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93)阿彌陀經(452)心不顛倒1
授業主題 : 1201集_極樂淨土(493)阿彌陀經(452)-心不顛倒1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01)
極樂淨土(493)阿彌陀經(452)心不顛倒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淨土的世界,有形上、無形上兩種,有形上就是我們所看到的、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鼻子所感覺到的,身體所感覺的,那是有形有相的世界。無形無相的世界,就是我們心靈的世界,心靈的世界最難建設,但是,心靈無形無相的世界也是最好建設的,要從哪裡建設起呢?行善、做好事情,說好話,走好路,做好工作,行功立德,要來建設我們心靈的世界、淨土的世界,就是要快,但是,我們心靈的世界,要建設這個心靈的世界,確實不簡單,因為我們的心無形無相,這樣、這樣、這樣、這樣拐來拐去,別人不知道,自己最清楚。所以,我們的心者,無形無相,我們的心者,看得到,也沒辦法,看不到,也說不出來,無論怎麼樣,我們的心最難控制、最難控制。
  
  所以,我們自古以來、無量劫以來,或者現在到未來,我們的心所發生的吉凶禍福、酸甜苦辣,只有自己才體驗得到,那是叫做眾生一律平等、眾生一律平等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有一顆心,那顆心不是我們所說的心臟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意識內、靈魂世界,這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寫的,也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想、沒辦法去討論出來的東西,叫做心、心。所以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所找的,就是要提高我們心靈光輝的境界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那個時候已經九十二、三歲了,看起來是七十歲而已,他就是我們一貫道的道親、也是點傳師,那麼,他來拜老祖,我看這位老菩薩,看起來七十多歲,但是,所看出來不是七十多歲而已,這樣精神很好,說話很有氣力,說話條條有理,對人很尊敬、很禮敬眾生,我自己看到,我自己很不好意思,因為我常常有時候還有貢高的心、貢高的行為會出來,看到這位老菩薩,我們實在說,會很慚愧。我跟他拜問:「老菩薩、老仙人,請問你養生之道。」他說:「沒有啦!我活到九十二、三歲而已,我就傻傻的做,我們做得到的、我們就盡量做,能夠幫忙的、我盡量幫忙,萬項事情我都善解,都善解、不要惡解,別人說東,你就不要想西,別人說西,你就不要想東,別人說怎麼樣,我們就照怎麼樣就好了,我們都善解,所以,我覺得很快樂。」這位老菩薩說他很快樂,所以身體很健康,看起來像七十多歲而已,結果九十二歲,九十二、還是九十三而已,我們看看,別人有辦法那麼多歲,身體又那麼強壯,往天梯一層一層走上去,走得很好。他的人生的哲理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壞事情我們不要做,貪的事情不要貪,我們如果貪者,心頭驚驚惶惶,心顛顛倒倒、顛顛倒倒、驚驚惶惶。
  
  好像這中間來,我們在簽什麼樂透、什麼公益彩券,表面公益彩券,事實在害死全民、害死全民,大家驚驚惶惶、驚驚惶惶,患得患失,結果國家有沒有福?這個國家沒有福,全民心如果亂掉得驚惶,各人的生命縮短,國家的損失。不是說那些錢,錢是死的東西,生命是活的東西、人是活的,結果活人被死東西捉弄了,驚驚惶惶。哎!不是福氣、不是福氣。
  
  所以,這位老菩薩,他都過得很不貪、不取,能夠做多少,做多少,能夠幫助別人,幫助別人。所以,這位老菩薩,我也很感恩他,我說:「感謝你對我指導、教化我。」我也要學他這樣,看他長壽,多說一些真理、說一些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。那麼,這位老菩薩他也很客氣,功德無量,有發這個心,我們求佛祖、彌勒菩薩能夠助你,我當然也希望說活更多歲,做愈多的工作,因為我們要得一個身體是不簡單、不簡單,我們要養到六十歲,我現在六十歲,養到六十歲不簡單,父母給我的以外,大地自然給我、養我這個身體,讓我能夠這麼健康,我想要說什麼真理、說一些妙法,我有辦法自在如如,這都要感謝天地之恩,也感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我們台灣祖師之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有這個殼,但是我們一個無形無相的心,這個心是最厲害,我們不要被這個心、找到煩惱來污辱我們自己的心,我們不要找各種的煩惱來虐待自己的心,我們如果找各種的煩惱來虐待自己的心的時候,等於虐待父親、母親。所以,這一點,我們大家要很注意,世間短短的而已好事多做,壞事不要做,我們心就很快樂,心如果快樂,我們沒有煩惱、沒有驚惶,我們心臟收縮就正常,血路在循環就正常,血路循環正常、身體就健康,血路如果不正常者,我們的身體百病重重疊疊,百病層出,是我們每個人的不幸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要長壽,長壽之道叫做「心不顛倒」。我們心不要顛顛倒倒,我們要成佛、成道、成就菩薩,我們心也不要顛顛倒倒,我們如果顛顛倒倒者,我們煩惱一定會很多,煩惱多,我們心臟在收縮不正常,要吃就不正常。所以,我們看社會最近來這麼多阿里不達的事情,那麼多,尤其每禮拜在樂透簽的時候,你看全民的心的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,國家的不幸,也是我們每個人、個人的不幸。錢是人人愛,這是一種給我們一種希望,事實上,我們心顛顛倒倒、顛顛倒倒。各位,我們要注意,記得,再三強調,我們福份不具足者,我們就不要去想盡辦法要來簽一些,我們這個心的顛倒是很痛苦的事情。
  
