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62)阿彌陀經(421)初五結歸
授業主題 : 1170集_極樂淨土(462)阿彌陀經(421)-初五結歸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0)
極樂淨土(462)阿彌陀經(421)初五結歸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恭禧,今天是我們初五、隔開,我們自過年以來,這麼多天,我們要去惜緣的、要去感恩的,要去拜訪親友的,我們要反省過去一年來的糊塗的、還是做不夠、還是虧欠人的,我們這初一到初四中間,是讓我們好好去計畫我們的未來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年的計畫在春天,所以,初一到、初一、初二、初三、初四,這是讓我們一種好好反省自己,計畫在未來、將來,最好的這時間。
  
  那麼,我們台灣的習慣,這四天來,就是有的在賭博,因為過去若在賭博在抓,初一到初五中間我們就較沒有在賭博,那麼,我們就賭個博,三更半夜,年頭開始賭輸、輸光光,一年就開始衰運了,大家要注意,年頭認為我會贏者,我想說賭博比較會贏,懶的做,我又來賭,也是衰。人生都賭下去了,我們精神、我們意識,我們的靈魂、守護神、護法神,都搞在賭場下去,很厲害,我們都不知道怕,不知道因果。我們都是佛、菩薩再來出世,我們為什麼來世間,被這些把我們捏下去?這就很奇怪,我也想一想,替這些賭博的感到可憐,我覺得很同情他,因為沒有接近善法,沒有得到真真正正的佛法跟他們開導,大家不知道,去賭博,認為賭博…,事實上,我們將我們的生命一直縮短了,將我們的生命都掉在賭場裡面,我們沒有什麼對的。所以,大家,我們在人生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去領悟、好好體驗人生,過去的就算了,我們就好好今年開始打拚,這樣來,我們會較幸福,家裡會較光明。
  
  初五隔開,我們就是等待初五隔開結歸,初五隔開、結束,結束散慢渙散的心,回歸到正業、正道之上,為初五就隔開,上班的上班、工作的工作,回歸本位。所以,為初五隔開。我們過去初五隔開是什麼意思?就是這個意思,結束我們初一到初四這中間散慢的心,開始回歸到我們的工作單位。那麼,隔開以後,要幹什麼呢?要做什麼呢?也是這樣過而已,吃、睡、拉、玩、生病、煩惱、顛顛倒倒、好像沒有靈魂,這我們人生最恐佈、我們若想起來很恐佈。
  
  那麼,那都過去了、過去了,蛇年已經過去了,我們現在遇到馬年了,馬到成功了、馬到成功的年了,壬午年是「水火即濟」、水和火即濟,要有智慧,我們每個人開發智慧的年,這是真正重要的一年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有正知、正見,了解人生時,我們過得會很快樂,我們真正圓滿、真正幸福。所以,初五隔開,各就本位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易經來開示,易經的卦象來看時,就「水天需」、「水天需」,需要,是「水天需」卦。
  
  第一、恆心、恆心,要有恆心,明珠出土。我們萬項事情要有頭有尾,永恆的心。我們沒恆心,做頭,一開始興趣勃勃,結尾冷冷,頭大大、尾小小,一開始很有興趣,後來好像蜥蜴,猴頭老鼠尾,這就我們人最大的缺點。各位試看看,我們這中間檢討以後,我們不對的一項一項把他記起來,放桌上也好、牆壁上也好,我也都是這樣子做,覺得很有效,不對的、沒有做的,快一點去完成,做完的、那就應該的,沒有做的,我們要認真把他完成,那是我們的義務、我們的責任,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。
  
  所以,我每一年來,我初一到初四中間我一定將一年來要計劃的事情、要做的事情,我從頭到尾把他寫好,放在桌上放著,要做什麼,我自己清清楚楚,那是我個人的問題,跟任何人無關,我們所有的事情是自己的,跟別人無關,有關的,是傷害到他人是有關,我們要利益他人的是有關,但是,所有做的一切功德和煩惱,都是自己所得來的,所以,要有恆心,明珠就會出土,我們要有耐心、等耐心等,這個珠在土裡,水、下雨,一直下、一直下、一直下,骯髒就不見了,珠就出來了。所以,要有恆心。「哎喲!雨都沒有來,我要把它挖起來。」你把它挖起來,裡面就乾燥,沒有光,你變成要等上面、天上有水下來,下來、下來時,土張開,一面下,土溼溼的,將那粒珠、它就比較滑、光滑、光溜,土開時,珠就閃閃發光,就像明珠出土,我們要有恆心,不要沒有那個耐心。
  
  第二、要有忍耐性,忍耐,等待時機,等待時機。時機是我們要用等的,我們要用我們等的,不是時機在等我們,我們要等時機,個人的福報、個人的因緣、個人的努力、個人的道德、個人的智慧、個人的打拚都不相同,不相同的,你就要去等,充實自己,耐心、恆心來等待,要忍耐,不要人家說你二句,心就亂了、就動搖了,說二句話,就動搖,「哎喲!來簽…。」「好。」去了,「來做什麼。」就去了。結果,我們沒有耐心,自己沒有定性,所以,我們沒定性、沒耐心時,我們就一定被牽走了。所以,大家要忍耐、要忍耐等候時機,一定要,我們這忍耐中間,頭腦才會清,清者,你看才會明,會明者,會相應,明者相應,我希望的就相印了。若沒有,哎哎喳喳一大堆。各位,我們好好想看看,想我們過去是不是有這些煩惱到,若有者,我們改掉,第二、要有耐心。
  
