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71)阿彌陀經(430)信、願、行2
授業主題 : 1179集_極樂淨土(471)阿彌陀經(430)-信、願、行2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9)
極樂淨土(471)阿彌陀經(430)信、願、行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再來看一遍經文: 
  
  「舍利弗。眾生聞者。應當發願。應當發願。願生彼國。所以者何。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舍利弗。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。得生彼國。」這非常的重要,我們有的人說,「我有念佛了,我怎麼沒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?」各位,這個想法錯了,我們不是說,「我一點點而已,我就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錯了。譬如,我們一個人出國去,別人跟你說一個地址,我們要時時記得這個地址,你才不會丟掉,你在什麼時候相遇,你一定要時時記得、心頭要念,念、念都要記得說,我們的地方在哪裡。要不然突然被人衝,移動了,被人擠了一下,我們就忘記原來地方在哪裡了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一般時,他不曾在念佛,有一天,他就做機械、手被機械夾到,「阿、阿、阿、阿、阿…」,一直阿、阿多久,阿到手快扁了,「阿彌陀佛!」奇怪?機器就停止,再夾,就停止了,指頭破掉而已,沒有碎掉。照說那個機器夾下去,只喊啊、啊,哎得很厲害,哎了以後,想到阿彌陀佛,就這樣停著。這位信徒,他的手包著,他就回來給我看,他說:「老師啊!阿彌陀佛很有效,念阿彌陀佛。」「怎麼說?你說給我聽。」他說這個經過的情形。照說他的機器如果夾著,平平(河洛話,同樣),你手就這樣,一定夾著手都報銷了。平常時忘記念阿彌陀佛,只有阿、阿、阿、阿、阿、阿,別人又沒辦法,到最後喊一句阿彌陀佛,念頭一心阿彌陀佛,機器就停止,這一種很不可思議。所以,大家記得平常時多念阿彌陀佛,人在世間不能掛無事牌,人在世間不能掛我很平平安安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平常時要養成習慣,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習慣,我們不要等到時間到才要來念阿彌陀佛,來不及了、來不及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個人,能夠用一句話、兩句話,跟我們說得很清楚,我們必須要日常生活要去行,要去走、要去做,要去實行,才有可能,要不然者,我們要如我們的願,是非常、非常的困難。
  
  又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平常他在開車很謹慎的人,他是住在阿里山下、在我們的瑞理,他做山。有一天,他開著一輛鐵牛,啵、啵、啵、啵、啵,突然他那輛鐵牛卻沒有煞車,沒有煞車,一直踩、一直踩,踩到沒辦法,哎喲!明明看了溪谷那麼深,那個時候什麼都不見了,都沒什麼辦法都沒有了,跳、跳不下去,突然才聽到說要念阿彌陀佛,他就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救我!阿彌陀佛救我!」一直念阿彌陀佛救我,一直走,啵、啵、啵、啵、啵,到旁邊那裡剛好拐一下,方向盤倒拐,剛好卡住,沒有下去,如果下去,碎骨分屍。那麼,這位信徒他將這個情形,有一天就跑來仙佛寺了,「老師啊!謝謝!阿彌陀佛!」我說:「做什麼?」他跟我:「老師啊!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確實很大,我以前,我看到出家和尚在說阿彌陀佛,我說這個都是剔頭髮的人、頭髮剔光的人、這些吃素的他們的專利、他們的什麼,自聽你在台視說阿彌陀佛的功德這麼殊勝的時候,…。」他才體會到念阿彌陀佛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絕對不要鐵齒,我們沒有真的多行,我們不要看別人、修行的人,我們就起誹謗,這樣,我們就不對了。
  
