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0)阿彌陀經(409)農民節
授業主題 : 1158集_極樂淨土(450)阿彌陀經(409)-農民節

播出日期 : 2002/2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8)
極樂淨土(450)阿彌陀經(409)農民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壬午年的立春,也是九十一年的立春的日子。今年立春比往年較早,我們立春是照這個節氣在走,所以,今天是我們立春的日子,也是農民節、農民的節日。
  
  農民的功德實在非常的大,我們中華民族、中國,都是以農為立國,我們五千多年來的歷史,我們都是以農立國。農者,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生命原動力,若是沒有農者,我們不可能會生存。所以,我們全國人民,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雖然我們大家的事業很成就,官做很大,我們公司、工廠那麼大間,一年賺好幾十億、好幾百億的公司,我們離不開農民的功德,我們大家要一個感恩農民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有賺到錢,我跟他說農民最偉大。「什麼最偉大?才賺多少錢,哪有什麼偉大?」我說:「你的人不慈悲,沒智慧,你如果照繼續這樣想的時候,你很快就失敗了。」我跟他說:「我們任何一個企業,再怎麼賺錢、再怎麼做,如果沒有稻子、沒有五穀可以吃的時候,你多行?沒有小麥、沒有麵粉可以吃,你活得下去我就不相信。」所以,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要了解農民的偉大、農民的辛苦。別人還在睡,他已經下田在挲草,在灑一些藥也好,或是在潑田水、在犁田、在播種,我們回到家裡在看電視,他還在田裡在收割,收東收西,你看他的偉大,他的心默默在做,這已經就證了阿羅漢果,各位還不知道這個農民的偉大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無論你什麼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或者大修行家,都離不開農民的功德,離不開農民他們偉大的愛心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聽我跟他說以後,自己起一個懺悔的心。「老師,不好意思,謝謝你跟我提醒,我過去認為說我很會賺錢,一個月賺幾十萬、幾百萬,看到作農的人一年賺兩、三萬元,剩的才剩二、三萬元,覺得心內不會很尊敬他。」我說:「你就自私自利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自己起懺悔心,「老師,謝謝你提醒我,我此後一定會尊敬農民。」
  
  所以,他們工廠旁邊有種田的老年人、歐巴桑、先生、小姐等,他也時時他就買一些餅乾啦、麵包啦、一些…,請他們吃。所以,這位信徒愈做事業愈好,大家的共同的祝福,街頭巷尾種田的農民,他們會祝福的時候,他的心、歡喜心,有歡喜心,智慧就跑出來了,有歡喜心、仁慈的心,他的護法神就護持你了,有愛心、有關懷他人的心,被我們關懷的人,他們的護法神、守護神也會加持我們、庇佑我們,我們就很順遂了。所以,我們這位先生,他就這樣以後,事業一帆風順,換他時時跟親戚朋友、做生意的人,跟他們說要尊敬農民,要感恩農民,要答謝農民的大愛,要向農民來學習,農民頭低低的一直在走,頭低低在打拚。
  
  那麼,請問,我們不會尊敬他的時候,我們做為一個富有人,也沒有人格。我們做為一個富有人,也沒有資格。因為我們的心不慈悲,你表面上的富貴,是貧窮人。真真正正有內心愛心的人,真真正正有尊敬他人的人,真真正正會愛惜人和人緣份,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最富有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的農民的節日,我們除了由心的祈禱龍天護法保蒼生,祈禱龍天護法能夠護持我們大家健康,祈求諸天聖神佛菩薩,能夠時時加持、能夠給我們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如果這樣者,我們時時我們的祈禱,我們也是和農民合為一心,我們也是在修行了,我們也很容易證了阿羅漢果,也很容易證了菩薩的果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去覺悟。身邊周圍的一切,都是讓我們聲聞,讓我們聽到,讓我們看到的,我們要學習、要去學道,學習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,能夠讓我們當一面鏡子給我們看,我們依法修行,我們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那裡諸上善人一樣,在那裡修行。若是我們不會有這個心的時候,任你說拜多少法師、拜多少高僧大德,或者任你說有多少錢,也是一個很窮、很窮的人。所以,我們世間一切的聲音,聽到和看到,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我們若是會依據這個妙法,聖賢跟我們開示的真理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在世間,每一天每一時都也是在修行,也在證了阿羅漢果和菩薩的果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是農民節,我們除了對農民的尊敬以外,我們要學農民的心,學農民他們的愛心和他們的精神,無論是修行或者我們做任何事業,要有農民的精神,我相信,我們台灣經濟會一直再好起來,我們不要稍微的賺了一些錢,就要享受的人。我們絕對沒有一個永永遠遠大、而且很堅固的根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農民節,我們世界WTO已經開始了,尤其我們台灣面對了世界各國的進口、東西進來,尤其農作物的進口,對我們台灣農作物要出口,我們有很大、很大的衝擊,當然,如果這樣,我們要因應世界的潮流,我們要有所改革。
  
