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95)阿彌陀經(454)心不顛倒3
授業主題 : 1203集_極樂淨土(495)阿彌陀經(454)-心不顛倒3

播出日期 : 2002/3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03)
極樂淨土(495)阿彌陀經(454)心不顛倒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對這個阿彌陀經說很慢,也有很多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反應,非常的歡喜,有的說:「老師,你怎麼說這麼慢?」那麼,統計起來,慢慢的說,贊成的比較多,因為我們一個淨土,不是一句話、兩句話就能夠說完,人世間這麼長,人世間這麼多酸甜苦辣,如何要脫開酸甜苦辣,這是很重要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本人,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慢慢的一一跟各位講解,阿彌陀經這個妙法應用在我們娑婆世界、現在我們的世間,然後我們世間建立安詳的心的時候,我們隨時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是很簡單了。因為我們心安安詳的境界、的人生,我們也是在極樂的淨土,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早上,我們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多少共同來探討,我將佛法和易經之道融合為一,和我們日常生活融合為一來講解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,共同來創造這塊清淨人間的佛世界,這也是本人所希望的。我們如果有開悟的人,我們就能夠回想過去生、生生世世這麼多層層疊疊,要接近佛法沒有機會、要接近善法沒有因緣、要接近善知識偏偏我們的業障很重,我們要接近善知識,往往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這一生大家有機會來到世間再走一遍,我們過去生一定有很多、很多的福報和福德因緣,種了很多的善根,那麼,今天我們才有因為再出生在娑婆世界,在這裡有機會聽經聞法,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有親戚朋友,你們可以用電話鼓勵他們早上早點起床、六點準時起來,起來我們共同來聽佛法,共同來聽念經、念佛,我們這樣是對大家有益,那麼,你們這個也是一件功德,你們也等於天龍護法的化身。
  
  因為艱苦的人世間,層層疊疊的事情很多,所以,我們如果勸別人念一句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你的功德就很大、很大、很大。沒有開悟的人,就說:「你叫別人念一句阿彌陀佛而已,哪有什麼?」事實上,我們叫人念一句阿彌陀佛,已經幫他指示一條路,指示一條什麼?心安、清淨人世間的路,而且指示他一條未來生、生生世世永遠不墜入在地獄的路,這條路是很光明、很健康、很莊嚴的人生未來的路途,包括明天、包括下一分鐘、下一秒鐘、一刻、一個小時,包括以後生生世世,都是一個很好的緣份。所以,我們叫人念一句話阿彌陀佛的時候,已經幫助他的心不會顛倒了,幫忙他的心得到自在。但是,我們有的人,他叫我們念阿彌陀佛,我們不要說,「你怎麼叫我念這個?我就還沒要死,叫我念這個?」死,沒辦法念,死,阿彌陀佛的境界不可能讓我們去。所以,我們時時的念佛、時時的修行、時時的修持、時時的聽經,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我們一位洪醫師,在台中市民權路和向上路、和台中港路中間,一位洪醫師、洪牙科,他每次遇我就說:「師父啊!我一天最歡喜的時間,就是早上六點到六點半,能夠聽到這個佛法。」把他過去所有人生、生生世世藏著裡面的心結都打開了,喔!我們善知識,這就真正的善知識了。那麼,早上起來,我們聽這個經的時候,我們心就不會顛倒,要不然,我們心驚驚惶惶、顛顛倒倒、顛倒夢想的事情有夠多。
  
  另外,前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女士來到仙佛寺、來到仙佛寺,新年過年,她說:「師父啊!老師啊!我如果早上起來聽你說這個阿彌陀經,或是聽其他的妙法的時候,我最快樂,很快樂,因為帶給我一天快樂的早上,一天之計在於晨,一天的最歡喜就是早上。」一天早上如果歡喜,你整天就歡喜了。所以,大家,我們心不顛倒、心不顛倒,不顛倒者,念佛一條路而已,要不然,我們一關過一關,尤其我們每個人,一天如果不順遂,遇到就生氣、很生氣,氣高、氣低,氣兄弟、氣父親、氣母親、氣同事、氣長官,種種,一直氣、氣、氣、氣、氣,生氣,氣不完,結果,我們的生命的光輝一直暗,非常的划不來。所以,我們心不顛倒,這是非常的重要,心不顛倒,不受逆境所轉念。
  
