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06)阿彌陀經(465)讚嘆之意2
授業主題 : 1214集_極樂淨土(506)阿彌陀經(465)-讚嘆之意2

播出日期 : 2002/4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14)
極樂淨土(506)阿彌陀經(465)讚嘆之意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人生修行的路途之中,往往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就是在修行了,我們不是說去深山林內,把妻子、兒子放掉,跑去深山林內、跑去廟裡、道場、院,那就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也不是說將責任卸給先生、卸給老婆,我們就去廟裡、去那裡工作,那就叫做修行。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不是很正確,值得我們大家重新再來思考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妻子離我而去,跑去修行了,現在一些、她讓我揹的一屁股的債務,我要問,問不到人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,欠人的債務揹了一大堆,結果說她要修行了、要出家了,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?」我說:「這個太太可能沒有真的去悟到真理、悟到佛法,所以她才有這種想法,你不要怨嘆她。那麼,你早上、早晚也好,你點香拜佛祖的時候,『請佛祖慈悲,讓我的太太能夠覺醒,將世間的事情了脫以後,要修行才去修行。』」那麼,他回去就照這樣的意思,早晚燒香向佛祖稟,要求讓他的妻子能夠面對現實,改過、過去錯誤的觀念,過去工作貢高,看別人穿得美,我們就要穿得美。看別人住新厝、比較好的厝,你就要和別人比。別人的兒子比較會讀書,你就和人比。別人的先生工作認真打拚,你就和人比。每一樣要和人比,太太的觀念不正確,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,所有、才有今天、才有痛苦出來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先生回去照這樣做,過差不多沒有多久、一個多月,他的太太回來了,背包都揹回來了、包包都提回來了,頭髮已經削髮。回來向先生說她不對,她想到了,世間的事情要做到問心無愧,就是修行。去到道場頭髮剃,閃一個債主、一時而已,你外面閃了債主,你的內心所有的債主,早就躲在你的心裡,一分一秒在我們的心裡、在這裡,很癢,起起落落、來來去去。
  
  所以,這一位先生,當太太回來以後,快點來跟我說:「老師,謝謝,我的太太回來了,但是我沒有怪她,我只有讚嘆一句話而已,讚嘆她說有這個氣魄,讚嘆她說有心要修行,但是不理解、不了解什麼叫做修行。」修行者,修者,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想法、修正我們過去沒智慧、修正我們過去愛貪、愛生氣、沒有愛心、沒有慈悲心,修正。都修正完了,修掉,去反省。所以,反省我們過去的缺點,然後「好!我決定不要做。」然後,我們要去實實在在從另外一面慈悲的去做起,這才是叫做修行。不是說,我東西丟掉,先生丟掉、妻子、兒女丟掉,我跑去廟裡,家內一切不管,讓妻子、兒女或是先生不知所措,你在那裡你念經,如果念得下去,我就不相信。所以,我們要修行,建立在問心無愧,建立在心安的狀態之下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要不然,都是叫做逃避、叫做逃避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世間這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學習一項要會讚嘆。讚嘆他人的成就,讚嘆他人的勇氣,讚嘆他人的慈悲,讚嘆他人的愛心,讚嘆他人的成功,或踏讚嘆他這個人的美、莊嚴,這個人的英俊、瀟洒。若是一個人他的身體不好、他有殘廢者,我們也要讚嘆他,讚嘆他的耐力比我們更好,他的一輩子、幾十年身體不好,有什麼殘廢不方便的時候,他都有辦法有勇氣活下去了,我們要讚嘆他。假使換我們,我們有沒有辦法像他這樣?所以,我們不要笑別人的身體上的殘缺、笑別人的失敗,我們不要笑別人他這樣不賺錢,不要笑他怎麼穿這麼醜,笑說這個人的車子開這麼壞,笑這個人不英俊,我們絕對不可以笑別人,你如果笑,下輩子、下一輪迴就換你,百分之百,這是因果的輪迴。所以,我們要學習讚嘆別人。
  
