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70)阿彌陀經(429)信、願、行1
授業主題 : 1178集_極樂淨土(470)阿彌陀經(429)-信、願、行1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8)
極樂淨土(470)阿彌陀經(429)信、願、行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,時間過得實在很快,我們一個人從出生到眼睛闔上這中間,雖然很難過,辛辛苦苦、一關過一關,一百年,但是一眨眼就到了。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要說還有明天,不要說還有後天,不要說還有以後的時間。人世間的業力哪時候要發生,哪時候要到來,任何一個人,我們如果說要能夠了解,確實無從了解起。好像世界每一次的一些災難,尤其台灣九二一災難的時候,短短幾十分鐘,世事的無常,給我們很大的變化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不要說我還有明天、還有後天。如果有這個心態想的人,我們要很注意、很注意。
  
  曾經有一位菩薩,他來到仙佛寺,我說:「老菩薩,佛祖叫你要念佛,觀世音菩薩叫你要念佛,王禪老祖叫你要念佛。」他說:「老師啊!我的兒子還沒娶妻,女兒還沒嫁,我哪有空可以念佛呢?我哪像大家那麼閒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,我們念佛,不是等兒子長大,女兒嫁,兒子娶,念佛是充實自己的靈性,不是為女兒長大以後才來念佛,不是為兒子長大以後才來念佛,時時念佛,不要擋、不要再擔擱了。」這位老菩薩還聲聲句句說:「好啦!等到我兒子娶、我女兒嫁了。」那麼,回去第二年,女兒嫁了,兒子娶了,結果,也是沒有再念佛。有一天,經過三年多,來到仙佛寺,那個臉比較老、比較瘦了,我說:「老菩薩,臉比較瘦了。」「對啊,我那些兒子,媳婦生了,女兒也生了,都帶回來要給我帶,所以我沒有空可以念佛。」我說:「要再念,不要停止,不要拖。」
  
  回去經過沒有多久,開始生病,生病很嚴重,有一天,她自己覺悟到,「老師跟我說的。」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跟她說的,叫她快點要念佛了。可是,那個時候,火已經快熄滅了,油燈快要沒有油了。所以,這位菩薩才跟她兒子說、跟女兒說:「你快點去找老師,我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,讓我能夠快點能夠念佛,不要讓我那麼快生病一直下去。」兒子孝順、女兒孝順,回來來仙佛寺問我這個事情,「我沒辦法,個人因緣,太陽要下山,你也沒辦法擋,怎麼追、追不到,竹竿撐著、撐不住,在跟我們提醒,早就要修行、早就要念佛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來到世間來短短幾十年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,我們只要在家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我們在家修行,有一天,我們如果氣斷掉,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很快就到了。
  
  曾經我們又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事業做得非常有成就。那麼,來到仙佛寺來,但是,那個時候,我看到他後面一片的黑影,我感覺到他人生不久。我跟這位先生說:「先生啊!先生!你事業有賺錢,當然是恭喜,但是,你要念佛。」「我又沒有要死,你要叫我念什麼佛?念佛是人死才在念的事情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錯了,你要找到你本人是誰,你的本性是誰,時時意念自己,要有智慧,自己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,要快點念佛,我們不要去擔誤,世間的錢財、名利,沒辦法買到我們的生命以外,沒辦法買到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一條路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很不歡喜,聽到我這樣說,也以為我在毒他、在罵他、咒他。我說:「先生,你錯了,你和我素不相識,你和我素不相有什麼厲害關係,我哪會去騙你呢?念佛是你自己的,念佛不是我的,也不是你的親戚、你的家人的,各人念佛各人的,你現在很賺錢沒有錯,但是,因為你要做一些回報祖先,迴向給祖先的功德即是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的祖先得到無限的法益,你的冤親債主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喜、法音、佛的聲音,因為你所念的佛的名號,迴向給你有緣的多生父母,你所念的功德,可以迴向給你這一生、過去你這一姓多生祖先和九玄七祖,尤其你的冤親債主,你這樣念佛的時候,你能夠得到無限的迴向的功德。」這個先生他就說:「好啦!好啦!好啦!我回來我才來念啦!」
  
