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01)阿彌陀經(460)極樂國土2
授業主題 : 1209集_極樂淨土(501)阿彌陀經(460)-極樂國土2

播出日期 : 2002/3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09)
極樂淨土(501)阿彌陀經(460)極樂國土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極樂國土、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,法藏比丘能夠創造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我們也有辦法。若是我們人人能夠創造我們家庭小小的淨土的時候,共同合起來,也是一個社會大極樂的國土,這是真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古聖先賢才開示修心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修心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這就是創造極樂淨土、極樂國度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修我們的身,要修身以前,先修心、修心。我們聖賢直接叫我們修身、有形之身,佛家叫我們修無形之心,外面有形之身為相,裡面無形之身為心。所以,修心養性,修心就是修身,身心合一來修的時候,我們馬上就已經就是一個極樂國土在我們的心中了。要修心如何修呢?修口,口業,我們不要常常和別人相爭,相爭沒有用,世間相爭的人,沒有一個贏走,世間相爭的人,他的心不曾安詳,世間愛相爭的人,最可憐的人、最痛苦的人,試試看。你想看看,你為了要相爭,你要翻很多資料,想盡辦法無中生有。像我們在選舉的時候,辯論會就開始相爭了,現在的辯論會失去意義了,真真正正的辯論會,將一個正確的真理、的政策拿出來給大家知道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辯論會開始,一直誹謗對方為宗旨。
  
  像台中縣立法委員、楊○○、我的弟子,徐○○也是我們的弟子。她選舉的時候,說:「師父啊!別人想盡辦法去我的門口爭吵,對方對我爭吵,想盡辦法用抹黑我。」我說:「沒關係,他抹黑你,消你的業,對你爭吵,你不要理他就好了,你也不要把他看成瘋子,你看成他在鼓勵你,他說你的缺點、說你哪裡,就是你要注意了,所以你忍耐、感謝他、同情他、可憐他,你不用和他相爭,你一定如你的願,你選得上,你不要和別人爭訟,你和別人爭訟者,你做立法委員,你就沒辦法將我們一個台灣這個國土,做為建設一個極樂的國土,因為你是生存在不願(註,河洛話,不甘願)裡面,生存在怨嘆、生存在恨裡面,你就沒那個精神去提出你的正確的理念,沒辦法提出你建國的理念,所以,如果有爭有訟者,你馬上閃一邊,不要理他,你就有辦法得到大眾的支持。」「老師,我沒有錢可以買票。」「買票,壞習慣,你買票就是在污辱你的選民,你把選民看成這一點沒智慧的選民,不對了,你以服務代替買票,以服務大眾,為共同創造台灣這塊佛國度的時候,那麼,你就是菩薩了、你就是佛了,你就是覺者了,你要好好的做就是了,你不用煩惱。」我向楊○○、楊立委,我說:「你這樣做。」那麼,兩、三屆來了,她都本著這個願力認真去做,無論省議員、立法委員,都是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會尊重全民,就是尊重我們的良心,我們會尊重他人的時候,我們就是尊重我們的國家的民主政策、民主制度,我們能夠尊重所有一切的眾生,我們就已經是佛菩薩的化身,你已經明心見性的國會代表了。你今天這樣的時候,你就是代表我們的國度,是有素質、有氣質的人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記得,我們不要和別人相爭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要誹謗他人,如果這樣,我們就沒智慧了。那麼,若是有者,我們要改過,若是別人誹謗我們者,我們要忍、要忍、要忍,所以,忍字、忍字,在心上一隻刀,這個刀是自己所造出來的,這個刀是自己刺自己的心,是為什麼呢?我們沒智慧,別人才會傷害我們。我們做事,我們要檢討為什麼這樣?別人才會對我們想盡辦法要誹謗我們。所以,先忍起來,這隻刀是我們自己造起來的,我們不要去恨他人,自己檢討自己,我們要自己懺悔、來反省,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成功了,我們大眾都一樣,我們馬上,我們的社會即是為一個國度,這即是「隱忍自勵」,即是極樂的國土。「隱忍自勵」,我們就要時時要反省。忍,不簡單,忍,一隻刀,這隻刀因為我們造成,我們才要忍,我們如果沒有這隻刀,我們如果沒這個智慧者,哪有可能這樣呢?所以,一切自己的反省是非常、非常重要修行的一個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極樂的國土,可以在我們的世間來創造,極樂的國土可以在我們的家內來創造,極樂的國土可以在我們內心來創造,叫做心廟、心廟。回想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我病得差點死掉,台灣祖師救我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我、渡我,叫我要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。」自己要自修,自己念佛。當時自己病得很難過,忍、忍、忍,忍到有時候自己會起煩。所以,一個人如果生病的時候,脾氣愈壞,但是,一個人脾氣愈壞的時候,病就愈嚴重,脾氣愈壞,病愈嚴重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因為我們脾氣壞者,火氣向上升,結果我們脾土不足,火上升,脾屬土,土不足、土不足、脾土不足,氣經、氣屬金,氣經無力,心臟無力,無力者,寒,所以,喘氣、喘氣,在那裡喊、哼,肺經無力,腎水不足,腎就屬水,水就不足了,腎水不足,肝木原動力就沒有了,肝木原動力沒有者,我們就腳酸手軟,肝壞的人,腎臟也不好,腎臟不好、肝就壞,肝壞,我們人就無力了,人無力的時候,多會做什麼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力藏在肝裡面,肝如果好的人,跳好幾丈高,肝如果不好的人,寸步難行,這一定的道理。肝木如果壞的時候,心火無木來相生,那麼,因果循環,沒辦法相生,我們就一直生氣,向上、升上去,結果,我們下面、我們下半部,所有的都沒有氣力。
  
