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4)阿彌陀經(443)若六日1
授業主題 : 1192集_極樂淨土(484)阿彌陀經(443)-若六日1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2)
極樂淨土(484)阿彌陀經(443)若六日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者,叫做沒煩惱。淨土者,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我們腳踏的地方。我們台灣也可以成為一個極樂的淨土,但是,我們要成就極樂淨土,因為福報因緣的俱足都不足,所以每一個人認真在打拚,到一個階段的時候,業力現前,所以,有一些是是非非的事情,結果,我們很多政策或是我們的理念,都會半路泡湯。換人執政的時候,就將原來所有很好、很好的計畫就泡湯,換人起來、換人做、換人的理念,所損失的是誰呢?是我們的國家、全民的不幸。
  
  但是,我們過去這麼多換朝代也好,或者近代政黨的輪替,或者各鄉鎮長、縣市長,往往都有這個例子跑出來,原來的縣市…,譬如,他的政策計畫在八年以內要完成,因為他的理念、他的做事的方法、表達的方式不對,因為他做事情、做事的方針,得失了民意代表,所以,各種、各界、各種的方式,都想盡辦法,要將原來執政的人要把他拖下來,事實,這都不是很有智慧的人。我們若是一個很有智慧的民意代表者,我們也要了解這個人,或是這個執政的人,他的政策是不是有對全民有益?我們要有很超然,我們要有很客觀的心量、客觀的智慧、見解,來看當今執政的人,他的政策是不是對全民有益?可惜,我們台灣的政治人物,有眼光的沒有幾個,都看到私利,看到自利、私利,想盡辦法為反對而反對,要將對方、對執政的都拖下來,才來滿他的願。結果,損失的是誰?是我們全民的損失,國家、全民的損失,我們百姓不知道、我們百姓不知道,我們就往往跟著喊口號,跟著拖、跟著嘻嘻哈哈,結果,所發生的災難、發生的不幸,吃虧是我們的國家的損失。我們也希望說,新的年度開始了,我們要讓有智慧的人,大家共同來領導我們國家的政策、政治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看,「執持名號,若五日。」「執持名號,若五日。」就是「火澤睽」,「火澤睽」就是反目的意思。乖異的時候、奇奇怪怪的時候,這個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,都在我們的家庭也會、在我們的社會也會、我們的公司也會,我們的國家這個大公司當然是免說的,很多各人的見解不一樣。
  
  曾經我在台北市坐計程車的時候,有一輛計程車,我坐上去的時候,他一直在談他的治國的理念、一直在談治國的理念,說一套。我在火車站坐,坐到南港地區,說他的理念、他的治國的理念,我說:「請問先生,你家幾個人?」「離婚了。」「孩子呢?」「我妻子在帶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一個家都治不好了,那麼,國家,你有那麼好的政策,你怎麼沒辦法將這個家先治好呢?」卻呆住了,卻不會應答。我說:「無啦!假使這個國家來請你做顧問,請你做什麼,你有沒有辦法?」「我哪有辦法?」我說:「不然你怎麼有辦法這麼多意見呢?」「我說一說而已。」這就是社會的毛病、社會的毛病,我們人要有智慧,我們才可以說出你的理念給大家知道,要不然,我們是造口業、造口業,不是我們行,是我們在造口業。
  
  好像,四、五年前,我到紐西蘭去演講,也剛好我們很多的台灣的同胞移民去紐西蘭,他們在吃飯的時候,就開始批評我們的政府不好,要怎麼樣才好、要怎麼樣才好,說了一大遍。我就讓他們請客、讓他們請客,「這個這麼好這麼好的理念、這麼好的意見,你們怎麼不要根留在台灣,要移民來紐西蘭?你們這麼好、這麼有智慧的,我們國家所需要的學者,我們這些覺者,你們為什麼看台灣不夠重?」他說:「對啊!台灣,我看不夠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說一大遍。「應該留著,好好的去將這個好的意見說給國家知道。」「沒人要聽我的。」「這樣可能你的政策就有問題了,你看,看了你自己的個人,你看到你自己的一面,你看到你自己所需要的而已。」結果,一桌幾十個,靜靜的沒有說了。再一下子,想一想,「老師,有理哦!我們過去只看到自己的理念、看到自己的利益,沒看到全民的利益,不超然、不超然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創造一個淨土是不簡單,尤其要治理一個國家是更不簡單。所以,我們要成立一個淨土,我們面對了社會那麼多人的思想、那麼多人的意見、那麼多人的不一樣的立場,當然我們要有包容的心,我們包容的心,然後冷冷靜靜、冷冷靜靜,我們要以中道、要中道,不偏不倚,我們要中道,來將這個妙法、將這個妙法用在社會用在國家,用在我們的身上也好,這即是我們最好的修行的道場。所以,修行的道場,在我們的身邊、在我們的心靈、在我們的家庭、在我們的社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、社會要接近成功的時候,大家在打拚,為理念、為共同的理念在打拚的時候,愈接近成就的階段,當然我們的業障、障礙會愈多,這個必然的理象。相對,我們在修行也是一樣,我們在修行、修行,一直將過去壞的習慣、偏差的想法,我們自己想,一直把它放棄,一直要放棄、一直要放棄,一直做反省、懺悔。
  
