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58)阿彌陀經(417)賀春節
授業主題 : 1166集_極樂淨土(458)阿彌陀經(417)-賀春節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6)
極樂淨土(458)阿彌陀經(417)賀春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恭喜,今天是我們九十一年的春節,我們壬午年的過年、初一,大家都是很歡喜,歡喜新年的開始,過去的一切不如意、過去一切的煩惱、過去一切的恨、怨等等,我們都放它去,昨天大家該反省的,我們反省放下,放下、精進,放下、精進。
  
  人生的路途,都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所選擇的,人生的一切世間的禍福,都是每個人自己過去生生世世有很大的關係、牽連,我們才有現在這一生很多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之苦,這都是每個人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。但是,我們今年有這麼好的因緣,在我們的世間在過年,我們這是很有福氣的人,我們大家很歡喜,看到互相恭喜,恭喜什麼?恭喜新的一年開始,大家新的希望。恭喜什麼?恭喜大家福慧增長。大家要恭喜什麼呢?恭喜大家大發財。這都是每個人今天抱著很歡喜的心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昨天沒有回來圍爐的很多十方善信大德、善知識,你們的辛苦,你們的努力,你們各就本位在為大家在奉獻、在犧牲,在這裡,我們也恭喜大家,這一生有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這麼好的機會來為全民服務,我們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國父孫中生先生跟我們開示。所以,我們有機會為大家服務,即是最好的年節。我們有機會為大家服務,我們人生最大的光榮、最大的福報。 
  
  我們很多親朋好友,昨晚在醫院在過年,人難過、不能吃,想到過年到了,心酸、心悲哀、心悲傷,但是,我們要了解,每個人來到世間,無論是什麼時候,我們在生病,就是在讓我們反省、懺悔的時候,雖然大家昨晚在醫院在過年,沒有回去圍爐,但是,我們也和天地圍爐,們的守護神、護法神,我們也是一樣一起在圍爐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  
  各位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永遠都有新的開始,一天過一天,明天新的開始。個月過一個月,另外一個月開始。一年過一年,一年今天的開始。這裡,我們今年有一個春聯跟各位祝賀,是說「吉祥如意家家有,幸福快樂人人修。」上聯「天災永息,家戶平安。」在這裡祝福各位吉祥如意,們家家都有吉祥如意,家家都有、大家都有這個幸福快樂。我們各人、各人是要靠自己來修的,要幸福、要快樂,也是要靠自己修心養性,多念佛,多跟人修行,多聽一些善知識、聽一些高僧大德他們的開示,弘法利生,我們多聽經聞法。但是,我們要自己修,過去的偏差的個性、偏差的想法、愚痴、常常愛生氣的想法,我們要修正,要把它修正,捨掉就對,我們不要再發生了。
  
  過去的不如意,我們的性情有很大的關係,脾氣好的人,不是說「我耀武揚威,我有錢,很大方,覺得耀武揚威。」這一種人不是富有人,這一種人是貧窮人、貧窮人。要記得,我們和人要會和諧、要會謙虛,我們會謙遜、體諒別人、體諒大家,他有個人的因緣,我們去尊敬大眾。這一種的人,然後自己打拚,壞習慣放掉,我們努力從好習慣去走的時候,我們就人人會幸福、會快樂,自己來修起。
  
  天災永息,過去一年的天災,美國、阿富汗,我們台灣水災等等,風災的發生,這都是天災。在這裡祈求上天慈悲,賜給我們能夠天災永息。但是,天災要永遠永息的時候,我們全民的心念很要緊,全民要有一個慈悲心、有一個愛心。所以,我有一次看到「天主是愛」,都是,天主教的天主是什麼?愛!愛就是天主了。佛是什麼?是慈悲,佛就是慈悲、就是佛了。我們每個人都是佛,每個人都有一個慈悲的心,每個人的心也是要有一個天主、要有一個愛心,這是最大、最大無上的真理,若是能夠學習天主的愛心,能夠學習佛的慈悲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天災一定會永息,家戶也會平安。要不然者,我們心沒那個慈悲心,大家沒那個愛心,所有一切天災都是我們自己惹來的。還好我們台灣很多宗教家一直在提倡,叫大家要發善心,叫大家要發出菩提心,發出慈悲的心,那麼,我們台灣還算平靜。
  
  去年的一年,所有發生這些天災,在警告我們、提醒我們大家,要時時存好心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這樣我們國家才會和諧,社會才會安定。要不然者,任你求神託佛、拜佛拜神、求什麼道,也沒用,從心做起、從愛心做起、從慈悲心做起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,天災會永息,各位會平安、會幸福,各位會吉祥、會如意,這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具足的大法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古早人在說,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一年的計畫在春天,尤其在今天的初一,大家要記得,今天初一是很好的一天,我們不要生氣,不要起怨嘆,不要起嫉妒,我們萬項事情學習包容、寬容他人,我們要會學習大地那麼大的心胸,要學習上天、太陽的光明照我們,無論我們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在關心我們、關愛我們,給我們生命、給我們光明,若是我們會學習這樣,我們今年開始,好的已經一半了、已經好一半了。
  
