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79)阿彌陀經(438)若二日2
授業主題 : 1187集_極樂淨土(479)阿彌陀經(438)-若二日2

播出日期 : 2002/3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87)
極樂淨土(479)阿彌陀經(438)若二日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修行的路途,實在有夠長、有夠長,人生的路途也是有夠長,人生有幾年,我們就要修行幾年,無論在天堂、無論在地府、在世間,我們都要修行,人無論在靈魂世界,或者在有形上的世界,我們都是聖賢,我們都是心常常像猴,我們的意念像馬,在四處奔跑,我們的意念一奔走,好幾千萬里,我們的心像猴起起落落、不安,所以,我們看猴子有沒有安過?不曾安過,起起落落、高高低低在爬、在跑。
  
  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因為就有這麼寶貴的兩樣東西,心,和我們的意。我們的意念就像馬,乒乒乓乓,才會體驗到我們人還是活的,我們有一個思維。我們這個心像猴子,起起落落,這樣無時定過,我們才會要找一條真理,要找一條我們解脫生死,生起煩惱、如何要死掉這個煩惱的真理,但是,這條路是不好修、不好走,還好,我們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,跟我們開一個法門,念佛的功德、念佛的法門,「阿彌陀佛」,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的煩惱來,我們就念佛,當我們念佛的時候,我們想到很多煩惱,我們就要面對現實,去接受煩惱的挑戰,要去接受煩惱的果、業報,這是我們人最寶貴的,我們人最珍貴的一天、和這一段人生。
  
  各位,我們在世間,都有十項、有九項遇到不順遂的,因為世間不是我們一個人住而已,世間是大眾共同生存的地方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各人走一步,他的空氣就變化,變化,我們身體的冷熱,就自然有這個感應出來,這叫做人生、叫做人生。每一個人的動作,會影響一個社會的安和、安寧,像、譬如,我們一個家庭,若是有一個孩子有所動作的時候,我們全家人就注意到這個孩子的動作,那麼,我們原來的計劃、原來的思維、原來的思想,我們會被這些拖下去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這是調和,好像一個齒輪的大法輪。各位,我們要認識到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就比較沒有怨嘆了,我們怨嘆,不能解決一切事情,我們暴躁,不能解決一切的事情,我們攻擊、誹謗,不能解決一切的事情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「若一日」,若我們的開始,我們的光明的念頭,光明的世界、光明的淨土、光明的淨土,光明的心靈的境界、和世界的時候,我們念頭出來的時候,我們的希望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有堅定的心。做事業也一樣,做事業,一旦我們下定決心要做什麼事業,計劃下去的時候,我們就從頭到尾,我們一以貫之,我們不要吃回頭草,你吃回頭草的時候,你永遠沒辦法前進,你吃回頭草的時候,你永遠沒辦法有所成就。
  
  各位,人生就是這樣,地球沒停,永遠在轉,它從來不曾停、回來看一看再走,這就是我們最大、最大的警覺,跟我們啟示。太陽上去,它無論什麼時候在那裡,我們地球一直轉,時空、時間空間在變化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修行了。所以,短短幾十年時間,我們有辦法把持這個信念、把持堅心,確實不簡單,但是,這是最寶貴、最寶貴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易經跟我們開示,「若二日」叫做「地山謙」、謙虛,看自己的心、看自己的心。
  
  我們再來看這一段,「執持名號,若二日」的時候,卦象就是「地山謙」,謙虛的觀自心、看自己的心。第二、身心會起共鳴。我們看自己的心以後,身體和心、我們的歡喜心會跑出來,若是不好的時候,看自己的心的時候,我們壞的,我們會跑出來,我們要反省。再下來,出來要如何呢?第三、確實做反省。切實做反省的功夫,這是非常的重要,各位,無論是做什麼事業,做人處事,或是夫妻在一起,父子在一起,母子在一起,兄弟在一起,婆婦在一起,君臣、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、所有親朋好友,如果在一起,大家有緣來作伴的時候,我們就會起一個共鳴、一個歡喜心。
  
