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3)阿彌陀經(442)若五日
授業主題 : 1191集_極樂淨土(483)阿彌陀經(442)-若五日

播出日期 : 2002/3/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1)
極樂淨土(483)阿彌陀經(442)若五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常常聽到說靈修、靈修,「我是靈修,誰是靈修,他是靈修,什麼我是靈修的。」結果,我們真真正正的靈修,目前台灣修靈修,很多叫做修乩童的方式,叫做靈修,神來全是招術,神退沒半步,這叫作靈乩、叫作乩童的修法。我們又放、放掉了,讓神、菩薩、王爺公、兵將,藉著我們的身體。好像八家將也好,或者我們的乩童、乩身,那是靈修。借體給其它的靈魂世間這些神、兵將、菩薩這樣而已,不是真真正正靈修。
  
  那麼,什麼叫作靈修?我們的靈修,靈修非乩童,不是乩童、非乩童。而是是修養內在心性的清靜,應是正知正見,修養內在、內在心性的清靜。是什麼意思?問心無愧,問自己的良心,我沒有對天、對地、對不起良心,沒有對父親、對祖先、對不起良心,我們自己心,我們站的正,自己晚上睡很好睡,摸自己心摸看看,我們若摸,「我今天做的工作,我很心安,利益大眾。」我今天叫做靈修了,不是起乩、乩童,踫踫跳,神來是很準,神退是沒半步。神來全是招術,神退沒半步,接下來要怎樣?人家把我們看成神了,看成神,每樣都要問,紅姨(河洛話,靈媒)順話尾、紅姨順話尾,靈媒,靈媒順話尾在給人家答覆,結果,我們到最後,有的人心就偏了,魔障到了、魔障到了,酒啦!色啦!財啦!色啦!都到了,搞到最後,我們這輩子白走了。我們不要認為「我現在開始酒啦!有色!有財。」這樣時、有這樣想法,我們就了然,我們若這樣想時,認為沒有人知道,自己最厲害,記得,我們都是菩薩的出世、化身轉來的,我們是要來利益社會、利益大眾以外,我們就是要找起心安,來體驗世間、娑婆世界的酸甜苦辣,所以,我們要修養內在心性,不可以「哇!」阿里不達,霧煞煞。「喔!我在起乩。」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靈修。我們這些靈修,修我們的心靈,我們的靈魂很清淨,問心無愧,心安、幸福光明的人生,即是為靈修的真真正正。
  
  再來,執持名號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,再來,五日,我們一個人要頭到尾,有五日要來修行的人,不簡單,五天理念一致、一樣的人,不簡單,五天,你自己試試看,我們的念佛,尤其我們生病時,我們睡在醫院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「哎喲!這裡痛。」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「哎喲!那裡痛。」我們,這我們要心會一心不亂,是不簡單、不簡單。尤其當一個人這個身體不好時,你要念佛的名號,要有五天,是不簡單。所以,我們的法門,是要給大家可以得到心安,先得身體健康、家裡和諧以後,我們才有心來修行,才有辦法一天、二天、四天、五天。但是,一個人到了一個階段,業力現前、苦難到了,我們要有那個耐心、念佛的耐心、修行的耐心,尤其是念佛一心不亂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菩薩,他小小的年紀、四十出而已,他就結婚沒有多久,有一個心,在肚子裡當時他得到肝癌,得了肝癌很難過,他跑來這裡問我,「老師,你當時那麼嚴重,是怎麼好的?」我說:「念佛!一心不亂念佛!」「哎喲!那有可能?要一心不亂念佛?」回去念一天,「哎喲!老師!我沒體力可以念了,我就沒有力了,還叫我念佛?」第三天,太太又把他載來仙佛寺,「要有耐心,當時我腎臟最難過、最難過時,我來念佛,不管他人怎樣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壓著這樣,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壓著這樣一直念、一直念、一直念,痛苦、痛苦壓那裡,大姆指把他壓著,一直念佛、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難過的很,我也是念佛,我一直拚、一直拚,拚三個月,我的命撿起來了,當然,我有這個機緣再重新,也是我們台灣祖師、新營中山禪寺台灣祖師,祂的教化、教訓,叫我要有耐心念佛,一心不亂念,病自然就會好了。所以,我認真,難過的地方壓著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念、這樣念,念、念,足足念三個月,我的病才這樣好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「若一日」沒有什麼,「若二日」就開始懷疑了。「若三日」就開始動搖。「若四日」,想看看,有什麼較好的手段,不用經過自己實修的,有錢、用錢有辦法解決的。那都是不正當的手段,我們要修成正果是很困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聖賢所留下來妙法,都是有他的真理,若是我們大家會記這個真理,我們努力去打拚、努力依法去學習時,我相信,我們可以消災解厄。
  
