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5)阿彌陀經(414)菩薩2
授業主題 : 1163集_極樂淨土(455)阿彌陀經(414)-菩薩2

播出日期 : 2002/2/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3)
極樂淨土(455)阿彌陀經(414)菩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時間也過得非常的快,我們現在已經是十二月二十八,再三天我們就已經過年了,今年我們的過年,新春初一、初二、初三、初四,我們這個節目都繼續再來播出,我在初一、初二、初三、初四這中間,也會說一些我們一些風俗禮俗,我們大家了解,除了這個以外,我們也正常、也跟各位講解阿彌陀佛的世界。過年就是代表我們一個人,成就、成佛時,那麼歡喜,過年就是我們一個人,成為菩薩、成為阿羅漢那個心情,那麼歡喜。
  
  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來覺悟,我們若離開世間,要覺悟到萬法,是真正困難。一旦,當我們一個人生活是很貧寒家庭時,我們一旦生活改善完,我們會覺真正歡喜、充滿了法喜。那麼,我們一年來的打拚,到過年,雖然短短二、三天的時間而已,我們這中間,我們充滿了希望,充滿了明年的希望和未來的希望,會比現在更好,這就是我們每個人、人性的慈悲和人性的偉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年回想以來,我們台灣雖然經濟有比較差,但是我們經濟差歸差,還是比其它國家有比較好,我們的生活比其它國家有比較好,我發覺我們台灣人,最大的優點平常時會勤儉,平常時我們的生活,有辦法很高、很高,很低、很低,都有辦法忍受就對了,這就是什麼?我們的菩薩行、菩薩的心腸,菩薩的心腸就是說,可以忍人家所不能忍。菩薩的心腸就是說,做人家沒辦法做的。人家沒辦法做,我們有辦法做。
  
  所以,我們站在易經來說者,叫做「風山漸」、「風山漸」的卦,風在山上在吹上去、吹上去,風向上吹上去,慢慢、慢慢在上去,力爭上游,逆境、反正逆境,力爭上游在打拚,風向上慢慢上去,但是,不能急,我們慢慢來、慢慢來,到最後一定會爬到最高的地方上去,這個「風山漸」,就是我們說的這個菩薩道、菩薩道,這個菩薩道最難走,菩薩道,你一腳步一腳印,我們又不能急,我們要行善、做好事,我們也不可以急,我們要腳踏實地,要穩當,要踏實,身體要用力去走、去行。
  
  我們看台灣很多的這些慈善功德會、很多慈善會的人,好像嘉義嘉邑這個行善團,他們的一腳步一腳印,擔石頭、擔沙子、攪水泥、綁鐵筋、搬鐵、扛鐵,是人分工合作把一座橋建造起來,你看這個功德這麼大。我們像台灣慈濟功德會,他們也是這麼偉大,把我們南投、台中縣,這些九二一災難以後,來給我們建設,大家出錢出力,有的人甚至把工作、可以請假的,盡量請假,然後來投入我們救災、災後重建,這都是一個菩薩。我們國姓旁邊福龜國小,由我們這個慈濟功德會其中一個支會,那些師兄、師姐大家共同來建設,讓我們福龜國小那麼漂亮、那麼漂亮,看到,心裡起一個歡喜心以外,我真正感激,還有覺得很讚嘆,也自己覺得很慚愧,不能像慈濟功德會這麼多慈濟菩薩,你們這麼努力奉獻,我不能做到這樣,我末了,自己覺得真正慚愧,在這裡跟我們慈濟所有的我們的會員,你們的努力,來把我們南投、來跟台中縣建設,你們的慈悲、你們的愛,跟你們讚嘆,這即是菩薩之行、菩薩行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很多慈濟單位,或者是這個救濟單位、功德會,大家辛辛苦苦儉腸斂肚,來這個救濟,這即是為菩薩。那麼,相對那麼多信徒,來幫助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、來跟我們贊助,你們也都是菩薩,實實在在去做、去行穩穩當當的真正踏實去做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好事在世間,大家有機會就去做,我們做完會很快樂,做完會起歡喜心,做完我們的心頭,好像一顆石頭拿掉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世是真正儉腸斂肚,有一天病的很嚴重時,發覺到他過去那麼節儉、儉腸斂肚,一些功德、好事,都沒有和人做到,很痛苦、很痛苦,有一天,他就叫那些兒子上來問,問我和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請問說:「老祖、老祖,我們長輩現在很嚴重,想要回去了,覺得有東西還沒有做到,不知道什麼?」老祖跟他說:「你父親在世很省、很節儉,不曾想一分五毛要去做布施的工作,不曾做,雖然是很節儉、很守本份。但是,忘記了我們人來世間都是受到大眾給我們庇蔭,我們出門的路、別人的路,我們吸的空氣,是別人給我們的,我們喝的水,是天地所給我們的,我們為什麼不會要去慈悲、去迴向、回饋?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的這些兒子和女兒來,聽了,「對,我們父親就是這樣,這生很節儉,節儉自己,又節儉別人,全部節儉,現在很艱苦、很艱苦、痛苦,要死還不死,這樣,實在說很艱苦、很痛苦,自己一直覺得什麼事情沒有做到,所以今天來請示老祖師尊開示。」那麼,老祖,將這個問題說給他聽,回去跟他父親說:「爸,老祖說你一輩子很節儉,自己節儉也節儉別人,你全部節儉,所以你很多功德沒有做,你剩下這麼多錢要分給這些兒子,我們不是欠你這些錢,我只要爸爸、媽媽,尤其爸爸,你還在世、還在,剩下你一個人而已,你身體好者,是我們最大的資產,留給我們最大的財產,爸爸,老祖開示,我們是不是來做這個救濟院,買一些米給人家。」「不可以!」很兇,「不可以!」「不然要怎樣?」「要做多一點,人家那裡要鋪橋造路,拿○○去幫忙,我這裡都不要了,我留給你們也沒有用,你們這麼乖,幫我拿○○去(不知道拿多少去),四處分散,去做功德,照我說的。」那當時差不多拿一百多萬以上,有。
  
