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72)阿彌陀經(431)元宵日的祈願
授業主題 : 1180集_極樂淨土(472)阿彌陀經(431)-元宵日的祈願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80)
極樂淨土(472)阿彌陀經(431)元宵日的祈願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壬午年的元宵日,我們全省各地方都在舉辦各種的活動,這是一種在提醒我們大眾,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上天給我們有這個機會,在啟示我們太平的時候,我們就有機會辦這些活動。若是一個國家、一個社會不安定的時候,我們根本就沒有機會舉辦各種的活動。所以,我們除了感謝天、感謝地以外,感謝聖神,也是要感恩我們政府,我們政府所有大眾、各部門分工合作,維持我們國家的安定,維持我們社會的安定和和平,這一點我們要冷冷靜靜來想起,我們不要只一昧在怨國家、怨社會、怨政府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我們要每個人從內心來反省,究竟我給國家、我給政府、給這個社會多少?我付出多少呢?如果這樣一來,人人有這個心和這個念頭的時候,我們也是在修行,我們也是菩薩了,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
  
  我們今天,尤其台南蜂炮,這是這麼多年來,讓我們一種、帶動我們內心一個衝擊,在提醒我們說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有生存的活力,這也在提醒我們,我們裡面心內,我們有這麼多的魄力,我們來世間,就是充滿著各種的衝擊,在提醒我們。像大家去看鬧熱、參加這個,我們是一定要覺到說這一種我們人生。所以,我們如果每一項活動,我們要冷冷靜靜來想,究竟對我們的提醒是什麼東西呢?究竟從內在我們內心在啟示什麼樣的呢?所以,這二十多年來,每一次如果元宵的時候,我們鹽水這個蜂炮、蜂炮,給我們很大很大的啟示,這也是在教訓我們,我們每個人的念頭就是和那個一樣,思思念念,都是在互相矛盾、互相刺激、互相激發和互相勉勵,然後忍、忍、忍,忍這個痛,忍這個衝擊裡面,我們就過去了,這裡面就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生命、在內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今天晚上如果有時間,去看這個蜂炮也不錯,從蜂炮裡面我們來領悟到人生的刺激,領悟到我們佛性、自性這個力量,和隱遁在裡面、我們內心這個人是誰?我們的如來的本性如如不動,我們外面的碰碰跳、碰碰跳,鋼盔戴著也好、或者蓋著也好,衣服穿著,碰碰跳、碰碰跳,這就跟我們提醒修行的法門、修行的法門。
  
  今天也是在我們台南新營市、我們的後火車站,東山路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的聖誕的日子,全省很多信徒也去坐禪、學修行,去那裡感恩台灣祖師的偉大。台灣祖師在我們台南歸仁鄉看西村台灣寺大士殿,他本身就在那裡修行,修正成果。那麼,台灣祖師的偉大,我們過去都說很多,我們只有用一個感恩、感受,今天本人能夠在電視台裡面弘揚這個阿彌陀佛經和易經風水的妙法,也是我們台灣祖師大慈大悲所賜,所以,我們要感恩台灣祖師的偉大,他的慈悲。鬼谷仙師能夠到世間來再來倒駕慈航,來普利大眾,傳揚、弘揚這些妙法、妙道,也是台灣祖師他的大慈大悲。鬼谷仙師教我們、教訓我們,我們要會知恩、會感恩、要會報恩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狀態之下,我們就是在修行了。若是我們一個人不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,任你說修多好,這也是要打一個問號,打折、打折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一年年頭開始,我們台灣祖師的聖誕的時候,本人一定要回去感恩台灣祖師,感恩觀世音菩薩,感恩三寶佛。所以,今天我們在這裡,了我們感恩以外,我們也祈求台灣祖師,過去說台灣他渡一半,一半我們每個人要自己渡、一半自己渡。這句話千真萬確,我們在修行,師父引入門,那麼,修行在個人。我們如果每一樣事情都要放給神、放給佛、靠神、靠佛,我們自己沒有激發內在的大智慧的時候,我們就沒辦法戰勝、沒辦法開悟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盬水這個蜂炮,這就啟示我們,我們每個人內在大智慧,啟發我們裡面的佛性,如如不動的佛性在裡面,我們如何將它開發、啟發出來,這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。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有時間者,去拜祖師以外,我們鹽水的蜂炮,我們可以去看,去體驗到整個人生。
  
