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7)阿彌陀經(446)一心不亂1
授業主題 : 1195集_極樂淨土(487)阿彌陀經(446)-一心不亂1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5)
極樂淨土(487)阿彌陀經(446)一心不亂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的淨土是靠我們自己實修、實行所得的,不是我們靠錢去買的、得到的,娑婆世界、我們世間,你用錢有辦法去買一張遊覽券,去到那個國家、去那裡遊玩,繞一圈。但是,我們如果要住在那裡,可能就受限制了。在過去,我們台灣人去到加拿大也好,去到先進的國家也好,我們要移民,別人很不要讓我們去,把我們台灣的水準素質看得很看不起,這就證明我們佛世界也是一樣,因為佛世界,那裡的所有諸佛菩薩,心靈都是光明的,我們在世間的娑婆世界,貪、嗔、痴那麼多、那麼多,要到那個佛世界,根本我們去就不可能去生存,也沒辦法去。因為那裡都是光明的,大家都是諸上善人,我們話語不通,心靈黑暗,怨怨妒妒、斤斤計較,哪有可能去到佛淨土呢?光明的世界?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但是,我們本來就是從那裡來的,本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來的,那麼,為何我們沒辦法回去呢?有一句話叫做「山上容易,下山難。」「下山容易,上山難。」下山容易,上山比較困難。上山容易,要下山也是不簡單就對。所以,我們既然從西方極樂世界轉生輪迴來到世間來,我們的心念那麼黑暗,我們的心那麼惡毒,我們的心那麼不慈悲,我們的心那麼愛抹黑,那麼,我們哪有可能再去到佛淨土、回去佛淨土和諸上善人在一起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光的世界,和我們娑婆世間的世界完全是一樣、完全是一樣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要認真念佛,一日,就是一個念頭。二日,二個光明的念頭。三日,就是三個光明的念頭。四日,四個光明的念頭。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、八日、九日,我們日日都是光明的念頭的時候,那麼,我們一定有辦法成就佛淨土,我們一定有辦法圓滿,有辦法成就。若是我們的念念都是黑暗,都是黑暗、黑暗,都是偏的,別人說什麼,你就拐什麼。別人說真的,你就說假的。別人說實的,你就說虛的。別人說光明的,你就說黑暗的。這一種人最可憐。所以,我們人的念頭,要照佛所說的,我們要去做,我相信,我們一心不亂日行於日常生活中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圓滿成就。
  
  現在我們再來看經典一段:
  
  「執持名號。若一日。若二日。若三日。若四日。若五日。若六日。若七日。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。阿彌陀佛。與諸聖眾。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。心不顛倒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
  
  所以,「若七日」,我們七日,就是我們人到最後的階段,不是說只有第七日而已,七日以上。若是我們計畫一件工作一個月,到最後那一天也非常的重要,最後那一天就是我們的生死交關,即是「堅持正義」、即是「堅持正義」,最重要的日子,那個念頭,然後才有辦法「圓滿成就」、「圓滿成就」。各位,我們來論修行也好,或是說我們人生病很嚴重也好,我們一天、二天、三天,我們一定要念念阿彌陀佛,念念我們的本心就是阿彌陀的化身、再來轉化來的,我們不要忘記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這中間要修行,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,關頭如果到的時候,我們要做是很困難,好像比登天更困難,這一種的,我也曾經很多次練習,「我要七天來好好的閉關修行。」但是,到第七天的時候,第一、歡喜要出來了。第二、想說我這七天,不知道真正有得到什麼?第三、後來這些弟子、或是朋友弟兄,是不是「張ㄟ啦、老師啊!你修到第七天,你有沒有看到什麼?」重重疊疊、種種的疑惑,都會在我們的身上。所以,我們的心會產生不安的狀態,這是必然的現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很客觀、有大智慧來看佛法、佛經之真理,那麼,這樣一來,我們對佛經的修持,我們就不會起懷疑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一旦懷疑者,我們就會退道、會退道心,一旦退道心,我們就要重新要再懺悔了、重新懺悔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天到七天中間的堅持,念念都是光明的時候,這個念頭確實是不簡單。尤其這個耐心,尤其我們要如何讓我們能夠真真正正到七天、能夠圓滿成功,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課題。記得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每一個念頭都是光明的、都是阿彌陀佛,你即是念念都是阿彌陀,念念都是光明的,念念都是幸福的,下一步,我們幸福的心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路途,八萬四千種的路途和路徑、八萬四千的法門,每個法門都讓我們達到心靈安詳的境界,有的是順修行,有的是逆修行。所以,我們人來到世間,酸甜苦辣,各人所體驗的不一樣,各人所遇到的也不一樣,各人所得的果也不一樣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才有的成佛,有的成菩薩,有的成阿羅漢,有的成凡夫,有的成餓鬼道,出生往六道去了,這是各人、各人的心念、心境的問題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如果要修行,我們必須要有七個條件,七日者、七個條件,我們要成就一定要有七個條件,在易經來說,就是這七個卦象:
  
