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6)阿彌陀經(445)若七日
授業主題 : 1194集_極樂淨土(486)阿彌陀經(445)-若七日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4)
極樂淨土(486)阿彌陀經(445)若七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的植樹節、種樹的節日,我們過去在紀念一個偉大的人,都用種樹來表達我們人的尊敬的心,若是說,我們對我們的祖先、對我們的長輩,他在世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他的功德齊天的時候,我們可以種樹來紀念他,因為樹一直長高上去、一直向天上去,叫做功德齊天、功德齊天。那麼,相對,我們現在世界樹砍得那麼厲害,我們的環保、大自然的環境都一直破壞了,樹拚命砍,但是沒再種樹,這個會造成大環境的變化。
  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第一天來到仙佛寺看到的時候,我整座山先種樹、先種樹,慢一年,一年的吃虧,所以,我們種完樹的時候,改變周圍的環境的美化,而且能夠提升空氣的品質,我們很多機關、單位,樹,認真在種,但是,我們台灣的林務,對這個種樹觀念不很積極、不很重視,過去樹砍掉,放它去荒掉,很可惜、很可惜,後來才想要再來種的時候,已經過幾十年了。日本,有時候去日本,看到樹砍掉,接下來就馬上種了,這個別人對環境的保護,表示說,讓後代的人也要修心養性,要能夠齊天、能夠頂天立地。所以,我們種樹的意義是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樹為何會那麼長壽,也是有它的道理,樹,它站在這裡,無論春夏秋冬、四時的變化,它如如不動,所以,樹經過風吹日曬,那麼,它也照常站在那裡,表示一個意志力。我們人在世間在修行的時候,不一定說我一定要大間廟,去到哪裡去拜什麼師,我們看一棵樹在長大,你就要悟到了,若是我們沒辦法悟到一棵樹,它在生長的過程的時候,任你拜更好的老師、拜更好的師父也沒用,因為大自然萬生萬物,都是真真正正我們的老師,它永遠站在那裡讓我們看。我們去拜師,跟我們說幾句話而已,我們就很歡喜、搖頭伴耳,「我見到什麼師父了、見到什麼大師了。」結果,有沒有什麼用?沒用。真正需要是什麼?心和看,觀、音,看最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會拜師,南北二路拜師,拜到、喔!所有的師父都拜完了。有一天,來到仙佛寺,來,他最開始跟我說:「老師,我什麼大師、什麼大師、我都拜完了,我也都見過了。」什麼大師、外國的大師他也都見過了。我說:「沒用,你不如去看一棵樹,你拜那麼多有什麼用?你的心都亂掉了,沒有自己的主張了,那麼,你最重要,你看到,你要覺、要去悟,樹一棵樹它在那裡,不偏不倚一直上去,無論別人罵它、對它做什麼,它照常在向天發展,齊天,向天道,順天理在走。」我說:「你不如來看我們仙佛寺那些黑松也好,或者看這些樹也好,草也好、花也好,你好好的去領悟,不要再四處奔走了,沒用啦!」這位信徒先生聽我說完,卻呆住,「這樣我過去所拜的沒有用?」「不是沒有用,因為你的心只去攀緣、攀緣,像猴子攀緣哪有用?自己實修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你自己的心要能定。我們其他的師父,他會成就,他的努力、他的打拚、他的認真,那個過程你沒有看到,和你看一棵樹它在長大、大到這麼大棵了,你沒有看到它的過程,風吹日曬的過程,你都沒有看見,你只看見大棵樹。你看到師父那麼有成就,結果,我們不知道去實修,沒有用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自己實際實修。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心不亂。」我們心不要亂掉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「我要四處奔走,我拜什麼老師就比較好。」不是這樣,我們要學樹,種樹者、種德。種德、種福、種善、積善,我們一棵樹種下去,改變空氣,積善。我們一棵樹種下去,高起來,有幼苗能蔭人,積德。那麼,我們今天欣逢我們的植樹節,那麼,我們如果有時間的人,我們就去附近加種樹也好,若是說,我們如果有時間的人,或是去森林裡面,去體驗這些樹它的生長的過程,然後,我們領悟到我們就要怎麼做。所以,我們看到樹的時候,我們要學樹的精神,念佛要學樹的精神,一心不亂,這個心不亂,一直向天上去,我們即是要向光明、向幸福、向成就去走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若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這就在跟我們啟示說,我們人心不可以亂掉,心要有剛有正,心要有堅定,有義氣,有堅持,我們才能成就。要不然者,不能成就。所以,大家,我們念佛的信心,我們不要懷疑、不要歪掉,我們念佛,我們不要起懷疑,因為念佛修行、念佛修行,是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追求最好、而且需要的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過程,或者我們在世間做事業、做工作、工作,我們最重要、要有耐心,要有恆心,要有發這個願力,依照願力去做,然後,我們的條件,要親近有智慧的人,我們不要親近沒有智慧的人,你如果親近沒有智慧的人,我們的心一定不安的,我們做一個事業也是一樣,我們要親近有智慧的人,實學、實實在在在工作的人,這樣,我們的事業才有救。包括修行也是一樣,我們現在世間很多修行的,有的是欠智慧,四處去問神託佛,你問太多,神佛跟你開的路都很不好走,我們依照實際去走,結果,我們都沒有這樣去做比較多,想說找看看有沒有簡單的路,找看看有沒有近路可以成佛、可以成就的。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一輩子都不可能會開悟,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一輩子都不可能會有所成就,自己記得,親近有善知識的人,放棄貪、嗔、痴,放棄三毒。
  