  回想二十年來,我結緣這麼多,像我這麼不好的命,要認真修行把命救回,好像到現在還沒有遇到,都想說:「老師,我錢給你,你幫我修。」我說:「不可能。」都沒靠自己實實在在要修行。所以,有的信徒來在問我,我說:「你做不到。」「會啦!會做的到,你只要讓我好,我再來答謝。」「做不到,因為我們人的耐心都有限、耐心有限。」所以,我才說。剛才這位先生,他回去自己拚命念,念到第二天,「哎喲!這那有效?南無阿彌陀佛!腳還是照痛。」就打電話來了,我說:「你要有耐心、要有耐心。」第三天又認真念,念、念、念,又痛,最後,第四天,打電話來,「老師,我不念了,沒有效,我把它念那麼多、念好幾天來,都沒有讓我比較好、沒有比較好,不要念了,沒有效。」我說:「好,不要念就算了,神、佛菩薩也不是欠你少叫他一聲,也不是欠你多拜祂一拜,所有一切的災難,是靠你自己去解脫,自己消災解厄,離苦才有辦法得樂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有智慧、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最後回去,放棄後,幾天而已,越嚴重,就沒有一個月就往生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耐心很重要,「若一日。若二日。若三日。若四日。若五日。若六日。若七日。」這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有耐心,耐心、耐心、耐心、耐心、耐心,若沒有耐心,做事業也不會成功,我們做事業也要有耐心,不要動不動看老闆賺那麼多錢,你自己羨慕別人賺那麼多錢,結果,我們有付出嗎?沒有,沒有,那有可能和別人一樣?
  
  所以,我們到第五個階段,第五天、第五階段來,我們卦象的解釋「火澤睽」、「火澤睽」,火和水,兩個絕對合不來,會一個一面,那麼,「乖異時,要行中道」。火和水本來就不相容,本來就一個一面,吱吱嘎嘎。社會事的人事,結果也是一樣,我們的家庭的結果也是一樣,夫妻的結局也是一樣都是火和澤、火和水兩樣所組成的,本來水要滋潤大眾時,他沒辦法去滋潤較遠的那些,那些樹木時、植物時,你必需要陽光、要有火,有火,他的蒸發變成水蒸氣,水蒸氣去天上,天上有雲層,變成雲,風一吹,地球一轉,他可以雨變化為水,雨的面積較大,可以滋潤所有的萬生萬物,大家要理念一致。所以,我們雖然說,火和水你看了不相容,事實上,他們是相輔相成的。
  
  有一位、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帶太太和孩子來禪寺玩,我跟他說:「先生、先生,你對太太的想法,你要包容,對太太的建議,你要包容,要答謝、接受。」「我妻子那個人,奇奇怪怪,說十三天外,都要管我而已。」我說:「那不是管你,個人、個人想法的不相同,而且你太太會開路給你走,勸你這樣走,有沒有?」「有啊!都覺得、真正覺得好像她是聖賢,反而我都沒有價值,看成我都是不懂事情的,說的話都是聖人的話在說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、錯了,你的人,你的想法,你會起煩惱,照你的想法去走,你會起煩惱,你若照太太所講的、開示,這樣走,不會煩惱。」我們要行中、中道,要接受太太的建議,大家提出意見共同檢討,然後來做,才是怪異時要行中道,我們奇奇怪怪,行中道。
  
  第二、「主動積極去行道」。人世間的路是很難走,人世間的這條路,我們要走好路,是要主動去修理這條路,尤其我們路在吱吱嘎嘎、我們在怪異,我們的鐵路分離時,你要主動把它修靠過來,讓他同一條去走,「主動積極去修道」。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要主動積極去修道,不是都被動的。師父叫我們讀多少,我們就讀多少。師父叫我們做什麼,才做什麼。這都不是人生所需要的這個觀念。我們自己要主動、要積極,去修我們的中道,鐵路要修的走了,車子不會跌輪的人生。
  
  第三、「離合時要求中道」。離和合,當我們這個想法、念頭,這個一下子這邊、一下子那邊時,我們一定要戰戰競競,求中道,即使那個路散了,我們要修理回來。我們走一條頭和尾一樣、理念一致的路。再來,互信,互信是中道之本。再來,理念一致,大益。再來,真心不要質疑。所以,我們的修行,到時間到一直念佛時,我們要互信,信師父、信法、信佛所開示的。再來,理念一致,我們師父跟我們開示,我們這樣去做、這樣念佛去時,我們有辦法得到解脫,有辦法從西方淨土去,這是理念一致。再來,真心無質疑。我們若多疑心的人,絕對修沒有行,多疑心的人,絕對修不會成道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若五日」,到最後的階段來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行為,周圍所得到的,我們會覺得越來越渺茫,事實上,我們已經接近到成功的地步、成功的明天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