  我們冷冷靜靜想看看,我們人世間最尊貴、最偉大就是我們這顆安詳的心、安詳的心,沒有驚惶的心、沒有罣礙的心、沒有恐怖的心。譬如,我現在得到多少錢了,接下來你怕別人來恐嚇,怕親戚朋友要來要、要做什麼、要吃紅,你每天,你的心顛顛倒倒、恐怖、驚驚惶惶,結果,我們是在損掉我們的生命,生命一分鐘一億、一百億買不到,生命,你再多三千大千世界的珠寶,你沒辦法來換。所以,我們要珍惜生命、要珍惜生命,我們就要減少心的顛倒的現象。所以,我們心不顛倒 即是成佛之妙法。
  
  「阿彌陀佛經」跟我們開示:我們,若人一心堅定來持阿彌陀佛的名號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心不亂,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的時候,會現在我們的面前。這句話就是安撫我們的心,我們要念佛、要修行以外,平常時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念頭很要緊,好事多做一些,壞事不要想。那麼,若是我們一個人煩惱很多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一個方法,你們可以將佛祖想在心裡,或者王禪老祖和你一樣、放在你們的心內,我們一心想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們想祂。或者,我們一心想觀世音菩薩,一心想阿彌陀佛,我們就不會顛倒、我們心就不會亂掉了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晚上睡不著,只有煩惱,煩惱很多,沒事情把煩惱拿來湊,這位信徒顛顛倒倒、匆匆忙忙來到仙佛寺我們大殿那裡,一下子出去、一下子進來,一下子來來去去、出出入入,他就自己本身覺得不知道怎麼樣才好,吃藥也沒辦法安定他的心,去注射,醒起來,就又匆匆忙忙,牆壁也要爬上去就對。那麼,來的時候,我說:「你自己想阿彌陀佛和你坐同一方向,你一心想阿彌陀佛在這裡就好了,想這裡就好了。」「我想不下去。」我說:「會啦!認真想啦!」那麼,回去,我就拿一張相片給他、阿彌陀佛的相片給他,「你把祂放在心裡,壓下去(註,將佛相在心處)。」我說:「你把祂壓下去,壓下去睡。」他壓下去,發覺佛祖在他的心裡,那晚睡得很好睡,就睡到天亮了。天亮起來,現在換這一尊阿彌陀佛他卻不敢丟掉了,「阿彌陀佛讓我晚上這麼好睡,我把祂放著,萬一晚上我又沒拿起來的時候,阿彌陀佛不要來我這裡的時候,我怎麼辦?」開始顛顛倒倒了、心就又開始顛倒了。那一晚,一下子拿著,一下子放著,放著又拿著這樣,整晚睡不著,等到一點多的時候,他感覺佛祖跟他說:「你把我放在心裡裡面。」他說,阿彌陀佛:「你把我放在心裡面,我會讓你很好睡。」好啊!他就拿起來就放著了、就放下就睡著了,到天亮,就又上來寺裡說這個情形給我聽,「老師啊!佛祖昨天有顯靈,叫我說放在心裡,我就睡著了,真的我放著就睡著了。」那是什麼?心沒有顛倒、心不顛倒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心如果開始顛顛倒倒,好像在爬山,爬、爬、爬,上去一下、腳踏一下,踩到石頭,踩上去,一直爬、爬、爬,來來去去,這樣很痛苦、很痛苦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什麼現象都會相遇,不是你,也不是我而已,大家全民都會心顛倒,那麼,究竟如何心才不會顛倒呢?念佛!「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若是有的,各位,「我很怕睡不著。」我們可以把經典放著這樣也好,放在心裡壓著,你就很好睡。若是你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你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我相信,你會很好睡,心就沒有顛倒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世間,要會用,任何發生一件事情,都是有一個跟我們啟示的宗旨和目標、和它的原理,只要我們能夠靜心來看這件事情,我們一個念頭、二個念頭、三個念頭、四個念頭、五個、六個、七個念頭,念念都從善解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生很好過。
  
