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7)阿彌陀經(416)菩薩4
授業主題 : 1165集_極樂淨土(457)阿彌陀經(416)-菩薩4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5)
極樂淨土(457)阿彌陀經(416)菩薩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明天就是我們的壬午年的春節,晚上就是我們大家圍爐的時刻,在這裡我們除了感恩三軍將士、還有我們的警察先生、各個單位、各工廠,你們還在工廠、各個單位為了法輪的常轉,為了國家的安全,為了全民的福利,你們晚上不能回去圍爐,在這裡祝福你們,雖然你們是沒有回去圍爐,但是,你們的功德齊天,這是一個大大的圍爐、大大的圍爐,你們的功德、你們的心,實在讓我們大家要讚嘆你們。
  
  那麼,我們大家能夠在家裡圍爐的人,我們也是要感謝我們這些不能回去圍爐,各盡本份、各就各位的崗位,在那裡努力為大眾在打拚、在盡本份,我們才能夠在家裡在圍爐,我們要感恩他們,我們這也是一種修行、一種修行。娑婆世界這麼亂,所以,娑婆世界會這麼亂,才有需要各位、我們各個單位能人,在這裡守各個的單位,你們的功德,我們大家要讚嘆他們以外,我們在這裡也要來祝福他們,祈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諸天聖神佛菩薩,能夠加持你們、賜福你們,讓你們未來能更順利,讓你們未來心靈、心靈會更安詳,身體健康。
  
  我們今天三十日,晚上是圍爐,圍爐以後我們叫做守歲、守歲。那麼,這中間,最重要是叫我們反省、叫我們懺悔,叫我們大家想過去一年來,我們要感恩的、我們要對人感恩,我們由心的感謝別人。我們要改進的,我們要來改進。如果這樣,我們就會很快樂。那麼,我們今年一年,我們就沒有白走的。
  
  回想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過去一年來,我們得到我們所有的我們的功德會各位會員,你們每個月的會費,你們的支持我們,把我們這個基金會、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幫忙支持,能夠讓這個節目來播出。在今年中間,我常常到全省各個地方去、甚至去外國的時候,都會遇到我們很多、很多的信徒,看他們歡喜的心,我們就能夠深深的體會到我們所有的每個月,個人雖然沒有說很多錢、一百元的護持,你們的功德,已經是有夠大、有夠大了,讓那麼多人…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過去心靈上的不安,我聽你說這個真理,說到我們每個人心靈生生世世的真理以後,我們心很安,我們的煩惱解除掉了,我們工作很打拚,人和人中間過去不會去盡和諧,不會去體諒他人,現在已經會體諒他人了。」所以,這一種的,我們大家的功德實在…,我們大家,我們共同繼續再來做。
  
  我們前一陣子,我們台視公司有關單位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你不要說一百元的會費。」「失禮,我們已經向國家登記,基本的會費,大家共同來護持,做好事、做好事情,這個錢不是拿去胡亂花,我們拿來弘法利生,國家,我們的心需要和諧,國家,我們的大眾的心需要安定,我們若是安定者,我們確實大家功德無量。我們台灣電視臺,你們功德也非常的無量,今天我張老師,我是這個嘴、這個意、這個身體,藉佛菩薩來將妙法傳給大家。」所以,希望各位,你們大家繼續再來支持我們這個基金會,我們這個台灣電視臺這個播送,每個人的護持、你們的護持,世界各國很多人都有在看,你們的護持,各個單位,你們無論大街小巷,很多我們的信徒先生,他說一定準時來看,早上早點起來煮飯,煮飯煮完,一定六點準時看我們這個節目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佛來轉世的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化身做菩薩,菩薩化身來世間,我們來轉世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過去我們不知道,怨怨嘆嘆、哎哎喳喳,結果,我們知道以後,心裡開朗,這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功德。所以,這一年來,你們大家對我們這個時段的護持,在這裡向你們感謝,也感謝你們,祝福你們。你們明年以後,繼續能夠更順遂,也要求大家繼續來護持這個時段,好事大家做,壞事就會離得很遠了,這樣社會就祥和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有好的東西,我們就好好的把它拿出來。難免這一年中間,我們這個基金會,我說這麼多法,難免我們有的人來到仙佛寺,基金會,我們沒辦法像一般那麼熱誠的招待你們,如果有不對者,請你們原諒我們。我們新的年度開始,我們已經動員了將近六百個我們的易經大學的學生,義務上要為各位來服務,各位若是,我們的住所風水地理,需要我們服務的時候,你們不用客氣,打電話來基金會,我們即時、一個禮拜內,我們會想盡辦法派去服務你們、免費的服務。因為過去你們大家對我們這個基金會的護持有夠多,現在因緣時機成熟,需要來回饋大眾、回饋大家,這也是我今年一年來我應該要檢討、要反省。那麼,我新的年度,會好好來實踐,好好來回饋大家。也感恩大家,也祝福大家會更順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過去這麼多年來,你們大家的護持,這幾年來,我除了感恩以外,我們也都有在檢討,也有如何來達到服務大眾。因為這個功德會,和一般的功德會不大一樣,需要有學易經和風水學的信徒弟子,有學通徹的人,才能夠替各位服務,因為我們這個努力在訓練,在訓練這個學生、學員,到現在已經有一段落了。所以,我們現在開始,新的年度、我們的新年度,我們會派很多義工替各位服務,我們一個會訓、會訓,本淨土功德會自春節後,有義工為各位會員關懷住家的風水、關懷住家的風水。這中間來、我們一年來,我發覺到很多家庭住所的風水不好,結果不如法,不如法,孩子損到,孩子不讀書,孩子出去不回來。先生糊里糊塗,做事業神智不清。妻子血光重重疊疊。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算不完的。但是,我們易經大學很多學員、學生,也都自動做義工,去替各個地方、替他們服務,回來然後經過和我的檢討,有替很多、很多、替他們改善,改善後就比較穩定,這個我心就很安了。有的很多,我們人員比較不足,不足當然會比較慢替各位服務,那麼,我們新的年度開始,我們的功德會和易經大學、和我們仙佛寺,有訓練二百組的學生,我們都已經有一段的階層了,會替各位、若是各位你們如果有需要我們功德會,關懷你們的住家、工廠的風水的時候,歡迎你們打電話,來我們台中功德會或者我們台北功德會,我們會替各位、很快的時間派來服務。
  