  所以,人來世間,是一個繼續緣份而來,來報恩而來,這兩項很重要,我們人是繼續緣份而來,第二、來報恩而來,先要來報恩而來,才能夠繼續這個緣份,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。若是我們身心起共鳴,人和人中間看了很歡喜,我看到你很歡喜。好像我四處出去、出去到外國去,我們很多信徒、電視的信徒,看到也很歡喜,身和心起共鳴,起了歡喜心出來。因為我們的煩惱,大家有這個緣份,將心內的煩惱的事情說出來,大家檢討,來做一個反省。所以,我們一旦身和心起共鳴,無論是好的、壞的,一出現的時候,我們確實做反省,我們要檢討「我今天這一件發生的事情,在我腦海內發生的事情。」我們必須要做一個反省,從頭到尾慢慢的想,慢慢的想,不用急,因為我們在想我們的事情,冥想我們過去的事情,是最大的享受,無論是好、是壞,也是我們最大、最大的享受,任何人奪不走我們、拿不走我們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一個時刻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反省,是我們人最大的福報。我們因為還有思考,我們才會反省,我們有接近善法,我們才知道我們要反省,所以,我們一個人,你要消除一切的罪業,只有從反省、懺悔開始,才是有辦法做消業的功夫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只有「我想說要花多少錢,讓人來幫忙我們、讓人來幫我們做消業。」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,萬項事情,我們要做反省、做懺悔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他說:「老師,你有沒有辦法替我消什麼業障?修件任你開。」我說:「我沒辦法替你消業,業是你要自己去做反省、懺悔。」「哪有這樣!別的什麼大師說,如果多少錢、幾十萬,他就有辦法替我解決,把我的業障消掉。」我說:「你遇到鬼、遇到騙子,心頭鬼先遇到了,然後才去遇到這些騙你的,所有一切的消業,靠自己去反省而已,反省我過去不對,我向人道歉,業就消了,我不要再犯到就消了,要不然,你要怎麼消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所以,我們身心共鳴,發覺自己的煩惱、自己的苦惱、自己的過錯的時候,最好的方法,怎麼去消除呢?切實去做反省、懺悔。
  
  所以,我在前幾年,我寫一本「安心的法要」、「安心法要」,你如果「安心法要」,你照裡面切實去修行,確實去修持的時候,你就自自然然能夠消你的業。若是各位要這本書者,我們免費相送,我們可以寫信來我們功德會,我們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、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你們只要附三十元的郵資來,我們一定幫你們寄。我們照這樣去做,我們每個人用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一定會消業,幸福在我們明天而已,幸福在我們一個念頭,一分鐘後就能夠報福,一分鐘我們就光明,把持著原來我們的「若一日」的光明的善念,光明的世界、光明的淨土在我們現在腳踏的地方。不是說,「我拿多少錢寄給誰,替我消災解厄。」你就能夠解決了,不是,自己的因果自己要去承擔,什麼因?過去種了壞習慣的因,現在就是壞習慣的果,壞的果,煩惱就快到來了。所以,這是一個天經地義的真理。那麼,「地山謙」者,向內去看,謙者,頭低下去,向內去看我們的心,去做反省、去做懺悔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實際去做反省。確實又實際。這個再三的強調,第一個強調,第二個強調,實際,我們不要做秀,我們一般人,「好啦!我來這裡坐著。」坐著,事實在打瞌睡,可能你想你的明牌,可能你想你的其他事情,我們沒有去從頭、從少年懂事的時候,一項一項來做反省,一項一項來做懺悔,這就不實際了,我們要一項一項,往往都沒有一項一項,不實際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要去做懺悔,一定第一、要做反省,做反省,你的事業才會順遂。你要做反省,做反省,你的家內才會平安,夫妻才會和諧。」說:「好啦!」我就送這本書給他帶回去,「你慢慢看。」看到一半,看不下去了,不敢看、不敢看,再一、二個月以後來,也是煩惱那麼多。「老師,難道沒什麼方法、比較好的方法?有沒有什麼錢讓我分期付款,來做消災?」我說:「不可能的事情,還是這一本照做。」「老師啊!我看到後來,我就不敢看了,我裡面的缺點都在那裡。」「缺點你自己知道,我又不知道,你家裡的人又不知道,你自己知道而已,你自己知道,這是你的最大人生的寶貴、最有福報的人,你還是回去認真照這樣看到完,你照這樣去做,去做以後,你才會順遂,回去。」「好啦!好啦!好啦!我沒辦法,誰叫我要求你。」我說:「我沒有叫你求我,你要求自己,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是什麼?心、心、心,那顆善良的心、那顆好心,求自己。」
  
  所以,回去以後,差不多一年就沒有來找我。一年後,來找我,臉色紅光滿面,額頭金光閃閃,比我更金亮。再來,很歡喜,「老師,感謝你,我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沒有了,所有一切的罪過我自己消完了,所有一切這些顛倒夢想的事情,我已經安定下來了,我很心安、很自在,感謝老師,我過去的觀念、過去的錯誤,認為有錢就能使鬼、有錢能使鬼推磨,這句話錯了,我過去的觀念弄錯了,所以我跟你說,老師,我這個我會好好的傳給朋友弟兄,我會傳給他人,我會傳給別人,我一定、我會這樣做。」
  