  那麼,在今天,我用請示一隻聖卦、文王聖卦,跟我們開示:農業改革,如何面對農業改革?就是「風山漸」的卦,風在山上要上去、漸漸的吹。
  
  第一、量力改革。
  
  第二、穩當踏實。
  
  「量力改革。」我們很多聽到說這個WTO開、開始了,很多人起驚惶,開始要變化啦!要改革啦!做什麼啦!我覺得慢慢來,你不可以太急,你如果太急,我們會吃大虧,看不清楚。我們國家要改革,我們也要漸進來改革,沒辦法馬上就改革,你馬上改革,青黃不接,青和黃的不接,如果這樣,是非常、非常危險的。我們要改革,主導我們國家經濟的人,我相信都是有大智慧,都是相當受到教育和經驗的人,大家要相信國家,我們要相信政府,我們只要一心一意有在相信的時候,我們的百姓、農民也好、各行各業也好,我們的精神意志和政府合而為一,合而為一就是一顆很大顆的摩尼珠、一顆寶珠,能夠光明四射,照遍三千大千世界、照遍我們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。所以,我們要漸進,我們不要太急。
  
  第二、「要穩當踏實。」要穩當、要穩當踏實。我們一腳步一腳印來改革,我們不要太快,我們還看不清楚市場的時候,你如果要改革的時候,非常、非常的危險。我們再來,漸進改革、「應漸進改革。」我們不可以停住,要漸進來改革。漸進改革的重要性,我相信各位都是很有智慧的人,政府也是有智慧的人,譬如說,我們一個人拉肚子的時候,要好,不可以馬上、馬上吃止拉肚子的藥,拉肚子的時候,裡面有病毒、有細菌在體內、在腸子裡面,你突然停住的時候,細菌、壞的東西沒辦法完全瀉掉的時候,你馬上停住,到後來會致使其他的病跑出來。我們目前所追求的農業的改革也是一樣,我們要漸進、漸進改革有的進口進來比較便宜,比我們的生產便宜好幾倍的時候,我們就進口。那麼,我們農業來改革,改成其他的用途我相信,天沒有絕人之路,只要在我們的政府、英明的政府有智慧的官員之下,我們大家共同一心、共同配合我們大家遵照專業的人、遵照有智慧的人來改革,我相信,我們台灣的農業,不致於所想的那麼壞,我們要相信我們的政府,我們不是說新政府、什麼政府要拖我們下去。每個人都有一個尊嚴,每一個官員也是愛惜我們的政府、愛我們的國家,哪有誰要留一個臭名在世間呢?所以,我們大家要和政府、百姓中間,大家要多聯繫,你們多聯繫的時候,多研究、多冷靜的心,我們共同來開發、來改革,我相信,台灣的農業也好,或者其他的事業也好,我們台灣以後的一個經濟的區域,非常、非常受到世界來重視的一個國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菩薩妙理,不離世間的妙法,不離世間的一言一行、一動一靜,我們都是從世間的一言一行、一動一靜裡面,去領悟到人生。我們所看到的動,我們就要提醒,我們要修行。所看的靜、所聽到的聲音等等,我們也要內心,對我們一種提醒,提醒我們要修行,世事的無常,唯有真常是什麼東西?是我們一個心安那顆心。所以,面對了世界這些經濟的問題,這麼多事情,大家我們要冷冷靜靜,政府和我們百姓共同來開發一條很大條的路,以後,我們即是一個世界地球村的人,不是只有是台灣的人而已。所以,我們要把我們的眼光看遠、看寬,我們不要只執在過去、過去的執著裡面,你只執在過去的執著裡面的時候,我們也沒辦法得到真真正正的心安,我們也不能得到真真正正改革我們農業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立春之日,也是一個農民之節,我們在這裡,提供各位一種參考。所以,我們一切的妙法,我們在世間冷冷靜靜去觀察,即是我們修行、我們修行的不二法門,禪的境界、禪的步調、禪的地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WTO的啟示,跟我們地球村,跟我們提醒,我們心量要放寬,我們不要自私自利,我們要有世界的宏觀、世界的看法,我們要有世界觀的智慧,我們這樣,即是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我們農業要改革,其他的企業、商業經濟要改革,這也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在世間時時都要改革我們的心要改革,要跟得上時代,諸法無常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都是一位聲聞的弟子,佛菩薩都示現,很多在世間讓我們去領悟,領悟到世間的妙法、世間的真理。
  
