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64)阿彌陀經(423)一生補處
授業主題 : 1172集_極樂淨土(464)阿彌陀經(423)-一生補處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2)
極樂淨土(464)阿彌陀經(423)一生補處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正月初七,也是我們正式上班的第二天來了,前日,今年壬午年、「水火既濟」的年,是我們打拚、全民打拚的年。
  
  過去這麼久,我們經濟也好,社會也好,等等我們都有很多很多的衝擊,這是天理的循環,若是我們一個人平常時有一個好天積雨天的糧的時候,無論經濟怎麼變化,社會怎麼變化,我們都可以比較安定。全民有這個心態、有這個危機的意識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事業,我們的家庭,個人的人生,我們都能夠得到心安的狀態,這是非常的重要的人生哲理。但是,這個說是很簡單,大家也會說,幾個人做得到呢?確實值得我們來探討。
  
  好像這中間來、一個多月來,樂透彩券,大家歡歡喜喜、抱著無限的希望,但是,多少人由這個得到你要該得的利益呢?很少、很少,這是有很大很大的福報的人,他來簽這個才有這個福報,得到福報、才會得到,要不然,我們要得到,很可能是很困難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首先自我的反省,了解自己行功立德多少,這叫做開天庫、開天庫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來請教、請示,以前,我們一陣子有大家樂的時候,他說:「老師啊!我難道這麼沒有福報?為什麼別人都簽得到,我怎麼簽不到?」我說:「你的命和我一樣要打拚,勞心勞力,勞碌命,我們絕對沒有偏財命,要自己打拚,我們在打拚,我們有功德。我們在打拚,我們會達成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自己的願望。所以,你要認真打拚,你就自然你會得到很多很多無限的法喜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你也這樣哦!」我說:「是,我不曾簽,但是,我知道我自己沒有這個福份、沒有這個福報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回去,就完全放棄,放棄去簽大家樂。要不然,他每一次簽,簽十萬、二十萬、三十萬都在簽。我說:「你那就是貪心、貪心,貪就戴雞籠、貪者變為貧,接下來你再怨東怨西,你就氣,氣,你就沒有智慧,你就不會清淨,你本來的事業,你就被拖下去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今年,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,所有我們的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要注意今年我們大家要很小心、很小心,不要貪,俗話有一句話在說,說我們人如果貪的時候,我們會侵佔他人的財產。這句話千真萬確,不是我們得的,你硬要去貪,我們對我們是沒有比較有利,等於侵占他人的財產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時時跟我們提醒說,要注意,我們貪念如果起來,侵占他人的財產的時候,我們也要負因果來還,划不來、划不來,只有自己修心養性,只有自己照正路去走,這才是我們在世間應該有的。世間所求的都是無常,世間所愛的都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所有一切所求、所要、想要得的,往往十項有九項不如我們的人願,我們如果知道,哈哈一笑,該做、打拚就好了,天絕對沒有絕人之路。
  
  所以,今天也已經正月初七了,我們大家要打拚,我們來打拚,好好的計畫,照我們初一、初二、初三、初四我們所計劃的,我們反省、懺悔以後所計劃的,我們照這樣去做,有心努力去做,我們絕對不要退道,我們不要退轉,如果退轉者,我們是無了期、無了期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經,又跟我們開示:
  
  「舍利弗。極樂國土。眾生生者。皆是阿鞞跋致。其中多有一生補處(其數很多、其數很多)。非是算數所能知之。」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。
  
