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1)阿彌陀經(410)阿羅漢1
授業主題 : 1159集_極樂淨土(451)阿彌陀經(410)-阿羅漢1

播出日期 : 2002/2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9)
極樂淨土(451)阿彌陀經(410)阿羅漢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再來看這段經文:
  
  「又舍利弗。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。皆阿羅漢。非是算數之所能知。諸菩薩眾亦復如是。」阿羅漢,這個阿羅漢是一個果位,我們眾生在修行,要達到菩薩中間,有一個阿羅漢果,這個阿羅漢,祂已經有神通,阿羅漢已經有捨去世間的貪嗔痴,沒有我們世間人的壞習慣。
  
  我們世間人的壞習慣、的人,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說也說不完,包括我也有壞習慣。我們還是凡夫,還在努力在修行,我們還要認真念佛。所以,當我們一個人煩惱到來、壞習慣到來,能夠開始馬上斷掉壞習慣、斷掉煩惱的方法,只有一條路,念佛!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一點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當我每一次煩惱到來,我也念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把煩惱皈依到阿彌陀佛那裡去,把煩惱皈依,把所有的不爽快皈依,我們念「南無」,就叫做皈依。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就把這些煩惱,皈依到阿彌陀佛那裡。因為我們的煩惱會到來,是我們的祖先守護神、護法神丟給我們,叫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哪裡不對,好好的去想,還沒完成的工作,快點去完成。有傷到別人的,快點向人道歉。所以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將煩惱皈依阿彌陀佛,這也是一件的功德。所以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去覺悟。你如果有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,你處處、我們生活得比較快樂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,他帶三個孫子,三個孫子都愛打架,孫子四、五歲都還不懂事、還沒讀國小,所以,三個孫子都常常一天打來打去、打來打去,老年人要追,他追不到,看得快氣死了,常常氣得頭暈目眩。有一天,我們這裡就有開智慧、小朋友開智慧,每一次如果開智慧,就整間幾千人、一千多人這麼多小朋友。他就帶來了,和這兩、三個小朋友,在開智慧的時候,要加持他們的時候,也四處亂跑,阿嬤看得氣呼呼,一直說:「老師啊!失禮啦!佛祖失禮啦!阿彌陀佛失禮啦!王禪老祖失禮啦!」一直向人道歉,老年人有夠慈悲。我說:「老人家,沒關係,讓他們去跑,佛祖也是從小跑到大的,菩薩也是這樣跑到大的,阿羅漢、這些尊者,他們也是小時候這樣跑這樣跑,跑到大的,若是小孩子不能跑、不會四處跑,頭腦就有問題了,若不是白痴者、就有問題。」我說:「你帶這三個孩子、這三個孫子,難帶,我教你一個方法,認真念佛,孫子跑愈快,『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』愈快,孫子跑慢一點,你也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孫子頭搓一搓,你也念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頭搓一搓。胸部順一順,『南無阿彌陀佛!』後面順一順,『南無阿彌陀佛!』」
  
  我說:「你這樣做,一陣子以後,你的孫子就會乖下去了,這三個都一樣。」這位老菩薩非常歡喜、非常歡喜,「啊!老師啊!我有去問神了,問算命的,說我這些孩子是難教、這些孫子是難教,問神就說我祖先有問題。」我說:「不管祖先有沒有問題,命歹命也好,都不管都不管,那都是世間事、世間法,出世間法最重要,念佛、阿彌陀佛。」
  
  所以,她回去,照我教她的這樣,孫子如果早上起來,抱著他,頭搓一搓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頭、前後搓一搓。所以,她這樣做、做、做做差不多一個月左右,三個孫子很純,早上起來,「阿嬤!阿彌陀佛!阿嬤!阿彌陀佛!我們要來上幼稚園了,我們要做什麼了。」阿嬤很歡喜。這些孫子回來也很斯文,就翻童書給阿嬤看,就跟阿嬤說故事,老師說的故事,說給阿嬤聽,阿嬤很歡喜。有一天就又來這裡遊玩了,帶孫子、帶孩子、帶媳婦來仙佛寺遊玩,來這裡很寬,這樣進來,三個孫子嗑頭先跪下去,跪著拜佛、拜老祖、拜阿彌陀佛、拜諸佛菩薩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當你煩惱到來的時候,要斷掉煩惱,一定從念佛開始,能夠消除我們的煩惱,消除我們的生氣。
  
