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05)阿彌陀經(464)讚嘆之意1
授業主題 : 1213集_極樂淨土(505)阿彌陀經(464)-讚嘆之意1

播出日期 : 2002/3/3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13)
極樂淨土(505)阿彌陀經(464)讚嘆之意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。人生的旅途,我們在過,實在非常的快,一眨眼來到世間,一眨眼時間到,要娶妻、要結婚,一眨眼六十到了,一眨眼,我們人生的、一輩子的路途,已經到最後一站了。往往我們一個人,年紀一直在增加,我們所得到的和所失去的,失去的,就是世間的歲月,一天、一天我們生命、身體上的生命一直縮短,我們所得到的,一天、一天我們的智慧的增長,我們的智慧的增加,這是最寶貴,錢買不到,即使我們事業很不順遂、沒賺錢,但是,我們從沒賺錢中間,得到人世間的經驗、人世間的體驗、人世間的歲月、人世間的磨練、的磨、磨練,這也是一方面的得到。所以,佛經跟你說、跟我們說,「不增不減,不垢不淨,不生不滅,不來不往。」即是這個意思。
  
  所以,人世間一生的事情,都存乎存在於我們的一心之念,我們的念頭。人在世間,十項有七項、八項、九項不如人意,這是自然的法則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結一些好的緣份,我們不要常常和別人結惡緣,我們不要常常要和別人拚生命,我們不要很隨便和別人開玩笑,惹出不必要的煩惱跑出來,如果這樣,我們人生,我們白走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祂的妙法、心法,在台灣這二十年以來,時時跟我們開示,人在世間最寶貴、最寶貴,就是說,我們先修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,不要被隨隨便便一件小事情左右了我們,別人說一句話,我們心頭一直因別人對我們說一句話,心頭鬱悶、鬱卒。別人對我們說一句話,我們要和別人拚生死。別人對我們說一句話,我們跑去跳樓自殺。這一種的人生,是非常可憐的人生。每一個人的人生,來到世間,我們都自己下願來世間的,所以,來到世間,有的有酸甜、有的有苦辣,有的甜、有的澀,這都是每個人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就帶一個願力和帶一個業力來到世間,願力就是說,我們有好因緣,藉著身體好因緣,能夠再服務大眾,建立一些好的事情、好的善緣,結一些我們人和人中間的好因緣。我們的業力,就是來消我們的業。因為我們過去生,我們存在我們的腦海內、我們的性情、我們的個性,有的很驕傲,剩一些錢就覺得很驕傲,做一些官也好、大大的官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殊不知你的官是大眾給你的,不是你自己就有的,我們的官位,無論大官小官,都是全民給我們的,全民納稅金請我們來做工作、來為大眾服務,讓我們做行功立德,來磨練我們的心性,改變我們過去很多錯誤、錯誤的觀念。但是,有的人來到世間來,你過去生的壞習慣還積著,積著,這一生到世間來,還在作威作福,而且耀武揚威不可一世,壞習慣都還沒改。若是各位有這些想法的人,速速改進,那麼,我們就得到無上的法喜。
  
  所以,佛經跟我們開示、佛經跟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追求的是什麼呢?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氣斷掉,到最後要去哪裡?我們的目標?嗚呼哀哉!沒得找、沒得找。我們的目標這麼漫長,我們的目標這麼驚惶,我們的前途黑黑暗暗,斷氣以後、三吋氣斷掉以後,我們要往哪裡回去?人沒有多行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結善緣,我們要有正確的理智、正確的智慧、正確的觀念,我們人世間,我們才過得會幸福。所以,佛經跟我們的開示,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的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妙法,是有夠多的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繼續來看這個經文,說:
  
  「舍利弗啊!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,若有眾生,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」
  
  舍利弗。如我今者。讚歎阿彌陀佛。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生彼國土」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來看,生彼國土者,創造極樂的國土,依據「天水訟」的卦象、「天水訟」的卦象、「天水訟」的卦象,我們就是「不爭訟」、「相互退讓」、「隱忍自勵」,而且「心安幸福」、「行八正道」、「祥和的世界」,人間也能夠成為淨土。
  
  所以,我們能夠生起淨土、生起國土,就是極樂世界、極樂世界的莊嚴,極樂世界的妙。我們如果有一天,我們體會到的時候,我們心靈、心眼如果開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了解極樂國土、極樂國土的莊嚴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如果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記得,我們人世間剛剛所說的壞習慣,我們不可以有。我們要製造從內心發露我們大家的好習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經文跟我們開示,我們再來看:
  
