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9)阿彌陀經(448)一心不亂3
授業主題 : 1197集_極樂淨土(489)阿彌陀經(448)-一心不亂3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7)
極樂淨土(489)阿彌陀經(448)一心不亂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常常聽人在說,「一心不亂」、「一心不亂」。確實,一心不亂是不簡單的事情,世間我們橫走直跑、上跑下在鑽的時候,找不到一樣叫做一心不亂的法門,所以,一心不亂的法門,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,因為我們人有思維、有思想,所以,我們人很容易受到眼睛所看到,亂了我們的心。耳朵所聽到的,亂了我們的心。聞到,亂了我們的心。吃東西,亂了我們的心。冷熱、身體的冷熱,會亂了我們的心。到最後,我們的意念會亂了我們的心。
  
  從我們台灣這個樂透、公益彩券發行到現在來,我們會覺得說,我們台灣人的心都己經動起來,動起來是亂起來,不是動起來,不是經濟動起來,是我們的心,大眾都亂起來了、亂起來了。很多人把事業放掉,而且,「我想說這樣來簽一下,圍一塊,勝過做好幾年,可能勝過做好幾輩子,不用雇員工,不用讓員工覺得不方便,不用讓員工覺得沒有工作可做。」等等的理想、的想法,在我們人的心都亂掉了。那麼,亂從哪裡來?我們意念、意、意。所以,我們台灣這一個多月來,處處都有在埋怨的,埋怨說電腦當機,簽、簽不妥,都埋怨說「這麼少的獎,假使設多一點不知道多好。」種種的埋怨。可惜,我們的心亂掉了、亂掉了,錢是死的,人是活的,心是活的,但是,我們活人被這些死的東西捉弄了,表面看是真正快樂、真正希望,一天望過一天。可惜、可惜,我們來世間不是為了這樣而來,我們來世間不是為了說我來簽多少錢而來,這是人生中間一個過程這樣而已。那麼,至於真真正正的人生是什麼?做到問心無愧、如何服務大眾。所以,我們偉大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開示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、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這句話是非常、非常的有意義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來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每一天每一分、每一秒,我們都會遇到很多、很多的煩惱會發生,所以造成心真正亂、心真正亂,這是我們在娑婆世界、我們在凡間的人所發生的事情。但是,我們站在我們要修行,任何一個宗門、宗教修行的人,要一心不亂,更加困難、更加困難。我們在修、在敲敲、敲敲,或是在念阿彌陀佛,或是做什麼的時候,我們都煩惱說「我如果沒有修成佛,會讓人想。我如果沒有覺悟,我這輩子就白走的。我如果沒有神通力,信徒供養我,每一天供養我,那麼多給我吃,給我穿、給我住、給我交通的方便,我如果沒有修更好,來迴向給布施給我的人的時候,我的心也是會亂、會驚惶。」再來,「我們如果沒有修好,我們身體壞掉的時候,我們就怕被眾生笑。」重重疊疊、重重疊疊的煩惱都到來了。這出家修行也好,在家修行也好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有各種、各種煩惱的事情在我們身邊,做我們的老師,才有當時我們釋迦牟尼佛、佛陀,看到那麼多人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煩惱生起來,煩惱要死掉,死不掉,繼續煩惱一直生起來的時候,所以,發覺到我們人的生命,「為什麼我們會這麼、這麼的坎坷呢?」所以,才會想要出家修行,東西南北跑、跑遍天下,那麼,跑六年,就是跑六方、跑六方,跑六年以後,發覺這不是究竟,才坐下來,自己冷冷靜靜才來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,所以,發覺到我們人一個最要緊,是一點心而已,一顆心安,心的寧靜、心的安詳、心的光明最重要。所以,佛祖祂才開始,才坐在菩提樹下、菩提樹下,先做反省、懺悔的工作,這些工作、做的一直做,一直做反省懺悔、反省懺悔,從小時候開始,我們每個人心內的難過,或者我們過去糊塗事,或者過去我們欠人的,過去我們沒有服務到的,或是過去得罪他人的,做一個理性、冷冷靜靜去想、想、想,想到後來,反省到後來完了,「原來就是這樣我們人在世間,所有一切的罪過、所有一切的不安,都是我們人糊塗、沒有智慧所引起的。」
  