  當然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各人、各人的立場,各人、各人的時間,我們不能去勉強誰,但是,我們知道,我們要跟人說,你知道沒有說者,不仁慈。不知道者,沒有說者,沒愛心、不慈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是無常的哪時候要怎麼樣我們不知道,哪時候要發要富有、要淒慘落魄、氣要斷掉,我們是未知數。所以,我們要即時有時間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再經過幾個月來,他再上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這一個月回去,你說我回去我就念佛了,我雖然在和你說有的沒的,但是,我知道要念佛了,你在說的時候,我心內一股清涼的氣,很清涼的感覺,沒有煩惱,我愛聽你跟我說這些話。回去我靜靜坐著想,有道理、有道理,我今天這麼多錢,有財產、有名、有利,究竟下一步所想的是什麼?我就要找到這條路,念佛的功德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幾個月、好幾個月來,一直在念佛,那麼,他有一天,回去沒有多久,有一天開車出門,在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中間在高速公路,看前面兩輛車相撞,撞一下,他就「阿彌陀佛!」一聲,喊得很大聲,「阿彌陀佛!」方向盤轉一下,轉到外車道,前面再轉過來,跑到前面去,讓他脫過一條命,他如果照他的速度,照說可能如果沒有死、也半條命。所以,他看那一聲、撞一下,他喊:「阿彌陀佛!」轉過來。後面有車跟過來,他也跑到前面去。轉過就過了,讓他閃過了。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存一個感恩的心來拜老祖。所以,我跟他說:「這位先生啊!命已經讓你撿回來了,你首先你要信。」他說:「有啦!我有信,你說完我有信,但是,自發生車禍的時候,我沒有傷到的時候,愈增加有信心。」他問我說:「老師,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周圍如果有災難的時候,他們能不能化解?」我說:「可以啊!你如果念阿彌陀佛,你周圍身邊的人,你的念力、願力,震動的力,能夠保佑旁邊的人的平安。」「我回去馬上打電話去問,那兩輛車撞得稀巴爛,但是人都沒有怎麼樣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念佛、阿彌陀佛,念習慣,那麼,時間到,我們有什麼要緊,急急如律令的事情,我們喊「阿彌陀佛!」馬上就可以得到無限的功德,威神之力。
  
  我說:「首先你要信,信,我們是什麼信呢?念佛的三個願力,就是說信、信有西方極樂。再來,信西方有阿彌陀佛。再來,信要念佛,一定能夠往生。我們要信,正信。我們如果念佛的人,我們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一定能夠往生,而且,我們信有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不要說那是十三天地外,我們沒有去的人,我們就不要說。所以,我們要信,真真正正要信為基礎,信是我們修行、信是我們解脫煩惱第一步,信,信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來化身,信每個人都有機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而且,我們信念佛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千真萬確。」若是不是千真萬確,古聖先賢、包括我們佛陀、我們世尊,祂是為什麼會跟我們說這部經呢?這是非常重要。我們大家來世間,我們能夠注意找找看,一旦有一天我氣如果斷掉,我的財產要做什麼?我的名要做什麼?我有這些利要做什麼?有這些錢要做什麼呢?我有這麼多漂亮的衣服、這麼多鑽石要做什麼?死後要往哪裡去?確實我們茫茫渺渺,我們會驚驚惶惶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例子,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沒有病死,大慈大悲台灣祖師,我們在台南新營東山路兩百三十五號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慈悲的開示,「要信西方極樂世界、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,而且你要信說,念佛者能夠往生。往什麼生?向光明、幸福的人生去走,能夠當下在世間就算往生了。」那麼,我當時很憂疑,身體病得非常、非常的嚴重,那麼,第一步,我遵照台灣祖師的開示,要信,信佛所說,信經典所說,信經懺所開示的,信佛法,信真理。所以,我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結果,三個月後,我的身體好起來了,我才發這個願,來用我所得的經驗來迴向、弘法利生。
  