  那麼,證了阿羅漢果,首先的條件:「自我節制。」我們的卦象,「水澤節」,「自我節制。」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我們氣、氣不完,貪、貪不完,煩惱煩惱不完,我們要自我節制。那麼,自我節制以後,要有路可走。你自我節制,「不要生氣、不要生氣。」這不是修行的方法,你都「不要生氣、不要生氣」的時候,我們自然致生病來。不要生氣,換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,你要證到阿羅漢果,第一個條件,一定要認識自我節制,自我節制我的脾氣、我的妄念,自我節制我的煩惱,然後來念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項事情,和我們都有很好的因緣,才會發生在我們的面前,和我們有生生世世、累世有很好的善因緣,這輩子才會和我們在一起,人和人中間,看得到的、看不到的,都有很深的緣份,所以,我們了解到這個原則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去逃避,不用去逃避這個煩惱。但是,煩惱到來也好,或是歡喜到來也好,我們要自我節制,你給煩惱太多的時候,我們變成沒智慧,我們給歡喜太多的時候,我們會太過輕佻,我們會太過火了,這樣也對我們不利。所以,我們來在世間,是要求一個法、求一個道、得道,那麼,今天我跟各位說,我們的煩惱到來的時候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你就已經有得道了,就得道,得到妙法,已經得到阿羅漢的果位,已經要坐上去這個位子了。
  
  因為,當我們在生氣的時候,我們節制掉,換念阿彌陀佛。當我們悲傷的時候,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這是一個很好、很好的妙法,當我們念佛的時候,我們的煩惱會減少,減少,我們心情開朗,開朗,我們的理智就清醒了。所以,我們多念阿彌陀佛的功德,不可思議。
  
  那麼,再進一步,節制過度。我們節制過度,兩種的解釋,我們煩惱,我們一直節制,「不要煩惱。」一直躲、一直躲、一直躲,「我不要生氣,不要生氣。」結果,沒把事情解決。我們節制過度的時候,一定會沒理智,那麼,我們要化為菩提,節制以後化為菩提,就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要生氣,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然後將所有要生氣的事情,合掌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也都皈依起來,這也是一個節制過度的善果,煩惱,你節制過度的時候,一直不要煩惱的時候,會生病出來,你沒想到原因。那麼,我們化為菩提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多念佛的時候,你將煩惱減少。你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會成就,已經成就阿羅漢果。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的修法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用在生活中,你會覺得很快樂。
  
  再來,「宜守節制」、「宜守節制」,說「我就不要生氣。」我們要守起來,守怎麼樣,不要生氣。因為我們要同情眾生他們的愚痴,這個人要讓我們生氣,我們要守起來,守這個節制的原則,我們換改成同情他,同情這個人的沒有智慧,同情這個人、可憐這個人,怎麼有這一生這些業力的顯現呢?同情這個人教育不夠,世事看不透,沒受到佛法,沒受到高僧大德、諸上善人對他的開導,我們比較有福氣,所以我們要同情他,所以要守起來,這個節制、宜守節制,這就是我們一個阿羅漢果。一個心如如不動,先同情他、關心他、可憐他,這一種的心態,我們的想法,我們用在對方的身上,先關心他,然後讓自己、我們有把持原則、念佛的原則,那麼,這個,你所遇到的煩惱,你會減少非常、非常的多,那麼,開始你就證了阿羅漢果了。這叫做什麼?安我們自己的心、先安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就會安,心安的境界的時候,即是阿羅漢果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時時都有阿羅漢果,我們每個人時時都有地獄的果,那麼,我們究竟要去地獄?或是要去阿羅漢呢?最起碼我們有一個準則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做事業做得普通,那麼,他就愁眉苦臉、就都糾纏在一起,我看出這個,就知道他愁眉苦臉、心裡不開朗,我跟他說:「你煩惱那麼多,你怎麼不要把煩惱寄到西方極樂世界?用郵寄寄去。」他說:「老師,要怎麼寄去呢?我的煩惱都很多。」我說:「念佛,阿彌陀佛,你把煩惱皈依了,要節制自己的煩惱,節制你的空思夢想,你要把它節制掉,你不要讓你的空思夢想一直丟進去你的腦海內,你不要讓所有的煩惱一直跑進去腦海內和你的心內,這樣你一直愁眉苦臉,百事不順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又說:「老師,只有念佛難道有用嗎?」「一定有用的,你把所有的煩惱,你節制起來,把它存起來,把煩惱存起來,小小的煩惱沒關係,你將煩惱化為菩提,念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照我跟他說的方法,回去認真、有空就念佛,做什麼也念佛,反正什麼都念佛,煩惱來,就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一天,突然去覺到了,「原來煩惱就沒有,我怎麼將煩惱都丟在腦海內?丟在心裡?原來煩惱都是一種善因緣,都是善緣、都是好朋友,我為什麼把它化成我的冤仇人呢?」突然悟到以後,哈哈大笑,就唱歌了。他妻子說:「你笑什麼?」「我和煩惱結成朋友,但是煩惱不會讓我煩惱,我把它皈依念佛、阿彌陀佛。」所以,他事業一直順遂,家內一直和諧,周圍的人跟他的煩惱就減少了,這是一種功德,這個境界,馬上就已經就證了我們所說的阿羅漢的果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弘揚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再怎麼修也是一個阿羅漢果而已,沒辦法成菩薩、沒辦法成佛。」我說:「感謝你開示,我所做的事能夠問心無愧,有辦法證了阿羅漢果,我就非常、非常的萬幸了,因為我易經的妙法、傳的妙法,它保護自己,不要造惡業,保護自己,我們心不要亂掉,不要貪,不要偏掉,不傷害他人,然後,我就不會傷害到他人。」我們很多做事業的人,很多兼修行,「我修行修成這樣,每天在拜佛。」結果,事業拖了別人一大堆、拖別人的錢一大堆,別人為了我,家內在不安寧、雞犬不寧,為了我們,夫妻在吵架,為了我們,他的家內生活發生問題,事業跟著倒閉。那麼,我說:「請問,你修多好?」騙人的,表面看我在修行、在拜佛、在念佛、在做什麼。事實,後面拖別人拖一大堆,遭你傷害的人,不知道受多少的苦楚。那麼,我們傳易經風水的妙法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不傷害他人,即是菩薩,然後,幫助他人,即是佛。所以,我們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法門,照這樣修、照這樣走,也是能夠成佛。哪有什麼易經風水叫做外道?你懂多少東西呢?你懂什麼叫做易?易者,一也。一者,心也,善念。一者,我們的本性,如如不動的如來本性。易。風和水,知和行,我們知道就要做,我們知道說不可以去傷害到他人,我們就要認真去做到不要傷害他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「啊!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謝謝、謝謝,我過去聽師父說易經風水是外道。」我說:「你不了解裡面、你不了解裡面的真理,當然你這樣說,我也不會見怪、也不會去生氣,記得,我們易經風水的妙法,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保護自己,不要讓事業倒了。我們風水、的住所風水,環境不對,我們工廠裡面布置不對,我們都改好,然後我們不會傷害到他人了,我們不會倒別人了,別人也會平平安安,不要為了我們讓人倒閉,然後幫助他人,那就是佛祖菩薩的心腸了。」所以,我們世間的萬法,我們要有自己正確的理念、正確的這個觀念,我們任何一個法門,都是讓我們成佛、成菩薩、成阿羅漢的妙法的橋樑。
  
