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2)阿彌陀經(441)若四日
授業主題 : 1190集_極樂淨土(482)阿彌陀經(441)-若四日

播出日期 : 2002/3/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0)
極樂淨土(482)阿彌陀經(441)若四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人生的路途這麼久,一眨眼也是到,當我們一個人很歡喜的時候,在過、過很快,當我們一個人很悲哀,在煩惱的時候,在過、確實過得、過日子好像過年一樣的意思,尤其我們一個人在難過,要修行的時候、要念佛的時候,那是更難過,肚子底、腸肚好像拿刀子在割,頭痛,或是部位在痛,好像注射的時候沒有注射,在開刀一樣的意思。所以,一個人在過日子過時、過分、過秒,不一樣的狀態、不一樣的現象,在過日、過秒,但是,這都是叫做人生、都是叫做人生。
  
  尤其我們在念佛,看別人在成就的時候、看別人在成就的時候,你說這個人、這個師父、這個法師,怎麼會成就?我想要和他一樣。或是一個人事業,他很有成就的時候,這個人、這個老闆,怎麼這麼有成就?賺那麼多錢,公司那麼大間,剩那麼多錢,我們要和他一樣。這都是在世間兩項、兩面的,尤其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我們看很多法師,他的成就、他的成就,我們很讚嘆、很羨慕他,可是別人的這些成就,他有經過多少、多少的耐力?經過多少多少的永恆、永恆的心?沒幾個人知道,我們只看到他一面的成就,沒看到他後面一片艱苦的人生、的天。譬如,我們台灣有某一位法師,他在香港只有這樣站著,靠著一直念佛、念佛、一直念佛,念觀世音菩薩,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一直念、一直念、一直念,念二十年,除非肚子餓、去尿尿一下、吃一下以外,繼續再念,念二十年。所以,來台灣,他就開始弘法利生,帶了那麼多、那麼多弟子在修行,這是有他的成就、他的艱苦的一面。我們還有很多法師,我們現在看他,覺得很莊嚴,那麼多人在朝拜他,那麼多人在尊敬他,事實上,他後面。他有很多人我們沒辦法了解的酸甜苦辣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說,若是一個人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、要到淨土的世界的時候,開始的念頭、光明的念頭以後,第二個念頭,把持同樣的念頭。第三日、第三個念頭,也一樣不變。第四個念頭,就是第四日,若四日就是「執持名號,若四日。」「若四日」就是第二個念頭。我們的卦象就是「山雷頤」,就是跟我們開示說,「不可以只有羨慕於別人的成就」,我們很多人念佛的時候,「哎喲!我念四日了,怎麼沒有這樣?某某人這樣會成就,我怎麼沒有?那麼多人在尊敬他,我怎麼沒有?那麼多人在供養他,包紅包在供養他,我怎麼沒有?我念四日了。」四年也還不夠。這跟我們提醒、跟我們開示,「一日」者,站在我們的光明世界來說,在我們世間最起碼要有一年以上。所以,一個人的成就,我們不可以只有羨慕他的成就,不可以羨慕他的富貴,如果這樣,我們忘記自己了,我們就是沒智慧的人了。
  
  第二、我們要求成就,就要「必須依循常理。」依照正常的道理。就是什麼呢?腳踏實地,腳步一腳印,是什麼呢?我們就是「第三日」,前一個念頭,我們「信念不可以猜疑。」「溝通發揮的作用」。「信念必須要堅定。」「隨順智者去修行。」身心合一要去履行。第六、「切記孤高自僻」、孤高自僻。我們要有成就,一定要依照以上的常理,要不然,你如果要有所成就是很困難。再來,我們要求成就,「必須採正當的手段。」我們一個人如果要成就,我們一定要採取正當的手段,照步驟來,一步、一步來,我們不要想說「我想什麼要比較快的。」尤其現在我們台灣,目前修行修靈乩的很多,修靈乩的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那都會貢高、都會起貢高,常常想說「我要做什麼神比較大,我要做什麼比較大、要做什麼比較大。」別人說你是什麼神,你就很歡喜,覺得很大。「我們如果這樣一天一腳步一腳印在修行的,那個太慢,那個太慢,我要去那裡修行,別人一次就給我什麼果位了。」騙人不用本錢的、騙人不用本錢的,我們自己要有這個智慧,修行不是一時,修行不是用手段。有的人想說「我來修行,他給我什麼果位,就多少錢,有什麼果位。」結果,這個手段都不對了,包括我們如果說,要幫忙別人修行,「我給你啦!我的錢多少拿了就好了,我果位給你。」這一種的手段都是錯誤的、錯誤的,修行不是一時而已,修行不是一天而已,修行不是一年而已,修行是一輩子、兩輩子、生生世世。
  