  所以,佛祖釋迦牟尼佛反省到第七天的時候,突然所有一切都空掉了、心都空掉了,沒有煩惱、沒有驚惶、沒有恐怖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罣礙,所以究竟涅槃,才能夠真真正正達到很清淨,開始頓悟,後來才說「煩惱證菩提。」從煩惱、那麼多煩惱、重重疊疊的煩惱,才證明菩提果,菩提就是大道的菩提。因為佛祖他坐在菩提樹下,在那裡覺悟的,以後的人才說「煩惱證菩提。」因為佛祖祂有煩惱、煩惱那麼多,祂坐在樹下做反省懺悔,然後開悟、成道、成佛,成為我們尊敬的世尊。所以,以後的人尊敬為「煩惱證明菩提。」菩提樹下,就是在說佛祖的偉大和祂的修行的過程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過去佛祖在樹下,祂的開悟,祂在樹下頓悟諸法無常,萬生萬物都有它的生命,萬生萬物都有它的性、佛性,石頭也有石頭的性,樹也有樹的性,草也有草的性,人、動物都有它的性,才叫做「眾生一律平等」、一律平等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當時有那個大智慧可以修行,但是,現在我們這個智慧不夠,那麼,釋迦牟尼佛有一天看到西方極樂世界,看到我們每個人的自性的超越以外,在西方一個極樂世界的淨土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有阿彌陀佛在那裡開一遍有很大、很大、很莊嚴殊勝的極樂世界淨土,而且阿彌陀佛把心量放開,祂都歡迎十方世界無論是神、菩薩、佛、地獄界、餓鬼界、餓鬼道、或是蚊蟲等等的靈性,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那裡再修行。你看阿彌陀佛的心多大呢?心多慈悲呢?不像我們世間的人,小小吃不到三把「應菜」(河洛話,空心菜),就要爬上天,不像我們世間的人小小懂一樣,就天大、地大,認為自己最行了,自己就關一邊,「我是正道的,你是邪道的。」這一種的,頭腦都有問題、腦筋都有問題。阿彌陀佛那麼偉大,成道了,祂都連餓鬼道等等六道,都希望他們能夠去祂的西方極樂世界,去那裡再參修學習,然後大家成佛、成道,再來普渡眾生。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人怎麼沒這個雅量呢?我們小小的,我拜一個師而已,你就了不起。所以,我常常跟我這些弟子說,「你們不要把我看成很偉大,那錯了,我這個殼會腐爛、會臭,要吃飯、要撒尿、要放大便、會流眼淚、會流汗,也會臭臭的、臭汗味,你們不要把我看成像對一般的尊敬法,我們都是同是在世間修行的人。」所以,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心量那麼寬,你有那麼寬的時候,那麼,我們心就不會亂掉了,我們就沒有分別心了,我們就沒有說宗族的觀念了,你如果有宗族派別、宗派的分別的時候,我們心的煩惱就很多,一心就亂掉了。
  
  所以,佛祖釋迦牟尼佛看到這麼殊勝,跟我們說一心不亂的不二法門,就是什麼?一日念南無阿彌陀佛,二日南無阿彌陀佛,三日南無阿彌陀佛,到第七日、第八日一直念,一生、一生、生生世世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那就跟我們啟示、開示說,我們人的心,就是本性就是阿彌陀的化身,我們要像阿彌陀佛那麼慈悲、那麼偉大,我們的心量放寬,讓所有無論餓鬼道、六道,都能夠到我們的心中。我們不要分別說他是鬼、他是邪、他是什麼,你如果分別說他是鬼,我們就是鬼,你說他是邪,我們就是邪,因為我們的心量很窄,所以,煩惱就很多、很多了。那麼,佛祖跟我們說這一段的妙法,我們要去領悟,要去將心比心,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的環境,用在我們的心,用在我們的身體,我們如果依照這樣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即心是佛、即身是佛,是這個心就是那個佛,是這個身就是那個佛,我們了解這個法則,我相信,我們就很快樂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名號、我們念佛名號,是修一心不亂的妙法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大家時時念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我們要修我們的心,天上天下、東西南北四處跑的時候,你找不到一樣讓你安心的。除了做人處事原則,就是說我們不要有分別心,做人處事不要有分別心,不要有成見,不要有宗族的觀念和不要有我執,我們不要和眾生分成一人一邊,我們要融入眾生,一切無善無惡,我們要精進、放下、再精進,我們積極的態度。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以外,最重要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你在做一樣工作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早上起來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晚上要睡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時時心念阿彌陀佛。尤其我們一個病人,更需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要皈依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,這最重要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念佛的法門,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念佛的法門是最簡單,但是是最困難,因為我們很多人在念佛,說「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,六字而已,哪有什麼了不起?六字有什麼好念?」有的修行的法門就說:「六字而已,我這裡有比較多經,一次讀四個小時,這才有殊勝,你這個只有四字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哪有什麼。」我跟你說,三藏十二部經,所有一切經典都在說,所寫、所說、開示的,都是這四字,阿彌陀佛的本性、阿彌陀佛的本性,那麼,你直接知道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了,那麼,我們不是念阿彌陀佛,你要念什麼?念那麼多?所以,念阿彌陀佛,不簡單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念佛的功德、念佛的功能、念佛的殊勝、念佛的偉大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有辦法去了解的,只有自己時時念佛,只有自己時時心有這個佛的存在,嘴巴念佛,我們做佛的工作,做大慈大悲、容許、容納眾生在我們心中的妙門,這是我們最重要的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