  所以,我們心不顛倒,以易經卦來解釋,易經的善解來解釋,叫做「山地剝」的卦,「山地剝」就是,第一、不受逆境所轉我們的念,轉我們的念。人的心會顛倒,就是我們被念轉了,念頭把我們的心轉了,我們心才會顛顛倒倒、顛顛倒倒。譬如,我要得多少錢,我簽了多少錢,這個念頭轉我的心,我的心被念頭轉了,煩惱一定到來。所以,修行也是這樣,做人處事也是這樣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心非常的尊貴,我們人的心不可說、不可說,我們人的心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請問各位,我們大家有沒有辦法把心拿出來給大家看嗎?沒辦法。我們的心只有放在裡面,自己去體會、自己去領悟,自己去試酸甜苦辣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做了糊里糊塗的事情,接下來一定酸甜苦辣在我們的心裡面,怎麼撥、撥不掉,怎麼搓、搓不走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事業做得不錯,有一天上來寺裡,我那時候有在讓人問事情,問家庭啦、問事業啦、問運途、問孩子、問大人、問身體等等,還有問修道的,當然修道的我還在學習,那麼,這位先生也有賺到錢,賺到錢以後,有一晚他覺得睡不著、睡不著,七上八下、走上走下,結果,「糟了!我不知道什麼事情要發生,不知道什麼事情快要臨頭了,不知道什麼災難快要到來了?」所以,整晚都不能睡,等到早上四點多快五點了,坐在沙發上躺著就睡著了,睡著的時候,有一股聲音從他的心內發出來,說:「某某人啊!某某人,錢是賺到了,但是下一步,錢不是能夠解決你所有的一切,錢沒辦法給你幸福,錢沒辦法給你健康,錢沒辦法給你心安,只有念佛修行,阿彌陀佛!」他聽這句阿彌陀佛,突然驚醒來,那個時候心好像清涼,這個清涼像湖水,非常的清涼,說不出來,一直歡喜、一直要笑,自己很歡喜,一直要笑、一直要笑,這樣來。
  
  所以,他就上來問我這件事情,說:「我到底是怎麼樣?」我說:「你的心、你的佛心已經顯現,你做事業一定有照天理走,你做事業遵守道德,所以,佛菩薩要再賜福給你了。」所以這位信徒非常歡喜,想說「我過去在做生意,賠我也做,賺也做,我只要對工作做好,賠是我的事情,我福報不具足,我的經營理念不好,所以賠是我歡喜甘願,但是,東西我不可以對人偷斤減兩,不可以對人偷工減料。」所以,他本持著這個原則,八年整整、這八年中間有賺,後來才一直賺、一直賺,賺到這個時候來,他賺得剩很多錢了,剩很多錢。糟了!東西愈欠愈多,心安,那一種欠的東西,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、錢財、股票,都不是那個,是一種心安的需要。所以,佛菩薩跟他說要念佛、要修行。所以,他這樣以後、我跟他提醒以後,認真修行,工作愈做愈順遂。
  
  有的人說:「哎呀!老師啊!我在修行,愈念佛、愈修行,事業愈不順遂。」我說:「你貪心,沒有正知正見,念佛就是念什麼?念我們有智慧的人,我們要做有智慧的人,念佛。念法,我們要懷念、意念我們有那一種本來生存的妙法,而且,法就是大家調和中庸之道的法,念法。念僧,有謙虛的人,要懷念我們有謙虛的人,我們就要有謙虛,這樣工作一定沒問題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謝謝!我這中間來,心的顛顛倒倒,好像爬山,爬一下、掉一點,手吸一下、腳踏一下,石頭掉一粒,一直爬、一直爬,心不安,顛顛倒倒,怕跌倒、怕跌倒,重重疊疊。所以,人生這麼苦。」
  
  人生之苦,這是一種在鼓勵我們。人生之苦,在激發我們,要去找一條我們解決了脫煩惱的生死,所以,我們一切法,在我們的心,一切法在我們的身邊,一切法在我們的念頭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來說這個淨土、念佛的法門,念佛的法門是非常的殊勝,念佛的法門是要讓我們斷掉煩惱的妙法,所以,當我們發生了這個心會顛倒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樣呢?我們易經跟我們所開示的,我們不要受逆境所轉念了,我們不要,逆境,我不順遂,哎哎喳喳,不順遂是我們的專利和我們的義務,不順遂是我們的義務和我們的專利,任何人搶不走,那麼,如何要順遂呢?念頭很要緊。一件事情,若是我們惡念的時候,我們煩惱一定很多,那麼,與其要惡念,我們不如化惡念、化煩惱為菩提,念佛、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若是各位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者,我相信,各位,你們很多念頭煩惱會化為菩提。若是我們不會要念佛的人,你一定煩惱加上煩惱,煩惱其中我們找不到一點點的幸福的地方。若是我們會念佛,我們在煩惱中間,我們會找到一點的光明。一點光明是什麼?阿彌陀佛的光,無量之光、無量光佛,就是我們每個人本身就已經有藏著裡面的無量光佛,我們裡面所藏著的一個心,光明的淨土、光明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不是用嘴能夠說的,只有用我們的心冷冷靜靜來體驗,用我們的心從善、善解去體驗,和念佛中間去體驗,我們證了無上的菩提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