  又在去年,我們桃芝颱風、桃芝颱風在我們信義、信義○坑的地方,我們一位弟子游○○,他的丈人、丈母娘,他們在山那裡。那麼,有一天,他住在山上,土石流,整個山都溢下來,前面都這樣土石流一直來了,兩老怎麼辦?才快點跪著念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救我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。」一直念,兩夫妻跪著下去求阿彌陀佛,結果,石頭一直滾、滾、滾、滾,滾到前面停著,很大顆的石頭停著,土石流從雙邊過去,兩夫妻救到了。才來跟我說:「老師啊!感謝你。」我說:「這個就是你平常時有在修行、有在念佛的功德,我們念一句話,經過天龍護法會下來護持我們,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,十方世界天龍護法都會來護持我們,我們不要看成小小的而已。」所以,念佛的功德,我才提倡全民念佛、全民念佛,除了自渡、渡他以外,我們能夠消災解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是我們的元宵,就是三官大帝,上元天官大帝,也是我們台灣第一祖師、台灣祖師的聖誕日。台灣祖師在我們台南縣新營市東山路一百三十五號,在急水溪旁邊,中山大禪寺,很多都去那裡祝壽,我也去那裡祝壽,因為台灣祖師的慈悲牽引我,我今天才能夠再重生,我們人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所以,我們要回去祝壽,將一個很虔誠的心,一年來我們所打拚的,所對自己的內心如何修心養性,如何我們這一年來所做的東西,我們回去向祖師做為供養、做為祝壽。我們台灣祖師,他的本基地在台南縣歸仁鄉仁愛路看西村大事殿、大事殿,台灣寺大事殿。台灣祖師的修行,他就是從念佛、成佛、成道成就的,所以,他是台灣第一菩薩、偉大的菩薩,台灣祖師。那麼,我早上也會去台灣祖師本家那裡,去向祖師祝壽,頂禮感恩。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對任何一個牽我們的、渡我們的、幫助我們的,我們要有一個、起一個感恩的心才可以。我們不可以說,我看到那一項,就那一項,這一邊就放掉了,結果,連感恩都不會,這樣就不配做台灣祖師的弟子。
  
  記得我們很多參加靈修的人,結果,世俗人該盡的本份不會盡,不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都自己先貢高,這樣絕對不可以。我們如果貢高者,我們就不是祖師的弟子了,我們如果不會知恩、感恩的時候,我們也不是祖師的弟子了。所以,明天是我們台灣祖師的聖誕,我們除了在這裡,全民向祖師感恩以外,我們要當下發願,信、願、行,我們願生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,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能夠和諸上善人、能夠在一起。不像我們娑婆世間、凡夫的世界,重重疊疊。凡夫的世界,搶來、搶去、奪來、奪去, 這一種是非常不好的現象。
  
  所以,明天也是三界公的生日,若是各位,你們要安太歲者,我們也可以上來我們三寶寺、我們仙佛寺的分寺,在后里,后里三寶寺,我們也可以上來參加點光明燈,或者我們在我們的街頭巷尾分寺,我們去參加點光明燈,參加安太歲,算今年我們如果屬馬的就是坐太歲,屬鼠的沖太歲,萬項事情我們要很小心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。所以,我們要很守,不要起貪念、不要起貪心。太歲的年,我們稍微屈一下,我們沒有事情,我們太歲的年稍微屈一下,我們能夠很好過日子,安太歲以後,自己也要自己好好的修心養性,不要說「我太歲安了。」就為為非亂來,這都不可以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就是提醒我們從心做起,我們的心能夠做起的時候,只有自己改自己,我們有的人,「我要拿多少錢…。」別人如果要替你消災解厄,一次能解決,這個騙人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只有自己能夠切切實實,我們來從頭做起,好好的行功立德,做好事,說好話,走好路,想好事的時候,再加上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時時念佛,我們就消災解厄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真理。
  
