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6)阿彌陀經(415)菩薩3

授業主題 : 1164集_極樂淨土(456)阿彌陀經(415)-菩薩3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4)
極樂淨土(456)阿彌陀經(415)菩薩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九日,晚上,我們依照台灣和我們中國這個慣例、方式習慣,我們晚上要拜天公,十一點起、我們晚上十一點起,要答謝神恩、拜天公,一定得到來年更順遂。
  
  我們拜天公、答謝天公,很簡單,第一、一顆善良誠心。第二、三杯清茶。第三、五果,五種、五盤的水果。第四、六盤、六盤的糖果、餅乾。再來,我們也要有香爐,要有蠟燭,我們台灣在拜拜,我們要有太極金、壽金、土地公金、四方金,隨我們的意,金紙,我們就是在答謝過去幫忙我們這些好兄弟也好,或是諸眾聖神也好,我們一種心。我們在門口前面,我們向天來祭拜,「感謝天公、感謝眾神,感謝本地轄內的眾神、城隍爺、土地公眾等,弟子某某人,一年內受到天地神佛聖神的恩,給我平安走過來了,今天在這裡誠心誠意,準備這些香、花、果、饌,我們來答謝供養,我們祈求,祈請天公眾神助納受。」我們也希望說新的一年度會比較順遂,我們在大公無私的要求、祈禱的時候,都會得到感應,我們在大公無私的狀況之下,我們來祈求、謝神祈求,都會得到諸天聖神再護佑我們,加持我們,保佑我們,這是真理,這是我印證這麼多年來,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  
  那麼,我們明年,我們就是壬午年了、明年壬午年,我們當然有太歲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那麼,明年太歲要注意的,犯太歲的,三十一年次,就是六十一歲。三十一年次、三十一年次屬馬的,叫做犯太歲。沖太歲,六十六歲、六歲、十九歲、三十一歲、四十三、五十五、六十七、七十九、九十一,這些沖太歲的人,尤其六十六歲和六歲這兩個年歲,和六十一歲,屬馬的年歲的人,你們要注意,萬項事情守一點,比較不要貪做,我們身體稍微自己保惜(河洛話,珍惜)一點。我們有一個身體是不簡單,我們保惜一點,要喝酒就喝剛好,我們不要喝過頭開車,到時候,傷到別人以外,又傷到自己,我們自己傷到,家內的不幸,你傷到別人,別人家內的不幸。
  
  所以,明年我們太歲的人要很注意,明年因為子午沖,正南北沖,正南北沖這個力量最大,相轉碰撞最厲害,你如果磨擦相碰撞,沖太歲很厲害。所以,沖太歲我們只有一步,怎麼做呢?守,自己要守,自己不要糊里糊塗,覺得自己很勇、很強,沒在信什麼,「什麼時代了。」我告訴各位,你們如果覺得自己認為最行的人,大家都倒。不是說沒有信心,我們太過自信,不了解宇宙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叫做愚痴,叫做迷信、不懂事。所以,我們一旦遇到太歲年的時候,一定要很守。因為我印證好幾十萬人中間,發覺到太歲、沖太歲的人,要都很守,要不然,都會全是翻跟斗的比較多,要不是身體壞,不然就是事業有問題,工作上、職務上比較有顛顛倒倒。那麼,我們有這個耐心、我們要有耐心,我們自然就沒問題了。
  
  那麼,太歲之說,我們依照易經來開釋,太歲之說叫做「澤雷隨」卦,本命生肖沖年運,第一、本命的生肖沖年運。就是我們新的年度開始了,後天就是初一,就是壬午年開始了,凡是如果屬馬的,就是坐太歲,屬馬的就是坐太歲,尤其六十六歲和六歲的太歲最厲害,等於一顆很小顆的磁電,你一顆很大顆的磁鐵在那裡,你拿去放在一起,叫做坐太歲。把它放在一起,一下子你拿起來,你會沒電了、你會沒電了,叫做坐太歲。還有我們太陽系,太陽在轉,我們有一個固定一個光,我們一個人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身體上的光,吸這個磁鐵,磁性太小,你在這個太陽系這麼大一個光,共同一個磁束、一股的磁力,你如果跑進去裡面被它吸進去了,你會消失掉了、連自己都消失都不見了。
  
  所以,屬馬的,明年我們要很注意。這個屬鼠的就是正沖,異性相吸、同性相斥,你如果同性的,你就蹦一聲沖開了,彈到好幾哩遠,所以,我們本命生肖,我們的生肖沖年令的,都是叫做太歲。這不是神、不是神、不是鬼,這是一種我們地球磁場的原理。因為我們有血,血裡面有鐵質,有鐵質裡面就有靜電有靜電它的磁性、磁鐵和地球這麼大顆的、整個虛空的磁性那麼大,自然你會相抵抗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因為我有身體、有體,有體者,我們身體裡面就有血脈,有血脈、血裡面就有鐵份,有鐵份就有磁性了,所以,我們人在地球上不會飛上去,因為我們體內有磁性,我們自然不會飛上去,這是一個科學的真理。而且,我們若是一個人,我們遇到年運走到太歲的時候,我們覺得很行,太過於剛性,認為說怎麼會有這個無稽之談、無稽之談的時候,一旦你吃虧以後,你就不慈悲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了解順其自然、了解自然的法則,我們要順自然去走,我們不要太剛強,所以,我們如果和磁鐵、違背磁場、違背原則的人,一定我們會煩惱很多,那就叫做沖太歲,與磁場違背原則的人,叫做沖太歲。再來,心念失衡的人。因為沖太歲以後,我們心念、心念會失衡,往往我們很多太歲、沖太歲的人、犯太歲的人,心念在想覺得很極端,在想,覺得有時候在想、想不通,有時候自己在想的時候,想得覺得顛顛倒倒、憂疑難決,這是什麼?這就是犯太歲。
  