  再來,「逆境愈近,心愈亂。」,「逆境到,遠離三毒。」所以,我們逆境如果到的時候,什麼叫做三毒?貪、嗔、痴。嗔就是愛生氣,痴就是沒智慧。逆境到的時候,我們要閃一邊,要看逆境,你不要跑到逆境裡面和它攪。這句話記住,「逆境、歹運來,我們要閃一邊看歹運,閃一邊來看歹運,我們不要跑進歹運裡面去攪和。」這句話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不要摻進去歹運裡面去攪和,我們要離開歹運,來看歹運,這樣者,我們有辦法轉念了,要不然,要轉念是很困難、很困難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一件事業,做得還不錯,有一天,因為工作上的關係,和同行的事業上的競爭、和同行的有一些產品互相的磨擦,那麼,他不知道要怎麼辦,所以,跑上來仙佛寺,要求老祖指示一條明路,然後,來遇到我,「老師啊!我什麼事情怎麼樣…。」說給我聽,我說:「很簡單,你去看你和你的廠商、和朋友中間,為什麼發生這些事情的,你要看回去,你不要跑進去裡面和這些廠商,大家在弄壞感情,你要跑出來看,你和廠商中間有什麼問題?你要看回去。」靜靜的在那裡坐,「老師,我知道了。」嗑個頭,回去了。回去沒有幾天,就又跑上來了,「老師,感謝,我不對,當時我的工廠和別人有所瓜葛的時候,我不對,我去看看到這個某某人,很可惡,為什麼對廠商那麼沒有照顧,很可惡。」他開始自己起懺悔心,然後自己跟他說:(註,指自言自語)「這個人發生這個問題,你的問題怎麼樣,你要怎麼改、怎麼改、怎麼改,你才對別人才會歡喜。」結果自己冷冷靜靜在那裡坐,坐、坐、坐、坐、坐、坐,自己起一個懺悔心,起來即時跟所有的廠商道歉,自己重新改過,結果,所有的廠商卻對他道歉,跟他說不好意思,大家一個互相道歉的狀況之下,轉這個念頭了、互相轉念,後來他引導那些廠商來我們仙佛寺,來結緣、來和老祖結緣。
  
  所以,一個人的轉念,萬項事情一定要有智慧,你不要常常先生氣,生氣起來就沒智慧,生氣沒智慧,你就沒辦法退後一步來看自己的吉凶禍福。我們這位信徒馬上頓悟,所以化解了人和人中間的冤仇。所以,「逆境是遠離貪、嗔、痴。」嗔就是愛生氣,痴就是沒智慧。
  
  再來,「煩惱臨身大凶。」「煩惱臨身大凶。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時時有煩惱,煩惱到跟在身邊的人,事情就大條,大凶、大凶。所以,我們煩惱會到。但是,煩惱到,我們要做為我們一個人生的警覺、當人生的座右銘。煩惱是每個人都有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煩惱都是我們人生的最大的老師,煩惱到是我們的祖先叫我們要提醒、叫我們要警覺,我們的護法神叫我們要警覺,佛菩薩叫我們要警覺,所以,才有很多煩惱。所以,煩惱到必定有它的因,我們如果不知道去找到煩惱是什麼原因發生的時候,我們一定不會幸福、不會光明。
  
  剛才說的,我們那位信徒他的煩惱到,因為脾氣壞,大聲、小聲罵完別人以後,煩惱到來,所有的廠商,別人不要理他了,下單也不要下給他了,怎麼辦?只有去懺悔、只有去反省、只有去道歉。所以,我們大家來到世間,我們不要把煩惱握得很緊,煩惱靠到身邊來,我們要離開。像,譬如,這麼久來,樂透彩券的事情,你看多少人煩惱,得到錢的、簽到的,他也煩惱,沒有簽到的,也煩惱。那麼,我們人來世間,為什麼要找這麼多煩惱在身上呢?所以,煩惱會讓我們的生命縮短。
  
  我們現在常常看,看一些睡在深山林內的老年人,那麼長壽。但是,有的人說:「長壽哪有什麼用?都沒有享受到,我們在世間在都市的享受,山裡都沒有。」請問各位,你在都市今天享受完,明天是不是有煩惱再繼續到來?是不是說今天享受完,你明天就沒有煩惱了?
  
  所以,我們在深山林內都會長壽就是這樣,斷掉煩惱、斷掉煩惱,我們的心就很清淨,心就很清盈、心很平和。那麼,我們煩惱如果到的時候,要如何呢?我們要離開煩惱來看煩惱,離開煩惱來看煩惱,這樣來,我們會感恩,這些煩惱就是我們的老師,這些煩惱就是我們的師尊,這些煩惱就是我們的師父,提醒我們、叫我們學習,煩惱到,離開煩惱來看煩惱,煩惱到,離開煩惱來看煩惱。要怎麼離開呢?我們有空就多坐禪定、坐禪,靜靜、冷冷靜靜靜坐,或是旁邊喝一杯茶,冷冷靜靜來看這件煩惱的原因、煩惱的人,事、事情,物、東西,人事物這三項的東西會讓我們起煩惱,那麼,我們離開煩惱來看這三項東西,我相信,我們的煩惱會斷掉,我們的煩惱會化為菩提。
  
  因為我們的煩惱會讓我們增長我們的智慧,若是我們不會要離開煩惱、來看煩惱的時候,我們煩惱一定永遠纏在我們身邊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