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77)阿彌陀經(436)若一日3
授業主題 : 1185集_極樂淨土(477)阿彌陀經(436)-若一日3

播出日期 : 2002/3/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85)
極樂淨土(477)阿彌陀經(436)若一日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今天是禮拜日,各位如果有時間,大、小帶來去佛寺拜拜,去聽法師講經,或是去禮佛,參加念佛,這個功德是非常難得,這個因緣也是很難得。
  
  人來世間,我們要有一個初發心,「若一日,若二日,若三日。」都好,任何一個環境、任何一個時間、任何一個因緣、任何一個心念,我們都要有堅定的心念,意志我們都要有堅定。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生活在自我心安的境界,自我心安的地步,即使為淨土、為淨土。人來世間,都是為了體驗人生,激發、啟發我們的內在生命的光輝,提醒我們心靈境界的光輝,才來世間,來世間,當然有酸甜苦辣,當然有順遂和不順遂,每一樣我們去了解以後,我們即是為體驗。所以,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,若是還有一日存在的時候,我們要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,因為我們還有腦意識可以反省、可以懺悔,還有我們這個身體可以去反省、懺悔,這個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可惜我們很多佛法沒有落實在家庭的生活,尤其我們很多在醫院的人、很多生病人。我去醫院看到很多生病人、在醫院生病的人,都只有叫而已,怨天怨地,不知道要怎麼辦,無奈也無奈,忘記我們還有一個心,忘記我們還有一個思想,還有一個腦海內的思想去做反省,我們在醫院躺著,大針筒注射,鼻子有時候塞著的時候,嘴夾著的時候,但是,我們腦海內意識還很清楚,雖然是很難過、無奈、無奈,在加護病房是要活要死,一腳活、一腳死,一腳地獄、一腳天堂,我們要怎麼辦?快點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如果沒辦法用嘴念,腦海內、心內一直想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然後我們眼睛所看的佛祖,把祂放在我們心裡、放在這裡,我們難過,我們自己認真念佛,我們心裡像在拜佛,我們的意識、我們在拜佛,意識在裡面,我們心內一間的大佛堂、大佛堂,所以,要念佛。
  
  回想在當時七十一年,我病到最嚴重的時候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台灣祖師的教化,我在人很過的時候,難過一回事,但是,接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叫我念佛,心內也阿彌陀佛,心內念阿彌陀佛,一直念、一直念,腦海內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到二、三個月後,我發覺我的身體一直強壯起來,我的病好了。那麼,我自開始學道、行道,放棄中興測量公司這個事業以後,全心走入來以易經風水來和人結善緣,一邊自己念佛,繼續念阿彌陀佛,一邊學習做人處事。這中間來,很多因為得到妙法、念佛的妙法,離苦得樂的也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的功德非常的大,我們這個念頭很重要,我們「一日」,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若一日」者,就是說,我們若是一個念頭一個光明,日者為光明,若是一個光明的念頭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套住,我們不要放它去了,我們有那個堅心、有那個耐心,我們要做。所以,奉勸我們在醫院的人、醫院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生病,表面看是很無情,事實上是很有情。我們身體好好的,急急忙忙四處跑,我們多少罪惡、罪業,我們不知道,但是,一旦我們一個人生病的時候,我們在醫院躺著,也不用工作,家人陪我們,醫院那些醫生照顧我們、護士照顧我們,我們要感恩、要知恩,要歡歡喜喜,我們然後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是只有說「我身體很強壯在那裡坐,坐到不能動,才是修行。」不是這樣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人在病生病的時候,我們也是在修行、體驗人生,在消災、消業障。所以,我們在病的時候,我們記得,記得心內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心內念佛。若是想到過去的事情,我們不用怨嘆,我們要歡喜,阿彌陀佛的慈悲,心念阿彌陀佛的慈悲,給我們有這個因緣,把我們的錯誤、我們的缺點跟我們說,我們自然,我們能夠想到快點去反省、再懺悔,去反省、懺悔,不對者,我們心內想,向人道歉,假使我們大管子、小管子插著的時候,我們很難過的時候,我們心內,我們也會想起原來朋友弟兄、親戚等,我們也要向人道歉,向他們感謝,向他們感恩。每一件事情你做到完,要去想、要去想、要去想,可能這個時候,以後你的身體病就好了。因為我們會生病,這一定有很多業障,過去對不起他人,我們沒感覺,我們的祖先、守護神對我們的處罰,對我們的警覺,對我們的提醒,結果,我們不知道,只有一直叫,沒有用。尤其我們在照顧病人的時候,我們要跟他們說好好的反省、懺悔,我們要知道,照顧病人的人,你一直跟他說很多,沒有用,說他怨嘆的事情也沒有用,叫他好好的反省、懺悔,人有病者,即是犯罪業,有罪業,只有自己去解,有罪業,我們只有自己去消,解鈴還需繫鈴人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記得我們每一個念頭往光明在走,每一個念頭我們往幸福,每一個念頭往心安無罣礙,努力去做反省和懺悔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充滿著多彩多姿的人生,無論是喜、無論是怒、無論是哀、樂,貧、富、貴、賤,這都是一種讓我們人生的一種體驗,過去我的想法和各位也都是一樣,但是,從我差點病死、沒有病死以後,一心不亂的念佛,去實踐、去努力、去追求,追求身體健康,追求心安幸福,追求前途光明的時候,遵照佛經所開示「若一日。若二日。若三日。若四日。若五日。若六日。若七日。一心不亂。我們在念佛。」所以,在念佛,念智慧,佛者就是智慧,我們念,念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本性,都是有智慧的人。我們為什麼那麼顛倒夢想?為什麼在世間在滾車輪?到現在哎哎喳喳,還不知道覺醒呢?所以,我在念佛,認真念佛,念好以後,深深的體會、深深的體會,才體會到佛經的奧妙,無論你什麼教,什麼宗、什麼道、什麼法、什麼派,不管什麼宗教派別,真理一就一,絕對沒有二項的,只是一件事情的,解釋方法,不一樣的立場來解釋而已。所以,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「若一日。執持名號。」
  