  記得今年,大家要說好話、走好路、想好事情,萬項事情要善解。因為今年是壬午,壬午天干是水,地支是火,「水火既濟。」。但是,我們要注意往往水火不相容,是自己對自己的矛盾,自己對自己的衝突最厲害,一旦我們貪心的時候,「要嗎?要嗎?」如果發生貪心,我們退一步,我們一定很自在,這也是一個菩薩之行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是初一了,等一下大家吃飽後,我們要出去遊玩,我們今年新春,我們有請示一個卦,就是叫做「澤雷隨」之卦,新春祈福,「澤雷隨」的卦。我們要拜拜,要往哪裡去呢?我們第一、東南方。出門往東南方去,然後往西南也是很好,西北也很好,尤其東方,我們要最注意。在今年的春節,我們今天東方、我們要往東方去的時候,我們盡量不要。假使我的厝向東,沒關係,我們出門向南出去,、出門就向南出去了,才隨便你去繞,你今年會比較如意。因為新春開始,叫做納氣、納氣,納吉祥之氣,你就是一年的平安順遂了,你如果納了沒有很吉祥的氣的時候,我們就覺得心頭怪怪、說不出來,心頭怪怪、說不出來,我們智慧就不夠,智慧不夠,我們事情就想不周到,想不周到,我們糊里糊塗的事情就跟到來了。
  
  所以,記得,我們今天早上要出門,我們往東南方去、往東南去,西南也很好、西北也很好,東方我們閃掉,而且我們要回來的時候,我們往東北邊回來,我們三繞四繞、繞到我們每個人的東北邊回來,我們出去、東南去,回來繞到東北邊、繞到東北邊回來,這樣一來,入相出將,入相出將,入相,這就是我們古早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。若是說,我們向東,記得,再三強調,我們往南去、隨他去就沒事了,會很平安。
  
  那麼,再來,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萬法唯心造皆是吉。」萬法唯心造,從行善正念。萬法唯心,心最要緊,心就是有智慧為心、智慧為心。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趨吉避凶,每一天,地球在轉,我們如果了解年頭求一個好采頭,好采頭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一年後,我們好好的冷靜反省、檢討起來,你會發覺說確實很奧妙的人生,奧妙,宇宙間的大法則。
  
  我們這個時段,播到今天剛好一千一百六十六集,一一六六、一一六六,那麼,這是一個很好的數,一六共宗為水、一六共宗為水,水者在北方,是我們的柔性,代表我們的智慧。那麼,跟我們開示,我們今年開始,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多讀書、多看書,多去充實,多聽聖賢說話,自己萬項事情會比較冷靜,要果斷、要反省、要懺悔,然後才走好路,做好工作,說好話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,今年開始國家會富強,我們台灣,國家政治會比較安定,尤其我們每個人,我們今年只要全民心安定的時候,我們國家就會富強,這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也希望大家共同發一個願力,我們願力、今年我們就是要走好路、說好話、做好事情,弘法利生。我們能夠發願力的功德,非常、非常的大。所以,願力的功德、願力之功德,我們說也是「澤雷隨」。「澤雷隨」的卦,就是應以群眾的利益、應以群眾之利益為目標。我們不可以貪圖近利,眼前的利不可以。再來,我們有發願,動機要純正,要純、要正。第四、應當誠信守本份、守本份。我們如果擇善固執去做、努力去打拚。第六、至誠團結,才能夠如願。
  
  各位,年頭開始了,我們就要發願,發願的功德非常、非常的大,願大力大,我們如果發願說「我一定要來做好事」的時候,我不會貪圖近利。我的心動機很純正,而且我很守誠信、守本份,而且我一定從好的去做,而且我們要會團結,人和人團結、家庭團結、國家要會團結,那麼,我們今年一年度開始,我們一定會很幸福的,我們國家會很富強,我們就不會處處受到其他國家的人,看不起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面,所有我們善知識、所有我們台灣的人。所以,我們針對今年好的年頭開始,大家若是有願力,發出願力,多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以群眾的利益為利益,發出大愛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,今年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社會祥和、和諧,我們每個人的經濟也會更好,每個人家庭的和諧,身體會更健康,這也是我們共同所需要的、共同所祈求的福份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的春節,這麼,快樂、幸福,充滿著法喜的一天,也是我們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一天的開始,我們也希望今天的開始,帶給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所有的全民,能夠幸福、和諧,昨天我們的元首對我們的開示。但是,今天我們鬼谷子、我們的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壬午年的全國同胞的話,就是「地山謙」之卦。「地山謙」的卦:
  