  那麼,這個信,我們有的人,像現在遇到這個賭博的時間、全民賭博的時候,你就信什麼神明牌、信什麼桌子牌、信什麼牌、什麼牌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正信,這一種都叫做邪信、邪信,邪信就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了,我們邪信者,能夠讓我們跌落無限的深淵和黑暗地獄。所以,我們要信,信正法,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信阿彌陀佛,而且,我們要信,信念佛能夠往生。再來,才是願力,我好幾天來都說這個願,所以,願是我們成就的菩提之本,這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能夠讓我們相信的,只有佛經、聖經、道經這些真理,其他能夠讓我們相信,只是一個緣份而已。所以,我們有信以後,一定要有願力,我們如果沒有願者,沒辦法去實踐能夠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。所以,我們再下來,信、願,願,願者就是「隨信無願,不能往生。」以信,但是要許願去往生,第三、願生彼國。第一願的就是說,雖然信我們如果沒有願者,不能夠往生。我信,「有啦!對啦!真的啦!有西方極樂世界,我相信。」但是,沒有願,沒有用。
  
  我們很多信徒來結善緣,他都信,「有啦!聽別人說,仙佛寺張老師他的易經風水很有研究,真的對事業有幫助,信,我相信。」阿彌陀佛!我不是欠你相信,你不要相信我,我也在生存,你不要相信我,我也是要修行,我也是要吃飯,我也是要工作。所以,我們信,信真理,信不信是你的事情,信不信也是我的事情,但是,所有得到一切的因緣禍福,都是自己要去承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信以後,一定要有願。我們雖然有信,沒有願也不能往生。往生兩種的往生,死掉往生,就是說以後我們如果死掉的時候,氣斷掉就往西方淨土而去。第二個往生,就是我們在世的往生,我們就能夠往幸福光明的人生的這條路去走,叫做往生。我們能夠往充滿著活力、充滿著希望、充滿著快樂、充滿著沒有驚惶的方針,去做我們的人生,走我們的人生,這是有信。所以,「隨信無願,不能夠往生。」
  
  所以,再來,「以信,我們要切實切願往生。」我們如果信說西方極樂世界,信阿彌陀佛,信念佛能夠往生的時候,我們要切切實實能夠願,發這個願要往西方極土極樂世界直去,或者願意要往天堂,或者往我們的天上光明的世界直去。這就是我們信以後,我們要切切實實要發願。
  
  再來,「願生彼國。」什麼國呢?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也是我們所說的天國、所說的天國。不是說我要去那裡泡茶、去那裡喝酒、去做什麼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願。所以,我們願如果大,力就大。願大力大。我們願,如果真實實在在去實踐,真真正正去實踐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一定能夠滿我們的願,叫做滿願。
  
  再來,要行。「願完以後一定要行。」行最重要、行最重要。往生以後必要念佛,我們若肯念佛,必有往生之分,我們要往生,我們如果要往生,一定要念佛。什麼叫做念佛?意念自己有那個智慧。我們要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誰?我們的佛性、本性阿彌陀,大慈大悲的本性,我們的大慈大悲之心。即是我們欲往生,必要念佛,這是要行。很多人說一遍、做一遍,說得滿天。但是,我們念一句話都沒有念,也是沒有用。「我有信啦!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但是我們沒有去走。「對啊!台北往那裡去、往那裡去,對啊!」「好,我要去了。」結果,你坐在那裡,你也是還在那裡,永遠還在那裡。
  
  曾經有一個故事,就是說,一個人他要去哪裡,如果說,你要去哪裡,「我要去哪裡了。」「往哪裡去你知道嗎?」「我知道嘛!」結果,在那裡坐著,坐到明天。別人再回頭來,再問說:「你要去哪裡嗎?要去哪裡你知道嗎?」「知道啊!」結果靜靜坐在那裡,死在那裡,沒有去做。我們人也一樣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、我們要往天國去,我們也要實實在在去走、去做,依照聖經、佛經、聖人、善知識所開示的,我們要去做,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樣。如果沒有念者,你只在那裡想在那裡說,發再大的願都沒有用。
  
  再來,「若肯念佛,必有往生之份。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如果肯念佛者,我們就有機會、我們能夠往西方淨土去,也是有辦法。我們如果實實在在發有願、有信有願,我們要實實在在去做,我們事業才會成功。若是,我們只有說、沒有去做,事業絕對也不可能會成功。我們如果說,「我要往西方去。」我不念佛的時候,到有一天死了、氣斷掉了,「難道這樣嗎?不是說有信、有願就好了?」最重要要行,行是我們一切善果,行是一切我們得到善法的真理、的最後的目標、的一條路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信,我們就要去願,有願者,要有行,有願,沒有行者,也沒有用。所以,認真念佛,時時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只要能夠念佛的時候,我們得到無上的菩提果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