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3)阿彌陀經(412)阿羅漢3
授業主題 : 1161集_極樂淨土(453)阿彌陀經(412)-阿羅漢3

播出日期 : 2002/2/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1)
極樂淨土(453)阿彌陀經(412)阿羅漢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娑婆的世間,如果有認真、有打拚,也是一定有我們所該得的成果,即使說我們沒賺到什麼錢,但是,我們努力,問心無愧,我們打拚去工作的時候,我們也是會得到很好、很好,心安所得的果位。所以,在諸佛菩薩的世界裡面,祂們不貪圖近利,不貪圖我們賺多少錢、得多少名,在西方極樂世界,阿羅漢祂們,阿羅漢都是對自我的約束,盡量不要讓自己的念頭去想到壞的、偏差的念頭。所以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我們都是心是清淨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我們的心都是安詳。而且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其他佛世界,或者在我們娑婆世間的世界,我們如果第一階段證了阿羅漢果的時候,我們的心就會覺得很安定,就不像我們一般凡夫驚驚惶惶。
  
  所以,前兩節都跟各位講解阿羅漢,現在我們再來看全文,要修成阿羅漢的果位的方法,是依照第一、自我節制,我們不要再犯錯。第二、我們要有理智、要有理智。第三、要有恆心,宜守節制。第三、順其自然,不要攀緣,攀緣就是很苦的。再來,要以身作則,我們自己要行善、行善的人。那麼,節制要恰當。中道觀。中道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節制,有的人,「什麼、我希望什麼。」,做一樣什麼,一直做、一直做,不知道節制,做到後來,煩惱不完。
  
  好像我們台灣前幾年的股票在漲、沒有節制的漲,我們大家不知道我們的經濟的運作如何,一旦你不知道節制,直衝、一直往前的時候,糟了,像現在股票哎哎喳喳。還好最近股票市場稍微有在漲,那麼,我們一些賠的,比較不會賠的那麼多。但是,我們也要節制,即使說我們有做這個股票的投資,促進工業的運轉的運作,但是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量、斟酌自己的力量,我們如果沒那個力量,你硬跑、直跑、直去的時候,後來自己受到艱苦,家內的人也受到你的艱苦,朋友弟兄有時候也受到我們的拖累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也能夠修到阿羅漢的境界,我們不要貪,你如果貪者,我們就戴雞籠,貪太多者,我們煩惱就來了,哪有可能說心會清、心會靜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不是說佛法在西方極樂世界、其他的天上世界而已,在我們娑婆、我們的世間,也是用得很好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在六、七年前,股票當時還在漲的時候,他賣一間厝,賣一間厝、賣差不多兩千多萬,那麼,他兩千多萬,他就慢慢的算、慢慢的盤算,「我以前這間厝買十多年,六百萬、七百萬,才漲到二千多萬,現在股票一眨眼可能幾天就賺起來了。」他就去買,去買一點點,覺得又有賺,有一天和他的兒子跑來仙佛寺,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賣一間厝兩千多萬,那個厝放在那裡也沒什麼用,錢、錢放在那裡也沒什麼用我也沒有用到。」我說:「放著就好,股票有起起落落,可能再沒有多久就會跌了,你難道一定要這樣貪呢?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:「老師啊!你也是古板的人。」我說:「是,我也是古板的人,因為我會節制我自己的力量,我能夠節制我自己的本份,能夠節制我的福報因緣,所以,我會節制,我是古板的,但是,你雖然是、人是很好,但是,你的福報,可能沒有多久你就會很艱苦。」他就說:「說那些,老師你和我說那些,現在股票剛好在漲。」好啊!他回去就買了,買、買、買,再一陣子,股票開始在跌,一旦股票開始在跌,心就起驚惶、心會亂了,好像一直抓、這樣抓,他就那裡買、那裡賣,那裡買、那裡賣,買到後來,倒賠、賠得空空的。所以,後來,他才再來,「老師啊!我確實福報不夠,我到後來都跟兒子說,福報要有足者,才能夠買股票,福報如果不足者,我們不要做投機的生意。」我說:「你以身作則,下去做教化,所以,這也是阿羅漢的一個教法。」我們以身作則、以身作則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行善、要行善。那麼,行善是什麼?我們斟酌自己的力量,也是在行善。我們行善,也不是說只有執一項而已,我們說一些有益的法,讓人知道的時候,也是一種行善。好像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易經大學我們師資班、培訓班很多弟子,他常常出去,看到別人如果哪裡不妥的時候,他就跟他說,叫他改一改、移一移,家內孩子比較平安。曾經有一位,他睡著,孩子都不回來、都不回來,就是睡的旁邊廁所沖身體,廁所沖身體的時候,當然孩子睡不住、睡不住,就去外面四處遊盪。很生氣,父親、母親,大家就弄壞感情,所以,很生氣。到後來床移一移,不要沖到廁所,腳尾、門不要相碰,後面不要沖廁所,或是腳尾不要沖廁所,移完以後,孩子卻一直乖,這也是以身作則、以身作則,自己看到壞,就替人去改一改、替人移一移,這也一種功德,這個時候,也是已經證了阿羅漢果的心、阿羅漢的心。
  