  第一、要謙虛者是賢人。我們目前在台灣所有的人都是賢人,我們要會謙虛,無論是什麼,哪裡、哪一國的人,如果會謙虛的人都是賢人,很貢高、不會謙虛的人,這一種的不是賢人。心內充滿著報復,心內充滿著怨天怨地,不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,即是不會謙虛,你看很多人有賺到錢了,不會謙虛,那一種的就是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,那一種的不是真真正正的賢人,這是一時的梟雄、一時的得勢,很快就墜下去了。所以,我們要注意,我們如果有賺錢的人,我們要謙虛。
  
  第二、人人謙虛要來相待,人人應該謙虛來相待。今年新的一年開始,我們全民,我們國家政治已經走到民主來,比較穩定,大家要謙虛,互相尊敬,黨和黨要互相尊敬,人和人要互相尊敬,團體和團體要互相尊敬,才是真真正正的人。尤其我們現在政黨輪替後,不會謙虛,很可惜,不滿、怨嘆、怨妒,這一種的很可憐,忘記我們是人,忘記我們是一個賢人,我們走到這個程度來,已經接近賢人,我們因為一己之私,我們突然念頭跑出來,結果,我們壓下去了,賢者離我們愈遠。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要人人謙虛來相待。
  
  第三、可驕傲而不驕傲者,賢。可以驕傲,我們就不會驕傲,這就是賢人。我們過去很多人,沒換他執政的時候,罵執政的壞,結果換我們執政,換他又罵他壞。實在說,我們度量不夠。有的我抓到權又抓到勢,開始驕傲起來,不可一世。我跟你說,戲臺下站比較久的人、站比較久,戲臺上很快就下臺了。下臺,讓人看成什麼?沒價值。我們為大眾服務,謙虛,我們要能人,尊敬才是賢人,世間最富有的人,謙虛的人是最富有,不是說得到位得到勢,即使是總統者,四年也要下任,不謙虛者不是賢者,沒有賢者的、聖賢的心的時候,四年後也是再墜下去、也再跌下去,多行?百姓最久而已。所以,我們要學習謙虛。老祖鬼谷仙師針對目前我們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,所有的上面我們的全民,很大的缺點就是不會要謙虛。所以,包括我也是做不到,往往也是有愚痴出來,我也是要努力常常來懺悔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謙虛者,社會祥和。我們國運,謙虛者,社會會祥和。社會是我們大家的,國家是我們大家的,祥和是我們大家的、大家所得到的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得得到的。在世界各國,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會謙虛。所以,謙虛者,社會就會祥和了。如果不會謙虛者,社會不會祥和。我們不要認為自己行,我們一時行,是我們的小點子而已、雕蟲小技而已,不是真真正正的行。真真正正的行,你像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、東方藥師佛、諸佛菩薩,我們的關聖帝君,你看這些賢人,他的心境是如何的開朗。所以,我們謙虛者,社會祥和。
  
  再來,以德服眾,全民歸心。以德來服眾,這個最重要,身為任何一個單位、任何階層的首領,你們要以德來服眾。那麼,我們一個事業也一樣,一個家庭也一樣,普通的販夫走卒,我們也是要以德來服眾,以德。德就是和天齊,天德、天德,德可齊天,德和天是平行的。所以,我們要用以德,才能夠來服眾。我們心靈像太陽這樣一直來付出,能夠付出、盡量付出,你才能夠服眾、我們才能夠服眾。做生意也是一樣、做官也是一樣,萬項事情,我們要以德來服眾,才是真真正正的賢人。
  
  再來,我們最大的希望,全民謙虛,台灣即佛國,全民謙虛,台灣就是佛國。為了說台獨不台獨、一中為原則,說那麼多是有為法、世間事而已。什麼國?佛國,台灣要建設為一個佛國,大家謙虛,大家都有人格,這是真正台灣為佛國,我們沒有政治的厲害關係,只有是誠心相愛、誠心相關心、誠心相疼惜、誠心大家互相關懷,大家謙虛,互相尊敬,這即是為佛國,這一種國最偉大,其他的國都是暫時就虛化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做一個台灣為佛國,這是不簡單,全民能夠做到謙虛,全民能夠做到我們大家互相尊敬,全民做到以德來服大眾,尤其我們在位者,能夠以德來服眾,我們所有全民就能夠歸心,全民就能夠來依歸,這樣者,若是我們這個國家,大家全民能夠謙虛,大家互相疼惜、互相疼愛、互相尊敬的時候,那麼,我們國家的領袖,一個佛國的教主。那麼,我們每個人,我們如果能夠謙虛者,我們也是一個佛國的教主。心為王、心為王,淨土我們的心為王,這是非常、非常殊勝的。
  
  在這裡祝福各位今年新春快樂,大家萬事如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