  今天欣逢我們晚上就是三界公的生日,子時我們就要拜三界公了,我們拜三界公,不一定要魚魚肉肉、殺豬殺羊,我們不一定要這樣,我們準備五果、五種的水果,麵線三把,燙熟,用杯子裝著、三個杯子裝著,紅紙圈著。再來,紅圓,我們如果有糕、發糕也好,或是糖果、餅乾,糖果、餅乾,花,燭,我們放在我們的面前、門的前面,向天來拜、向外來拜、來拜三界公。而且我們如果有太歲者,我們也能夠祈求給我們智慧、給我們力量、給我們信心。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就不會做糊塗事,我們如果有力量者,我們就有那個信心,有那個信心、有那個力量、有那個力量,自然我們智慧都生出來了。我們求三界公給我們智慧、力量、信心,時時能夠給我們智慧、力量、信心,好壞事我們就清清楚楚,我們就有辦法來判斷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晚上我們準備這些,我們很虔誠,我們來祈求三官大帝,天官賜福。「三官大帝,天官賜福,弟子某某人,住哪裡,在這裡誠心以香、花、果、饌來供養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,然後祈求賜我弟子一家闔家平安,智慧增長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台灣祖師的聖誕,我當然一定要回去感恩祖師的慈悲,要不然,我現在骨頭已經打鼓了、撿骨頭撿好幾次了。因為二十年整整,回想這二十年以來所有的一切種種,台灣祖師給我的智慧,給我的力量,給我的信心,不是用一句話、兩句話能夠感恩的,除了父母之恩、國家之恩、社會大眾之恩、朋友弟兄給我之恩以外,讓我重生就是台灣祖師,我也沒什麼能夠報答祖師,我常常跟祖師報告,我要求讓我能吃、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能吃能做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我時時跟祖師要求這四項,所以,二十多年來,我絕對沒有怨言、沒有怨言,我努力在跟各位講解佛的大慈大悲的妙法、念佛的法門。我們一個人會念佛的時候,我們心會很清淨。會念佛的人,我們會減少口業。會念佛的人,我們能夠化解很多干戈。我們會念佛的人,能夠渡我們的祖先、能夠回歸淨土。會念佛的人,我們能夠化解朋友中間的干戈,息這個戰爭。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祖師的偉大,不是一句話說的出來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如果有時間者,明天可以去我們台南新營市東山路、後車站的東山路,中山大禪寺。或者祖師的出生地,台南歸仁鄉看西村台灣寺大事殿,我們可以去那裡同霑法益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能夠除了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以外,能夠幫助他人,個個平安,社會祥和,國家富強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。
  
  希望各位,我們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任何一個角色工作的人,我們要知道這個原則,時時念佛,我們如果有告訴一些親戚朋友去拜佛、去拜神、拜菩薩,這樣能夠將自己心內的煩惱,化為塵埃,能夠將自己所有心內的不安,化於無形,然後佛菩薩給我們智慧、給我們智慧增長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在世間,我們就能做到問心無愧,沒有恐怖,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夢想,我們就能夠究竟涅盤、究竟涅盤。祖師也跟我們時時提醒,我們在世間,如果要成道、成佛,或者諸佛菩薩要牽引我們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說「我只看錢,要錢、要錢才能夠解決。」這是千錯萬錯、千錯萬錯。
  
  我們現在有道場,都說:「你要布施多少錢、廟裡要布施多少錢,你才能夠消災解厄。」這個是錯誤的觀念,錢不是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一條路,我們若是開廟、開道場的人,我們如果常常說你要錢,錢錢叫,甚至為了錢和信徒弄壞感情,這一種的也是很多、很多的人,非常的危險,非常的沒有智慧、不理智,我們是藉錢的因緣,來繼續生生世世更好的善緣而已,我們不是說我有多少錢,藉不一樣的角色,穿不一樣的衣服,做不一樣的工作,我就要錢,錢錢叫,不怎麼合理,後面是我們多難過的而已。我們如果說,「我就多少錢,才能夠怎麼樣,你要交多少錢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這是不合理的說法。佛祖跟我們說,世間的錢,和諸天佛菩薩的錢絕對不一樣。只有地球就好了,多少錢?台幣、人民幣、美金、歐元、日幣,錢,這麼多、這麼多的錢,那麼,請問你到佛祖的淨土,錢有沒有一樣?不一樣。
  
  所以,最大的善根,財施、法施,布施,我們去布施給他人,布施給難過、真真正正有需要救濟的人,我們都布施,幫忙他,有多少力,幫忙多少力。法施,我們教他念佛、教他念佛,教他「好好的做人處事,想好事,說好話,走好路,不用煩惱,漸漸你就會解脫這個困境了。」法施。然後,無畏施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,去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。好像慈濟功德會,那麼多會員,去幫別人忙,這麼慈悲,這麼不怕臭、不怕辛苦,去掃別人的家裡面,幫老年人洗身體等等,這就是無畏施,這是很大的功德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真真正正的福德因緣、善根,不是只有這樣而已,要再加上念佛,叫人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們時時念佛,我們會消災解厄以外,增長福慧。念一句話,我們消掉一條溪那麼多沙數的罪業。我們拜一個佛,我們能夠增長無限的福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佛跟我們開示的真理,我們要好好去實踐、帶在生活之中,如果這樣,我們能夠和佛證同樣的菩提之果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