  曾經我一位弟子,他也是屬於一位博士,他是電子專家,他有一天來問我說:「老師,人家說太歲,是真的、還是假的?」我說:「太歲,的的確確是真的。」他說:「我都沒感覺。」我說:「怎麼會沒感覺?你今年幾歲?」他說幾歲。「你今年沖太歲,已經過一個月過去了,你自己難道沒有感覺說,這個月在做事業,重重疊疊,說話覺得會比較糊里糊塗,頭腦在想,斷斷續續在想。」「有啊!那叫做太歲?」我說:「是啊!那就是太歲了。」說:「那麼,怎麼辦?太歲怎麼辦?遇到怎麼辦?」「一定要遇到、一定要遇,一定怎麼跑都跑不掉,你怎麼辦?要怎麼辦?」所以,我們這博士的弟子,他說:「老師啊!我這方面就考倒了,叫我的數學去翻書,我可以做,這個沒得翻了。」「這就是真理,古早人所留下來的邏輯,四、五千年來所留下來的真理,和所留下來的哲學、所留下來的妙法,那麼,我們就不要去違背到,我們不要去衝突,你即是為慈悲,你不要太剛強,你而且順應自然,那麼,你就是菩薩了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回去,開始一年內,他都試試看,「哎喲!有擔擱。」試試看有擔擱,自己才冷靜下來,不敢太莽撞。
  
  結果和同事,那位同事也和他同年紀,這位同事到年頭算起來的時候,錢賠得塗、塗、塗,朋友拖得塗、塗、塗,一家亂糟糟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,他一年來平安無事,到後來同事也說(同事,同年的):「為什麼你這樣、我這樣?」他說:「老師跟我說,我要會節約,可以節制,而且我們所有的觀念要有正確,所以,我今年很平安,你直衝,你不會平安。」
  
  那麼,過年後,我們這位博士先生,就上來答謝老師、答謝老祖,他了解到世間很多我們不懂的事情,我們不懂的事情,我們就聽人說。我們不懂的事情,我們也不要剛強,你如果個性剛強,你沒有理性的時候,難過一樣會相遇。
  
  所以,剛強要理性,要慈悲、要喜捨,我們要剛強,剛強是要理性,要了解真理、理性,了解真理它的運作。然後慈悲喜捨,你才有辦法做到慈悲喜捨、幫助他人,你這個即是菩薩,就是菩薩了,菩薩果位了。所以,我們菩薩的果位,在世間才找得到,你還在世間,你找不到菩薩的果位,那麼,在世間要找到菩薩的果位我們要一定自己親身認真去走路、認真去修行,認真去做、去體驗,才是為菩薩行。要不然者,說話一大遍,只說「我自己是菩薩。」結果,每一樣不懂,不懂三寶,說事情,發誓讓別人死,說到什麼都是自己的功勞。這一種都是販夫走卒,不是菩薩,我們要了解這一點。所以,我發覺我們台灣到處都是菩薩,滿街都是菩薩,滿街都是聖賢。不是菩薩、不是聖賢,那是少數人而已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會用在生活上,我們就時時我們就是菩薩的果位了,我們心就安詳自在了。
  
  那麼,再來,因應狀況、適應眾生的人。因應狀況、適應眾生的人。我們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所開示,應化三十二個象。就是眾生要什麼,你就示現什麼給他。譬如,這個人是國王者,你示現國王的智慧、國王的發心,和國王的說話,和國王檢討事情的時候,你即是菩薩的化身了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大家如果有時間者,我建議你們大家要誦經,讀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,你如果讀普門品、讀得很熟以後,你用在生活中間的時候,你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。
  
  所以,因應狀況,適應眾生的生活。眾生有時候他很愚痴,眾生有時候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盡量關心他,能夠原諒他、就盡量原諒他,關心他、就盡量關心他,我們不要常常說「他這樣這麼差,我沒辦法適應。」那個你就不是菩薩了。觀世音菩薩祂的慈悲,偉大到一個人假使應化以身為妓女的時候,祂也是應化做妓女,要來渡這些人。你看這個多慈悲,祂不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不分貧富貴賤,祂都是一心一意,都是要來為眾生,示現眾生的心、示現眾生本來的面目,這是真真正正我們所說的觀世音菩薩、或者諸佛菩薩本來的面目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聽到太歲、太歲的時候,我們大家臉都會懾膽。但是,根據我研究易經這麼多年來,和觀察觀察人情世事、人世間的世事的時候,我發覺太歲對善者有幫助,對惡者也是有幫助,因為惡的人,一旦他知道太歲,他會守制的時候,他也是照常幫助他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他並有分說我們人做惡,現在已經變好了,要計較過去的一切,他沒有。我們善的人,太歲愈幫助我們、愈庇佑我們。
  