  在世一節儉、一節儉、二節儉、三節儉,一直節儉,節儉到儉腸斂肚,等到快要死時、難過時,心卻悶住,為什麼會這樣?就我們有守護靈,我們的守護靈就是我們的祖先,跟我們提醒功德沒有做,沒有做回饋的事業。所以,做這麼多、拿這麼多去布施救濟單位、孤兒院,那麼,他就去做,差不多花了一百多萬,除了收據。我說:「你收據,你要拿回去,等你父親他若回去時,你在腳尾燒給他,說你己經有做了。但是,你先拿去跟你父親說,說我己經有做了、替你做這些,你的錢,我拿去做布施了。」那個時侯,老年人喘一口氣,「喔!」喘一口氣,就壓下去,說話就變大聲、大聲,覺得很有力,一直說、說,說不完。這是什麼?有的說迴光返照,事實不是這樣,真真正正生命的延續。那麼,這樣完,這位老菩薩,現在也還活著、還在,就沒有死掉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一項心,我們若身體,用身體去做,我們去走、去做,你一定得到人、別人給你感恩,別人的祖先給你感恩、給你答謝,然後你自己的祖先,我們的守護神、守護靈、護法神,看我們在做這些善事,我們也會給他們歡歡喜喜,心裡的這個鬱悶就完全好,之後,氣循環就通了,循環通,身體就會健康了。他父親多活二十年以上,這中間,現在也認真、有空就在布施,我們功德會他也在布施,我們這裡,每一個月他就多布施多一點錢,幫忙弘揚台視這個節目,早上他也一定看我們這個時段,了解到自己,了解我們的本性,了解我們人的缺點,和了解我們人的優點比缺點還多。所以,這位老菩薩現在身體也很健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做菩薩,就是穩當踏實,要去走、去做。我們不要只說不做,你說不做者,不是菩薩。只說不做者,甚至有的說阿羅漢都沒有,阿羅漢,他也實實在在去做,做到沒有煩惱,沒有顛倒夢想,何況又菩薩呢?所以,我們菩薩第二個階段,穩當踏實,身體力行的人,穩當踏實、身體力行的人,都是菩薩位,都是為菩薩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「哎喲!老師,我菩薩,要持多少金剛咒、持多少大悲咒,還沒辦法成菩薩。」我說:「你每一個持金剛咒、持大悲咒時,你有迴向給你的多生的父母,你有迴向你公司?員工幫你忙。你的祖先、九玄七祖,你有念這個咒以後,迴向給你所有你有緣的,我在身邊的也好,還是親戚朋友也好,有緣的眾生,有嗎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我說:「你要迴向,你若迴向者,即是菩薩了。」所以,回家以後,他就每次持咒一定都迴向給這些法界眾生。所以,他的心頭很開、很開朗,愈來愈快活,愈來愈歡喜,臉光、臉色紅潤,這個就是菩薩的臉出來了,原來耳朵很小一對,持咒三、四年,耳朵變這麼長、耳朵變這麼長,耳珠都大粒起來了。
  
  所以,一個人,你若在持咒時,念佛、念經時,你都迴向給法界眾生,不一定要迴向給我事業順遂,你不用這樣,迴向給別人順遂,街道都沒有壞人,你出去就沒有事情了,街道若全是壞人,你再多的財產被搶光光,換來最後,時間到,你沒得吃。」了解以後,所以,這位信徒之後,「老師,我這樣做,我覺得心很安,我然後實在去做,實實在在去行,去行、去走、去體驗到這個真理,體驗身體去做以後的法喜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菩薩要穩當、要踏實,我做事情很穩當,就是菩薩了。為什麼這樣?你做事情穩當,你不會拖累別人,糊理糊塗做事情時,你會傷害到別人,別人拖下去,你就不是菩薩了,就沒有慈悲了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,我道理說一大堆,結果,把人家拖下去、拖一大堆,那都不是菩薩。「我大乘修行的人、我菩薩行的人,你們這些都還是晚輩小卒,沒有我修的…。」結果,他嘴巴說一大遍,做事情,債務拖一大堆,做事情沒有負責,說話沒有負責的,那不是菩薩。名聲鑽幾個洞就是菩薩,不可能,那種妄語啊!空思妄想,沒有腳踏實地。所以,我們人若穩當踏實的人,都是菩薩,即使他是一個販夫走卒,拖牛車、拖三輪車,一腳步一腳印的人,他也是都是一個菩薩啊!大家要了解菩薩的定義,我們以後,我在做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時時都是菩薩的心,菩薩的果位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