  「阿鞞跋致」,在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眾生,如果去到那裡,都不會退轉。不像我們在世間會退轉。又聽故事來了,大家因為簽不到神明牌,那麼,你如果簽不中,把神明抱走丟到溪裡、丟到水、丟到垃圾桶,說沒有保佑你,這個想法的人最可惡,你一定會得到很多很多業報,神和你無關,祂是一個木頭人而已,和你沒什麼關係,為什麼你就要把祂丟到垃圾桶、丟到水裡流呢?過去很多玩大家樂的時候,將神明丟掉,到後來都淒慘落魄,塗、塗、塗,因為你有祖先、我們有祖先在身邊顧,我們有九玄七祖、守護神、護法神、指導神在顧,若是,我們如果對神不敬者,我們一定會墜入黑暗的深淵,我們一定會敗得淒慘落魄。所以,大家要敬神,不要為了一時之貪,將自己的業報怪在神聖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什麼神永遠屬於我們的,心安才永遠屬於我們的,誰最富有?心安的人最富有。我們如果以金錢名利來說,不是我們、永永遠遠屬於我們的,包括世間的一些名利、地位也是一樣。像前一陣子,一個月前,我們台灣我們中華民國內閣重組的時候,有的原來覺得做得很歡喜,結果換下來的時候,鬱卒也有,自己不了解,「我靠錯邊了。」或者,「怎麼樣…。」所以,造成心靈的鬱卒,這個也非常非常的多。很多大官,你看他原來做的、做什麼地位,耀武揚威,說個話,官勢、官僚的氣勢,不可一世,現在已經有下來了,下來,你的官腔要再打到哪裡去?所,以世間的名利,也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。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,我們心靈的安詳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果位,永遠才永遠屬於我們的。但是,我們沒有修,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非常的困難、非常的困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曾經有某一位官員來到仙佛寺,來要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說他的官途如何。老祖跟他開示:「你的官途如果要好者,壞習慣要改,官僚、覺得自己很行的姿態,和這一種的心態,一定要改,要不然,你永永遠遠到這裡而已,而且會再跌下去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自己才覺得「難道我是這樣?我對人就不錯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的做人,官僚的想法、官僚的心態要不得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來世間只是因緣,大家推派讓你去做這件工作,領導大家來做一件工作,要圓滿,沒想到,你起來,你就覺得很耀武揚威,不對了,做人不是這樣做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回去想一陣子,想很長時間、很長時間,有一次要經過埔里進去,才往這裡來拜老祖,又遇到了。他說:「老師啊!感謝你!我回去,我深深去懺悔,我回去,一件一件事情我自己一直想,想完後,很正確,我不對有夠多,平常時沒有空、沒有機會去反省自己的錯誤,沒辦法去懺悔自己的錯誤的時候,往往認為自己對,結果得失人一大遍,想起來很慚愧、很慚愧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就這樣過來,他自己的心比較清、臉色比較清。我說:「你很快就會再升官了,因為你的臉裡面透出一個紅色,紅光滿面,你的心非常的安詳。」經過沒有多久,宣布再升一級、很大級。這是什麼?
  
  所以,「多有一生補處」,我們一個人,我們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「其中多有一生補處。」一生就能夠成就這個佛果位了,補了安詳的果位,幸福光明的果位,快樂、安詳、心安的果位。「生」是什麼?不是一輩子,一個念頭、一個光明的念頭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這些諸上善人,他們的念頭精進、不會退轉,而且行的精進,那麼,智慧的精進,那麼,他們不會退轉,生起一個精進的心的時候,那麼,馬上就證了更高的果位,菩薩的果位、佛的果位。佛的果位是什麼呢?光明的果位。佛的果位是什麼呢?就是智慧,有智慧的覺者的果位、覺者的心。各位,我們在世間,也是能夠一生就有一個補處,補什麼?補了心安、幸福、光明的果位,這個最重要,我們在世間什麼是永遠屬於我們的?官、財不屬於我們的,這是借用而已,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是什麼?我們的心靈的歡喜心,心很安心、很心安,問心無愧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諸佛菩薩的慈悲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讓我們去懺悔,給我們機會去反省,懺悔、改過以後,我們心會得到安詳、光明。才有一句話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立地成佛就是一生就有這個補處,補這個幸福光明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經中「其中多有一生補處」,補處是幸福光明的、心安的,這是補處。我們一個念頭,生者是念頭,一念。我們如果一念之間光明的念頭,我們就有這個光明幸福的地位、心安的境界。往往我們很多人糊塗事做很多,結果,我們裡面,躲都沒辦法躲,慚愧,不知道要去哪裡死?很難過。我也有這個經驗過了,糊里糊塗的時候,一時判斷錯誤,以後自己心內難過,找不到地方躲,不知道要躲到哪裡?
  
