己心存的慈悲,自己一直做就好了,不用等「我一定要什麼果位。」然後,我心念要光明。
  
  那麼,我去做,結果,二十年來,我除了我的病好了以外,可以和各位十方結到這麼多、這麼多的善緣,這充滿了無限的法喜。所以,精神要團結,做事業的人,這是最重要的,精神團結。
  
  再來,要反省、懺悔。我們一旦願發出去,我們時時做一定反省,每天要反省,若不對,我們就要懺悔,不要再發生。反省、懺悔。我,像白天工作做一做,我晚上一定坐著、靜靜的坐著,一定要反省「我今天所做的,那裡對、不對?對朋友有沒有失禮?對信徒有沒有失禮?對信徒有沒有什麼說話有失覺察嗎?」我也是要做反省,若沒有反省,積一大堆、垃圾積一大堆,到最後一定會臭,阿摩尼亞臭會薰上來,薰上來時,我自己被阿摩尼亞薰死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每一天所做的,晚上一定要反省、要懺悔,然後,錯的,我們不要去走,對的,我們繼續去做。這樣就對了。
  
  最後,沒有分別心、沒有分別心。佛祖他沒有分說你富有、窮。佛祖沒有分說我是什麼人,沒有分黑人、白人,都沒有分,我們不要去分你是什麼教的、分你什麼道,「你外道,我什麼道。」你若有分別的人,要成功,不可能。你說:「我佛這麼大,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我心中。」你為什麼去分別?分別一個人你較富有、你有錢,你有權、有威、有勢。你較帥、你較漂亮、你較什麼,我們不要分。
  
  很多信徒來到仙佛寺,「哎喲!老師,我請誰介紹。」我說:「你不用這樣,只要有緣,我們就相遇了,相遇,我就很歡喜了。」因為我要錄影、要出去開課,有時還要去籌錢,一樣啊!我也是人,我們哪需要你把老師、把我看成這麼、一般大法師高僧那麼高?人家他有修這麼高,我也是一樣凡夫而已。所以,我們沒有必要分別心,還是我們遇到,「某某人,你是什麼教?」「我是正信的,你是邪信的。做什麼…。」這種人都不是修行人,你要搞清楚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我們不可有分別心,佛祖絕對沒有分別誰,佛就是我們的太陽光,好像日頭、好像月亮,日頭所照出來,無論好人、壞人,它光都給你,無論這些什麼萬生萬物,光都給你,可以讓你維持生命。月亮,晚上時,沒有分你好人、壞人,反正有需要,出來照,它光就給你了,那就佛了。所以,太陽是佛,月亮是菩薩,這個道理,這樣很簡單,我們為什麼去分別「我是什麼正信的、我是什麼教的、什麼派、什麼宗的。」分到最後,你就不開悟了,我們的生命很短,我們智慧的壽命,福慧不會增長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學佛、學道,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雅量,心放開,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念佛時,分別心就會減少了,這是不二的法門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