  所以,我們阿羅漢果、修阿羅漢果的修法,第一、自我節制。節制過度,怎樣才是過度?要怎麼依守節制的原則。再來、順其自然。這個最重要、最重要,眾生有眾生他的業力,眾生有眾生的因緣果報,他的業力、他的果報,他種的苦因,一定要收到苦果,這是必然的法則,所以,一個人他的犯罪,我們讓他去受到法律的制裁,那麼,你這個是一種慈悲、慈悲,讓他一種消業障。
  
  曾經有一位民意代表來跟我說:「老師啊!別人都找我保他。」我說:「你保,你要注意,他如果種惡因、危害社會,你保他出來繼續危害社會的時候,因果你要去負,你要負、你兒子要負。」「老師,我的兒子最近比較壞,不知道怎麼樣?」我說:「你的因果,別人的兒子為非亂來,要受法律的治裁,那麼,你去把他保出來外面,又為非亂來,不知道懺悔,你是不是要自己去負因果?」「老師,是這樣哦!」我說:「本來就是這樣,因因果果。」所以,每個人,他犯罪、糊里糊塗去也犯罪,他要受到業報,這是順其自然。這個人善事做得有夠多,他要得到好的果報,好的果報的時候,這就是他應該享受的。我們順其自然,我們要成就他,讓他先去滿他的願,要有一種鼓勵,這也是一種阿羅漢果,阿羅漢應該認識的。
  
  我們不要說,有的人看他在認真打拚,我就想盡辦法要打壓他,不要讓他升起來。這一種人要修多好,那是騙鬼、騙人的。所以,有的人,名聲(河洛話,名義上)佛珠戴一大堆,四處去拜佛啦、什麼的,結果,部下很認真在打拚,要讓他升上來、讓他有機會上來,鼓勵。
  
  結果,你想盡辦法壓住他。你說你拜佛?精神有問題。但是,我們也不可以因為我們的主管的打壓我們,不要讓他升上來,我們就失志。我們打拚對良心負責,對我們的祖先負責,對天地負責,不是對某某人在負責。所以,這個觀念,大家要正確去認識,順其自然。所以,因緣果報,都是自己所修所生的。
  
  再來,「以身作則、以身作則。」再來、「節制要剛剛好。」以身作則,我們人生的過程,當然有很多酸甜苦辣的事情會發生,那麼,我要控制這個,不要讓煩惱發生,我認真念佛,我們以身作則。我們跟朋友說沒關係,我們雖然是落魄,但是認真念佛以後,你認真念佛,將一切的煩惱消滅掉,那麼,我們會順遂起來。朋友說:「某某人、大頭旺,以前就不好,現在怎麼身體這麼強壯?臉色這麼好?覺得看起來比較開朗。」我們以身作則,阿羅漢的果位的修法,我們就是要以身作則,而且節制要剛剛好、要剛好,然後我們應用、實踐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即是證了阿羅漢果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