  所以,佛在跟我們說,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間,我們如果七日中間,到第六日,所會發生的事情,我們大家的心態、心量,六日的時候,第一、就要是「漸進的」。但是,我們人都會急,急著我要成就,妄念就愈來就愈多了。再來,三毒、貪、嗔、痴也愈來愈多,貪、嗔、痴逼近就愈凶,我們要放棄三毒,要揚善。
  
  第六、「親近智者能夠得救」。我們在修行都是這樣,到第六日來,就是剛才所說的這六樣的心態,一個人如果在念佛也好,或是坐禪也好、或是拜佛也好等等,到第六日來,會發生的貪、嗔、痴,貪。嗔是生氣,會急、會急、會急、會急。痴,沒智慧。結果到第六日,放棄,重新再來。這一種修行的人也很多、很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就是在講起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毛病,和闡揚、發揚我們內心的優點和我們的大智慧,跟我們說出來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正法。所以,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一定要親近善知識、有智慧的人,有智慧的人跟我們說,我們就不要懷疑,我們就照這樣認真去走。
  
  再來,我們到第七日的時候,「執持名號,若七日」的時候。叫做「地火明夷」的卦象。我們再來,第七日,「要實踐反省」、「實踐反省」。「地火明夷」,為什麼會蓋住?我們要蓋住、外面封住。我們在家裡面,「那要做什麼呢?我們不是要去那裡睡?」我們要反省,實實在在要去做反省的功夫。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若是不做反省,等到死後,才要在靈魂世界、陰界要來做反省,那時候就很困難、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做反省,我們最重要。第七天的時候,我們要反省「我這六日來,我念佛,我的心境對或是不對?我的心境所想的觀念是不是有偏差?」六日來的心境,我們做一次反省。
  
  第一卦、就是「雷火豐」、「雷火豐」,我們「追求光明」。我們第一個條件就是追求光明。
  
  第二、「地山謙」,第二天,「地山謙」,「老實去精進」。我們有沒有這樣?
  
  第三日,「風澤中孚」,「身心要合一」。我們是不是有身和心、實實在在在念佛、修行合一?
  
  第四日、「山雷頤」的卦象,就是「光明正大」。我們心是不是很光明、不偏不倚。
  
  第五天、「火澤睽」的卦,「真心勿疑」。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的心?我們有沒有懷疑東、懷疑西?
  
  到第六日,「山地剝」,「親近智者」。我們有沒有親近、心有沒有親近有智慧的人?
  
  到第七日,我們如果有者,才有辦法「圓滿成就」。「地火明夷」,才有辦法圓滿成就。
  
  各位,我們第七天來,修行修到第七天來,我們很重要,我們念佛也很重要,你這七天來,你就一定要反省,反省,我第一天,我要「追求光明」,是不是我的觀念對或不對?第二天在念佛,「老實去精進」,我是不是老老實實在念佛?或是隨便念一念?覺得算是的。這都是很重要。到第三天來,我是不是「身心合一」?心在念佛,身體、嘴巴是不是在念佛,嘴巴在念佛,心是不是有在想佛?身心合一。到第四天來,要「」光明正大」。我們如果有,我們光明正大,我們不是偷偷摸摸,我在修行,為自己解脫煩惱,一代因緣就是這樣而已,解脫煩惱、斷掉煩惱,我們是不是有這樣?「山雷頤」。到後來第五天,「火澤睽」,我是不是真心的或者有疑神疑鬼、疑東疑西,「真心勿疑」。第六天,「山地剝」,山的地上一直在剝、在剝,在掉下去、在掉下去。我們要「親近有智慧的人」,怎麼走才對,要不然,我們就跌到山谷,死翹翹,重新來。這個,我們念佛這七天、第七天應該做的、應該做的工作,應該做的反省,這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再來,「實踐懺悔」。我們要懺悔。我們在念佛第七天的時候,這七天,我心有偏掉了。我追求光明,結果不是。追求「我念佛七天,看能不能神通,看到什麼樂透的號碼?能不能得幾億?」我們如果有這樣,我們要懺悔,我們沒那個福、我們沒那個福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第七天來,記得要反省、要懺悔。懺悔說,我這中間是不是實實在在實修?如果沒有實修,你要向佛菩薩懺悔說「我一定要開始再重新來實修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路途是很辛苦,但是,修行悟道以後的果,是非常的甜、非常的甜,我自己的經驗二十年了、這二十年了,這二十年中間,自己一直在摸索、一直在看,看萬生萬物的變化,看到千變萬化的人間世事,給我一點、心內一個感慨,世事無常,名利無常,富貴更無常,若人要得到富貴,若人要得到一個長生不老,必須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、要有耐心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發願,說我七天要修行的時候,一般到最後來,最後一天,愈到目的地的時候,腳痠手軟、愈沒有信心的也很多,到最後,再欠一畚箕的土、再倒上去就滿了,結果一畚箕的土不願倒上去,叫做功虧一簣,我們人就是有這個缺點,也是一點可愛的人生,為什麼可愛呢?哪有這麼沒智慧?我們的信心怎麼都不夠?願意在那裡輪迴、輪迴?
  