  那麼,我們讚嘆,是什麼意思呢?讚嘆是神佛的心。但是,我們是誹謗,是小人之心。現在社會的讚嘆別人很少、確實很少,張嘴都說別人不好,只有我好而已。包括修行人也都一樣,都說別人壞、別人的法不對,他的法不對,說就說別人不對。假使我在誦經、專門在誦經,「唉喲!他的運壞、他的不好怎麼樣。」你這樣想沒有用,那個沒有用,誰好?一點愛心、一點善心,我們讚嘆他的法體,他的誦經很行、他很好,他的心境如何,不管好聽不好聽,但是他的心靈的安詳,他的心靈這一種愛心,這一種心靈的大悲心,任何人沒辦法去體驗,你任何人沒辦法去說、去寫的,這是我們讚嘆的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讚嘆和讚美別人不一樣,你不要這個人很愛拍馬屁,後面一直稱讚,結果,離遠一點,是是非非、又誹謗,這一種人都是小人之心、小人的行為。我這裡常常有遇到很多信徒,都跟我說:「老師啊!什麼廟不好、什麼神不好、什麼佛不好、什麼修行、什麼道場不好,我要來住你這裡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失禮!我這裡目前沒有地方讓你住,你回去把你的壞習慣改掉以後才來說,因為你到處都不滿世間的人,你不曾去讚嘆哪一個法師他的功德、他的殊勝、他的莊嚴、他的愛心,你不曾去讚嘆,你來都說別人不好,說自己對,這一種的你就是小人的心,所以,絕對你回去再反省以後,如果可以者你再來。」結果,回去都不敢再來,為什麼?我們人走到哪裡、你走到任何一個道場都在嫌,請問、請問你自己沒有一個道場可站?沒有一個立足之地。很多大師有辦法蓋一間道場,容納這麼多人,讓人立足之地,你就沒辦法,你為什麼要去誹謗、去說別人不好呢?你這個就是小人之心,沒有度量之心,沒有開悟的眾生和沒有開悟、迷、疑迷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我們要去讚嘆每個人的成就,即使一個乞丐,他敢拿著在那裡乞討,你敢嗎?你敢拿著在那裡乞討,面子掛不上去,我們讚嘆他的示現給我們看,讚嘆他在世間能夠示現這一種角色給我們看,「哎喲!我們不要像他做乞丐,做乞丐這樣乞討,這樣晚上睡在街角。」他就睡一晚了,就天亮了、就過了,早上再乞討。這個,我們要讚嘆他的示現,他一種示現給眾生。那麼,各位,我們會讚嘆別人,很少、很少會讚嘆別人,就是有開悟的才是讚嘆,如果沒有開悟的,我們看到富有的人、做大官的人,「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。」每一樣都好,每一樣都是,這個不是讚嘆,這是拍馬屁,叵「音ㄆㄛˇ,河洛話,即拍馬屁之意」、叵,土話叫做「叵屁股」。所以,我們大家來到世間來,我們都要成就我們人的願力而來,我們要來廣結善緣而來,我們要來繼續我們的緣份而來,我們不是說要來世間,創造一些是是非非的人世間、創造顛倒夢想的人生。
  
  各位要記得,我們學習讚嘆,每個人的成就,一定有他的願力,每個人的成就、每個人的成功,一定有他的成功的一面、他努力打拚的一面,所以,我們要讚嘆他,某某人,我們讚嘆他,我們說他的好處,讚嘆就是將他所有的好處全說出來,叫做讚嘆,將他所有的成就的步調,我們都要說出來,叫做讚嘆。各位,我們若是會這樣者,我們的心即是佛,我們的心即是佛陀和釋迦牟尼佛平等的心的境界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別人成功,我們要冷冷靜靜,「他成功是為什麼?他成功的點在哪裡?成功的條件是哪裡?我們要知道他成功的條件,才叫做讚嘆。然後說出,讓大家知道他成功的方法,說出讓大家知道他成功他的愛心、他的慈悲心是怎麼來的,怎麼做?怎麼走?如何去實踐他的願力?如何去發他的願力?這樣者,才是叫做讚嘆。要不然者,都不是讚嘆,叫做「叵」而已。「唉喲!這個人很打拚。」打拚是大家共同的不二法門,打拚。但是,他打拚的過程,我們要知道,打拚的過程,他的步調是什麼,我們要了解。所以,這個都是讚嘆、讚嘆。還有,世間、我們現在的人,誹謗,我們世間的人現在都誹謗是很多,世間的誹謗就是小人之心、小人之心,讚嘆是神佛的心。誹謗是小人之心。什麼叫做誹謗?你看到他眼前而已,他和你在一起,可能多夾一塊好吃的菜,你就說「他怎麼都吃那麼好?」事實,他後面在吃菜圃根,他後面在省吃儉用,他後面很勤和儉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我就很愛寫毛筆、寫字,他來看一看,「老師,你幫我寫『勤儉治家之本』、『勤儉治家之本』。」我說:「先生,你寫這個、要我寫這個,現在很少人寫這個了,都叫我寫財源滾滾、闔家平安、事業順遂、賺錢,或是每一個都叫我寫那些,結果,只有你一個叫我寫勤儉成功之本、勤儉治家之本。勤儉、我們安心之本等等,寫這個,因為你後面、前後是一致。」再一下子,他的朋友也來了,「老師啊!你再幫我寫一樣。」我說:「是怎麼樣?」「因為我的朋友,他就勤儉來治這個家、勤儉做他的人生,所以,他的成就,今天才會成就,人這麼謙虛,他就是要鼓勵、勉勵他的子子孫孫,這就是他所傳的妙法。」這就是一種讚嘆自己、讚嘆自己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記得,要會學讚嘆,我們不要學誹謗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冷冷靜靜去想佛經裡面的字眼,我們要冷冷靜靜、很客觀,了解佛祂所說的話是什麼?讚嘆,就是成就圓滿、莊嚴。我們能夠成就一個人,我們莊嚴一個人,我們圓滿一個人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慈悲、阿彌陀佛的偉大,世間沒人知道,世間誰知道,如果沒有當時我們的佛陀釋迦牟尼佛,他親口跟舍利弗說的時候,誰知道從我們這裡往西方十億八千萬里的地方,有一個極樂世界,上面有一位教主阿彌陀佛,誰知道?那麼,祂知道以後,再將他成佛、西方極樂世界它的成就,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莊嚴,是怎麼來的說出來。否則,誰知道?沒人知道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的偉大、釋迦牟尼佛的慈悲,這叫做大慈大悲。
  