  所以,大家記得要忍,要忍、忍耐,忍,為什麼要忍?因為忍是我們自己創造來的一個產物,若是我們有智慧者,萬項事情,我們就不會糊里糊塗做錯事,不會說壞話,你如果話、壞話,要和人相爭、和人爭奪,別人一定來反擊,反擊你要忍、忍,凝凝(河洛話,怨在心裡)沒有用,我們要防範於未然,不如與其無所生,叫做「無生法忍」、「無生法忍」,我們不必要「我想盡辦法來預防,來讓人改、讓人祭。」我們人還活活的,還有辦法修行。
  
  但是,我們過去生、生生世世,去和人結了很多惡緣,我們結了很多惡緣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在無形的世界、靈魂的世界別人的恨怨,造成我們識田、意識裡面的不安,尤其我們有祖先、長輩、祖先,他過去沒有聽到佛法的時候,所以,他們在靈魂的世界、思維的世界,有很多、很多這些煩惱的事情會發生,但是,煩惱在內心的發生,沒辦法表達出來,你怎麼辦?我們為人子孫的人怎麼辦?祖先不安者,我們就不安了,祖先如果安者,我們心就安了。所以,我們一件很重要、很重要,就是這件心安才會幸福,心安、幸福,那麼,我們祖先心有沒有安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的祖先很多都不安,我們有緣的靈魂世界很多都不安,所以,他們不安,我們也跟著不安,我們要盡孝道,所以,大家,我們每一次如果法會,我都建議大家參加法會,將祖先請來壇上,設蓮位,聽經聞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壬午年三月二十三日、農曆三月二十三日,今天已經二月十四日了,三月二十三日到四月初一,一共八天,我們舉辦水陸大法會,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國姓這裡,我們設有小壇一個所,非常的莊嚴,我們有將近八十位的法師來這裡誦經,分為七個壇來誦經,拔渡各姓堂上歷代祖先,也拔渡我們三軍、陣亡的將士,三軍陣亡將士會安者,我們國家就會安,歷劫以來打打殺殺,造成這麼多冤冤債債的孤魂,山河大地的孤魂。開山墾地,我們全國這麼多建設,南北二路的山路、港溪等等的建設,傷害了那麼多無嗣無辜的亡魂,我們一定要替他們超渡。所以,我們辦了很多,除了很多大蓮位超渡以外,我們辦一個消災延壽、闔家平安的長生祿位。再來,超渡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的蓮位。再來,就是說超渡個人的累積冤親債主的蓮位。還有超渡住家、工廠地基主的蓮位。還有超渡嬰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了脫生死。歡迎各位,你們可以報名、來參加這麼殊勝的因緣。今年我們內壇、外壇,我們都有,尤其內壇非常的殊勝,希望各位,我們為了我們家內的和諧,我們盡一個孝道,我們能夠參加,請他們來聽經聞法,大家的平安,社會就和諧,我們祖先的安寧,我們個人事業才會順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要忍確實很困難,忍是最痛苦的,但是,忍一個方法,老祖教我們,先反省自己,你不要反省別人,不要檢討別人。檢討自己,不對,改過,懺悔,向人道歉,這就是化解忍的功夫。所以。「隱忍自勵」、「隱忍自勵」,藏起來,忍,自己勉勵自己,叫做反省。你這樣做完,心安幸福,心安要幸福,一定要懺悔,最好的消災方法反省和懺悔。這是我們活的人。我們靈魂世界,祖先他們沒有這個識體、沒有這個身體,只有一個意識識田,要反省、懺悔,我們在這裡反省一天,他們在靈魂世界要反省一年,你看我們在世間多珍貴。所以,我們不要在世間造惡業、種惡因、結惡緣、去攀緣,結一些煩惱的因。那麼,我們祖先,他們在靈魂的世界,必須要仰仗佛力。所以,我們舉辦水陸法會,仰仗這個高僧大德修持的定力,和諸經的妙法來迴向、諸經的功德來迴向,提醒我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眾等,能夠實踐反省、懺悔。所以,我們陽人和陰人不一樣,所以,我們要把握,把握不要做壞事情以外,快點念佛去迴向,再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。
  