  所以,才有我們釋迦佛祖祂說,八十一歲祂想要回去、祂要涅盤了,祂不用再來世間受拖磨。因為祂過去生所有一切,佛祖祂悟到以後,該反省、該懺悔的,都去做完了,一步、一步、一步,依照常理去做反省、懺悔,這個真理。然後,我們要「採正當的手段」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跟我讀易經、讀風水,有一天,他發覺說,哪一間寺廟,師父很會修行,修得很好。那麼,他就去了,去了,我很歡喜。我說:「有好的師父牽,這些弟子有所成就的時候,我們很歡喜。」但是,這位弟子想說「在老師這裡都沒什麼地位,只做學生而已,不然我去那裡,他會給我很好的果位,我能夠做什麼、做什麼。」結果,就去了,去了,自己就開始認為「我就什麼多行了。」認為自己是什麼,結果,走火入魔這樣去了,走火入魔。到後來他太太才把他帶來、帶回來,帶回來,我說:「怎麼這樣?」「對啊!他就去哪裡修行、師父哪裡修行,師父給他果位,然後賜他法號,賜他神通、賜他力量,就開始辦事了,說要普渡眾生了,就開始要坐禁、開始要坐禁,晚上,坐紅桌下,檀香一直燻。因為我們在睡的時候,吸收煙裡面的毒素,到後來一直睡不著,腦神經衰弱,傻傻的,所以,說話,十三天地外的話說一大遍了,到後來,我跟他說:「你快點,速速送去精神病院,只有精神病院能夠替他注射、讓他能夠睡著,完全睡著以後,他的頭腦混濁他才會降下來,腦氣降下來,他的精神病就好了,要不然,說一些十三天地外的那些,你坐著聽他說、說那些也沒有用。」後來才帶到精神病院、硬帶去,去那裡注射、吃藥,才安定下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成就,不是用手段就有辦法了,我們不是這樣。我們修行,就是修正錯誤的思想、錯誤的行為、偏差的個性,然後我們依照正法、我們去做。
  
  再來,要求成就,「取之於民,也要用之於民。」「取之於民,也要用之於民。」「民」,不是說我們所說的,「我做官的,取之於百姓。」民是大眾、民是大眾。我們社會大眾給我們的福利、給我們的方便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早上眼睛睜開、打開,太陽光給我們,我們出門,別人的土地給我們踏,那都是取之於民、用之於民。為什麼用之於民?我們用我們這個身體,去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,然後回饋在社會大眾,用之於民。所以,我們這個觀念,我們要把持這個觀念。
  
  「執持名號,若四日。」就是說,我們一直打拚、打拚、打拚、打拚,每一天我們要有那個耐心,這也是我們一種基本應該所盡的義務和責任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四日,也有天上的四日,也有凡間的四日,總說一句,叫我們要有耐心、有耐心,我們取之於民、用之於民,我們做救濟、做善事、做慈善、做慈善的工作,我們要有耐心,我們不要說頭做一些,後面就算是了,這樣不算什麼功德。所以,我很感謝我們所有的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我們這些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個月,一百元的支持我們,來護持做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善事,做這麼好的工作,這麼好的道德,那麼,你們一定受到福報、會受到福報。
  
  再來,我們「心念動機純正,光明正大。」「心念動機純正,光明正大。」我們要有那個耐心以外,心念動機要純要正,我們人不要歪七扭八,想辦法要罵別人,想辦法要搶別人,想辦法要抹黑別人,想辦法要殺別人、打別人、奪別人、拐別人,我們絕對不要這樣,你心念如果想要拐人、有邪念的時候,浪費我們來世間出生,浪費。所以,我們光明正大,我們的心要像太陽那樣,像太陽那樣一直照出去,我們這個,也是我們一個修行的一個過程,這是第四個階段,我們所必須要把持的。
  
  再來,最後,「善的成就是功德,也是法喜。」我們好的成就。我們各位,我們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,我們幫助他人,這都是善的成就,就是功德了。功德,不是說只有拿錢叫做功德而已,我們要做一些、盡量做善事,做善事,後來一定會成就,這是功德。我們很多神、很多佛、菩薩,祂會讓人拜,祂就是行功立德,這樣也是一個法喜,也是一個功德。
  
  那麼,相對我們人,我們人如果能夠學習聖賢、學習神、學習菩薩,能夠來好好的行功立德的時候,我們也是神。我們堅持這個原則,也是「若四日,執持名號」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