  一個人,你要讚嘆一位菩薩、一個神、一個佛,你必須要將祂的法說出來,祂成就的法說給大家知道,祂的步調是怎麼圓滿、是怎麼圓滿出來的,這個東西是怎麼做、是怎麼圓滿起來的才會這麼美,才是真真正正叫做讚嘆。要不然,只有說這個很美而已、一面而已、一面這樣而已,你沒辦法將他莊嚴的本體、本性的體,叫做性體,也是叫做體性、體性、體性、性,人性本善的性。只有釋迦牟尼佛開悟、大徹大悟,祂才能夠了解。所以,佛祖跟我們開示,「當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批評任何一個人他的錯或者對。」還沒大徹大悟以前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無論你修什麼法,你已經成道了、已經證道了,神通了、神通了、什麼通了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一個人他錯了、他的錯誤,你不了解他過去生、生生世世他的願力,來到世間,他要示現的是什麼東西,你不知道。所以,我們不要去批評他的是和非,因為我們沒有開悟,你不知道他這一輩子、他要示現是什麼東西。那麼,我們還有自己的莊嚴自己。
  
  所以,佛他是要來成就眾生、成就大眾、莊嚴大眾、圓滿大眾,這是佛的心慈悲,叫做大慈大悲的心。那麼,當今能夠得到大慈大悲之心,諸天聖神、釋迦牟尼佛、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、東方藥師佛、鬼谷仙師、諸眾聖神,都是大慈大悲,都是要來成就大眾,來世間圓滿他的願力的人。有人把鬼谷子說祂就是專門權謀,說很陰險。事實你沒有開悟、你沒有開悟,你沒有資格去批評鬼谷子,你知道鬼谷子是誰嗎?鬼谷仙師是誰?祂就是我們中國戰國時代的智聖、智慧之聖。
  
  當時戰國七雄,七國亂糟糟,弟子下山將七國收歸為一,減少人世間的戰爭、人世間的不幸,誰有辦法?所以,我們現在很多學者,去批評鬼谷子,說他是什麼陰險的,錯了、錯了,沒智慧、沒智慧,誰了解二、三千年前的鬼谷子祂的心?誰知道?沒人知道,我也不知道。但是,我知道鬼谷子的心,祂是叫我們修心養性,祂是來成就眾生、圓滿眾生,然後再莊嚴眾生。佛也是這樣、佛也是這樣,仙也是這樣,神也是這樣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要造口業。所以,我們佛法之妙,就是在跟我們開示,諸佛菩薩真真正正的大慈大悲,釋迦牟尼佛的偉大、釋迦牟尼佛的慈悲,祂都是在成就諸佛菩薩,然後在莊嚴諸佛菩薩的大愛、大慈大悲,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莊嚴,沒人知道,只有本師釋迦牟尼佛祂去成就、成就。因為我們的阿彌陀佛的偉大,祂的慈悲,要世間人,或是每一個天界、金剛界的如來,去幫忙成就,去幫忙成就祂,然後幫忙莊嚴,祂的法這麼好,沒人說出來,沒辦法去莊嚴。所以,將這麼好的妙法說出來,即是為莊嚴。然後去圓滿、圓滿,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,沒說出來、沒人知道,那麼,只有一個大徹大悟釋迦牟尼佛祂去圓滿、成就、莊嚴圓滿。那麼,這三個妙法是什麼?這三項即是毘盧舍那佛(毘盧舍那佛就是不動明王)祂的妙法、祂的真理。不動明王這三個真理,是跟我們說,我們的心如如不動,我們都有這一種的大慈大悲的覺性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來世間,我們多讀經書,我們多看經書,我們不要認為說我很行,你如果說你行的人,一項都不懂。我們要謙虛,讚嘆別人,佛的慈悲,讚嘆聖賢的慈悲、讚嘆眾生他們的願力,希望他們能夠實踐他們的願力,這即是我們這個法門,真正的真真正正的不二法門。什麼不二法門?成就、莊嚴、圓滿眾生他們的願力,希望大家都在世間能夠修行,好好的修心養性,多念佛,共同成就我們的佛性、彌陀自性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