  所以,我們遇到太歲的人怎麼辦?這裡我們依照易經跟我們開示,就是要動機要很純、動機要純正。我們如果遇到太歲的人,我們心頭、腦海內,不可以彎彎曲曲、歪七扭八,說話說一些騙人的話、說一些阿里不達的、說一些妖言惑眾的人,這一種動機不純的人,太歲到來,一定報應到來,大家要注意。太歲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太歲就是我們的天公、上天派來世間,巡察我們眾生行功立德、眾善或是眾惡,對我們功過的記錄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遇到太歲的人,大部分都很不順遂,那麼,沒關係,太歲遇到、大家都要遇到,一輩子遇到很多次,遇到六次、十次的太歲,不一定,如果有長壽的人,十次就一百多歲了,如果沒有七次,就七、八十歲了。那麼,我們每一次遇到太歲的時候,我們記得那一年,動機腦海內要純要正,不可以歪七扭八,不可以想要害人、想要貪、想要搶、要拐、要騙、要奪,想說我要大富有,如果遇到太歲,我們最好停止,保持現狀,收縮你的信用度,如果這樣者,我們太歲,「管你的太歲,太歲是你的事情。」我把持我的動機、我很純正,龍天護法會對你做保護。
  
  再來,第五、應該、應當誠信、守份。誠和信,應該要誠信、守本份。我們遇到太歲的人,他思想顛顛倒倒,心煩氣就躁,氣躁就說話就不負責,說話就不營養,說話就沒有一些素養,那麼,我們所做的事情糊里糊塗,不守信,說過就說過,說是說你的、我走我的。所以,我們要誠信、守份,節制自己的氣力。我們很多人犯太歲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節制自己的氣力,直衝、直衝、直衝,衝到後來都死棋,十個犯太歲的人九個倒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如果會守的人,你太歲是太歲,太歲是你的。
  
  那麼,我們有的犯太歲,家裡要拜太歲,你們可以來仙佛寺,來請太歲符,免費送大家,我們回家在祖先牌位、或是和神明旁邊,安一個太歲的位置,每一天早上起來燒香、晚上燒香,祈禱平安順遂。免錢,你們自己拿回去安,我們仙佛寺有這個太歲符、太歲符。那麼,安太歲在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,我們仙佛寺正月初九天公生那一天,我們寺裡有做一個慶祝的活動、祝壽的活動,歡迎我們十方善知識,你們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可以來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來這裡參加拜天公玉皇大帝,跟天公祝壽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能夠太平,藉著大眾的力量來祈禱。那麼,大眾的祈禱、大眾的心無私來祈禱,一定會得到滿願。所以,我們要誠信守份,我們犯太歲的人,糊里糊塗,往往心會不安,不安有的就想要逃避,有就想要隨便亂來,結果,那都不對了、不對了。
  
  再來,精神要統一,精神統一很要緊,精神統一。犯太歲的人最怕精神分散,你犯了太歲的人精神分散,一下子要賺這些、要賺那些,要投資什麼,要做什麼,一直來,西洋一句話,「上帝要毀滅一個人的時候,一定讓他歡喜抓狂」就對,要毀滅一個人,我們中國也是一樣這個意思。所以,我們太歲,要精神統一。我做這一件工作,一心做這一項。你不要說常常「我要再做哪一項,再賺更多錢。」如果這樣做的人,一定都包死的,看有夠多了、看有夠多了。所以,事業的成功,都靠一個人他本身精神能不能統一、一致,都靠一個人他本身理念一致、精誠團結,如果這樣,自己的事業一定會成就,包括身體也會健康的道理在這裡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所遇到太歲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注意完後,我們就要正心正念、障礙消除。雖然,我們遇到太歲,我們能夠正心正念,我們障礙消除的時候,我們即是修菩薩行了。那麼,相對,今年我們能夠修菩薩行,大家時時刻刻都會正心正念,我們不要想貪心,我該做、我做完成,我不要隨便亂做、不要貪的時候,你的障礙、你就消除了,太歲就平平安安,你就過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道法之妙,佛法之殊勝,我們若是每一天所聽到,你今天早上聽到這些,你要守本份,你今天試一天看看,守本份,我相信,你今天一天很快樂的,若是我一下子做什麼,一下子要做什麼,一下子做什麼,要做什麼、做什麼,翻跟斗、顛顛倒倒的時候,你一定不會順遂的,這百分之百的心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共同來修這個佛法、聽這個佛法,我相信各位,我們大家今年新的年度,我們大家會平安,大家會幸福,事業會順遂,你們的心靈、家庭會光明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