  可惜,我們愈接近,一天、二天、三天、四天、五天,一直反省到後來的時候,我們心會愈覺得奇怪,疑心愈重,我們的嗔心,卻一直要丟掉,這是必然的現象,那就是我們的魔境,那是我們的魔界的現前。所以,大家在修行,要念佛的時候,記得,我們一天阿彌陀佛,二天阿彌陀佛,三天阿彌陀佛,四天念阿彌陀佛,五天念阿彌陀佛,因為,再來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身體上的氣穴,我們的體力、元氣,我們會覺得上氣接不上下氣,上氣接不上下氣,上一個念頭接下一個念頭接不好,所以,重重疊疊、重重疊疊,一直產生疑問、產生疑心,這都一定會發生的現象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在念佛,從第一天念到第五天的時候,或者我們打禪七,打到第五天的時候,也一定會發生這些同樣的問題,尤其我們一個政策要推展,要實施我們的政策,我們如果,譬如,計畫七個月要來施行這個政策的時候,第一個月,大家很歡喜充滿著信心,第二天就稍微會擔擱了,第三天我們覺得奇怪好像汨汨游的樣子,覺得沒什麼信心,一直要放棄的樣子了。第四天就想要走了,第四天急急忙忙了,心像猴子的心,意念像馬在跑那麼快,心猿意馬一直跑。到第五天,覺得吱吱嘎嘎。這都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,若是我們事先不了解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很容易,一件事業、我們一個政策,一定會胎死腹中,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理念和觀念。
  
  到第六天,「執持名號」。我們在第六天的時候,如果到第六天,「執持名號,若六日。」叫做「山地剝」、「山地剝」。「山地剝」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的山,山崩,我們爬一階,手爬一階,腳踏一下,這一腳就踏上去,這一手吸著,一直上去、一直上去,後面根本就沒有機會、讓你再倒退的機會了,只有向前走、向上面爬上去,那麼,要到上面去的時候,我們也要有耐力、要有意志力、要有信心,若是我們人沒有一個信心的時候,根本一定半壁中間,摔到下面死翹翹,從頭來。這一種人,在修行有夠多。我們一個政策的實施也是一樣,我們一個國家在實施我們的政策,也是往往有這個利害關係會發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世間的所有一切的、人世間的這些工作也好,或是我們建立一個社會的體制也好,或是建立一個家庭的理想也好,這都是會遇到的大問題,這即是我們人生的課題,即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一個階段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的階段也是一樣,第一日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第二日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第三日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第四日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第五日,覺得「也沒有什麼,也是南無阿彌陀佛而已,哪有什麼阿彌陀佛?」我們還沒走到最後,我們不要起退道心。我們還沒走到最後,我們不要起懷疑心。我們還有兩天可以念佛、兩個階段可修行。
  
  所以,第六個階段,叫做「山地剝」。「山地剝」,「修行是漸進的一個階段」。第六、第六天,我們要有那個觀念,要有那個觀念,把自己的心觀念轉過去。就是說,我們修行是漸進的,我們記得,我們自己自我勉勵自己,自我調節自己的心境,我們修行就是漸進的,我們的事業要成就也是漸進的,不是說像最近簽樂透、什麼彩,想說一次就要富有,多少錢、買多少,就全包起來,隨便也會夠本。事實上,沒那個福份,都是倒貼,塗塗的、塗塗的有夠多,中的人都是中我們的錢,我們三國歸一統,累積往那邊去而已,我們的福份不具足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富有,是要漸進的,腳踏實地,我們吃多少、算多少,有多少福、做多少的需要和願望、和我們的欲望,我們才不會擔擱。所以,我們記得,修行是漸進的。到第六天的時候,我們這個觀念,修行是漸進的,過去的什麼我不管,我是漸進的,重新調整。
  
  第二個階段,就是「妄念愈來愈凶」。第六天的時候,「妄念愈來愈凶」。所以,提醒我們要漸進,要不然說,「哪有可能?哪有辦法?會成就嗎?真的念佛一心不亂,就會怎麼樣、會怎麼樣嗎?」我們的妄念愈來愈凶,愈來愈惡,讓我們愈來愈會退道心。所以,我們易經的真理、易經的妙法跟我們說得很不可思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無論在做事業,或是在修行也好,或是要達成我們的理想、我們的願望也好,愈接近時間到的時候,我們的妄念愈重,患得患失愈多,所以,愈來愈凶。再跟我們提醒,漸進,慢慢來,不能急,依照計畫一項一項去做。
  