  所以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諸上善人,大家都精進,念頭都是很純,而且走的路也是正道,那麼,所以念頭生起來,我們都有一個補處,光明幸福的果位。那麼,請問各位,我們是不是世間就有這個佛果位可以補了呢?我們是不是我們世間就能夠馬上修行一個我們的佛的果位了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名利,都是暫時借我們來結一個善緣,人和人中間的繼續一個好的善緣而已,這不是永遠的,我們人在世間,人和人在一起,一定過去生、生生世世都有好的善緣,所以,我們大家要互相疼惜,大家要互相疼惜這個善緣,我們不要隨便去斷掉善緣,你如果斷掉善緣者,我們的念頭,一生也有一個補處,補什麼?念頭生起來,那個煩惱地獄界、黑暗的心態、黑暗的境界,也有我們的位子、也有我們的位子,因為我們糊塗事做多的時候,我們心裡藏都沒辦法藏,躲都沒辦法躲,我們在世間,監督我們最厲害的是誰?我們的心,我們那顆心監督我們,我們一旦做偏差的時候、做糊塗的時候,別人沒有看見,我們的心就看見了,心就看到我們做糊里糊塗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心有淨土、心有極樂、心有天堂,心也是有地獄,那麼,無論是天堂、地獄、佛淨土也好,都是我們一個念頭而已,我們每個人如果生起慈悲的心態、慈悲的量力、慈悲的行為的時候,我們有一個補處,補什麼?我們補了這個幸福光明的地方,我們很自自然然、我們就昇華,自自然然我們就有果位可以做了。我們不是說「我要死後才有辦法去西方極樂世界,才有位子可以補。」我們不要這樣等,絕對不要這樣等,我們如果這樣等者,我們一定會輸掉。因為世事無常,哪時候有機會再讓我們重新做人,這是很無了期。那麼,我們當下、現在,我們多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我們多念佛、多念佛,我們如果念一個佛,我們就有一個補的地方、果位補給我們,念一個佛,我們就有更幸福光明的地方,讓我們坐、讓我們踏,讓我們坐在那裡如如不動,豪光萬丈,這是什麼?心安的境界、心安的歡喜。所以,我們要幸福、要光明,完全是靠自己每一個念頭的努力、的打拚,和精進。
  
  那麼,「其數很多」,說在西方極樂世界,諸上善人,一個念頭、正確的念頭,正念者,馬上升生去菩薩的果位,馬上升生去佛的果位,光明幸福的那個心、那個心的境界,其數很多。
  
  「非是算數所能知之」,說不是一般人我們所說的、算盤、電腦打得完的,因為每個人的念頭、每一個念頭,好的念頭、不好的念頭,一直在開發,一直在努力,都想好的事情,我們的光明的淨土、光明的境界一直在昇華,我們光明的淨土、光明的心念、光明的思維、我們歡喜的心,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在進步,不是一般人所說的、有辦法算的。你今天這個念頭,每個念頭都想要幫助他人,好像很多慈濟單位、救濟單位、慈善單位,我們所有的慈善的人,我們每一時一分一秒都要關心他人的時候,你也一生都有補處。你生起一個念頭,你就能夠補歡喜、補心安的境界。
  
  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麼多信徒弟子,很多對我們這個妙法,時時存著一個希望、歡喜心,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,人生的哲理去做的時候,一生的念頭、念頭一生起來,多有補處。我們很多原來夫妻互相不會尊敬,不會尊敬,先生的鴨霸、太太的愚痴,造成家庭的不和諧,造成家庭的紛爭、造成離婚等等,那麼,一生多有補處,黑暗補處。那麼,當他聽到妙法以後,了解到人和人的尊嚴,人和人的自性的光明和光輝的時候,那麼,改過壞習慣,馬上家庭成為快樂、和諧的家中淨土,這也是一生多有補處、一生的補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好的念頭,我們要有,好的想法,我們要有,壞習慣,我們絕對不可以讓它生起來。所以,經中跟我們開示,非常、非常的妙。那麼,家家戶戶、人人、大家都有好的念頭、歡喜心,時時念佛的念頭起來,這個一生補處的時候,念頭補了佛的果位,補了即身是佛、是身是佛,是心是佛。
  
  所以,我很強調大家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時時念佛的時候,你心就是佛,你的身體就是佛,這是補處。若是我們一個人糊里糊塗,愛生氣、愛貪、沒智慧的時候,這個補處是什麼?補了這個黑暗地獄、不安的境界,我們人心如果不安,跑到哪裡就找不到地方可以躲;我們心如果安,我們如果光明者,我們走到哪裡,就好像佛的化身,我們就好像菩薩的化身,好像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化身,雲遊四海無所罣礙、無所執著、無所顛倒夢想,這是我們在這一生,我們也能夠修到一生補處,補在佛果位、補在菩薩的果位,補在心安、幸福、光明的地位。
  
  所以,我們希望大家共同來念佛,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各位即身是佛、即心是佛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