  那麼,我們現在來看易經對我們的善解,再接下來,「秉持公正,則無傷害。」「親近聖者,突破黑暗。」聖者是什麼?念頭、那顆心。聖者是什麼?是佛、是覺、是大智慧的人為聖者。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我們盡量要親近有學修的人,因為我們沒那個本錢,我們來世間是要追求心安的境界,結果,我們親近一些不必要親近的人,我們後面一定得到煩惱,親近讓我們會起煩惱的人,我們就煩惱加上煩惱,那麼,我們愈踏愈深。人來世間,都是為了我們一個人心安的境界而來,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以服務為目的,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,我們比別人更有福氣,所以,我們服務大眾以外,服務我們的靈魂世界的眾生,我們要服務靈魂世界的眾生,有什麼方法呢?除了做正道、行善法,做有益大眾的工作以外,念佛很要緊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晚上只夢見陰的人來找,夢見過去親戚來找,夢見死去的朋友來找,每天很難過,晚上卻不敢睡覺,不敢睡覺、變神經病,變神經病、喊東喊西,有一天,他家裡的人就帶他來,帶他來,他的臉,眼睛睜得很大,怕,不敢睡。我說:「你要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說:「老師,有啊!」我說:「不對,念不對了,你念頭、心念,你不了解你念佛的功德是要做什麼?你念佛,就要渡陰、渡陽,渡陽是渡自己、渡自己的覺性,渡陰者,渡你的祖先、渡你的冤親債主、渡你的有緣的過去所有一切的靈界的眾生。我們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現在不用說什麼。」我頭頂打三下,打三下以後,我說:「南無阿彌陀佛認真念。」他回去念南無阿彌陀佛,那一晚不敢睡,他,但是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坐著。我說:「你靜靜坐著,你的床上沒關係,坐著、躺著沒關係,你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一直念。」念、念、念,念不到一個小時,煩了就躺著、就睡著,一覺到天亮、到天亮,差不多十一點,家裡的人不敢叫他,讓他睡,因為太久沒有睡了。所以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就睡著,到中午起來,精神很好,嗷嗷念的,臉色紅光滿面起來了。他就又上來仙佛寺,傍晚就又來仙佛寺了,說:「老師,謝謝!我昨晚我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就睡著了,我晚上不知道睡得著嗎?」「你繼續再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就好睡了。」繼續再念,好了。信念、信和念頭。「一日」,若一個念頭,若一個光明的念頭、光明的心念、光明的行為。都是為「一日」。
  
  「執持名號」,諸佛菩薩的名號,你都可以持。你太子爺公、太子爺公,太子爺公你也可以念,你只要你家拜什麼神、你們家的什麼主神,你一心一意念起你們家、家中的主神,你也是能睡。神是法、神是真理。因為我們心不安,就是我們違背真理,我們沒有法、沒有真理,所以我們會顛倒夢想、驚驚惶惶。那麼,若是我們好好的念佛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這個無限的幸福和光明。「親近聖者,我們突破黑暗。」
  