  譬如,我們坐車一樣,我們如果到台北,坐在車上你不能急,車上就車上,你有固定的時間,那麼,你只有定下來,睡飽也好,看其他的書也好,定下來看外面的風景也好,讓時間來送我們到達。我們不要說,「我要來改變時間,我在車上急急忙忙、急急忙忙。」跑到的時候,我們在車上一直喘、一直發抖,下火車,台北到了,我們暈頭轉向、暈頭轉向,沒目標、沒目標。這個修行也是這樣,我們在修行,沒有那一樣撿便宜的。所以,台灣目前很多靈修的人,非常的多,奉勸各位,修行是漸進的,人世間多久就修多久,不是說「我拿錢,賜我一個法號,或者要做什麼,讓我做神就是神了,讓我做佛就是佛了,我做菩薩就是菩薩了。」沒有那一回事、沒有那麼好,沒那個智慧、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?絕對、一定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修行是漸進的,我們不要起妄想,我們不要常常說「我就要變成什麼佛了。」沒那麼快,歷史以來,娑婆世界只有一個而已,釋迦牟尼佛,只有他一個而已。歷史以來真真正正的軍事家,只有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個而已,還有以外的,都是遵照他的妙法孫子兵法、無字天書、孫子兵法,那麼,還有其他的妙法。所以,一個時代出生一個能人,因為能人他所留下來的是一個真理,不是一般我們所說的自我妄想、自我冊封,或者自我提升身份。這一種的,都是錯誤、錯誤的修行方法,不是正確的修行方法。若是有這一種妄想的時候,愈來愈凶。因為我們很多人,想說時間剩不了幾天了、剩不了多久了,我不快點不行了,沒成就、沒有果位,不對了、不對了。所以,我們記得,妄念,妄念愈來愈凶。
  
  再來,「遠離三毒之境」。我們妄念到來,妄念是什麼?就是三毒,妄念就是貪、嗔、痴。
  
  「貪」,貪要一個名、貪要一個地位、貪要一個富貴,貪要說「我就是神了,我就是佛了,我就是菩薩了。」事實沒到那個能力,沒到那個智慧,我們的貪念。所以,貪念一起出來,我們就有人來騙了,我們不要說別人騙我們,那是阿羅漢、天龍護法考驗你,我們不知道,我們沒有那個智慧者,我們就去想到貪,我們自己就翻跟斗、就栽下去了,栽下去十八丈的深淵,十八丈的深淵就是十八地獄,我們要爬起來,可能爬不起來。所以,我們貪。
  
  「嗔」,愛生氣、愛生氣。我們修行的人最怕愛生氣,我們執行公務的人最怕愛生氣,我們在實施我們的政策的人,最怕愛生氣。我們計畫一個政策、計畫我們一個理想、計畫我們一個程序時,我們照時間來做、照時間來完成,我們絕對不可以常常生氣、顫抖,你如果這樣者,絕對不可能有所成就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貪、嗔、痴。
  
  再來,「痴」,沒智慧、沒有讀書。我們現在台灣很多修靈修的人,沒有讀書,沒有讀書,自己想空,自己說「我就是什麼神了,我就是菩薩了。」什麼叫做「我是什麼菩薩」呢?「我是什麼神」呢?「我是什麼佛」呢?你要了解這個佛、這個佛名成就的頭到尾,一定有一部經。不是我嗷嗷念,在那裡「我就是什麼佛了,那就是佛了。」精神有問題了,台灣目前很多這一種修行的人,你們如果相信他,相信,你們就跟著煩惱。所以,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。
  
  譬如說,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,那是代表一個慈悲。為什麼是慈悲?我們去看一下經典,了解經典裡面,去看一下,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受所有天下間的人的尊敬?那麼,我們為什麼就要像觀世音菩薩讓人尊敬了?我們有什麼能力?我們有什麼智慧?我們有什麼神通力?沒有啊!結果,我們想說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我就要人尊敬了、怎麼樣。」結果,這些精神都有問題了,有問題、有問題、有問題,愚痴、沒智慧,那就從貪起的。嗔,就是急、急,急著我要成佛,急著我能夠成道,急著我能夠做什麼神、又讓人尊敬。急、急、急,結果,沒有智慧來了,沒有智慧,結果,拖了一大堆,到後來不能收山,不能收山要怎麼辦?不然就用騙的,不然就用拐的,怎麼辦?自己要怎麼辦呢?所以,這個要負因果,我很怕,我很怕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到後來要怎麼走、要怎麼解脫呢?自己要受這個業報。所以,我們妄念如果跑到的時候、到來的時候,我們要快點遠離貪、嗔、痴,要不然,我們不知道遠離貪、貪不完、愛生氣、沒智慧的現象的時候,我們愈來愈凶,結果,我們爬上山上,跌到山下來、跌到山下來,誰要救?沒人有辦法救,可能粉身碎骨。所以,我們要有這個智慧、要有智慧。
  
  再三強調,我們有智慧、有智慧的人,可以遠離這些煩惱、顛倒夢想、恐怖的地位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