  回去,他的事業也一直順遂,過去結的生意場上的冤仇人,沒有了,大家都變成很和諧,好像一家人,他的生意也比較好、事業比較好,家內夫妻互相尊敬,兒子尊敬父親,因為過去的習慣、壞習慣,一大堆、一大堆。我說:「你就確實去反省,然後再做,實際去反省,就是行動,實際就是行動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稻子,稻子頭低下去,謙虛看我們自己的心,要謙虛看自己的心。所以,世間最好的寶物,就是謙虛的人,謙虛的人、謙遜的人,他就是最貴的寶物,就是我們那顆心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,時時做切實、實際的反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要從哪裡修起?確實我們沒有一個系統可以修起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那麼,我們中國,我們孔子當時儒家思想,就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站在現在我們來說,叫做四維八德,八德、八,四維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就是四維八德。那麼,我們要反省,要從哪裡反省呢?那麼多,無從反省起,我們拆出、一條一條來修行、來反省,從最開始、從八德: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然後才禮義廉恥。四維八德、四維八德,八萬四千的法門。我們要反省,從忠孝仁愛、信義和平、禮義廉恥,我們從這裡去做反省,對國家有沒有忠?對父母有沒有孝?對朋友有沒有仁?對夫妻、對孩子有沒有愛?對朋友有沒有信?我們兄弟有沒有義?人和人中間是不是會和諧?我們人和人中間時時是不是平心靜氣?是不是平等對待?人和人中間是不是有平等對待?然後,禮,禮,人和人中間是不是互相尊敬?我們會尊敬人的人,才是叫做賢者,我們不謙虛的人、不會尊敬的人,都不是賢人。說得「我的官做多大。」別人在說,哼哈、哼哈,那一種人很可憐,那一種人不是能人,那一種人智慧不夠的人、貢高的人,世間看不透的人,覺得看小小的一個官,哼、哼、哼,不會要尊重他人。義,是不是有義氣?頂天立地?廉,我們做官或者任何一個事業,我們有沒有清廉?恥,我們知不知道慚愧?我們要知道慚愧,我們不可以沒有廉恥。現在來,我們因為社會變得笑貧不笑娼、笑貧不笑娼,這個社會來,實在社會都變了,這是我們人,社會、人的心不安的原因所起,沒有智慧,教育的關係。
  
  所以,我們八萬四千法門,我們要修行,我們要反省,要怎麼去反省呢?從四維八德去反省,我們就有一條路了,你如果沒有從四維八德反省,你不知道怎麼反省起。然後,我們反省以後,我們要懺悔,要去做懺悔,對別人道歉,懺悔就是道歉,「某某人」,我打電話去,「不好意思,我過去欠你那麼多錢,都沒辦法還你,我現在還賺不夠,我以前都沒有跟你說,很失禮、很失禮,我一定認真打拚,我賺到,我一定會還你,我絕對不敢對你拖到下輩子。」拖到下輩子,因為一個人如果五百年後,五元,五百年後,好幾億、好幾兆,複利一直加下去,厲害關係看多少?所以,我不可以要貪了兩千三百萬人的錢,我們有的貪污,貪污的人想說:「我貪污、貪那麼多錢。」覺得很得意,結果,你欠兩千三百萬人的債務,下輩子做豬、做馬、做狗、做牛、做畜生,都還不完,要知道厲害關係。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為了追求這個而來,追求心安而來。各位要注意,我們不要有得到一個小小的官,想盡辦法要給別人刁難,不對了。為了我做了民意代表,我們就想說要來「你如果要找我,拜託我,就要多少錢,條件就要怎麼樣。」這都不是有智慧的人、都不是慈悲的人,這是傻人、傻人,因為不知道因果,因果業力到來,怎麼還,還不完、還不完,包括我們的子子孫孫,我們都要還,要小心、要小心,要不然煩惱會很多、很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懺悔,我們反省,過去就過去了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我們過去不對的,我們要好好的一個一個想完以後,慢慢的回想以後,我們去向他道歉、向他懺悔,向我們的懺悔、向佛懺悔、向我們的神懺悔、向親戚朋友懺悔、向自己的良心懺悔,向自己的良心懺悔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再來、精進再精進。以上反省、懺悔,先從謙虛,看自己的心,然後切實要做反省,再來要懺悔,再來要精進、精進再精進,我們什麼精進呢?人在世間,不是說我悟到,我就好了。不是這樣,時代在變,我們在開悟,一個警覺、一個警覺、一個警覺,小朋友也會開悟,任何一個人都會開悟,開悟的境界不一樣而已。有的從這邊進去,有的從那邊進去,從那裡進去、從那裡進來。所以,開悟的境界有高、有低,有的開悟會放下,開悟不是放棄、放下。
  
  譬如說,我今天做一件功德很好,我把它放下,做功德是我應該做的,做好事是我應該做的,沒什麼功德可言。我們本來做人,就要做好事了。有的人說:「我都沒有做壞事,為什麼有這麼多業障?這麼多報應?」這不對的想法,你做好事是應該的,沒什麼功德可以說,做錯也是要受到責罰,要自己負因果,做不對的,我們要改進。所以,我們做對是應該的,做不對的要改進,做不對的不應該,這佛跟我們開示的、老祖跟我們開示這個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說,「我認為說、我就多行。」錯了,認為說「我就要怎麼樣,功德做多少、什麼的。」喔!大家、全天下的好事都是你在做?錯了,做好事是應該的。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我們以後,我們能夠放下,精進,好事盡量去做,好話盡量說,念佛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認真來念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