  再來,「追求成就,必須用賢。」你要追求成就,成就是什麼?不是說我賺很多錢,不是說我現在什麼果位了、我現在是什麼地位了。成就,都不是這個,成就是什麼?我們心安的世界,心安的境界為成就。除了心安的境界,都不是成就,你們有多少錢也不是成就,你們選舉選上什麼,都不是成就,那暫時一個因緣成熟、的因緣而已,那都不是成就,因為那個因緣來,你一定還有煩惱,要如何接下來下屆還能選上?接下來,我是不是會被捻掉?別人官位可以給我,就可以拿掉我,果位能夠給我,就能夠拿掉。但是,心安,自己修自己得、自己去成就,成就就是心安的境界、心安的淨土,沒罣礙、沒顛倒夢想的淨土。 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步步都有陷阱、步步都有煩惱,念念都有顛倒夢想,而且步步都有困難。有困難,人在世間要如何排除困難呢?我曾經和我們中央高級的官員,和我們現在、我們的首領、領導者,我跟他說:「我們台灣要和諧,我們台灣要創造一個淨土,易經大學的重要,大家、全民學易經,國家社會全民一條心。大家學易經,推廣易經、學易經,家內事業會和諧、會安心。若是我們不了解易經的真理,大家在那裡爭、在那裡打、在那裡抹黑的時候,社會的不幸、國家的不幸。」當時我們這個善知識,答應我說,若是當選以後,要來幫忙支持這個易經弘揚在社會、弘揚在世間。那麼,在這兩、三年來,我們也得到有關單位的支持,發覺易經確實是我們世間安定的基石,易經是我們台灣建立祥和最好的一顆石頭、基石,這個石頭,不是我們腳踢的石頭,基石、最安穩的基石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若是有智慧的人,有智慧的人要學易經,而且我們要研究易經,我們要支持我們有心的人去弘揚易經的妙法,一個念頭這樣,兩個念頭、三個念頭,所有一切會發生的念頭,我們都要支持正法在世間的時候,我相信社會的祥和。那麼,我們支持的人,你們也有功德,若是我們一個人,很刻意去破壞善法、妙法,在社會的時候,我們確實不是很好的現象,不是很有智慧的人,也不是慈悲的人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今年度,我們會全省四處要開易經先修班,教各位最基本了解易經的真理,心心相交換,國家和百姓的心相交換,君臣的心相交換,百姓、國家互相心心相期待,互相互相合和,互相變成一條大條繩子,那麼我們國家就富強了。我遵照我們鬼谷仙師王禪的開示,我們今年在三月初六,我們在石岡、台中縣石岡鄉開班,每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石岡、在九房村活動中心,我們附近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可以報名來參加、來讀易經,如果要報名者,04-25872585、04-25872585,或者本寺049-2724669。另有我們在台中縣清水,我們也要開這個班,我們在清水、台中港區第三期第三班,我們在三月初八起,每星期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清水,清水國小視聽教室,我們如果要報名的人,04-26397567、04-26397567。我們妙法,我們傳,我們要好好的來珍惜,因為好的妙法,讓我們心安的妙法確實不多,每一項講要錢,每一項講了要什麼,實在說,我們要求道、求法,我們要找心安最好而已。我們記得,「若一日」念頭,若一個念頭,我要來研究佛法,研究妙法,研究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猶豫,我們要有頭有尾的時候,堅持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若一日」,我們追求要成就、追求心安,一定要用賢,用有智慧的人的意見,用真理。賢者,易者、易經者,易者為賢,易者為賢,易者是什麼?中道,中道者為賢,中道就是賢了。離開中道即非賢、離開中道即非賢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那麼,到最後,「追求滿願的時候,依據正法。」我們什麼滿願?滿願就是心安的境界、極樂的淨土、極樂的淨土,我們依據正法。若是說,我以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認真念阿彌陀佛。那麼,我現在在世間,我要得到心安,要得到一個淨土,心靈的淨土、家庭的淨土、社會的淨土,學易經、學易經,我們學易經完的時候,你會得到心安,該為不該為、該做不該做,我們做了會不會傷害到他人?做了會不會危害社會?做了會不會失敗?做了會不會賠錢?只有當今一條路易經,你離開易經,沒有第二條路。
  
  所以,我傳這個妙法這麼多年來,這是經過實踐的正法,所以,我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一年、、二年、三年、一百年、一千年,我若是還有這個因緣,我一定繼續弘揚我們的善法、正法,依據正法來弘揚。各位善知識,我若是傳了邪法,我要負因果,我划不來、划不來,社會也划不來,整個社會的損失,若是大家共同支持正法、支持善法的時候,我們社會共同的收成,社會共同的福利、福報,這是我們最大、最大的希望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佛法跟我們開示,「若一日」,記得,一日不是說一天而已,念頭、心念光明,這都是我們的一日。我們的初發心、初發心,都一日。光明的思維、光明的行為、光明的心念、光明的作為、光明正大的做人處事,是我們人在世間本來應該有的,應該努力去實踐、努力去做的、努力去修持的妙法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