  「舍利弗。如我今者。讚歎阿彌陀佛。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」
  
  「讚歎阿彌陀佛」,佛祖祂都會讚歎阿彌陀佛祂的偉大、祂的慈悲,阿彌陀佛祂會成佛,修六波羅密持戒、布施、忍辱、智慧、精進和禪定,這六波羅密、六度萬行。再來,四十八願、發四十八願。再三的強調,我們人的願,大者,我們一定就會成佛。我們願如果小的時候,要成佛、成道,要見性、開悟,是很困難。但是,我們願發下去,我們一定要照願去走,我們這個願,我們如果發這個願,我們要大公無私的願,我們不要只有自己、自私自利,「我賺如果有一千萬的時候,我就要拿十萬來布施。我如果賺二千萬的時候,我打一塊金牌來讓佛祖戴。」這一種都不是願,這都不是願,貪念、貪念、貪求而已。我們什麼叫做真真正正的願呢?我們弘法利生、弘揚正法、有益大眾的法。
  
  譬如,本人所傳易經風水的妙法,我們很多工廠,他原來經營不善,工廠的開門開不對,辦公廳辦公桌排不對,神位、土地公、財神所排的不對、爐排不對等等,很多、很多的不對,所以,致使公司那麼多人,有的幾千人、有的幾萬人、有的幾百人,靠這間公司來維持全家的生存,但是,公司有的很糊塗,他就開始再蓋一棟,蓋一棟就栽下去了,你怎麼辦?那麼,我們如果有這個因緣者,我們當然建議他從哪裡去重新改善,改善後能夠維持,養那麼多人的員工和他們的家庭,維持社會一個安定,這個法。所以,法無定法,但是,對有益大眾的法,我們一定學習、要去實踐,包括寺廟、道場也是一樣。
  
  有的說:「我修正法的,我不可以信這個風水,易經風水這些外道。」你錯了,沒智慧、絕對沒智慧的,人沒有多行,信仰、你個人的事情,但是環境的問題、宇宙間風和水的問題,影響到一個人他的平安、影響一個團體、個人,每個人心靈的安詳。所以,很多有的修行人,都說:「你,張老師,你是外道。」外道是我的道,但是我的心念,你不知道我的心,你不知道我的願力,你不知道我所做的是要做什麼。所以,各人、各人的願力,我們發出來,一定要去走、去做要有益大眾的,社會減少一間公司、倒掉的時候,多多少人的福利啊?減少一間公司,大家抗爭,減少一間公司的傷害的時候,那麼,多少人能夠安和?多少人的家庭他能夠得到平安呢?那麼,請問當今有什麼法,能夠讓一間公司、工廠比較安定的?少、少。所以,我們五術界的朋友,我們易經、我們風水學的這些大師,你們的功德是不可量、不可量、不可說、不可說。所以,我們任何一個行業,都可以幫助他人,我們只有站在本位站好,大公無私,心站得正、心站得正,要有慈悲心。
  
  那麼,這就是佛祖釋迦牟尼佛祂所說的「如我今者」。我不是說,釋迦牟尼佛祂的「我」,祂就是說有覺悟到萬法,都是一個調和,覺悟到萬法對眾生有益的人、有益的法,這一種人都是為「我」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祂代表所有有覺悟的人,來說這部經。是這樣,不是說只有釋迦牟尼佛祂自己而已、祂自己本身而已。祂是代表所有第一、大慈大悲。第二、了解一切萬法。第三、去實踐一切萬法的調和。這一種的,都是為「我」。「我」者,不是我們人,就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慈悲的心、我們的本性,釋迦牟尼佛替我們代表出來了。所以,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,說一些阿彌陀佛經的殊勝的因緣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,沒辦法用去寫的,沒辦法用開會來檢討的,只有每個人,我們如果同樣這個大慈大悲的心、像佛祖的心的人,我們才有辦法體會、去體會、體驗到佛祖所說這部經的殊勝和莊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、道法在世間,以各種的方法示現在世間,好像這二十年來,我們中國至聖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示現在台灣二十年,所以,易經心法、鬼谷子心法的示現在台灣,已經這二十年來,所示現的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只是我們沒去悟到,這樣而已。希望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我們有這個緣,我們把我們的緣份結得很徹底,鬼谷仙師的妙法,對大眾有益、對社會有益,對整個人類的調和,人類的健康、心靈的安詳,有很大、很大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事情很有趣,我們要去體驗,客觀來看世間事,我們世間的人,尤其遇到利和害的時候,那個分別特別清楚,尤其一個人看到別人成就的時候,一百個中間,會去讚嘆別人的,沒有一個會去讚嘆別人,你放心,會去讚嘆別人,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中間,沒有一個有辦法去讚嘆別人,你們去想看看,沒辦法去讚嘆別人、二千三百萬人中間沒辦法去讚嘆別人,只有釋迦、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,和鬼谷仙師鬼谷子會去讚嘆別人,讚嘆成就的人、讚嘆有功德的人。佛祖祂讚嘆諸天聖神、佛菩薩,佛祖讚嘆所有的眾生他們的功德。但是,我們世間人如果看一個人賺錢,我們就從後面是非話就多了,那麼,「他的錢是不正當賺的,他就是誰庇蔭他的、誰牽成他的、誰幫忙他的,他會賺錢,就是我…,他就怎麼樣…。」不滿別人的賺錢。這一種人非常多,二千萬三百人都一樣,包括我也會這樣。
  
