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4)阿彌陀經(413)菩薩1
授業主題 : 1162集_極樂淨土(454)阿彌陀經(413)-菩薩1

播出日期 : 2002/2/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2)
極樂淨土(454)阿彌陀經(413)菩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每一天都在說這個佛經,很多高僧大德也在說佛經,他們所開示的佛經確實很殊勝、很奧妙,而且很好的理念,大家、我們如果有時間、機會者,我們盡量也去聽高僧大德他們所說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每個人在世間,都是各盡本份、弘法利生,每個人在世間,都是本著他的願力,他要來世間,再繼續將他過去生、生生世世所修行、所證明的果位、心安的果位,的方法、妙法,要說給大家了解,大家如果照這樣去做者,心很自在、心很安然,在世間就已經證得那個果位了。我們不要說現在善事不做、不念佛,等到死後要去那個世界再去念佛、再去修行,那都是不可能的事情。現在,現在最要緊,念佛現在最要緊,做好事、現在做好事最要緊,我們不要等到以後才要來做好事,來不及了、來不及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做所為都是一種修行,我們在世間所走的路,都是要讓我們得到心安,心如果能夠安者,最起碼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。但是,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這麼多、這麼多陷阱,當然我們每個人,都看到、眼睛看到就想要,心就亂掉了。耳朵聽到不歡喜,心就亂掉了。聞到、嘴巴感覺到、身體感覺到的,心就亂掉了。 
  
  我們有時候看佛祖像,佛祖靜靜坐在那裡,如如不動,耶穌十字架釘在那裡,如如不動,這是什麼?這在啟示我們,我們的心,任何一個心,任何一個思想,任何一個觀念,任何一個行為、我們在做,都很有可能讓我們走到煩惱、踏入煩惱的地步,一旦煩惱如果到來的時候,我們即是為眾生了、眾生、凡夫了、凡夫。但是,相對回來,我們多行善的人都是菩薩,好像那麼多我們的功德會,那麼多人來參加我們的功德會,你們也在做好事,大家共同在護持這個節目,能夠給大眾、能夠利益大眾,這也是一個做好事,你們就已經是阿羅漢、已經菩薩行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祖跟我們開示,菩薩、阿羅漢的果位,在我們任何一個地方、任何一個時刻,都能夠去證明、印證阿羅漢,或者印證菩薩的果位、的心態。可惜,我們有的不知道,都想得很遠,什麼佛世界,那麼遠、那麼遠,忘記現在好事先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會聽、要會悟,我們如果不會聽、不會悟的時候,我們只一心一意愚愚痴痴、沒智慧、沒分別、沒理性在修行的時候,修到後來也是沒有功、又沒有德,這是很讓我們很需要去探討的路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也是種田人,種田人三不五時(河洛話,偶而),他如果看到路上哪裡草比較多,他就拿刀去除草,割一割,讓人過。路邊如果有牛糞,他就自己去撿,撿到隔壁、旁邊,樹也好、水果也好,放著這樣。他一輩子只做這樣而已,結果來結緣的時候,已經八十九歲了、八十九歲,我問說:「老阿公、老先生,你怎麼那麼年輕?八十九歲了怎麼還年輕?」他說:「我這樣一輩子,從小時候日本時代,就做到這個時候,我只做兩樣工作而已,第一、拿刀,路邊的草如果不好走者,我割一割,讓人比較好過。早上我們的露水,以前露水比較多,我們如果經過,就整隻腳沾得褲子溼溼的,有的會感冒、寒冷,這一點就有功德了。」他這樣想。樹枝彎下來,他拿刀去砍一砍,讓它長上去,路,大家好走,「老阿公,你的功德我要學,你隨時都在做這個功德,你就是菩薩了。」「什麼菩薩,我還沒死,叫我菩薩?」我說:「不是啦!你這個行為、你這個功德,就是菩薩的果位了,最起碼也是阿羅漢的果位。而且,你路中間看到牛糞…。」
  
  我們以前,鄉下全是牛糞,牛糞在旁邊,我們如果晚上、或是一早在走,我們如果不小心踩到了,我們就一直罵,本來那隻牛沒有罪過,讓我們罵,一直罵、一直罵,罵那隻牛,罵說「你怎麼大便、大便在路中間,讓我踏到?」你就一直罵牠。那也很冤枉,牠又沒有叫你去踏,但是你踏下去了,我們就很生氣,造成人和牛結冤仇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我們不要和眾生結冤仇,你如果結冤仇,就沒完沒了了。」牛又沒和你結冤仇,牠放在中間而已,你去踏,你眼睛看不到。但是,我們人會說話,牛不會說話,我們人先向牛罵一罵、罵半天,罵一罵,我們心內也不舒服,回去,牛糞卡在我們的腳,臭氣沖天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、老年人、阿公,他只做這兩樣功德、這樣而已,這樣他就長壽了。早上起來,刀子拿著、鋤頭擔著、拿著,扁擔撐著也好、或者鋤頭拿著、畚箕帶著,在他們莊村看、看、看,他就撿起來,有的是拿回來,做他們的菜園也好,或是果樹的肥料也好,或是在旁邊,他順便放著,讓人當肥料,他這個功德,整村莊的人對這個老阿公很讚嘆,大家很歡迎、很鼓勵。但是,我問老阿公:「你這樣做,村莊裡的人有沒有跟你做?」說:「沒有啊!什麼也沒有,哪有可能?他只看我這樣做,只對我說很勤勞很好,結果,少年人也不想要做功德、不要做善德。」他一直搖頭,「世間人,愈來愈少年,愈懶惰。」
  