  所以,我們第七天、念佛念到第七天的時候,往往我們如果知道第七天,我們就一直想要追求「我有成就。」追求「我是不是有真真正正有開悟?能夠成佛,成菩薩,能夠神通。」能夠想要做什麼。如果這個想法,我們第七天,我們不要去想,我們要去反省、要懺悔。
  
  再來,「積極力行」。我們如果反省、懺悔以後,積極用最大的力量我們去做,我們實踐去做,做是我們悟道的本、悟道之本。所以,我們人如果念佛到第七天的時候,我們要再用精神,身和體,積極認真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什麼事情不管它了,一直念佛、一直念佛,我相信,各位很快會領悟、會證道。因為我過去的經驗、自己的經驗。那麼,到第七天來,我們有的說:「哎呀!我六天都沒有開悟了,我第七天怎麼有辦法?」各位不要這樣想,我們頓悟,一念之間、一念之間,頓悟一念間。所以,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如果有轉過,我們如果有辦法轉一個念頭的時候,我們積極去履行的時候,我們也會成就到第四,我們不要猜疑、不要憂疑。
  
  我們在念佛到第七天,我曾舉辦七詠日,在這裡念佛的時候,到第七天,有一些師兄、師姐比較撐不住,開始就懷疑說「我這七天到底所得到的是什麼呢?我這七天得到什麼?我是不是有開悟?我這七天不知道有沒有得到什麼?不知道有沒有神通?」結果,都這樣想,很少人去想說「我這七天來,我是不是反省得夠不夠徹底?我是不是有去懺悔?」我們如果有反省、有懺悔的時候,那麼,我們就不用猶豫了。反省、懺悔如果圓滿的時候,我們自然會頓悟、我們自然會開悟,我們不用煩惱。有的人想說「我在念佛,念七日,佛祖會不會騙我?師父會不會騙我?關在這裡會不會騙我?念阿彌陀佛不知道有什麼用?」你如果疑心到來,你這七天修得都沒有用。了不起「我一個人配師父這樣而已,師父跟我說這樣念有效果,師父教我,我就一心念就好了,念如果沒有成就,我自己的事情,自己要反省、要懺悔。念有成就的時候,我們要感恩師父。」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。可惜,我們對這方面的道理,認識不是很完美,所以都懷疑東、懷疑西,都有很多都說「真的會成佛?真的會怎麼樣?」這個想法不怎麼正確。
  
  再來,第五,第五、「堅持正義」。這一點更重要,我們要破除猶豫,一定要堅持正義、正心、正義者,頂天立地,心正頂天立地。我們看耶穌,祂也是看心,也是頂天立地、不偏不倚,這就不偏不倚了。所以,我們要堅持正義。那麼,我們念佛到最後來、到七天來的時候,愈接近要圓滿的日子的時候,我們要愈堅持我們的耐心,往往我們一件事情要做,等到快到的時候,耐心亂糟糟,「難道真的有用?唉喲!我念佛哪有用?我拜佛哪有用?我信這個哪有用?什麼哪有用?」都是在那裡哪有用,打問號,打問號的時候,你就不可能有成就了。我們人最怕有疑心,你如果有疑心,佛祖、神跑到很遠,不敢親近你、不敢理你,因為我們疑神疑鬼,正神也被你疑到偏掉了,正神也被我們疑到顛倒了。所以,我們絕對不可以有猶豫正神,經典所說的,我們要堅持正義,我們要說,「我一定要成就。」發這個願力,這樣,人生就不會白走了。
  
  到最後來,「圓滿就成就」了,「圓滿就成就」。我們七天來,我們七天來的修持,我們如果有依照正法,依照真理去做的時候,依照開示的去做,我相信,一定圓滿成就。
  
  再跟各位復習一遍,第一天,「雷火豐」,就是「追求光明」。第二天,「地山謙」,「老實要精進」。第三天,要「身心合一」。第四天,「光明正大」。第五天,「真心勿疑」、第六天,「親近有智慧的人」。第七天,「才能夠圓滿成就」。這個一定要有照這樣做,最後一天才能夠圓滿成就。要不然者,任你拜多少師,任你我讀多少書、讀多少書,或是多少佛經,都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從一天到七天,我們一心不亂,怎麼樣一心不亂?明天我們再跟各位來解釋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