  所以,阿羅漢的心是什麼?我們不要有貪欲,我們要節制我們的力量,我們要守我們的本份,我們什麼事情要以身作則,別人做不到的,我們做得到的,盡量去做,所以,佛教有一句真言,做別人所沒辦法做的,走別人所沒辦法走的路,自己要努力去修行、去做。那個,開始這個念頭,已經就證入阿羅漢的果位了。所以,阿羅漢,不一定說在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證了阿羅漢,在我們娑婆世界,等一下我們電視看完,我們也能夠去證了阿羅漢,我們走出去,街道那麼骯髒,石頭在路中間,我能夠把它撿掉,不要讓別人騎摩托車的、或是開車的人去壓到,呯一下,或許騎摩托車摔了死翹翹。那麼,你馬上做善事,馬上行功、馬上立德,那麼,這也是阿羅漢果、阿羅漢果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也在修行,我們在世間在修行,比在其他的佛世界在修行更有機會。我們每一天的念頭、好的念頭,我們一直累積、一直累積起來,你累積起來以後,我們時時也是證了阿羅漢果,菩薩的果位,都是也有可能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放棄我們的人生,我們不要對自己的人生沒信心,我們在世間,都是在讓我們修行的,我們在世間,都是在讓我們修心養性的,我們如果能夠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馬上在世間也是證了阿羅漢果了。我們不要犯錯,我們有的人在世間很容易犯錯,糊里糊塗的事情,犯錯一大堆,那麼,你要證阿羅漢果,也是很不可能。所以,我們很多出家人,他們都怕犯錯,菩薩怕種了因,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煩惱、必有報,這是一定不變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不要去犯錯,我們也已經是阿羅漢果了。我們有理智,萬項事情我們要有理智的時候,我們也是會證了阿羅漢果。
  
  一件事情,不能做,我們就不要做,不可為而不為。好像明年,我們接下來過年快到了、快到了,明年我們有犯太歲、我們沖太歲,譬如,明年屬馬、屬鼠的,就犯太歲,屬鼠的沖太歲,屬馬的犯太歲,我們如果知道犯太歲、沖太歲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貪心、我們就不要貪,自己要有理智,我們如果犯太歲的人,你們如果一直、別人找要再一直投資下去,十個九個倒,看有夠多、有夠多了。所以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。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。道理就是這樣來的。所以,我們要有理智了解自己的氣力,了解自己的能力,了解自己的福報,了解時勢,我們就要節制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我們的阿羅漢果。
  
  再來,我們有恆心、有恆心,恆心。我們做事情要有頭有尾,不要有頭無尾,我們一件事情說出去,你沒有把它做到,那就不對了,你如果說出去,說好話、要做好事的時候,我們說出去,我們要做到完。往往我們很多人發願,發心、發願,都有頭無尾,若是有頭有尾者,即是證得阿羅漢果的人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順其自然。我們人最怕攀緣、攀緣,我們沒有這個立場,我們沒有這個機會,我們沒有這個能力,我們沒有這個福德因緣,沒這個善緣,我們隨便去攀緣,看別人如果比較有成就的我們就一直追,希望去沾一些光,這樣,這都是攀緣,攀緣是苦,攀緣是非常苦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人做人處事,我們都違背了這個原則,所以,我們不要攀緣的時候,我們就證阿羅漢果一樣,這是一個很好的世間的修行,時時都在提醒我們。那麼,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才能夠證了阿羅漢果呢?我們在娑婆世界,就能夠證了阿羅漢果了。不要攀緣,沒這個福報,沒那個因緣,沒那個屁股,不要吃瀉藥,如果這樣者,我們就不會踏入攀緣之苦,那麼,當下,我們就已經證了阿羅漢果。
  
  行善,我們像很多功德會,我們很多參加我們功德會的人,你們都在行善,以身作則,我們也已經證了阿羅漢果的果位了,相信各位,你們證了阿羅漢果。行善以後,你們的心是安詳,你們的心一定安詳的時候,你們當下都是阿羅漢的果位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