  回想過去的一年,我們做很多不夠的,在這裡向各位道歉,也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,對我們功德會的支持,這個好事大家做,壞事我們要檢討。當然我也要檢討很多,沒辦法為各位服務。新的年度開始,我們已經訓練了這麼多義工、這麼多學員,都是社會人士,都是個人,有士、農、工、商,也有醫生,有教授,有老師,有校長,有博士,有碩士,有的是老闆,大家都發願,像慈濟功德會這麼慈悲的、這麼多慈濟會員、慈濟菩薩,他們來為大家服務。那麼,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也是訓練了這麼多、很多,雖然沒有很多來說,有的還在訓練。但是,目前已經有二百一十組、二百一十組的學員,能夠來為大家服務了。所以,大家不用客氣,也順這個機會,讓我們義工和易經大學這些學生、這些弟子能夠做一個學習,但是,我們這些學生會很努力盡心來為各位服務,而且我們不收費,不收費,只要大家平安,社會就平安了,社會如果平安,大家就得到了,因為各位的愛心,世間的和平是大家都有責任的,世間的和諧大家都有責任。所以,今年已經最後一天了,一眨眼轉入明天,我們士農工商,各位,我們也要好好的去反省、檢討我們一年來所作所為的成果,那麼,我們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明年會更順遂、會更順遂。
  
  那麼,明年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明年究竟會不會發財?明年究竟是要怎麼發財呢?」
  
  那麼,根據用易經的卦理開示,叫做「火雷噬嗑」、「火雷噬嗑」,壬午年發財之道「火雷噬嗑」。
  
  第一、要反省往昔之罪過。我們過去的罪過,我們要反省。
  
  第二、要懺悔往昔之無智。我們如果過去比較沒智慧,我們要懺悔,實踐、履行新的理念。我們檢討以後,我們的理念,一定要去努力去實施、實踐。我們要履行,盡力要去做,打拚去做新的理念。
  
  再來、冷靜果斷,守正道。要冷靜,我們過去的一年是怎麼樣,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,我們要冷靜,明年就賺大錢。我們反省過去的不對,對人服務不夠的,我們能夠打電話向人道歉,或者我們用行動來道歉,或者我們合掌起來「某某人,失禮,我一定會改過。」我們要反省往昔的罪過。再來、要懺悔。怎麼懺悔?要去想出辦法、想出辦法,我一定要來做好。做好以後,我們要實踐、力行,用力去走,盡力打拚去做,我們明年一定大發財。再來,我們要冷靜。我們一個人不賺錢的時候,就會抓輕狂。不賺錢的時候,我們就四處奔走,找名師、四處找,結果,沒那個時間去反省、懺悔自己的過錯,只找名師沒用,百分之百沒用,你要了解到「我的缺點在哪裡。」要自己找,自己最有辦法找自己的缺點而已,別人沒辦法找你的缺點,除非我們神聖知道我們的缺點,開示我們缺點要怎麼做、要怎麼改,要不然,自己問自己的良心最好而已。所以,有的,我們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一直拚、一直闖,急急忙忙,像無頭蒼蠅一直闖,有什麼用?沒什麼用。土話叫做「急忙的狗,吃不到屎,常常跑過頭。」那就是什麼?我們沒有冷靜,沒有果斷,我們沒反省、懺悔,實踐去做,又沒有冷靜,而且我們沒有堅守自己的正道。我們如果有堅守正道者,我們哪有可能袂失敗呢?我們如果堅守正道者,我們也一定會再開始、一直再復甦恢復我們原來的成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間在過,一眨眼就過了,但是,我們的煩惱要到,很快就到來,一眨眼就到來。那麼,我們有辦法在世間來走這段路,都不是普通人、都不是很簡單,我們就能夠來世間出生的,我們一定過去生積了很好的因緣、很好的善緣,我們來到這一生走這段路,那麼,今天我們一年又過了,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以外,我們要感謝天地神佛的恩,感謝父母的恩,感謝國家的恩,感謝山河大地風和水給我們生命的恩,我們要會時時去感恩,我們會感恩大眾給我們的方便,我們每一天出門走路,都要經過別人的門、經過別人的路、經過別人的橋,我們要感恩別人、感謝別人,你即是菩薩行,即是菩薩。
  