  第三、要謹慎。第三、要謹慎。凡事不要急,謹慎。有的人很急,人家說狗在吃屎一樣,聞到屎味到處跑,急急如律令,慌張狗吃不到屎,就是這個意思,到處跑,太急,到處跑,目標是什麼你還搞不清楚,就跑去了,結果什麼?沒有,被騙了。人家說一句,說一聲一個影子,你就到處跑,人生就沒有意思了、人生就沒有意思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耐心、要有定力、要有定力。再來,要謹慎,事情不要急,若急就不會謹慎。
  
  第四、要有智慧,智慧破一切的敵、一切敵、一切敵。譬如說,牽我們下去,還是最大的敵人,就是我們的妄念。最大的敵人,我們的貪,我們的敵人。嗔、容易生氣,痴、沒有智慧,這三項都是我們最大的敵人。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,別人都沒有敵人。「誰是我的敵人、仇人。」結果,錯了,自己才是自己的仇人,自己的妄念、貪、嗔、痴才是我們的仇人,各位不要弄錯了。我們萬項事情,都在怪別人時,我們每一天生活在怪別人,生活在煩惱、生活在不滿,你若煩惱怪別人、不滿時,我們就沒有智慧了,沒有智慧,萬項事情想不清楚,不清楚,你怎麼會發財?怎麼會賺大錢?事業怎麼會順遂?人生怎麼會過得快樂?這是一個很大、很大的啟示,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有智慧的,多聽法師講經,多聽一些學者、教授、一些善知識、一些牧師,他們在講經,我們若有聽時,我們自然會較穩定,社會會較安和。
  
  曾經有人,「老師啊!這樣人是不是消極、人就沒有意思了?」「為什麼沒有意思?你過去糊塗糊塗的事情,你想起來,不會覺得很窩囊?」「對啊!不知過去怎麼糊塗?我債務還沒還完,我欠人的人情債還那麼多,還欠什麼…。」我說:「你贏了?」「沒有錯,我過去糊塗事,我這心想起來就鬱悶、鬱卒,不知要如何?」「教你一個最好的方法,反省,懺悔,不要再犯,該說對不起的去跟人家說對不起,那麼,不該做的,跟你的祖先、跟你的祖先懺悔,說『我那裡不對,這件事情我不對了,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,你不要跟我一樣,我這件不對了。』跟歷代祖先報告。跟神佛說,『佛啊!菩薩啊!神啊!我某某人,何時、那件事情不對了,我要懺悔,我不會再發生了、我絕對不會發生了,給我智慧、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,我一定要來重新做起。』你跟神佛磕三個頭,跟祖先磕三個頭,我相信,你心靈會開朗起來,你的祖先會歡喜,祖先歡喜給你,所以,你以後心就安了,心安,我們智慧就出來了,會出來,你工作就有了。」所以,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不是別人,我們不要搞錯,萬項事情不要去怪別人,都要怪自己,反省自己。
  
  再來,第五、要中庸,中庸,破除煩惱,正道。我們佛祖所說的八正道,第一、要正見。第二、正確的思維。第三、正確的說話。第四、正確的工作,人來世間就是要工作,你若沒有工作,沒辦法還人家,我們要工作,互相回報。第五、正念。第五、正念,我們念頭,知足常樂。正命,了解自己的命,我們要慈悲。再來,第七、要正解的精進、盡孝道,打拚還要盡孝道。第八、禪定。萬項事情自己要較穩定,要自己較中庸之道,若這樣,我們煩惱就會破除掉了。若沒有,你像拿錢給人家改,一次燒金紙燒整台車,那都沒有用、沒有用,自己努力去做好事。沒有那個智慧,你要去燒金紙,一次燒整堆、整台車,可以改運?哎喲!要較有智慧,較有智慧、要較中庸一點。做萬項事情,不要想占別人便宜,做萬項事情,不要想占人家便宜,若占人家的便宜,最可憐,占人家便宜的人,欠人家好幾輩子,生生世世。我們絕對不要占人家的便宜,這個要注意。再來,要誠信,誠信渡一切苦、渡一切苦。誠信,我們做人若沒有誠、沒有信者,苦會到來。我們若有誠、有信者,我們渡一切苦,生老病死之苦我們都可以渡過去,誠信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初五隔開,我以這個來勉勵各位,第一、我們要恆心。第二、要忍耐。第三、要謹慎。第四、要智慧。第五、要中庸。第六、要誠信。這我們初五隔開,初一到初四中間,我們大家所要去做的這個共同的法寶。
  
  我們初五隔開,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給大家,奉送給各位做一個新年的賀禮,那麼,我本人以這六項、六項寶,第一、恆心。第二、忍耐。第三、謹慎。第四、智慧。第五、中庸。第六、誠信。這六寶、六味的寶,來送給各位,我相信,各位,今年你們會更加順遂,國家會更加順遂,我們社會會更加和諧,各位家裡、身體等等,我們孩子等等,會較順遂,一家闔家平安,這也是本人在這裡,預祝各位今年可以事事如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