  各位,我們在修行也是要像這樣,修行也要像蜂炮這樣,根本喘氣的機會都沒有,念佛也是要像,喘氣的機會都沒有,一心一意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有空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自己好好的念佛,這即是台灣祖師他所啟示、教化的妙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的元宵,這麼好的日子,就是天官,三官大帝、三元三品三官大帝,也是天公,有的昨天已經天公拜完了,祈福也祈完了,早上有的我們現在還在拜,也是很多。無論各位什麼時候拜,我們都發出一點愛心、一個願力,願大者力大,如果沒有願者,你要求天公求不到,我們要有施、有捨才有得,你如果沒有施沒有捨,不可能有得,這是一點的道理。我們求天公、求三界公,求三界公,就是說,我們早上起來,我們準備香、花、果,我們來拜,一點心最重要、最重要,也希望說,我們的心花會開,我們努力會開花又會結果,這是最重要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針對今年在三界公之日,我們天官賜福,我請示一個易經的聖卦,就是「天山遯」,元宵日的祈願,卦象「天山遯」之卦,天和山合在一起,山很高了,就是「天山遯」,君子應知機。第二、意志應堅定。第三、進退應堅定。
  
  「君子應知機」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你說你是君子,君子要知機,要怎麼知機呢?確實如果沒有妙法不可能知機。你不知道今年到底是什麼樣的,你不知道你的人生到底什麼樣的、哪時候?你不知道。我們也不知道明天、不知道後年,你也不知道你今年到底會發生什麼?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不知道,只要學道修行。所以,今年我也在我們的諸天聖神、佛菩薩面前,我發願力,我說:「今年要將全省各地方繼續開易經心法研究班,讓有緣的人都繼續來讀這個易經,每個人了解自己以後,我們社會才不會起動亂,我們如果不知道自己、不知道自己的力、不知道自己的福報如何的時候,急急忙忙、無頭的蒼蠅,無論你官做多大、多富有,或是說,「少年人,我不信這一套」的時候。你還是永遠一個失敗者。所以,我這麼多年來,一個經驗,我們有的人很貢高,自以為說自己很年輕、很行,或是說自以為我很有智慧,結果,十個九個九都失敗,到後來,怨怨嘆嘆、拖累別人一大群的,有夠多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要讀易經,家家戶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,個人、人人學易經,我們心就會安心了。我們如果家家戶戶大家學易經者,我們事業會順遂,一家大小大家會圓滿。所以,今年年頭,我在三月初六、國曆三月初六,每星期三晚上七點,我們在台中縣石岡鄉,我們要開班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我們在台中石岡鄉九房村一百三十二號,台中縣,就是石岡鄉九房村的活動中心,我們如果,假使有興趣要研究的人,我們電話04-25872585李師兄、25872585李師兄,或者本寺049-2724669、仙佛寺本寺,歡迎大家、我們在石岡附近的、或是豐原附近的我們有緣的,你們可以來那裡讀易經,我們讀易經,是自己找到一條路,我們如果會讀易經、我們研究易經,了解自己的人生,我們自己有一個目標,會知機,知道機緣如何,我們才不會拖累社會,我們才會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我們才能夠對國家有所貢獻。要不然者,實在說,我們大家過著驚驚惶惶的人生。
  
  再來,我們在台中港、台中港區,我們已經開班、開很多班了,現在已經開第三班、台中港區第三班,三月初八開始,每星期五、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清水光華路、台中縣清水國小視聽教室,在那裡開班。若是各位你們要學習,台中港地區的人,你們有緣者,我們報名的電話04-26397567、04-26397567我們紀師兄、紀師兄,我們歡迎大家報名來學習。年頭好的開始,我們就能夠說,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已經建立一個好的機會了。其他全省各地方,我們陸陸續續會替各位開班,你們有時間者,稍微注意一下,因為我們開這個班,五千年來不像這樣流傳、不像這樣弘法利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鬼谷仙師,也是我們台灣祖師的偉大的慈悲,說台灣他渡一半,一半自己渡,要怎麼渡?自己學道、學易經。所以,我們要知機、要知機,我們如果不知道知機者,我們要過得多心安,很困難。
  