  這就是什麼?超脫世俗、超脫世俗的心,觀心自在。這一種都是菩薩的行,菩薩位的修行的修法。所以,要正心、正念。障礙我們會消除,超脫世俗,觀心自在,觀心自在,我們要有一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你如果這樣者,我們自然,我們百事我們會順,明年做事業,我們就會賺錢了。
  
  那麼,我們冷靜果斷、堅守正道以外,我們一個人,往往如果稍微不如意的時候,就怨嘆社會對你不體貼,怨嘆社會沒有照顧你怨嘆國家沒有照顧我們。這個都是錯誤的觀念,日頭赤炎炎、隨人顧生命。我們的生命是什麼?內在的生命。外面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,酸、甜、苦、辣,在讓我們去遇到的時候,我們如何堅守一個正道理念最重要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。不是說我搶得來,有得吃,我不會餓死,才是生命。你搶得來、不會餓死的時候,但是,心不安,我們的生命就等於也是沒什麼用,有這個煩惱的心,比一個殼更嚴重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要堅守正道,你如果守正道的人,事業一定會順遂,往往我們很多人都不順遂,求神託佛有夠多,不會從自己去反省。今年來,很多信徒都來問說:「老師,有什麼方法可以祭?有沒有什麼…。」我說:「沒有方法可以祭,祭自己的心、祭心,祭祖、祭自己的祖,對祖先說,去反省、懺悔。」今天我們傍晚就要拜祖先了,拜祖先說:「一年到了,感謝祖先保佑。」我們要向祖先懺悔,我們沒認真打拚,我們要好好的去反省、懺悔,順便跟祖先說「我錯誤在哪裡,我明年絕對不會去犯到,明年新的年度開始,我一定要認真打拚。新的年度,我一定努力來工作、來吸收學習智慧。」所以,尤其我們每一次在哪裡開班的時候,我們很多信徒來參加,我們有機會,我們也來參加、來學道,這都是很好、很好一個因緣,最大的孝道。
  
  再來,行正業,得盡善財。善財,我們觀世音菩薩旁邊有一個善財童子。有一些沒有開悟的人、太貪的人,都求觀世音菩薩、善財童子、善財童子,都去求善財童子,拜得頻頻喘,結果什麼叫做善財呢?行正業,就是善財了。做正業,走正路,你就是善財了,一定會得到善財,善財最要緊。你如果橫財、偏財,或是說邪財、不義之財,你得到的是失,得到這個假的蛤殼,得到一張紙的名聲叫做財,但是,你的德,生生世世的德,你要負這個因果,我們把祖先拖下去,非常的不孝、非常的不孝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行正道、行正業、做正當的事業,即使說不會賺錢,但是,最起碼飯吃得飽,吃得飽,我們心就安了、心就安,心安的人最富有,沒什麼比這個更富有了。
  
  再來,依據正法,一定富有的人。依據這個正法一定富有。什麼正法?反省、懺悔、實踐。反省往昔的罪過,懺悔往昔的沒有智慧,實踐、履行新的理念,冷靜果斷守正道,然後,行正業,得盡善財。那麼,依據正法,一定會富裕、會富裕,富有人。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年中間,我們不要常常貪不完,不該得的,我們不要去得,不是我們的,我們不要去強求、去騙、去搶、去劫,想盡辦法用法院告、來硬攪和,或是錢借了不還的時候,我們實在說,我們下輩子要來還。記得,我們現拐五塊錢,五百年後,二十四億多,複利一直累積,你算算看,銀行利息就好了,一直累積、一直累積,累積到五百年看欠多少?做豬、做狗、做牛、做馬來讓人殺,讓人割,都還不完。所以,我們要知道因因果果,我們如果知道因果者,我們不要去犯到。走正業、走正道,明年開始,大家一定富有的。
  
  經濟在壞,我們怨嘆國家的經濟在壞,但是,我們很多看到社會的經濟在壞,我們心就亂掉了,我們應該更團結、更凝聚,縮更緊一點,專心一致經營你的事業,一定不會敗下去的。老祖和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都忘記自己了,忘記自己有那一種的力量,忘記自己我們有那一種的智慧,結果,煩惱那麼多。那麼,今天也是三十日了,我們大家有這個心,依照這樣做,我們就能夠超脫世俗,觀心自在,超脫世俗、觀心自在,我們各位,即是今年就有菩薩、修到菩薩的位子了,明年也會是菩薩的位子。所以,我們世間,就是我們的修行的好地方。世間的萬法,都是我們修行我們的老師。
  
  我們要好好的、我們大家反省、懺悔、去實踐,明年一定會比較好,我們在這裡,預祝明年大家新春快樂,明年大家大發財,恭喜大家大發財,事事如意。
  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