  我不是聖賢,我還是凡夫,我也要學。所以,有時候我們看到,「讚嘆」這兩字,都用在佛、用在菩薩,尤其用在佛在讚嘆眾生、讚嘆所有的人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佛祖祂從來沒有去誹謗別人,佛祖從來祂沒有去用話來傷害眾生,都是讚嘆他的功德。因為我們在世間,所有的人都有他的功德,只是功德不一樣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眾生一律平等,各人、各人盡他的義務、各人、各人盡他的責任,來到世間。
  
  我們有的人,看到他大官、做大官,選舉選上了,也是都是說自己的功德,或者他是誰、怎麼樣。包括我有時候也會這樣,就某某人參加選什麼、他選上了,有時候,我還有犯錯,說:「某某人當時我有建議他什麼,結果他現在選上了。」或是什麼。我說了以後,哎呀!我臉搓一搓,很不好意思,「我怎麼這麼愚痴?這麼攀緣?」我自己常常也會犯了錯誤。所以,要修行像佛這樣,不簡單、不簡單,佛祂成就眾生、成就大眾祂不曾向人討人情。祂成就大眾、神成就大眾、王禪老祖成就大眾離苦得樂,從來不曾說:「某某人是我幫他忙的。」都說:「他的福德因緣具足到了。所以,你要成功,這個人他的業報已經盡了,所以,福報到了,這是他的福德。」我們沒有這樣,我們人沒有這個心念、沒這個雅量,若是我們世間人都會去讚嘆別人,看別人成功替他歡喜、祝福他,我們一個人成功,我們要替他歡喜,替整個全民、全國的民眾,我們來歡喜,因為他的成功,他會起來領導我們走向光明的淨土去走,因為這個人他起來、成功以後,選上總統也好、什麼部長、什麼各種、各種的名貴的時候,他能夠替我們大眾服務,我們要讚嘆他的願力已經實現了。
  
  所以,一個人在世間的成功,是他的願力的示現。一個人會成功,他一定有很深、很大的願力。一個人會成功,他一定有很大的愛心。他是好幾生、生生世世,傳到這個時間來、傳到這個時候來,剛好他的願力因緣具足起來,剛好有好機會再去服務大眾,所以,一個人他選上議長、選上副議長、或是選上院長、副院長等等,這些都是他的願力的實現而已,這個沒有什麼功德可說。但是,他沒什麼功德可說,我們要讚嘆他的功德,這樣的時候,我們即是覺者,我們即是釋迦牟尼佛的佛陀、的佛性、的化身和顯現。
  
  各位,我們要有那個心、要有佛祖的心、要有菩薩的慈悲心,我們不要每一樣事情後面誹謗別人,看一個人選舉選上了,想盡辦法製造事端,要拉他下來,讓他幾年坐不上,這一種人最可惡、又最可憐,不服輸,沒有開悟、沒有開悟,這個沒有開悟以後,當然所想的事情,都是想盡辦法要誹謗,想盡辦法要拉下來,這樣不對了、這樣不對了。各人的願力,我們來世間,都是互相來成就有願力的人,實踐、達成他的願望、他所有的願望。他賺了錢,但是,他賺了錢,他沒有帶走,他一餐有沒有多吃多少?多不了多少,但是,他所實踐他的願望的時候,他的願力實踐的時候,達成願望的時候,他是服務整個大眾。所以,我們中國從黃帝祖以來,堯、舜、禹這個謙讓、禮讓之心,現在不見了,現在你爭我奪,名聲(河洛話,名義上)就是當仁不讓、當仁不讓,什麼叫做「當仁不讓」?你有開悟,什麼叫做「仁」者?不知道、不知道。我相信,各位都為了要「達成我的願望,達成我的地位,達成我的面子、我的自尊,我一定想盡辦法來拉他下來,想盡辦法從後面挖他一個洞。」然後你上去,你得意洋洋。結果,你有沒有得到?你德失去了,你的福奪掉了,你的福挖掉了,這不是有智慧的人所應該有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學習釋迦牟尼佛祂的精神、祂的愛心、祂的慈悲心,讚嘆眾生一切功德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