  所以,我們三月二十三媽祖生日那一天開始,到四月初一,一共八天,我們舉辦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,在我們仙佛寺這裡辦水陸法會,你們如果要超渡祖先、闔家平安、超渡嬰靈、冤親債主者,歡迎可以儘快上來報名,因為我們到時候很多人要報名,我們工作人員難免要服務可能不周到,就比較不好意思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心安才幸福,那麼,在靈魂世界,我們的祖先要心安,必須要靠我們一點的善心善念,我們每一次如果法會,我們就請他們來聽經聞法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再來,「行八正道。」極樂國度過去的八正道,我已經說有夠多、有夠多、有夠多了,八正道,正見、正確的見解。正思維、正確的想法。正語、說話的注意、口業。正業、正確的工作,我們要工作,工作是一種運動,工作就是一種功德,工作、行功立德,工作就是我們在消業的方法。因為我們每一天所走,經過是別人的土地,我們呼吸空氣,大地給我們的空氣,我們身體才會強壯,強壯起來,無形中,這是天地所給我們的恩情,不是說我們自己多行,所以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反省起來的時候,確實我們在世間很小、很小,我們處處都是欠,欠別人,我們要用身體工作來回饋大眾。再來,我們的正念,念頭,我們要知足、我們要知足。正命,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有慈悲,要有慈悲,人來世間,都是有緣才會來世間在一起,大家不要互相傷害。然後,正精進,孝道,孝道,我們即是做事情讓祖先來看。那麼,還有一種盡孝道最好的方法,再三的強調,我們如果有法會的時候,我們請他們來聽經聞法,請他們來這裡接受供養,請他們來這裡仰仗佛力,把他們過去的所有生生世世、或是一生中間所有的心頭的恨、的結,聽經聞法以後,替他們打開,祖先會安寧、會安詳,我們心才會幸福,心會光明,我們人才會幸福,才會順遂、才會賺錢,孩子大小才比較會乖,要不然,霧煞煞,因為我們的守護神、守護靈就是祖先,很多不知道要拜祖先的人,孩子壞了以後才要來拜,已經有的都比較慢一腳步,滿臉全豆花了。但是,還不慢,所以,大家對祖先的尊敬,這個孝道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這個正精進,八正道的正精進,叫做孝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年水陸法會,三月二十三日到四月初一,八天,我們歡迎大家,能夠報名參加我們的水陸法會,到最後祥和的世界、極樂淨土,祥和就是淨土、祥和世界,八正道最後一點就是禪定、正確的禪定。我們人在世間,要禪定是不簡單,別人說一句話,我們心就亂掉了,別人說一句話,我們心就偏掉了,別人說我們一句壞的話,我們一屁打過江,我們就這樣碰碰跳了,別人對我們說兩一句壞話,我們就要和他拚生死了,別人看我們一下眼睛,你就要和他拚生死了,這一種人是非常、非常的可憐,所以這一種人,都是在創造一個地獄。那麼,我們為何不要去創造一個極樂的國土呢?
  
  所以,我們要創造極樂的國度,第一、就是不爭訟。第二、相互退讓。第三、隱忍自勵。第四、心安幸福。第五、行八正道。第六、祥和世界,就是人間也可成為淨土,也可成為極樂國度。
  
  所以,我一再強調,台灣來建設一個、台灣的佛淨土、佛國度,那麼,這個是比什麼更好,希望大家我們能夠共同來成就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