  第一、「雷火豐」的卦象。
  
  第二、「地山謙」的卦象。
  
  第三、「風澤中孚」的卦象。
  
  第四、「山雷頤」的卦象。
  
  第五、「火澤睽」的卦象。
  
  第六、「山地剝」的卦象。
  
  第七、「地火明夷」的卦象。
  
  若是我們修行,懂這七項的卦象的時候,我們七日照這樣去修,我們念頭照這樣做,一定有所成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的人把易經看成是什麼外道啦!什麼怎麼樣,事實上,我們不懂、不懂,我們如果知道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會很歡喜,好像虎加上一隻翅,佛法是非常美滿、非常的圓滿、非常的好,但是,佛法,很多我們不知道、不了解要怎麼進步?程序要怎麼做?我們如果加上和易經合而為一來修持、修行的時候,我覺得好像虎添翅,我們要修行,達到要得到心安的境界比較快。
  
  所以,我們固定七個念頭、七個修行的基本原則、七種的法門,就讓我們成就的,那麼,我們用易經來解釋,再來復習一遍,第一個觀念,就是要「追求光明」,心要追求光明。第二,「要老實要精進」,不要偷雞摸狗。第,「身心合一」,身體和心都要合一,說到做到。再來,要「光明正大」,這個是我們心的念頭,心念要光明正大。再來,「真心勿疑」,我們不要去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。那麼,要修行、要念佛,我們就真心,我們不要懷疑。再來,「親近智者」、親近有實修的人、有智慧的人,我們才不會走錯路。第七,才會「圓滿成就」、「圓滿成就」。
  
  「不動明王」大慈大悲,四年前跟我開示三句話:「第一,要成就眾生的願、成就眾生的願。再來,要莊嚴眾生的願、莊嚴眾生的願。第三,圓滿眾生的願。」圓滿是不簡單、要圓滿眾生。大眾他在修行,他在修行的時候,我們就幫他忙。譬如,我弘揚易經風水,很多道場原來因為風水的法則不對了,所以,裡面住的,連住持住得身體歪七扭八、是非一大堆,每一樣重重疊疊,才跑來找我的時候,我說:「你風水不對,你不要說什麼風水是外道,我說風水是真理,風和水是真理,思維和行,風者思維,水者行,知行合一、知行合一,身心合一的重要性。」所以,我們要圓滿眾生的願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有這三個願,第一、成就眾生的願。第二、莊嚴眾生。第三、圓滿眾生的願。那麼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心就非常、非常的開朗,我們心會非常的安詳自在了。可惜我們有幾個人這個想法呢?
  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陽宅風水學的服務,我們愛心團、愛心團,有這個團來,我們義務上幫大眾服務,大眾厝如果有不對,我跟所有的弟子說:「你們要去成就眾生的願,要去莊嚴眾生的願,要圓滿眾生的願。那麼,我們的愛心團,才是真真正正專門為大眾服務的愛心團。」我們仙佛寺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財團法人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成立愛心團,服務陽宅風水的事情,免費為十方服務,歡迎我們來結緣,你們如果要的時候,你們打電話02-26837265、02-26837265,再來,04-24727757,台中的分會,04-24727757。這個,我跟所有的弟子說,我們要圓滿眾生的願,我們要莊嚴眾生的願,我們要成就眾生的願,我們不用怕他的缺點,不用幫他忙以後,他大發財、他大發財,社會福利就愈多了,一個人他的發財、事業順遂,他會養很多家庭的人。所以,我們身為學道、修道的人,我們應該有這三種的心態,我們要去圓滿大眾、圓滿大眾,我們不是說我們沒有收到,有,有得到,得到什麼?得到社會公共的福利的收成,這才是真真正正大利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記得,我們要達到一個事業、目標能夠有所成就,我們必定也是要有這七個條件,圓滿大眾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。那麼,大眾要回饋給我、不回饋給我,這是我的事情,這個不用去計較。若是這個人有成就,社會就有成就,若是這個信徒、這個人,他非常的成功的時候,很多人會遇到他的福氣,就會安定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意志力最弱,我們人的意志力最容易受到眼睛所看到、耳朵所聽到的感覺,擾亂我們的心境。我常常在仙佛寺,要練習一個意志力的時候,我仙佛寺後面這裡,有桂花園,桂花園旁邊又有流水在流的聲音,很好聽,我練習我的意志力,走到桂花園這裡,花香來,我有什麼感覺。但是,有一天走到那裡來,怎麼沒有聞到花香?開這麼多花,怎麼沒有聞到花香?心就開始起動念,腦海內就動念,「究竟是什麼原因?難道我有感冒?或者,今天花不香,或是開過了,或是什麼原因呢?」那麼,我堅持不要讓花的香引響我的時候,結果,我的意志力卻被轉了。那麼,我們仙佛寺後面一條見性的河,溪溪落落、溪溪落落,很好聽,靜靜坐著,靜靜聽,非常的好聽,心會安詳、安定,但是,我有時候看看,那些聲音不要聽,但是,經過這裡也是溪溪落落、溪溪落落,聲音聽得清清楚楚,不一樣的發音,不一樣的語言和音樂,也是我的心轉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要一心不亂,是不簡單,尤其要念佛、念佛。
  