  第二、「意志應堅定、應中正。」意志,你要怎麼中、怎麼正呢?要怎麼中?這個學易經、學道,中道、中道,保護自己不傷你、不傷害他人,然後再幫助你、幫助別人,這叫做中正、叫做中正。要不然者,我們所做的,什麼是對、什麼不對呢?不偏不倚,站在我們也不要失敗、也不要傷害到他人,我們站在很中,不偏不倚。只要學易經、學易經。所以,我們妙法在世間,大家要把握。我們如果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過著驚驚惶惶、找不到一條路的時候,我們煩惱會多很多。所以,歡迎大家,我們來讀易經,家家戶戶、事業家庭都會興旺,都能夠太平,我們社會也能夠安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年元宵的祈願,就是我們如何能夠做到問心無愧?卦象跟我們開示,「天山遯」,就是山很高、山很高,山高到頂到天,天山,你頂到天。遯,隱遁在天上去了。天就是光明、天者為乾,乾者為天,天者光明,天者,我們的首、我們的腦、我們的大智慧。所以,我們今年元宵給大家這一種的法寶的參考。我們山很高、頂到天。山者,就是我們的如如的本性、如如不動的本性,要超然、要超越,要客觀來看事。我們不要常常別人喊說做就做下去。好像樂透,大家沒那個福份,一直潦、一直貪,貪到後來,現在哎哎喳喳,有夠多了。因為我結很多善緣的信徒,「老師啊:我有什麼辦法?」我說:「沒有辦法,不要貪而已。」「哎呀!我老年人,所有的都投下去了。」你老年人,所有的都投下去,結果生活你有困難,不敢跟兒子拿錢,不敢向兒子伸手,自己鬱鬱卒卒,所以,我們就沒有超然的、沒有超越了。
  
  所以,面對今年,我們整個面對著社會、世界的經濟、世界的動態,我們要怎麼樣呢?老祖跟我們開示「天山遯」、「君子應知機,意志要中正」。
  
  再來,「進退也要堅定」、「退要堅定」。該進就要進、該退就要退。譬如,進者,我們學道,我們多接近一些各社區的社區大學的教育,多接近一些善知識,我們這樣,志我們要堅定,從頭到尾讀到完。退者,壞事我不要做,對我不利的、對我無益的、對大眾不利的、對我沒什麼幫助的、對大眾沒幫助的,我們該退就要退了,不要猶豫不決,如果這樣者,今年一定很難過。天這麼高,山上去,該上去就上去,該退就該退,這是我們的本性、本性。
  
  再來,眷戀、「眷戀應明智。」我們現在很多眷戀,「哎喲!我再來簽。」眷戀在怎麼樣,或是眷戀在賭博、喝酒,或是成群結黨飆車,眷戀在那裡的人,我們要明智,這些對你是不是有幫助,你有幫助,是不是有對大眾、社會有幫助嗎?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佛菩薩來化身來世間,我們不要一己之私,念頭之變化、念頭之貪念而起的時候,造成影響到自己、影響到家人、影響到社會,造成自己內心的不安。我們要明智,要好好冷靜下來,你一定會很快樂,一定今年會得到很快樂、很快樂。
  
  再來,「脫俗要隱遁。」我們要脫俗、要隱遁。今年我們自己該做的工作以外,我們要脫俗,脫開世俗這些不必要的應酬,脫開世俗不必要的這些貪、嗔、痴,脫開世俗這些不必要的誹謗、相罵,或者各人各人這些想盡辦法要來搞黑函、搞抗爭,或是這些都是世俗事,我們要脫俗,我們要隱遁起來。我們如果遇到這些離開世俗事情的時候,我們要心能明智、有智慧、一定要有智慧。所以,世俗如果一些事情影響到我們的心,讓我們不安的時候,我們放掉,我們要隱遁進來、藏在心裡。不是說,我們人要跑進去深山裡,不是跑去深山裡我們人就要離開這個壞的團體。我們要離開壞的想法、離開貪、嗔、痴、常常愛生氣的思維,我們要離開,我們換工作。
  
  要怎麼脫俗?念佛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念佛最有效而已,因為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本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來,我們為什麼來世間和人蹉跎?覺得很奇怪。我們自己意志要堅定、要堅定,所以,我們要脫俗,但是要隱遁、隱遁,我們閃一邊,從內心藏著,表面身體在這裡、在工作,也是要做,但是,我們內心,從內心去修行,叫做隱遁。
  
  再到最後第六的原則,「超越要剛健」,剛健、超越、超越,萬項事情要用客觀去看,退後一步,包括看這件事情,我也是和這件事情在一起,我的心、我的念頭,我要超越,退後一步來看我和這件事情該為不該為,這就是超越要剛健。意志要堅定,要堅定。思維想法要很健康。我們不是用逃避的,「好啦!放掉啦?該做的工作沒有做,該盡的義務沒有盡,該讓我們去體驗的、我們沒有去體驗到。所以,我們要脫俗,離開這個黑暗的社會,離開這些壞的壞習慣的社會,我們要很剛健,而且要有明智,要有堅定、要有中正,要知道知機。所以,我們要離開這些壞的習慣、壞的環境的時候,學易經一條路,了解易經的妙法以後,你自自然然,你自己有辦法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石岡和台中港區,我們這裡要教易經,各位如果要學易經者,歡迎你們共同來研究易經,研究易經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創造自己快樂幸福的明天,也是創造我們社會更祥和,國家更安定的明天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