  那麼,面對我們農業要改革,我們到第四個階段,「要因應狀況。」這是世界的潮流,整個世界地球村的潮流,這是上天佛菩薩、聖神要讓世間去圓滿,讓我們世間以這個經濟的交流,化戰爭為祥和。過去一世紀,發生兩次世界大戰,四十五次的大屠殺,一百四十多次地方的戰爭,這都是很不幸的事情。所以,龍天護法、上天諸佛菩薩、聖神,都齊降在地球之上,想出很好、很好的真理、妙法給我們,能夠照這樣去做,化為地球村,即是世界和平,也即是天下太平的第一個腳步。諸佛菩薩的慈悲,聖賢的出世,讓我們世界原來的戰爭,以經濟來代替戰爭,以經濟的和諧、文化的交流,代替戰爭。我們也希望中東很多愛戰爭的國家,沒有正確的宗教信仰的理念方式,我們要本著大慈大悲,世界同是一家的人的時候,那麼,我們大家因應狀況大家放棄私心,那麼,大家合而為一的時候,我相信天下太平,在明天就已經開始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聖神的慈悲的偉大,確實我們不是用一句話、兩句話說得完,世界很多宗教家的大慈悲的祈禱、的祈願,世界各國的修行家,他們的愛心,領悟到萬法唯心這個尊貴的妙法的時候,那麼,時時為大眾的祈禱,為整個人類的祈禱,我們要尊敬他、要尊敬他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農業節、農民節,我們也是要尊敬他們,因為農業是我們的民生第一個大課題,那麼,加上所有的人的一心一意,為世界的和平共同來祈禱,發出這個大愛心、菩提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天下太平在明天就開始了。
  
  那麼,我們再來,因應WTO的事情,我們「要改革,要從正當的途徑。」從正當的途徑,無論是士農工商哪一行,各行、各業,我們面對世界村這個大環境的改變,我們要走正當的途徑,國家官員,我們大家都比較有智慧,有讀書,要不是博士、就是碩士、專家、學者等,要把你們的慈悲、把你們的妙法,拿出來給大家教導,以全民的利益為自己的利益,以全民的安危,也是共同的安危。如果這樣者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漸漸、漸漸會和世界合而為一,到那個時候,就不分你和我,都是在地球一個大愛的村。所以,我們任何一個事業要改革,要從正當的途徑去走,不可以因為說比較艱苦想盡辦法要用倒的、 用騙的、用拐的不當的手段,如果這樣,枉費我們來出生做人了,出生,我們來世間,最要就是要來和諧,要來調和世間。
  
  再來,第六,最重要,卦象的開示,就是第六爻,「超脫於世俗之外、超脫於世俗。」我們過去所做的,我們現在要有很客觀,超脫,我看現在糖廠,改成旅遊的事業、觀光的農場等等,這也是一種超脫於世俗。但是,我們這個糖廠超脫於世俗,不止是只有台灣而已,我們要讓世界各國的人來到台灣,都有任何各點、各國的生產線、生產點,我們來改革,讓人能夠很能接受,而且一個歡喜心,要來我們台灣來觀光,台灣變成一個真真正正的寶島。如果這樣一來,超脫於世俗之外,我相信,我們台灣農業改革以後,或者其他的經濟種種的改革以後,我們台灣真真正正成為美麗的寶島。以後,從明天開始,我們即是真真正正美麗的寶島在台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易經真理之妙,跟我們啟示我們人生的路途,啟示我們國家,人和人中間如何互相的尊敬。
  
  所以,我們面對今天是立春,也是農民的節日,我們在這裡祝福各位,我們大家福慧增長,大家新的開始事業順遂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