  所以,這位老阿公,八、九十歲來,你看他這樣身體這麼強壯、這麼強壯,因為他生活在一個無私無我的心、天地無我的心,生存在這個境界之下,那麼,當然他是生活很快樂,這個時候,證得阿羅漢果再進一步就是菩薩位了。
  
  菩薩位的修法,「風山漸」,漸漸漸漸去做行善,行功立德,量力漸進,修心養性這一步是很重要,我們要修到菩薩的果位、果位,要修我們的心、修我們要好心,養我們的性、我們要好的個性。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們沒那個屁股,不要吃那個瀉藥。一隻手,你不要想要撐好幾千斤。你如果這樣想、我如果這樣想的時候,我們都不可能證到菩薩的果位,連阿羅漢的果位我們都不可能的事情。阿羅漢叫我們要節制,要多行善,如果壞的想法,我們要馬上節制掉,我們要斷掉它,我們不要繼續再涉下去,你如果再涉下去,我們煩惱一定會很多、很多。
  
  所以,菩薩的果位,我們常常在聽「我們怎麼行菩薩果,我們哪有辦法做菩薩?」我們很多出家眾都有開悟,都恭敬所有的眾生人,都是菩薩。我很佩服,這是大徹大悟的,出家修行人,他會尊敬眾生,我們出家所吃的,也是眾生、大眾他們所供養給我們的,他們早上要澆水,不怕冷、不怕熱,太陽日正當中,隨人顧性命的時候,他也繼續還在那裡在澆水,他們也在澆水或是在除草,那麼,這就是菩薩了,一腳步、一腳印,漸漸、漸漸在行善,漸漸、漸漸修我們的性,我們不急、不會暴躁,我們不會說常常想的法覺得奇奇怪怪。
  
  所以,我們修我們的心,養我們的性。修我們會偏掉的心,修我們想法會偏掉、會自私自利、常常想要害他人,我們要修這個心,我們將壞的想法,我們把它修正修掉、捨掉、修掉,修心。養我們的性,什麼性?我們都有一個佛性,都有一個能夠工作、做好事情的個性,都有這個能力為性,有這個愛心為性,所以,我們要養成做好事的習慣,即是養性。我們要做這個好事、走好路的時候,我們自己的心會非常的心安。好像嘉義嘉邑行善團何○老先生,他這樣帶大家去舖橋造路,政府做的工程偷工減料的一大堆,那麼,他們在做更省,結果,偷工減料的也沒有,所做出來的橋的壽命,比我們一般政府做的壽命更長,花得比較省,結果我們政府所做的是什麼?當然他們行善團,都沒有算工錢,我們營造廠要工錢,要請師傅、要請工人,要有合理的利潤,這是正常,要不然公司就做不下去了。但是,我們這一群的好人、這一群嘉邑行善團,所有參加這些的,無論公務人員、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他們都在付出他們一個愛心,養這個性,他們了解到我能夠做,星期日來做這個工作,養性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修,「我修心養性,我要來坐禪才是修心養性。」不對了,我們要去做好事、走好路,我們能夠做幫助他人的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養性。要不然,這樣傻傻的坐,了不起是我不要去傷害到別人這樣而已,但是,有功有德嗎?沒有。希望各位,我們全省各地方如果有一些愛心,或是愛心基金會、愛心會,或者我們環保這些愛心會等等,我們去參加,我們這都是一種在修心養性,養我們這個個性,養我們這個很堅強、很有慈悲的個性,這是修心養性這已經證到菩薩的果位。所以,我們嘉邑行善團所有這些菩薩,都是已經證了阿羅漢果以上,證到這個菩薩的果位了。

  
  世間的果位你不要找,要去到哪裡找果位呢?世間果位如果找得到者,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自然你就有你的位置了。世間這些行善的果位,我們如果沒有做者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到天堂的世界,是很困難。因為天上的世界的這些果位,都是很輕、乾淨、輕輕的,都沒有污染的,我們心一旦如果亂掉的時候,我們要證到那個果位是很困難。那麼,要證到那個果位,就一定從修心,將我們的心的壞習慣修正掉,養我們的性,養成我們能夠工作,能夠做好事、走好路,積好陰德的,這就養成,這是真真正正我們所說的菩薩行、菩薩位。 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每一個時刻都能夠做到菩薩,我們每一個時刻、每一個地方,都能夠證到菩薩的果位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