  再來,我們一個人身體如果不妥,平常時如果沒有養成念佛的習慣,一旦到醫院大針筒、小針筒,肚子溪溪落落,胸口痛,腰酸背痛,脖子痛、脖子痠、頭痛,哎喲!重重疊疊都到來的時候,你要念佛,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念佛、要修行,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你要修行是很困難。到底究竟有幾個人說有辦法接受病魔的挑戰,然後歡歡喜喜接受挑戰,然後自己好好的修行?這一種人不多,很少、很少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這中間,我們有很多、很多的魔境,很多、很多的考驗,考我們的心情、心境是不是會安定?尤其我們在修行的人,念佛念到第七天了,修行、修到第七天來,愈接近、愈沒有氣力,愈接近、懷疑心愈重,愈接近的時候,我們覺得很無可奈何的事情會發生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,要一心不亂、一心不亂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了,這七日裡面能夠一心不亂,確實不簡單。
  
  那麼,「一心不亂」,我們用易經的禪來解,我們就是「火水未濟」,六十四卦的最後一卦「火水未濟」。心情要平和。我們不要急躁、不要暴躁,什麼叫做「一心不亂」?我們心情要平和,該來就來,該去就去了,這是自然的法則,我們努力到什麼程度,我們就一定得到什麼果,若是我們不努力,到最後的時間剩兩分鐘、三分鐘,你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那沒有用,哪有可能會成佛、會成就、成為覺者、成為有智慧的?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到最後來,念佛念到第七天來的時候,每一天我們要心一不亂,到最後第七天,也要一心不亂,我們心情要平和,我們不要暴躁,七天到了,沒開悟就算了,繼續再修行。你也不用怨東怨西、怨父親、怨母親、怨天地,也不要怨同修、怨什麼,怨來怨去都沒有用,都於事無補。所以,我們七天的念佛,我們到最後來,我們也要心平氣和,心情要平和,我們不要暴躁、我們不要暴躁,我們可能“砰”一下聲,就開悟了,我們就見性了。
  
  再來,就是接近成功、接近成功的時候,最宜節制。我們一個人念佛,念到第七天來,已經要接近成功了,要接近成功的時候,我們的心情要節制,行為要節制,自己冷冷靜靜。因為修行到第七天來,我們不是神、就是菩薩了,那麼,神和菩薩,我們為什麼會糊里糊塗、莽莽撞撞呢?根本就不可能。所以,我們要節制,要接近成功的時候,要節制,接近成功,要更精進。我們一個人做事業也好,念佛也好,愈要接近成功的時候,我們就放蕩了,「沒關係,我到了。」你沒有想到會倒退,我們車子開、開、開,開到這裡,「到了,沒關係了,煞車不用踏了。」車子就倒退,倒退下來,壓了一大群人,自己也跌到谷底,重新來。所以,我們如果接近成功的時候,要更精進,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我們念七天,念佛念到最後一天,愈念會愈精進,愈念愈精進,我們不可以退道的心。我們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什麼事情都不管,即使說下地獄,我們也不用管就對,只要一心一意念南無阿彌陀佛,好好的修行,好好的念佛的名號,我相信,我們繼續精進,我們就有所成就了,一心不亂。
  
  再來,我們堅持奮發,更努力。我們在修行,要堅持奮發、更努力。
  
  再來,明智中庸要更謙虛。我們要再更謙虛。
  
  第六、盡人事,聽天命,不在於我。天的事情,不在於我。只要我們自己一心不亂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認真念佛,或者,做事業,認真去做,一心不亂去做,不要有貪、嗔、痴的時候,一心不亂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。」讓我們心情會開朗,這樣而已。
  
  所以,七天的修行,實在不簡單,只要各位把持著我們以上所說的原則,我相信,各位,我們都會成就、會成佛,能夠滿我們的願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